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臺南市】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


臺南市立圖書館    https://www.tnpl.tn.edu.tw/


2022-07-31台南市圖新總館 此生必去人氣圖書館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位於台南永康區, 2021年1月2日正式開館,占地1.5公頃,地下2層、地上6層建築,採「倒立階梯式」建築外觀、搭配台南老屋窗花圖騰的柵欄,館內以一座公共藝術作品《陣風》為主視覺,還有貫穿各樓層的紅色樓梯搭配特別設計過的光影,怎麼拍都能營造出出奇幻的視覺感,受網友譽為「此生必去」的人氣圖書館,截至2022年7月25日止,新總館入館人次已突破127萬,借閱冊數高達236萬多冊。不但成為打卡新熱點,也成了台南新地標。

 

市圖新總館入館人潮在今年4月突破百萬人次,第100萬位入館的幸運讀者蘇小姐,平均每周會來圖書館一次,除了借閱保健與理財類圖書外,最喜歡和女兒到兒童區看立體書、享受閱讀的樂趣,因為太喜歡圖書館,還決定要搬家到圖書館附近。

 

佳里區邱小姐假日喜歡帶著小孩到圖書館參加親子烘焙、小小探險家和凱比機器人有約等活動,她說到新總館除了借書、看展覽,還可以參加好多有趣活動,孩子們越來越喜歡到圖書館。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不僅獲得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獎、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特別獎」、2021金點設計標章、La Vie雜誌2021「台灣創意力100」十大創意場域,也獲得網路評為「此生必去!全台特色圖書館」之一,獲得各界矚目及肯定。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推動閱讀要從小扎根,鼓勵親子共讀,新總館B1兒童區整層都是兒童閱讀區域,圖書以圖形化標示,讓孩子容易辨識主題,找書更直覺;另設有0-5歲幼兒「說、唱、讀、寫、玩」五感探索區,以說故事、塗塗畫畫、唱兒歌、玩繪本,啟蒙孩子的閱讀力。並且,戶外設有閱之森公園,設置共融式遊具及遊戲沙坑,讓閱讀延伸到戶外。

 

新總館不只有全國最大的自助取還書區,24小時皆可自助取還書;wow愛讀冊APP讓民眾線上預約圖書、溫書窩、討論室及電腦視聽等設備,使用更便利;2樓數位學習區,則提供進階電腦設備、影音剪輯、文書作業軟體及3D列印機,讓市民可自主學習數位技能。

 

新總館除了是首座設有烹飪教室的圖書館,還是首座有獨立書店進駐館內的圖書館,借書之外更可買書、喝咖啡;4樓設有創客空間,創公共圖書館之先,提供皮雕、縫紉、攝影設備。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新總館開館以來就受到各界的矚目,即使是疫情期間,服務也不中斷,24小時自助取書、書香宅急便及線上故事窩等服務,也受到許多民眾的肯定,除獲得教育部「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獎,「阿哲陪你帶小孩-線上故事屋」也入選美國圖書館協會(ALA)「世界圖書館2022年最佳實踐」案例。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開幕啟用 副總統:未來的臺南是世界的臺南 臺南的努力會讓世界看到臺灣

副總統出席「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開幕啟用儀式」

中華民國1100102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5837


賴清德副總統今(2)日上午出席「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開幕啟用儀式」,肯定該館兼具前瞻性、綜合性與研究型圖書館,適合男女老幼前來,把該館當作生活的空間;他也強調,未來的臺南是世界的臺南,臺灣人應該要有信心。臺灣會因為臺南的努力,讓世界看到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回到臺南,參加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的開幕啟用儀式,看到美輪美奐的總圖佇立眼前,感到十分高興。祝福今天的開幕順利,未來的營運圓滿成功,一步一步穩健地邁向書香大臺南的目標。

副總統指出,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深具三項特色,第一,由荷蘭麥肯諾設計團隊與臺灣張瑪龍建築師團隊共同贏得這項標案。第二,該館預算經費約新台幣19億元,是由臺南市政府獨力興建。第三,有別於以往傳統的圖書館,它兼具前瞻性、綜合性與研究型圖書館,除了可以來這裡閱讀、借、還書以外,這裡還附設劇場及烹飪教室,適合男女老幼前來,每一個人都可以把新總館當作生活的空間。

副總統提到,臺南是臺灣第一個城市,是文化首都,在他擔任臺南市長任內,推動許多文化保存、古蹟歷史建築修復、文化建設等,也舉辦了許多文化藝術活動,像是臺南藝術節。希望讓任何人來到臺南,就知道臺灣,讓臺南市民產生光榮感,讓臺灣人產生認同。
副總統指出,臺南也要成爲書香城市,在他擔任臺南市長任內,持續推動圖書館的優質化,包括各國中小學圖書館完成誠品化,37區圖書館全部活化更新,土城、裕文、鹽埕等3座新圖書館啟用,市圖總館完成活化。縣市合併前平均每人購書經費從6.6元增加到28元,臺南市民平均每人每年借閱4點多冊,僅次於臺北市。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也設在臺南新營。事實上,市鎮規劃確實需要前瞻思維,也必然要一棒接一棒,對此,他也感謝臺南市長黃偉哲的大力支持。

副總統說,以前的臺南是臺灣的臺南,未來的臺南是世界的臺南,臺灣人應該要有信心。臺灣會因為臺南的努力,讓世界看到臺灣,「我們一起加油」。

隨後,副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剪綵儀式,並參觀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

包括臺南市長黃偉哲、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立法委員林宜瑾及陳亭妃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黃偉哲偕同賴清德見證市圖新總館啟用 共盼台南文化新地標打開閱讀新時代


  • 110-01-02

耗資近19億元,經歷3任台南市長推動的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於今(2)日盛大開幕啟用,市長黃偉哲偕同副總統賴清德等各界貴賓出席為兼具美術館及博物館特色的市圖新總館剪綵,也見證台南的閱讀新時代正式開啟,落實書香大台南的願景。

 

黃偉哲市長表示,感謝議會、立法院及各界的支持,新總圖的建設一棒接一棒,就是希望把台南市變得更好,新總圖相信在台灣各地評比一定是數一數二,而且預算不超標、不追加、如期如質完工,樹立了公共工程新典範,並位居永康大橋重劃區將是未來新興都市發展非常重要的地區;也希望新總圖未來像美術館二館一樣,朝自給自足的方向邁進,最重要的是提供市民朋友新的精神食糧與觀光景點,不管是看熱鬧或看門道,都能在新總圖得到最大滿足。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新總圖至少有三個特色:第一個特色是開國際標,由荷蘭與台灣建築師團隊共同合作;第二個特色是全額經費在議會支持下由市府預算負擔興建;第三個特色是有別於傳統的圖書館,新總圖具有前瞻性、整合性、研究性,除了借還書外,更附設劇場、烹飪教室等多元空間,無論男女老幼各階層的市民朋友都可以把新總圖當作生活空間的一部分。

 

市圖新總館為台南市重大建設,工程總經費18億8,826萬元。2014年由時任市長的副總統賴清德宣示推動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籌建,2015年底啟動興建計畫,2017年正式動工,於2021年開館啟用。市圖新總館藏書量可達百萬冊,不只能夠在未來30年內滿足市民閱讀、知識學習及資訊檢索需求,更是一座美術館及博物館,館內豐富多樣的公共藝術、藝文展覽,是市民充實心靈、放鬆休憩的最佳場館。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新總圖外觀新穎、設備齊全,不只成為鄰近居民生活的中心,也將是未來打卡的新地標,更期待成為全民終身學習的中心,教育部也一定在各方面全力支持台南市的建設發展,對於科學未來館及國圖南館,教育部目前也都正在積極籌建中。

 

新總館占地1.5公頃,為地下2層、地上6層的建築物,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Mecanoo建築師事務所共同打造,倒立階梯式立面設計,是大樹意象的展現,由下而上逐層向外出挑,創造出大量遮陰空間,也創造出舒爽的微氣候;最上層立面格柵使用高科技材質,具有防熱功能,立面上的的圖紋則取材自台南老屋窗花,向古都的歷史脈絡致敬,也讓新總館建築連結了府城的過去與未來。

 

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具有多元空間,讓各個年齡層的讀者前來探索閱讀的可能性,並有幾項全國首創服務,包括:1樓大廳的24小時自助取還書區,為全國最大規模,可容納約2,560本圖書,提供民眾隨時享受閱讀的便利服務。4樓則創公共圖書館之先,設有創客空間,提供皮雕、縫紉、數位割字機、熱轉印機及攝影設備,鼓舞自造風潮。B1兒童區,除了整層為兒童閱讀區域,圖書以圖形化標示,讓孩子容易辨識主題,找書更直覺;另設有0-5歲幼兒「說、唱、讀、寫、玩」五感探索區,以說故事、塗塗畫畫、唱兒歌、玩繪本,啟蒙孩子的閱讀力。新總館內還有獨立書店「烏邦圖」進駐,為首座館內設有書店的圖書館,讓讀者不只借閱好書,更可直接購買好書,並在咖啡香中享受閱讀的樂趣。

 

新總館不只是充滿書香,更是藝文展覽寶庫。館內4樓策畫了「台南名人堂」常設展,運用多媒體互動裝置,展出200多位前人貢獻台南的身影。另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推出「藝起冒險–一場始於十七世紀的數位旅程」特展,共有「冒險地圖」、「乘風破浪」和「傳說祕寶」三個單元,分別取材自清代南懷仁筆下的世界地圖〈坤輿全圖〉、同安船以及《內府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等文物,以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沉浸式劇場、互動新媒體、高畫質影片、數位輸出品等呈現故宮數位人文轉譯的豐碩成果。另文化局也邀請許多在地藝術家於館內展示牆面、茶水間及討論室等空間策展,讓民眾能於藝術與文化的饗宴中悠遊。

 

副總統賴清德及市長黃偉哲等貴賓在文化局長葉澤山的引領解說下,體驗新總圖館內的電子互動牆面、故宮龍藏經數位展及24小時自助借還書,共同見證新總圖的啟用代表著市府正一步一步穩健邁向書香大台南的目標。

 

新總館開幕活動自1月2日至3日,兩天皆有精彩節目,早上10點至下午4點於正門左側騎樓設有「閱讀五感園遊會」,主舞台則有音樂、朗讀等表演活動,每日最重要的壓軸則是下午4時30分在正門主舞台,將分別有巧虎、琪琪演出《歡樂魔法派對》及OPEN!家族演出《OPEN!拯救耶誕大驚奇》,歡迎大小朋友一同歡樂觀賞。此外,館內空間也有驚喜快閃演出,連續兩日上午11時30分及下午3時在館內哇劇場皆有精彩的劇團表演,且民眾迴響熱烈票券已經完售。

 

台南市立圖書館表示,為維護民眾健康,開館活動嚴加落實防疫工作,活動採單一出入口,所有進館民眾,皆需量測體溫,超過37度者禁止入場。入館皆採實名制,民眾如未攜帶證件,需填寫資料方能進入。現場並要求全程配戴口罩,另持續宣導飲食需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確保民眾既能開心參與新總館開館活動,也能安心防疫。

 

今日開幕典禮,包括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文化局長葉澤山、永康區長張睿民、互助營造公司董事長林志聖、立委林宜瑾、陳亭妃及市議員林燕祝、陳秋萍、李鎮國、林阳乙、蔡旺詮、Kumu Hacyo谷暮.哈就與各縣市圖書館界代表、各區區長、在地里長等貴賓到場共同見證新總圖啟用。


 
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網站  





2020-02-27

總經費18.88億、主體工程耗資16.35億的台南巿立圖書館總館,預定於今(109)10月竣工、12月開館,為瞭解目前工程進度,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7)日上午親自前往視察,市議員楊中成、李鎮國、林阳乙、林燕祝、沈震東都出席關心這項公共建設的進展。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市圖新總館是永康砲校遷移轉型為創意園區後,眾所期待的公共建設,除了圖書館功能,還包含演藝廳、空中花園、會議廳、咖啡館等,不僅規劃了自動借還書功能,動線設計也考量到不同年齡層的使用,是外觀造型及實用性兼具的多功能圖書館建築,相信落成後具有潛力獲得國內外建築獎。

黃偉哲市長也特別期待圖書館與周邊串連的特色公園能為東橋地區聚集更多人流,帶動在地文化、零售、餐飲、新創產業的發展,成為台南市都市景觀新亮點。

南市圖新總館基地位於永康砲校舊址,占地1.5公頃,總樓地板面積37,602.63m²,為地下2層、地上6層之建築物,預估至少容納60萬件館藏、提供 1000種期刊及1座可收藏40萬冊圖書的密集書庫為目標,定位為兼具前瞻性、綜合性與研究型的城市公共圖書館。

文化局表示,目前工程已完成結構體與帷幕牆施作,工程進度已逾七成,鋁隔柵外牆是別緻且具備高難度施作技術之工程項目,建築師取材台南老屋窗花紋樣,以現代材料展現昔日民居窗花特色,透過陽光照射及人行進的距離遠近表現時間流動,串聯過去時空與今日台南。

看似簡單的7個重複窗花紋樣由數千枝鋁料組成,每支紋樣彎折位置不同,部分工程於今(109)1月吊裝完成,如今新總館淡金色的鋁隔柵外牆隨著陽光照射角度,色彩變幻,遠看如同原木材質,近看則泛著淡淡夕陽餘暉的色澤,當人們駕車、騎車行駛過總圖書館,可以發現鋁隔柵不住改變,瞧見淡金色的格柵逐漸拼成台南老屋特有窗花的紋樣,有如建築外觀正在緩緩變化,冰冷的建築在陽光下被賦予了生命,象徵東橋地區發展的即將揭開燦爛新序幕。



2018-11-08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自去(106)7月正式動工,目前工程進度為31.6%,比預定進度超前5.7%,預計後(109)年中竣工試營運。今(8)日李孟諺市長前往視察,表示未來砲校搬遷後,這塊區域會作為創意設計園區使用,將陸續規劃景觀公園綠地等,增添永康區又一處優質的居住環境。






李市長表示,具有代表性的市圖新總館是永康一個重要的發展契機,未來行政機關將陸續遷移過來,像是警察分局、消防分隊及區公所,讓民眾洽公更加方便,而南鐵地下化工程延伸至永康段後,將增設康橋站,從這裡開車也能走北外環道路直達國道1號,除了交通便利,周圍更規劃約15公頃的公園綠地,提供給民眾美好的視野景觀,這裡將會是繼平實營區、南台南副都心後,第三個優質的居住環境。

市圖新總館位於永康砲校原址,在砲校陸續搬遷後,該區域會作為創意設計園區使用,新總圖將是區內第一個落成啟用的重大公共建設。文化局表示,有別於傳統圖書館的空間規劃,將導入數位學習、創客空間、親子遊憩、五感體驗空間及台南名人堂。此外,新總圖設有國際會議廳、文化創意產業等複合式空間,整合戶外高達1.8公頃綠地,未來更將規劃兒童親子主題景觀公園,希望提供市民更愉快舒適的閱讀體驗及全齡知識支援服務。

關於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的進度及規劃,地政局說明,開發區段徵收案總面積為83.49公頃,區內的公園、綠地、停車場、機關等公共設施用地,面積約41.54公頃,公設比為49.76%;其他則將規劃為創意設計園區專用區、經貿複合專用區及生活服務專用區等。採分期分區方式辦理,第一期開發面積約為14.46公頃,第二期約為69.03公頃,其中第一期開發工程已於107925日竣工。

李市長強調,負責興建的互助營造,是國內知名營造大廠,包括相當受好評的高雄鳥巢,以及台積電五奈米廠,都是互助營造興建;此外,目前在南紡的老爺酒店,也是互助營造所有,業者看好未來發展,目前正闢建第二期工程,加強對台南的投資。
   


2017-05-26

各界矚目的「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去(105)2月歷經17家國內、外建築師競圖,評選出張瑪龍陳玉霖建築師與荷蘭麥肯諾(Mecanoo)建築事務所設計團隊,經過1年多設計規劃,硬體工程已於今(106)418日決標發包,今(26)日下午舉行動土典禮,由市長賴清德主持,隨後與各界貴賓一同開工動土,焚香祝禱,祈求工程順利圓滿成功。

賴市長致詞首先感謝議會、市籍立委的支持,以及市府團隊努力,並以「貴人」形容提供協助的單位團體與個人,包括國防部、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張瑪龍陳玉霖建築師與荷蘭麥肯諾設計團隊、互助營造公司等。

賴市長表示,興建這一座市圖新總館,讓台南留下得以和其他縣市爭榮比較的國際建設,除了市圖新總館,美術館、會展中心、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工程等,也都屬於國際標案,採最高規格評選優良廠商。賴市長說,台南市日後完成這些新一代建設,不但讓市民覺得驕傲,更是對下一代應負的責任。賴市長強調,台南持續建設、發展,要創造「台南成為台灣第一」的價值。

賴市長說新總圖不僅是借閱書本的地方,更是市民「終身學習」的好所在。他也極力稱許新總圖週邊綠地環境,並以自身在波士頓學習的經驗為例,表示未來新總圖也將和查理斯河畔草地廣場一樣,成為市民休憩場所與展演空間。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在市長全力支持下,台南努力打造成為書香城市,具體作為包括提高購書經費、區圖優質化、擴大圖書通閱服務等,去年台南市民共借閱782萬冊書籍,平均借閱量4.1冊僅次於台北,可見台南是非常愛好閱讀的城市。葉局長說,新總圖功能多元、交通便利,未來預計可服務120萬市民。

陳玉霖建築師提到,新總圖的造型具備台南特有空間品味,是一座充滿人文幽雅與台南味的學習空間。

文化局表示,台南市立圖書館新建工程基地現址為永康砲校,興建總預算超過18億,預定1089月竣工試營運、年底正式開館,市府已規劃未來砲校完成搬遷後,該地區將作為永康創意設計園區使用。有別於傳統圖書館,新總圖導入數位學習、創客空間、親子遊憩、五感體驗空間,並設置有「台南名人堂」,未來也將成為擁有全台最大量日治時期古書收藏的博物館。此外,新總館並設有國際會議廳、文創產業等複合式空間,整合戶外廣達1公頃綠地,提供室內及戶外雙重生活體驗,未來並將規劃綠地作為兒童主題景觀公園,提供市民愉快閱讀、多元學習、分齡樂活的體驗空間。

 
  
各界矚目的「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評選會結果正式揭曉。歷經223日兩天馬拉松式的評選會議,國內外10位知名專家學者組成的評選委員會在聽取17家國內外知名建築師組成的設計團隊詳細的設計理念說明後,首獎正式脫穎而出,由操刀東區裕文圖書館及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奪得。臺南市長賴清德今(4)日出席典禮並頒發獎狀,表揚各團隊協助擘劃臺南圖書館未來願景的創意與付出。
 
賴市長向評審委員、17組參與競圖的國內外建築師團隊表示感謝,也恭喜首獎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合作者荷蘭Mecanoo建築事務所,希望未來得獎者所設計的市立總圖可獲得市民喜愛。另外,因受限於土地規格、炎熱氣候、經費及時間壓力等因素,無法給予各建築師團隊太大發揮空間,即便如此,每個設計案都非常傑出,感謝各團隊付出的心血,並邀請各團隊能繼續參與臺南其他重大建設案的競圖,為臺南發展提供助力。
 
市府文化局表示,參加本次競圖的17家廠商設計作品多元豐富、深含文化底蘊,各以臺南歷史文化為發想,並考量氣候環境、圖書館空間機能及建築工法,提出優雅、細膩、粗曠或低調內斂的作品,競爭激烈。經由國內外10位知名建築、圖書館設計專家學者組成的評選委員會於223日兩天馬拉松式的評選會議,由17家設計團隊簡報其設計概念,並以模擬動畫、模型圖版輔助說明設計的核心價值,經評選委員三階段評選,本次競圖優勝設計團隊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領銜的設計團隊獲得首獎殊榮。第二至五名分別是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宇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首獎的張瑪龍建築師團隊以簡約友善的設計,專注於建築本身的機能性,兼顧空間可變性、光線穿透性及預算合理性,一舉獲得國內外評選委員的青睞。評選委員會的考量重點除美學層面,也特別著重「空間」、「動線」及「可行性」。首獎設計以其自然的材料、有機的結構線,建築由低到高漸漸向外突出,為讀者提供庇蔭,塑造簡潔明亮且友善的半戶外空間;外貌如竹的細長柱撐起建築,外牆則以臺南清代地圖刻劃在地歷史人文脈絡。展現新與舊、傳統與當代之間的融合,建築團隊期盼南市圖成為市民閱讀與生活的空間,城市中知識的綠洲。
 
除第一名優勝廠商取得優先議價權,第二名、第三名廠商各獲得競圖獎金新臺幣60萬元及50萬元,第四、五名分獲競圖獎金新臺幣20萬元。除前5名團隊獲獎金外,另為鼓勵優質廠商參與重大公共工程建設,3組優選團隊(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亦獲得獎狀。
 
今日徵圖頒獎典禮後,市府隨即將優勝團隊的模型展出於臺南市立圖書館現址,讓社會各界更加瞭解本次評選優秀作品的設計構想及規劃內容。文化局規劃近期將前5名的設計作品、實體模型、模擬動畫、說明圖版等公開陳列展出,展覽訊息請查閱南市圖競圖網站 http://www.tnplcp.com.tw 或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洽詢,電話06-2981738 
 
 市長頒發臺南市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第一名
 
 市長觀賞臺南市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第二名作品
 
 市長觀賞臺南市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第三名作品
 
 市長觀賞臺南市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優選作品
 
 優勝設計團隊說明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設計 

 
  
「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案競圖評選,今(1)日起正式展開,市府於下午2點召開「評選委員介紹記者會」,由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評選委員包括知名學者及建築大師,分別為來自日本東北大學工學研究科小野田泰明(Yasuaki Onoda)教授、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建築及都市設計系講座教授Andrea Leers教授、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王明蘅教授、沈芷蓀建築師、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前副館長林光美委員、行政院前政務委員暨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林盛豐副教授、陳柏森建築師,各個都學有專精,本府代表則包括曾旭正副市長、陳美伶秘書長與文化局葉澤山局長等;22日及3日辦理競圖評選作業,將從17家符合競圖資格的國內外優秀廠商中,決定新總圖規劃設計的優勝團隊。
 
「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案競圖於去(104)年1118日公告上網,今(105)年122日開標辦理資格標審查,總計有17家國內外優秀廠商符合競圖資格,創下縣市合併以來紀錄。市府特別邀請國內外10位知名專家學者及市府代表,為新總圖工程評選出優勝設計監造團隊,24日下午2時將對外公布評選結果。
 
賴市長感謝來自美國、日本、還有臺灣以及本市的專家學者,擔任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的評選委員。賴市長指出,過去幾年來,市府找到了土地,也編了經費,同時也已經有17家在圖書館設計方面執國內牛耳的廠商投標,可以說成功的踏出第一步。他非常期待,經由評選委員的臨門一腳,選出最棒的團隊,幫臺南市蓋出一個屬於這座城市的總圖書館。賴市長強調,臺南市蓋這個總圖書館,不只是在蓋一個圖書館而已,而是希望藉此,讓臺南市能夠成為一個書香的城市,同時達到書香城市的目標。
 
賴市長提及過去四年來,市府為此做了很多整備的工作。第一個,包括學校的圖書館,近兩百家圖書館、圖書室,市府編經費加以優質化,成為孩子願意親近的、像誠品書局那樣的閱讀環境。
 
第二個整備工作,賴市長說,市府編經費新蓋圖書館,包括土城分館、東區裕文圖書館以及南區鹽埕圖書館,都已經開幕使用,服務民眾,都很獲民眾好評。
 
賴市長說明第3個整備工作,是更新37個行政區的區圖書館,予以活化、再利用,目的就是希望社區的民眾能夠就近親近圖書館,能養成閱讀的習慣,有機會從圖書館裡面取得他們所需要的知識。
 
至於第4個整備內容,賴市長認為,就是更新40年的老圖書館-臺南市立圖書館總圖,讓這座圖書館更加現代化、更科技化、更安全,而且更美麗;尤其這座圖書館就位於臺南公園旁,只要前往這座總圖,從館裡就可以看到整個公園,非常漂亮。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臺南市政府本身要努力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蓋一座總圖書館,圓臺南市成為一個書香城市的夢,也能夠藉由新總圖,提升臺南市的文化高度,同時能夠成為臺南市的地標,更能夠成為臺南市市民喜歡親近的場所,然後市民可能去看書、可能到那邊休憩、或者成為他們最喜歡去的場所。這幾個目標,賴市長希望能夠在各評選委員協助下,幫臺南市選擇出一個最棒的團隊,蓋給臺南,屬於臺南市民最喜歡的總圖書館。
 
文化局指出,臺南市既有的巿立圖書館總館位於公園北路,使用已逾40餘年,縣市合併後不敷使用,為推動各項全市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政策、資源籌措、建置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和公共圖書館入口網、採購共享數位資源等任務,巿府擇定於原永康砲校舊址,面積約1.5公頃之機關用地,打造全新的臺南巿立圖書總館,期以提供民眾最大服務量能。新總館空間需求容積約為35,000m²,預估至少容納60萬件館藏、提供1,000種期刊及1座可收藏40萬冊圖書的密集書庫為目標,定位為兼具前瞻性、綜合性與研究型的城市公共圖書館。
 
另,本案總經費預估新臺幣181,240萬元,主體工程發包工程費預算新臺幣14700萬元,其中「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採購金額約為新臺幣8,000萬元。為徵選具前瞻性及創意性之「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規劃設計及監造團隊,文化局在去年11月分別在臺南、臺北舉辦2場次意見諮詢說明會,同月公告上網,將於22日及3日辦理評選,決定新總圖規劃設計的優勝團隊。除了第一名優勝廠商將取得優先議價權,第二名、第三名廠商將各獲得競圖獎金新臺幣60萬元及50萬元,第四、五名分別獲得競圖獎金新臺幣20萬元。

「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評選委員介紹記者會
 
          賴市長感謝各位評選委員秉持專業,為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徵選出最佳設計方案與最優秀設計團隊
 
賴市長向評審委員Andrea Leers教授握手致意
 
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基地位置圖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