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臺南市】臺南公園






2018/03/12

百年前日據時期由民間捐款促成臺南公園的誕生,百年後今府城扶輪社等社團為下一個台南公園百歲,起而效之,亦集資60萬協助公園路側的綠籬進行改善和補植與復育,還給臺南公園一個原本應有的美貌。今(12)日在公園內舉行捐贈記者會,許多鄉親齊聚現場,畫面溫馨又熱鬧!

臺南公園去年百歲舉行了一系列慶生活動,惟針對這座百年公園的未來治理,仍是許多民間團體關注的焦點。由於台南公園是百年前民間捐款五萬圓,加上大會社捐款三萬圓,再結合總督府的經費,才促成台南公園的誕生,可以說是台灣公共建設中,最具「公私協力」特色的代表。為了延續這個民間捐助的傳統,府城扶輪社特別邀請台南南區社、台南鳳凰社、台南成大社、赤崁社、新世代社等六個扶輪社,共同集資捐助60萬元進行公園路側綠籬的補植亦與工務局共同討論並規畫台南公園西側舞台區後方閒置空間及入園動線的的改善,並希望可以拋磚引玉,邀請更多民間資源協助投入台南公園的規劃與養護。

工務局表示,臺南公園因每日的入園人次近2000人,高使用頻率下各處設施陸續都有修繕的需要;公園路側綠籬因為過去常有民眾直接穿越綠籬進入公園,導致綠籬出現許多空缺處,非但視覺上不美觀,且土壤也被踩踏硬實而導致植栽生長不良。康樂舞台後方則是因空間零碎、高程不平整與設施年久失修且缺乏整體規劃,成為臺南公園一處被遺忘的角落。

這次的改善計畫分由兩頭進行,公園路側綠籬由府城扶輪社等社團集資,針對綠籬空缺處補植金露花5645株、矮仙丹1370株、七里香3140株、扶桑600株、長穗木219株及假儉草皮80平方米,其中除了長穗木及假儉草皮外,其餘皆由工務局苗圃提供植栽苗;康樂舞台後方則由工務局發包工程,將原有自公園路進入公園的三條零星步道,統合整理成木棧道並結合舞台,形成一處流暢無障礙的友善空間。

過程中市府團隊與扶輪社及社區大學會持續交換意見修正規劃方向,延續百年前捐贈精神,期待能透過公私部門的協力運作,迎接下一次的臺南公園百年慶生。



2017/06/07

為歡慶臺南公園100週年,市府自元旦起推出一系列慶祝活動,由工務局舉辦的「臺南公園歷史文化意涵與再生策略國際研討會」今(7)日上午於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登場,現場邀請來自韓國、日本、臺灣的專業學者,針對臺南公園未來發展及管理維護等議題與學員進行對談,臺南市長賴清德親自出席並表示,臺南公園陪伴好幾代的臺南市民共同成長,它是臺南眾多景點中和市民連結最深的場所之一,期望透過今日的研討會,共創臺南公園下一個百年的新生機,同時也藉由專業的經驗分享,讓其他縣市的大型公園受益。

賴市長致詞時首先代表市府歡迎各位海內外學者的共襄盛舉,市長表示,臺南公園是臺南歷史最悠久、面積最大的公園,今年2017年適逢它百年生日,市府沒有辦理煙花式的慶祝活動,取而代之以「百年新生」為主軸,舉辦多項富涵意義的慶祝活動,以體檢、治病、強身的再生計畫來作為臺南公園百歲的賀禮,讓臺南公園的生命更加蓬勃的延續下去。

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也表示,營建署自103年起即對各直轄市政府的公園綠地進行評比,歷年來臺南市公園綠地的維護評比成績皆名列前茅,顯見臺南市政府對公園綠地的用心,且從今日研討會內容包括臺南公園未來一百年的發展策略及其歷史文化意涵的深入探討,也可看到市府對臺南公園的重視,相信臺南公園下一個一百年會更健康、更漂亮。

今日國際研討會自早上9點至下午520分,上午邀請日本講師日本福井縣立大學校長進士五十八、京都造園師北山安夫先生、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金晟鈞教授,針對日本城市規劃與公園綠地的展開、日本庭院的意涵以及韓國公園與庭園的歷史與保存活化等議題進行演講,下午則由國內專家王小璘教授、潘一如老師、李瑞宗副教授、郭瓊瑩教授、詹明勳教授、郭中端老師,針對公園綠地、歷史公園再造、及台南公園生態及永續經營等多項議題進行演講。

2017617日為臺南公園百歲生日,臺南市工務局緊羅密鼓安排多元活動,邀請市民為公園慶生,除了今(7)日舉辦的「臺南公園歷史文化意涵與再生策略研討會」外,接續下來至617日止皆有舉辦富涵文化和趣味的活動,此外,為讓臺南公園更加綠意美麗,市府特別邀請日本庭園大師北山安夫老師擔任顧問,並協助修復臺南公園日式流瀑,預計於615日生日前夕正式通水,重現原貌,歡迎民眾前來參與。詳請請上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park100go/查詢。



2017/03/02

臺南公園曾名噪一時的流瀑景觀,惟歲月流轉,流瀑景觀原貌已走樣。市府工務局請來日本北山安夫顧問「體檢」,並與臺南社大等團體討論達成共識,三月底前將針對公園內「日式庭院景觀區」進行減法工程,除還原流瀑景觀之古意,也尊重保留部份時代演進之新貌,開創下一個臺南公園之風情。

工務局表示,臺南公園日治時期開闢的流瀑景觀公園,曾是台南市有名的觀光勝地,惟經過數十年歲月的洗滌,原貌亦隨之更迭;為了恢復流瀑景觀的榮景迎接臺南公園的下一個世紀,日前藉由「日治時期公園庭院景觀整建國際工作坊」中,與北山安夫顧問、古都基金會、臺南社大等名間團體共同討論後,針對庭院流瀑區達成「古意新貌」的共識,除了尊重這已100年形成的歷史風貌外,也將整理還原出最早期的日本庭園環境,讓台南市民能緬懷百年前的面貌,亦能期待未來百年的風情。

「日式庭院景觀區」將進行的「減法工程」,計畫把區內榕樹及黃椰子樹進行移除作業;此外,後續還會針對瀑布水流進行通水工程,預計在617日公園百年生日當天舉行通水儀式,送給這座陪伴我們100年的公園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



2017/01/09

台南公園100週年慶祝活動系列之二「日治時期公園庭院景觀整建國際工作坊」,今(9)日起為期2天在公園旁兒童科學館一樓舉辦,特別聘請日本庭園大師北山安夫老師來台協助參與工作坊,讓公園整建視野拉到國際層級。

工務局副局長李國榮致詞表示,台南公園百歲系列活動,該局結合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協力辦理工作坊,特別邀請日本庭園大師北山老師前來指導,針對日式流水庭院整建哲學及台灣景觀公園規劃經驗交流,期待激盪出台日造園文化,透過官方民間專家學者三分交流,凝聚台南公園的下一個百年的願景與共識。

工務局表示,這場公園庭園景觀整建國際工作坊,從北山安夫40多年的庭園經驗出發,特別規劃「打造城市綠洲美學台南公園現地講解與實作」焦點單元,藉由講座教學和小組討論,將理念實踐於具體操作中;更透過工作坊連結所有熱愛景觀領域的人們約70人,一起討論成長,為台南的公共空間創造出更不一樣的風貌。

為期兩日的工作坊內容,除了第一天針對知識、經驗的學術交流外,第二天的工作內容更融入了技藝傳承部分,將透過現地講解與實作讓學員拿起工具親身體會關於庭院景觀修復的手法和態度。此外,工作坊中也邀請多位在台灣擁有多年景觀經驗的專業講師及與談人包括:郭中瑞、吳書原、吳玉成、張玉璜、顏世樺等人,針對景觀規劃設計的歷史、美感、實用性等,進行講座及與談交流。




2017/01/04

見證臺南百年歷史的臺南公園,市府於106年元旦上午11時在園內康樂台,辦理百歲系列活動,由市長賴清德揭開序幕,同時宣示未來將對這珍藏了豐富珍貴老樹,孕育了多樣生態棲息地的公園,進行園區內生態環境改善工程,讓它可以邁向下一個100年。

臺南公園於日治時期的大正六年(1917)開園,為臺南市最古老、最大的公園,占地4萬餘坪,當時身兼熱帶實驗林,第二次大戰改稱中山公園,民國90年再次更名為臺南公園。

在經歷了歲月的刻印中,這座臺南人心中的老公園,由大家遊憩的休閒地區曾慢慢變成老人家囑咐晚上不要逗留的區域,裡面的老樹參天,又缺乏正確的養護,讓這座老公園掛上了陰森森的汙名,直到民國90年正式更名後,開始重視這座結合人類和自然互動的老公園,並通過一連串的法規保護它。

陪著臺南市民走過百年歲月的臺南公園,雖人事已非,但景色依然,市府特別為這座充滿人文與歷史價值的再生公園準備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今在榮獲葛萊美提名的十鼓擊樂團藉由打響震撼人心的擊鼓聲中,正式揭開序幕,並由市長帶領貴賓們一起拼圖啟動儀式。

工務局表示,計劃於106年進行臺南公園軟、硬體的建設,尤其是硬體部分,也就是公園最本質的核心,預計進行菩提老樹棲地改善工程、瀑布區風華再現 、打造花樹景觀區 、重點區域土壤改善工程等工程,讓這個百年公園更健康。

工務局並將於每個月辦理慶祝活動,活動內容有音樂、當下最夯的實境遊戲、兒童劇團及布袋戲等多元表演,象徵臺南公園的多元萬象,可以吸引老老少少的遊客來此遊憩,詳細活動將陸續公布於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park100go/?ref=ts&fref=ts


慶祝臺南公園100週年 賴市長期盼讓公園永續再生至下一個百年

2017/01/01

臺南公園一百歲了!今(106)年元旦上午,市政府於園內康樂台舉行臺南公園百歲慶祝活動,由市長賴清德揭開序幕,帶領貴賓啟動種樹澆灌儀式,象徵百年種樹及澆灌大地,同時宣示,市府已逐步規劃執行公園的「百年再生計畫」,透過對公園身體檢查、生態環境改善工程及歷史遺址的保存維護,保護園內珍貴樹木及多樣生態棲息地,讓這座見證臺南百年歷史的老公園成為臺南的光榮及代表,繼續邁向下一個百年。

賴市長表示,台南公園即將於今年617日滿一百歲,市府與台南大學、社區大學、里長及民間團體等合作,研議提出百年的再生計畫以作為祝壽儀式。首先,須對公園做身體健康檢查,初步調查園內共有2600株樹木、114種樹種,再來是燕潭清淤、地板重建、步道遷移等措施,讓公園可以喘息永續。另外在歷史建築保存方面,請文化局研議保存台灣唯一咕咾石歐風建築「公園管理所」、二百年以上歷史的「重道崇文坊」及「大北門城垣」等遺址。因此,期望透過再生計畫,讓公園歷久彌新,並成為城市的光榮與象徵。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李瑞宗,以古書《台南公園造營經畫調書》說明臺南公園的歷史,臺南公園於日治時期1917617開園,為臺南市最古老、最大的公園,占地4萬餘坪,當時身兼熱帶實驗林,第二次大戰改稱中山公園,民國90年再次更名為臺南公園。公園的產生,其實為日治時期日本跟隨西方潮流所發展出的都市建設,當時公園含有噴水池、珍貴植物等新穎產物,吸引民眾遊覽。台南公園有其特殊的歷史意義,雖然公園只有一百歲,卻含有兩百年的歷史遺址,如嘉慶二十年建的重道崇文坊、230年歷史的北門古城牆,市政府透過文物的保存及景觀改善,彰顯其重要意義,值得民眾重視。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市府於102年即提出「台南公園永續再生計畫」,目前已完成三部分,第一為土壤改良示範區,將原有的13座羽球場減為7座,讓土壤恢復透水性,樹木能有良好生長環境;第二,104年已完成燕潭清淤工作,第三,在土壤不良區域持續做土壤改良工作。目前已請文化局調查保存台南公園管理所、重道崇文坊及大北門城牆等古蹟。未來持續計劃軟、硬體的改善,如菩提老樹棲地改善工程、瀑布區風華再現及打造花樹景觀區等工程,讓這個百年公園更健康。

工務局表示,市府從1月開始,每月將舉行百歲公園慶祝活動,分為歷史、生態及藝文三類活動,如歷史照片展覽、音樂表演、實境遊戲、寫生比賽、兒童劇團及布袋戲等多元活動,歡迎全市民眾踴躍參與,見證公園的百年歷史,詳細活動將陸續公布於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park100go/ )


臺南公園100週年【粉絲專頁】




【台南社區大學】臺南公園故事聽&說


台南公園〈故事100【粉絲專頁】




【維基百科】台南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