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花蓮縣】幸福台九線(浪漫台9線客家文化生活廊道計畫)


URBANSCAPETW客庄369幸福計畫


2023-04-21地方齊聚臺九線平臺研習營 推動花東客庄產業資源串連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今(21)日前往大坡池環境教育館,出席「幸福臺九線平臺研習營」,針對東部發展客庄觀光旅遊、振興社區經濟與提供在地青年創業機會等相關議題,期勉今日參與的學員能透過研習營,一起腦力激盪,共同思考臺九線客庄獨特地景與產業結構條件,及客庄未來發展重點之規劃方向。

周副主委表示,花蓮縣從花蓮市、吉安鄉一路往南到臺東池上、關山、鹿野都屬於客家重點發展區。然而花東縱谷內的客庄人口數,近十年來面臨嚴峻的人口流失問題。急需大家集思廣益,創造適合青年返鄉發展的空間跟環境,讓東部縱谷區域可以成為一個真正幸福的移居之地。這就是臺九線平臺研習營辦理的精神。

本次研習營也邀請到臺東縣政府民政處鍾青柏處長、池上鄉林建宏鄉長、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臺九縣客庄縣市政府、公所與在地協會團體出席討論。客委會表示,「行政院客庄 369 治理平臺」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三大面向展開,本次研習營邀請邸TaiDang創生基地劉誥洋創辦人專題講座「臺東返鄉與移居青年創生的機遇與挑戰」、中華民國景觀協會潘一如副理事長講座「369客庄地景之美-以臺三線為例」,並現地觀摩池上大坡池,讓學員從客庄環境特性、區域產業經濟及地方創生發展現況,討論臺九線客庄發展規劃及議題,做為後續平臺會議政策推動建言。

隨後周副主委走訪臺東關山鎮農會推廣中心「米國學校」,與關山鎮彭成豐鎮長、米國學校彭衍芳校長、關山鎮農會邱美玲總幹事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進行交流,瞭解農會推動綠色遊程及環境體驗,帶動社區經濟經驗;下午於花蓮富里地方創生基地「天賜糧源」,與在地青年進行座談,進一步了解客家青年在地創生及實際可能遭遇的困境,後續可做為推動東部客庄相關政策計畫參考。

另為建置花蓮客庄青年支持體系總體資訊,客委會正在執行「花蓮客庄返鄉移居指引手冊計畫」,以系統性盤點花蓮客庄青年返鄉或移居現況與所需資源,提供更多元的政府資源獲取管道,縮短返鄉、移居、創業等陣痛期,手冊預計112年8月出版,期待未來臺九線在地產業更具客庄文化特色,發展更多獨具魅力的在地品牌產業,也為青年與地方注入活力。



幸福臺九線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http://hk.hl.gov.tw/bin/home.php


花蓮縣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專家輔導團 http://hk-hl.org/


洄瀾客家情客家事【粉絲專頁】



HAKKA TOUR客庄慢慢遊 http://www.hakkatour.tw/








2019-10-25

為活絡花東客庄創生經濟的區域平衡發展,客家委員會於今(25)日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成立「幸福台九線專案辦公室」,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期許,藉由專家學者引導相關資源挹注到花東客庄,厚植當地產業根基,帶動年輕人返鄉創業,並透過創生推廣活動,擴大民眾對台九線的認識及看見台九線之美。


今日上午,李主委與立法委員蕭美琴等花蓮縣及台東縣政府代表等人,前往花蓮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參與揭牌儀式,邀請花蓮明濂國小的「小哈客合唱團」演唱客家歌曲,包含葉日松老師《月光》、黃瑋傑的《行過》以及劉榮昌的《食飽吂》等,在貴賓享受客家歌曲之美的同時「幸福台九線專案辦公室」也宣布正式啟動。

客委會成立台九線專案辦公室,邀請了熟悉花東客庄的專家學者組成「台九線花東客庄創生諮詢委員會」,透過跨區域整合運作模式,協助花東地區展開資源盤點及策略研擬,並在今日揭牌儀式後隨即召開「台九線花東客庄創生諮詢委員會」第1次會議,定調創生之發展方向,以協助客庄鄉鎮提出具體可行之計畫,翻轉日漸沒落且人口持續外移的問題。

李主委表示,「客庄369計畫」的幸福台九線計畫包括文化、景觀及創生三大要素,而專案辦公室未來的工作重點除了提供地方專業諮詢、輔導及協助發展創新產業等服務外,也扮演了中央與花東客庄之間的溝通平台,期透過專案辦公室將各界資源做系統性的整合,創造花東客庄產業新生命。



108-10-26

公路總局為將花蓮台9線打造成為安全景觀大道,以安全、景觀、人本、生態四大面相出發,今(26)日於花蓮光復糖廠辦理台9線安全景觀大道研討會,藉此與民眾溝通以宣達台9線拓寬理念。

本次研討會包含行動巡迴車特展、專家學者座談、地方交流溝通以及公民參與成果展示說明等4大活動。以機動之行動巡迴車透過3D模型、微電影等傳達規劃構想;並邀請專家學者包含蔡厚男教授、褚志鵬教授等及邀請在地人士如「慢城花蓮」發起人賴冠羽、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等人就花東交通特殊性、遠景進行研討,接續由公路總局總工程司鄧文廣進行推動景觀安全大道經驗分享並進行公路改造案例分享。






公路總局將持續稟持本構想透過行動巡迴車至拓寬路段(光復、瑞穗、玉里、富里等)宣傳規劃設計構想及成果,並藉此拉近與民眾之距離,達成雙方共識,共同將台9線打造成肩負運輸並保留既有在地特色之景觀道路。

本次與會人員包含地方鄉親、蕭美琴立委服務處代表、徐榛蔚縣長代表、張峻議長服務處代表及光復鄉林清水鄉長等,對公路總局安全、景觀、人本、生態等創新構想打造新一代公路,皆表示讚許之意。




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綜合研討會


台9線花蓮至臺東段為花東縱谷主要且最大之交通要道,也是東部區域內主要各鄉鎮之連絡交通幹道及觀光發展道路。為了加強安全性,自97年起公路總局陸續實施拓寬工程,105年起,更於光復至富里段推動「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在交通安全的基礎上,更兼顧道路景觀、環境保護、社區通行、觀光服務等功能。

107年公路總局開啟「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整體景觀規劃暨設計原則工作」計畫,結合景觀資源調查與分析,並透過民眾意見蒐集、工作坊討論等公民參與,統整出道路改善規劃方案。本次綜合研討會,期望透過展覽與座談,使關心台9線的民眾了解本案的規劃方向,促進多元思考與對話。

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槽化島景觀設計競圖



計畫緣起及目標: 

花東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地景,為了呈現這些優美的環境資本,本局突破以往公路拓寬改善思維,刻正辦理「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強調景觀規劃先行,以「安全、景觀、人本、生態」為主軸,期望透過花東環境本質的再現、在地特色的挖掘與「安全、景觀、人本、生態」四大面向的導入,創造一條不同於西部的景觀道路。 
為跳脫以往道路規劃思維,「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花蓮光復~富里約250K~319K)希望徵求國內各景觀系所學生之創意,針對計畫範圍內之3處槽化島提供設計構想。藉由競圖方式,探究更符合在地特色、生態保育、永續景觀之可能,並作為國內道路設計結合學術界之跨域整合之範例。 


競圖範圍地點: 

台9線3處指定槽化島如下,參賽者針對指定地作設計提案,地點及Google Map座標如下(3處皆進行設計,缺1者不符合參賽資格): 
(一)台9線284k+400槽化島(座標: 23.405489,121.338659) 
(二)花83路口與台9線交接處槽化島(座標23.586002,121.382515) 
(三)瑞穗外環道入口268k+400槽化島(座標: 23.514046,121.376099) 


參賽資格: 

敬邀國內景觀相關科系(園藝、建築等)院校之學生參賽報名,皆可個人或組隊(至多2人一組)方式參加。 

報名方式及收件時間: 
(一)收件時間:107年11月20日上午9時整至107年11月30日下午5時整止,郵寄以郵戳為憑。 
(二)收件地點:(108)台北市萬華區東園街65號養路組景觀科。 
(三)寄送方式:郵寄或親送。(詳細辦法請詳附件說明內容) 
(四)報名文件及詳細辦法請於下方附件下載。 

獎勵內容: 

第壹名(1名):新台幣參萬元整、獎狀1紙。 
第貳名(1名):新台幣貳萬元整、獎狀1紙。 
第參名(1名):新台幣壹萬元整、獎狀1紙。 
佳 作(5名):新台幣伍仟元整、獎狀1紙。 
入 選(名額不限):獎狀1紙。 







2018-01-08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今(8)日前往花蓮,為「發現客庄美學DNA」藝術展揭幕,並訪視多處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據點。李主委認為,「訴說當地動人的故事,其他建設才會有意義跟生命。」而花蓮有非常動人的移墾故事,再搭配各鄉鎮產業特色,將能帶出花蓮在地滿滿能量。

客委會辦理「發現客庄美學DNA」藝術巡迴展,以系統性的視覺藝術作品,完整呈現客庄文化美學元素,李主委今(8)日專程前往花蓮揭開序幕,他表示,本展覽透過藝術家的創作,以繪畫、陶藝、雕塑、影象及裝置藝術等不同表現手法,展現客家文化DNA各種面向,期盼讓更多民眾可以看到全台開枝散葉的客家文化。「發現客庄美學DNA」藝術展花蓮場展期至本(1)21日止,以「客庄神采」、「客庄風采」、「客庄光采」、「客庄色采」、「客庄踏采」5大面向展現客家文化特色,並於展覽期間同步舉辦2場講座,以深入淺出方式帶領民眾領略客家藝文精致美好。

李主委今(8)日也前往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壽豐社區活動中心及吉安好客藝術村進行實地訪視。李主委上任後第8次來到花蓮,他強調自己相當關心花蓮客家事務,並希望藉由打造整體花蓮地區客家意象,帶動台九線成為富有客家文化內涵的體驗廊道。李主委說,就像南部六堆的歷史、以及北部台三線的人文,東台灣的移民故事是最動人的部分;桃竹苗的客家先民如何坐船到外海,歷經千辛萬苦上岸開墾,才能在花東安居樂業,這都有高度故事性及發展性。他也期待未來浪漫台九線以這些背景做為基礎,訴說在地故事,賦予硬體建設意義與生命。



2017-11-23

有關議員關心「花蓮縣浪漫台9線客家文化生活廊道計畫」,花蓮縣的客家長期以來,客家意識凝聚力及發展的程度遠不如西部客家縣市,99年中央客家委員會公告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同年花蓮縣長傅崐萁有感於客家文化有急於保存之迫切,成立客家專責單位「客家事務處」,開展花蓮縣客家事務發展的元年,在客家委員會支持下補助訂定「花蓮縣客家重點城鎮綱要計畫」,該計畫依縣境區位擘劃花蓮縣客家文化發展區為北、中、南三大客家文化生活圈,作為花蓮縣客家最上位施政指導方針;花蓮一股開展客家事務的熱潮湧現,客家委員會全面支持補助花蓮縣八個客家重點發展區資源調查,並請各提案單位依照客委會審查意見,每一個客家重點發展區應提報2-3個客家文化潛力示範點營造計畫;在客家事務開展萬箭齊發的元年,花蓮縣政府為提升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執行品質及提案競爭力,獲客委會補助,開全國之先成立「花蓮縣客家重點發展城鎮專家輔導團」,透過專家輔導創造「生活、生產、生態、生命」四生一體的永續客家庄,並以藝術、文化、客家特色產業結合地方傳統客家生活方式,整體形塑花蓮特有二次移民新客庄。花蓮縣自99年起迄今累積了數十個客家重點發展鄉鎮之潛力營造點之口袋詳實計畫,並非如議員所說。

而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在賴錦昌處長上任後,依據前揭綱要計畫形塑三大客家文化生活圈提出跨域營造示範計畫,並立基於客家委員會東部客家米香廊道架構下,匯聚成為「花蓮縣浪漫台9線客家文化生活廊道計畫」營造北區客家文化生活廊道/扛屋搬家、中區健康慢城廊道/鼓王爭霸戰、南區品牌米香廊道/冬藏祭.神轎祈褔作為發展主軸,實是恰如其分、水到渠成。該計畫整合了花蓮縣各個客家重點城鎮發展區的計畫,總經費為新臺幣108,705萬元,分年分期執行四年計畫,期望透過形塑客家文化之美.力圖營造三大主軸廊道.客庄產業群聚體驗老祖宗的智慧.庄點台九線均衡客庄發展,作為營造四生一體的永續發展策略。

美:傳承客家傳統音樂、技藝 及人才培育。透過主題活動結合客家節慶活動特色與內涵,融入文化傳承與教育,發揚客家文化之美。

力:營造北、中、南三大客家文化生活圈,以北區客家文化生活廊道/扛屋搬家、中區健康慢城廊道/鼓王爭霸戰、南區品牌米香廊道/冬藏祭.神轎祈褔作為發展主軸。

客:導入在地特色客家體驗旅遊,北區都會鄉村體驗;中區健康慢城,校長精神及水圳蔗工移民文化;南區好客米香群聚、生態文化地景,體驗客家老祖宗智慧。

庄:均衡城鄉發展,促進台9線客庄重視客家文化,透過生活、生產、生態及生命的永續發展,創造新的產業鏈結平台,提供年青人返鄉發展的環境,同時保存客庄有風貌,客庄農村經濟升值。



2017-10-26

日前報載客家委員會106年度補助花蓮縣約新臺幣3億元;花蓮客家人均補助為2,625元,經有關單位查證,106年度客委會補助納入政府公務預算約為1.2億;若按客委會105年底公布花蓮客家人口為1075百人,則人均補助僅約1,162元,並非如日前所報載2,625元,實應予導正視聽。

花蓮客家鄉親一致表示,文化素質的提升用預算「平均數字」呈現似乎有所偏頗,不但無法呈現客庄整體性的規劃,更難表現出花蓮特有的二次移民文化。且今民主法治國家社會治理最重要即為城鄉均衡發展,若單以選票人口數或政治正確來凌駕一切,並非全國客家鄉親所樂見。

客家委員會為整合客庄群聚產業、形塑區域產業亮點,按照全台客家族群產業分佈特性劃分為五大廊道,並以「走進客家庄.感受客家情」作為施政主軸,客家鄉親可從客家委員會105年編列8億元及106年提報前瞻基礎建設匡列浪漫台320億元,以及「推動六堆客家庄整體發展規劃推動小組設置要點」,其背後所須的龐大預算都集中於台灣西部,輕忽東部客家庄發展明顯易見。

花蓮客家社團與耆老皆反應,花蓮縣立法委員徐榛蔚在國會殿堂為花蓮客家鄉親發聲,是天經地義之事。花蓮地區台9線的客家特色鮮明,應比照台3線的預算標準處理。花蓮縣政府基於客家委員會規劃東部米香廊道架構下,提出花蓮縣浪漫台9線客家文化生活廊道四年規劃約計13億元,期盼中央客家委員會青睞及重視,但卻始料所不及,引來喧然大波;希望中央應多聽聽地方民情,不分黨派主動為花蓮客家鄉親爭取經費,共同營造花蓮縣客家新庄園。

在多元族群文化和諧共榮前題下,花蓮鄉親大聲呼籲,政府施政實不應重西輕東,花蓮天然資源充足,擁有自然的生產地景、最乾淨的水資源、有機無毒農業及純樸的農村,客家人沿台9線呈線性式分布在縱谷的客家庄,加上花蓮的客家二次移民文化,更成就臺灣的後花園,期盼中央政府協助地方政府極力建構花蓮縣為台灣幸福的東大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