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新北市】新北綠家園專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優質環境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業務資訊及成果新北綠家園

計畫緣起

新北市總人口截至10510月已突破397萬人,目前仍持續成長,而在新北市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內,公園綠地普遍不足,依新北市統計年報,至104年底,都市計畫區已開闢的公園綠地面積目前僅有720.97公頃,平均每位市民僅享有1.81平方公尺的公園綠地。

鑑於許多公共政策的規劃和執行必須採取跨領域的合作及跨轄區的宏觀視野,為改善都市生活環境品質,解決市民享有公園綠 地不足的問題,新北市在升格後亦以此一觀點,提出整合跨局處資源的「新北綠家園」專案,企圖將人口稠密地區的閒置公有土地,積極爭取推動簡易綠美化,來增 加市民實際可用的綠地空間,期以有限的經費提升社區的環境品質,發揮最大的效果。


新北市政府 施政成果資訊網


更新日期:2020/02/07





2020-02-28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自100年起,以本市核心地區的閒置公有土地進行簡易綠美化的「新北綠家園專案」,執行8年來已完成300處,面積超過190公頃的綠美化,辦理成果豐碩,除觀賞及生態功能外,綠家園也提供市民朋友散步休憩的好地方。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黃一平局長說,新北綠家園專案是市府各機關長期合作針對閒置公有土地的簡易綠美化計畫,持續以閒置公有土地、整體開發地區的公共設施用地、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公共設施用地與河岸高灘地等為施作標的,由市府工務局、農業局、地政局、環境保護局、新建工程處、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各區公所及地政事務所共同合作,創造本市優質生活環境。

108年綠家園專案綠美化成果,包括市府地政局辦理金山區整體開發地區公園及綠地用地,市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淡水區淡海輕軌幾米主題公園與板橋區環河公園旁綠化等,與各區公所施作的新店區三民路閒置住宅區綠化、新莊區舊警察宿舍拆除後綠化、樹林區舊台鐵宿舍拆除後綠美化、泰山區閒置住宅區土地綠美化、林口區閒置高速公路用地綠化、五股垃圾山國有地綠美化,與社區規劃師永和區國有地綠化,及土城區工業區變更案回饋土地綠美化等,合計20處,面積10公頃,綠化成果多元豐碩。






城鄉發展局綜合規劃科陳柏君科長表示,新北綠家園專案將原先封閉、髒亂或閒置的公有土地,打造成可親近使用的綠地空間,讓社區鄰里環境更為生態且富有活力。綠美化成果已由區公所或社區維護管理,讓新北市成為一個綠意滿滿、空氣清新的大都會。



2018-07-26

【新北市訊】為落實生態城市價值,新北市政府100年起辦理「新北綠家園」,以新北市都市核心地區的閒置公有土地進行簡易綠美化作業。至1076月,綠家園專案已辦理超過280處,186公頃之簡易綠美化面積,辦理成果豐碩。

為創造廣闊綠地提升本市環境品質,新北綠家園專案針對閒置公有土地、已取得尚未開闢學校和市場用地、整體開發地區公共設施用地、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公共設施用地與河岸高灘地等五種地區,由市府工務局、農業局、地政局、水利局、環境保護局、違章建築拆除大隊、新建工程處、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各區公所及城鄉發展局等機關協力合作辦理簡易綠美化,綠家園基地除具生態、景觀功能,也提供市民平時散心的好去處。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柳宏典說,新北綠家園專案是市府各機關長期協調合作,針對閒置公有土地的簡易綠美化計畫,執行7年多來成果豐碩。107年綠家園專案上半年已完成三重區仁信段、林口區建林段及淡水區沙崙段等3處大型綠美化基地,總面積約1.24公頃;下半年將持續辦理板橋區國光段及埔墘段、新店區民安段及安德段與五股區成泰段等基地,面積合計超過1公頃,以實質增加本市綠地空間,為市民帶來生態豐富的市容環境。

綜合規劃科科長李擇仁補充,綠家園專案透過府內各機關無私合作,將長期圍籬封閉的閒置公有土地,轉變成市民可親近散步的綠意空間,市府將持續配合市民需求,適當活化閒置公有土地,給市民一個清新自然的都會空間。



2018-02-18

【新北市訊】為回應氣候變遷及落實生態城市精神,新北市政府辦理「新北綠家園」專案計畫,以本市核心地區之閒置公有土地進行簡易綠美化。自100年至1071月,已辦理超過280處,面積超過180公頃之簡易綠美化,綠家園基地除具觀賞功能,也提供市民休憩的好去處,辦理成果豐碩。

為創造廣闊綠地提升本市環境品質,新北綠家園專案以閒置公有土地、已取得尚未開闢學校和市場用地、整體開發地區公共設施用地、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公共設施用地與河岸高灘地等五種地區為策略標的,並由市府工務局、農業局、地政局、水利局、環境保護局、違章建築拆除大隊、新建工程處、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各區公所及城鄉發展局等機關協力合作辦理簡易綠美化作業。

107年綠家園專案將持續增加本市實質綠地空間,目前預計辦理三重區仁信段、林口區建林段及淡水區沙崙段等3處大型綠美化基地,總面積約1.58公頃,並由市府違章建築拆除大隊、新建工程處、綠美化環境景觀處及區公所等各機關共同協力努力,將長期圍籬封閉的閒置公有土地,轉變成市民可親近及散步遛狗的大片綠地。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柳宏典說,新北綠家園專案是市府各機關長期通力合作針對閒置公有土地的簡易綠美化計畫,執行7年來碩果纍纍。107年度將持續配合市民需求,閒置公有土地轉化為生態空間,增加土地保水效果及生物多樣性,為市民帶來具幸福感的市容環境,守護新北這片你我共同的美麗家園。



2017-02-23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辦理「新北綠家園專案」,以本市核心地區之閒置公有土地進行簡易綠美化。除具觀賞功能外,綠家園基地亦提供市民一個遊憩休閒的好去處。自100年至105年,綠家園專案已辦理258處,面積超過180公頃之簡易綠美化,提升市容並改善環境。

為創造廣闊綠地提升本市環境品質,新北市以閒置公有土地、尚未開闢學校和市場用地、整體開發地區公共設施用地、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公共設施用地與河岸高灘地等五種地區為策略標的,並由市府工務局、農業局、地政局、環境保護局、新建工程處、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各區公所及城鄉發展局等市府機關協力辦理簡易綠美化作業。

105年度新北綠家園將各地區提出之閒置土地,納入民眾參與精神,配合市府可食地景政策,使原先封閉頹圮的容貌,轉化成可親近的簡易綠地,形成社區活動的新亮點。105年共計完成中和區板橋區交界綠家園0.12公頃、林口區建林段基地0.27公頃、永和區安樂段0.1公頃、土城區頂福段基地0.48公頃等28處超過8公頃綠美化基地。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柳宏典說,新北綠家園是市府針對閒置公有土地長期辦理簡易綠美化之專案計畫,6年來執行成果豐碩。106年度將持續融入民眾參與的精神,配合在地民眾需求,以社區自身維護管理或參與植栽綠化之方式,凝聚市民對地方的情感,繼續努力、共同創造更優質家園環境。



2016-11-15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綠家園專案,以口袋花園的設計方式,將位於永和區安樂路198巷一處被鐵皮圍籬封閉的閒置土地,營造成充滿綠意的休憩空間,在灰色水泥叢林中增添一處新綠地,即日起開放市民使用。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邱敬斌表示,永和區都市發展較早,最缺乏綠地,本案將閒置荒廢已久的公有土地,配合現有巷道動線及基地四面皆建築物的都市紋理進行簡易綠化,並打造口袋花園的綠色空間意象,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使該地區成為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的新活動聚點。

新北市城鄉局科長李擇仁說,這塊位於永和人口稠密地區的荒地,面積超過300坪,卻因長期被鐵皮圍籬阻隔,對周圍空間形成壓迫感,颱風時圍籬遭到破壞,形成地方殘破封閉的灰色地帶。經施作簡易步道及排水設施,並種植灌木草皮綠美化後,原本巷弄狹小的社區,因這一方綠地變得開闊。

李擇仁補充,雖然是一塊小小的綠地,卻是「新北綠家園專案」市府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把閒置30年的土地變成一處社區生活重要的綠地,不但改變市容,也為市民增加一處休憩的地方。



2016-11-08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將位於林口區南勢六街內之面積超過800坪的閒置機關用地納入「新北綠家園」專案,以簡易綠美化、街角廣場花園的設計,為林口區增添一處新綠地,營造一個充滿綠意的新興休憩空間,於10月完工後開放民眾使用。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邱敬斌表示,「新北綠家園」專案是廣納地方建議,將閒置已久的公有土地,以街角廣場花園的理念進行簡易綠化,營造出城市處處有綠地的景象,基地內並設置休憩步道,將可提供民眾駐足休閒。六年來,綠家園專案已完成240處,面積合計172.33公頃的簡易綠美化空間。

綜合規劃科科長李擇仁補充,這塊基地原為國防部軍備局管有林口區的一塊機關用地,現地因欠缺管理而雜草叢生並常遭民眾亂丟垃圾,影響市容環境整潔,形成地方閒置髒亂的灰色地帶。經市府新工處施作簡易步道及排水設施,及由景觀處種植灌木草皮綠美化等完成後,讓荒蕪之地變美了。

南勢里里長陳國烝說「新北綠家園」在市府團隊的協助下,把暫未使用之機關用地變成一處地方生活的重要綠地,不但改變市容,也增加了市民一處休憩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