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新北市】新北市立美術館





新北市美術館位於新北市鶯歌區,坐落於三鶯新生地,將立基在地連結國際,以當代視野進行收藏、研究、展示、教育與公眾服務,打造成為北台灣重要的藝文地標。



【新北市訊】新北市美術館座落鶯歌溪與大漢溪匯流的三鶯新生地,該館第一期戶外園區、藝術街坊及圓頂藝術等空間於今(112)年4月15日開園。侯友宜市長於今(2)日下午市政總質詢也針對議員關心該館園區工程進度表示,主體的室內裝修部分預計今年8月取得完工, 10月將做為 2023臺灣設計展的主展場之一,盼將三鶯地區打造成為北臺灣的藝術重鎮。

侯友宜指出,市府近期積極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其中新北市美術館第一期戶外園區、藝術街坊及圓頂藝術等空間已完工,採階段性對外開放,於4月15日開放民眾參觀,目前規劃平日營業時間為11時至20時,假日為11時至21時。新北市美術館以「全民美術館」為核心,會朝市立總圖24小時的營運模式發展。

2023臺灣設計展在新北」將於今年10月在鶯歌區登場,預計吸引100萬人次參觀,侯市長鼓勵民眾屆時可搭乘公共運輸前來,市府會提升周邊交通接駁量能,增加公車轉運班次,調整長途接駁車班距;並責成交通局於鶯歌周邊尋覓更多車位讓交通順暢。

2023-05-02用閱讀「逛設計」2023新北閱讀節 5/6新北市美術館園區登場!

【新北市訊】當閱讀與設計相遇,會激盪出甚麼樣的火花?一年一度的「新北閱讀節」開跑!5月6、7、13日即將於新北市美術館園區帶大家感受創意打造的多樣性閱讀。新北市文化局長張䕒育表示,閱讀不止僅限於文字與書本,今年新北閱讀節特別以「設計.新日常」為主題,有動、有靜、有音樂、有美食、有創作、有閱讀,將新北市美術館打造成多元閱讀的共享空間,帶大家用閱讀「逛設計」,感受新北城市無限的創意能量!

第一期戶外園區開放

2023-04-194/22「草原曼波」風中搖擺 新北市美術館邀市民共賞 公共藝術揭密開箱 大地音樂會〈坯〉中登場 

2023-04-15新北市美術館園區開園 侯友宜邀民眾徜徉蘆葦叢中開放式最美藝術空間 

2023-04-14「KICK OFF新北市美術館園區開放」4/15登場邀請民眾在鶯歌「遇見新美」 

2023-04-13新北市美術館園區開放 連續三週歡慶開園 串連鶯歌商圈及美食廣場 商品最低58

 

2023-04-12侯友宜:新北市美術館園區開放 設計力打造鶯歌藝術城 

2023-04-12新北市美術館戶外園區15日正式開放 侯友宜:展現鶯歌藝術城文化韌性與設計力 

2023-04-11「KICK OFF新北市美術館園區開放」15日登場「遇見新美」音樂派對超過十組多元卡司共慶 

2023-04-07「KICK OFF新北市美術館園區開放」全新藝文休憩場域 4/15首週多元美聲、強力卡司鶯歌登場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龔雅雯於今(3/23)日市政會議中,以「樂藝文 • 樂生活」為題,進行3年多來的文化事務推動成果專題簡報,會中首次公開以市民為DNA為理念的新北市美術館識別標誌設計。

市政會議中,市長侯友宜聽取文化局簡報後表示,新北市有最多的人口,匯聚多元的文化能量,是最多元的城市透過文化的能量讓地區與民間團體結合,創造更具穿透力的歷史文化軌跡是新北市最重要的事文化局提出10個藝文推動方案透過跨局處合作,致力於優化藝文場館、提升閱讀環境、活化文化資產及管理、培育藝文人才、及推廣地方節慶活動等,造就本市的文化內涵與風貌,孕育出了精采不朽的文化生命力,展現本市濃厚的歷史人文特色與獨特的城鄉魅力。在疫情期間,文化的腳步也未停歇,文化局創設了4個線上藝文平台,提供2,462場民眾參與機會,共約825.4萬人次參與線上活動,對於文化、教育、觀光都具有影響力,透過新北五條美學廊帶,打造區區有特色、處處有美學、人人能參與的文化韌性城市,希望2030年累計10年藝文參與達35000萬人次

侯市長指示,以「全民美術館」為宗旨的新北市美術館,是新北市第一座公有美術館,規劃串連戶外園區,形塑整體美術館景觀氛圍,提供民眾一個結合藝術、生態及休閒的全齡藝術休閒園區。我們期待主體工程可於今年年底完成,後續將進行室內裝修工程,期間還需進行靜置期、與專家研討等準備,距離開美術館開館開園還需一段時間請文化局持續進行相關的籌備。此外今年市府也將在29區辦理許多活動,請市府所有的工程面與交通面全力與文化局配合,結合各區特色、以及新北市的歸屬感,讓文化的穿透力處處可以被看見,請市府所有請市府團隊持續努力,從過去由大家力量所建構的良好基礎上,做好相關的策劃,持續提供新北市民美好的藝文生活。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美術館戶外園區可望於9月開放,優先提供市民使用,主體工程的部分希望於今年年底完成,後續將進行室內裝修相關規劃為傳達全民美術館「參與及共創」的核心價值,設計上,特別委託角白設計莊濟寰進行美術館視覺識別系統規劃,以立方體作為基礎元素,透過彼此堆疊、組合,逐步建構出 NTCAM New Taipei City Art Museum等五個英文字母符碼,可排列組合為多種臉譜表情,符碼堆疊的過程象徵著全民參與、共同創造,同時傳達新北市多元文化的特質,以及以市民為 DNA 的「全民美術館」理念。

   新北市美術館坐落於鶯歌溪與大漢溪匯流的三鶯新生地,臨近鶯歌陶瓷博物館,基地大小2.5公頃,總樓層為地上8樓、地下3樓,室內面積約9800坪,包含展覽表演、典藏研究、教育學習、公共服務及餐廳賣店等區域。主體建築工程於1082月開工,硬體工程總經費26.07億餘元。美術館建築由姚仁喜建築師所主持的大元建築工場負責設計規劃。

龔雅雯局長指出,未來美術館整體營運範圍,除了美術館建築主體外,還包含基地內既有的三鶯藝術村,以及逾10公頃戶外園區將結合周邊的鶯歌國民運動中心、大漢溪自行車道及水資源中心等周邊資源,打造一個結合生態、藝術與休閒的特色園區。此外,也將連結鶯歌陶瓷博物館、李梅樹紀念館、鶯歌陶瓷老街、三峽老街、客家園區等在地文化場館與空間資源,形成特色藝文廊帶,並成為北部重要的藝術觀光指標。同時,美術館亦將鏈接新北市多樣化的產業文化博物館,展現由當代藝術、歷史紋理及產業地景所交織出的特殊城市文化風貌。

    作為一座「全民美術館」,新北市美術館立基在地,連結國際,實踐關注地方需求及推動藝術多元發展的使命,同時聚焦於20世紀以來的現代與當代藝術的多元範疇,致力落實藝術及視覺文化的保存、研究、展示、推廣、與社會參與。同時,將串聯藝術與生活,關注全市藝文發展,帶動全民參與藝術;打破地域藩籬,建構由新北輻射擴散的藝文網絡,蓬勃台灣的藝文發展,並積極開拓國際的對話與連結,落實藝術的實踐與交流。






2021-11-10

【新北市訊】籌建中的新北市美術館推出「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系列線上藝文節目,以「想像未來美術館」及「地方創生新典範」二個主題,邀請13位不同屬性與世代的藝術機構營運者或策展人,以及鶯歌在地店家或地方職人,分享對美術館的未來想像及在地職人深耕地方的生命故事。節目共計12集,自11月13日起每週六日於新北市美術館官網及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首播。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龔雅雯表示,籌建中的新北市美術館除致力研究與梳理新北市藝術脈絡與發展外,為奠立美術館未來的發展基礎,回應美術館以「全民美術館」之設立宗旨,開拓與民眾對話的可能。今(110)年度特別策劃「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系列線上藝文節目,與民眾分享對於新北市美術館的未來展望,以及鶯歌在地蓄勢待發的藝文能量。本次節目由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與美術館籌備處顧問賴香伶規劃及擔任主持人,邀請13位專業藝文人士或鶯歌地方職人進行深入淺出的文化對談。

「想像未來美術館」邀請6位國內不同屬性與世代的藝術機構營運者或策展人,包含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熊鵬翥、藝術史學者兼策展人白雪蘭、忠泰美術館總監黃姍姍及超維度互動創意總監蔡宏賢等藝文界人士,於節目中介紹他們印象深刻的美術館參訪和觀展經驗,分享他們對於臺灣新美術館的發展看法與期待。

「地方創生新典範」邀請7位鶯歌在地店家或地方職人,如大謙堂創辦人郭詩謙、新旺集瓷營運長許世鋼、臺華窯董事長特助呂家瑋、陶作坊創辦人林榮國、夥房共同創辦人楊慶林、三合號店主陳記宏與畫家陳家宏等長期深耕在地的好朋友,於節目中分享他們對於鶯歌城鎮發展的期望及實踐的生命故事。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線上藝文節目每集約20至30分鐘,自11/13起至12/19每週末播出2集,更多講座活動訊息請上新北市美術館官網 https://www.ntmoa.tw/ 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打造鶯歌藝術廊帶 侯友宜:全民美術館111年落成

2020-08-12

 【新北市訊】為落實行動治理、傾聽在地聲音,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今(12)日首次移師地方,在鶯歌區公所召開,市長侯友宜表示,未來市政會議將不定期走入各地,結合各地區重大建設或議題,與在地代表、專家學者及產業界等地方人士充分溝通,讓市府政策及建設能更有效率地推動。


侯市長表示,新北市多達402萬多的人口,沿著大漢溪分布在南北兩岸居住,一直以來城市的發展也被分為溪南、溪北兩個區塊,其中溪南地區除了板橋長期是行政中心以外,鄰近的土樹三鶯也是未來發展的重心,市府提出三鶯文創整合計畫,盼結合觀光、生態、藝術、產業等,發展特色亮點、打造文創品牌,並帶動地區經濟活絡。

今日市政會議提出「鶯歌‧藝術城」專案計畫,由文化局長龔雅雯代表進行專案報告。侯市長表示,在鶯歌區公所說明三鶯文創整合計畫,係因鶯歌是台灣陶瓷文化重鎮,是實現該計畫的第一站。他指出,新北美術館將在2022年落成,未來結合鶯歌火車站、陶瓷博物館及陶瓷老街等核心區域的節點,盼2030年打造完成「鶯歌藝術城」。

侯友宜強調,市府重視土樹三鶯地區發展,因此三鶯文創整合計畫串聯市府10幾個局處,投入19項硬體與16項軟體,以休閒觀光產業包裝鶯歌文化,不僅要讓新建的新北美術館成為獨有風格的「全民美術館」,未來更要串連三峽地區產業,創造三鶯地區文化品牌。

文化局指出,「三鶯文創整合計畫」除了在硬體工程預計超過550億元興建美術館、特色公園,以及改善行人交通動線;在軟體方面,也將透過培育在地青年藝術家、營造生活美學、舉辦國際藝術雙年展等活動,將鶯歌建置成為國際美學新廊帶。

今日專案報告,特別邀請在地代表及藝文、產學界等相關人士與會,並聽取其提出的多項建議,除由各相關局處首長一一回應外,侯市長也表示,該計畫的推動需要公私部門的團結合作,才能共同建立三鶯地區的文化品牌,將責成相關局處逐步落實計畫,並確實管控進度,隨時傾聽在地業者的聲音。


不只一座美術館,整個鶯歌就是美術館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配合美術館工程預定111年完工,今日市政會議首次移師至鶯歌區公所召開,會議以專案報告型式進行,由文化局局長龔雅雯代表報告「鶯歌.藝術城」專案計畫,特別邀請在地代表及藝文、產學界等相關人士與會,會中各界熱烈討論及反饋意見,將作為未來計畫的修正或執行之參考。
  
侯市長指出,為了平衡區域發展,新北市規劃未來10年發展軸心,以大漢溪為界,分成溪南、溪北兩個重點區域。溪南地區除了目前市政府所在板橋地區是重要的政經中心外,土樹三鶯地區亦是溪南另一個重點發展區域。新北市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從鶯歌出發,將鶯歌地區打造成為藝術城,讓整個鶯歌就是美術館,未來更將串連三峽地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帶動周邊土城及樹林溪南地區的發展,整合超過10個局處、19項硬體工程及16項軟體計畫,包含城市景觀改造、生活美學營造、文化觀光體驗、產業創新加值及品牌活動建構等面向。 

在硬體方面,包括美術館興建、捷運三鶯線、三鶯轉運站及鶯歌火車站-陶博館-美術館交通斷裂點改善工程、行人動線改善,還有特色公園營造及休閒廊道營造等,總硬體工程投入超過550億元經費,串連陶瓷博物館、新北美術館及鶯歌火車站、鶯歌陶瓷老街等核心區域的4個節點,將打造40分鐘文化藝術步行圈及12小時的駐足旅遊,無論大小老幼,讓每位前來鶯歌的旅客,都能細細品味鶯歌的藝文生活。

在軟體方面,鶯歌多年來為臺灣的陶瓷重鎮,同時匯聚獨有的運動、休閒、生態色及歷史人文特色。鶯歌藝術城計畫將在這些既有底蘊之上,將藝術美學再提升,透過生活美學營造、文化觀光體驗、產業加值創新、以及國際藝術雙年展等品牌活動的建構,將鶯歌打造成為特色藝術城鎮。此外,相關計畫規劃亦將因應科技生活化的發展趨勢,以科技結合藝術及日常生活,讓鶯歌成為國際性的美學新廊帶。





2018-12-04

【新北市訊】北台灣藝術新地標「新北市立美術館」今(4)日上午在三鶯藝術村正式開工動土,現場由國立藝術大學師生結合藝術創作、舞蹈與國樂表演熱鬧開場。市長朱立倫開工現場手持金鏟動土,祈求工程圓滿順利。


朱立倫表示,一座偉大的城市必須要有美術館,大家眾所矚目的新北市立美術館,經過七次招標終於在今天順利動土,三年後落成啟用,結合現代創新、美感設計的美術館,未來可望與鄰近鶯歌陶瓷博物館形成雙館磁吸效應,共同帶動大三鶯地區藝文觀光發展,透過正在施工中的捷運三鶯線,蓬勃北部地區藝文發展,扮演區域藝術核心,成為重要藝術觀光指標。

朱市長指出,新北市立美術館的建築設計採部分開放空間,而鶯歌地區本身就像是美術館,擁有先天最好的環境條件,結合三鶯地區特點與陶博藝術,相信會成為兼具室內與戶外最棒的現代藝術美術館。

文化局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坐落於鶯歌區,占地2.5公頃,市內面積9800坪,建築大師姚仁喜結合三鶯自然風土,以「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為靈感,打破封閉式的建築設計,讓美術館成為自然與環境共存的藝術品。

文化局說,目前美術館軟體部分目前已進行項目包括盤點新北市境內美術資源、研究典藏品、擬定教育推廣計畫、撰修出版品等,各項成果已陸續規劃展示發表,明年將推出新北市立行動美術館專車,深入社區與學校推廣美術。日後與周邊資源相串聯,結合捷運三鶯線,增加旅遊強度,帶動觀光藝文產業,成為北台灣藝術新觀光亮點。



2018-12-04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美術館ing!北臺灣藝術新地標「新北市立美術館」今(4)上午在三鶯藝術村正式動土開工典禮,典禮現場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師生結合藝術創作、舞蹈與國樂表演熱鬧開工。新北市長朱立倫蒞臨開工現場手持金鏟動土,祈求工程順利圓滿。




新北市朱立倫市長表示,今天新北市立美術館終於動工了,這座美術館設計規劃非常棒,由國內最著名姚仁喜設計師設計,是一座「在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將來一定是國內最美的一個建築,未來完成之後,結合藝術大師們的作品,相信將會給國內美術界中最棒的現代藝術美術館。這邊是博物館群,有我們新北市立美術館,又有我們鶯歌陶博館;然後周邊又有我們鶯歌國民運動中心,現在三鶯捷運線正在興建,將來配合起來,我想三年多之後,這邊一定會展現出一個嶄新的風貌。

新北市立美術館預計於民國111年開館營運,除主體建築,另設有兒童美術館及戶外藝術街坊,將致力兒童美學紮根及藝術普及推廣,未來可望與鄰近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形成雙館磁吸效應,共同帶動大三鶯地區的藝文觀光發展,並透過正在施工中的捷運三鶯線,打破地域藩籬,蓬勃北部地區藝文之發展,扮演區域藝術核心,成為重要藝術觀光指標。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坐落於鶯歌區,占地2.5公頃,室內面積9,800坪,建物為地下3層,地上8層之建築物。地下3層規劃有兒童美術館、典藏庫房、演藝廳及停車場;地上層規劃有藝術街坊、常設展覽及特展空間,結合周邊戶外景觀,彼此相輔相成,打造美學新聚落。建築大師姚仁喜結合三鶯自然風土,以「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為靈感,打破封閉式的建築設計,讓美術館自然與環境共存。本案也是近年大型公共工程案中,第一次由台灣建築設計團隊獨立取得首獎的案例,備受各界的肯定。新北美術館硬體總工程經費約18億餘元,全由市庫自行負擔,市府表示希望中央未來能挹注資源,一起打造北臺灣藝術重鎮。

文化局說,目前軟體部分已進行項目,包括盤點新北市境內美術資源、研究典藏品、擬定教育推廣計畫、撰修出版品等,各項成果已陸續規劃展示發表,明年將推出新北市立行動美術館專車,深入社區與學校推廣美學。未來開館後除了推廣藝文美學、提供藝術家交流平臺外,全台最具特色的兒童美術館更肩負美學培育的紮根重任。日後與周邊資源相串聯,將結合捷運三鶯線,增加三鶯區域的旅遊強度,帶動觀光藝文產業,成為北臺灣藝術新觀光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