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台北市】城鄉發展動態(2017~2018)工務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影音專區





107-11-27

臺北市政府政風處與工務局今(27)日攜手舉辦「2018臺北企業誠信治理實務分享與未來」活動,推動廠商在契約規範納入「廠商誠信治理承諾書」,未來廠商與市府採購合作均需簽署承諾書,始能承攬訂約。


為促進公平、透明採購環境,降低交易及利益衝突風險,強化與採購供應商之間誠信合作模式,臺北市政府去(106)11月間辦理「2017政府與採購供應商攜手建立誠信透明夥伴關係研討會」,同年12月提至市府廉政透明委員會專案報告,決議將「廠商誠信治理承諾書」(下簡稱誠信承諾書)納入採購規範及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評選項目增訂誠信治理加分條件,嗣以10761日府函頒訂施行,修正「企業社會責任評選項目表」以及辦理巨額採購之廠商投標文件應檢附「誠信承諾書」,創全國之先,為營造優良經商文化,推動企業誠信夥伴關係之一大進展。

柯文哲市長、法務部廉政署朱家崎署長、台灣透明組織徐仁輝理事長於活動開場致詞,並由行政院公共工程會蘇明通主任秘書、法務部廉政署陳榮周副署長、工務局彭振聲局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政風處沈鳳樑處長,與認()證驗單位如台灣舞弊防治與鑑識協會、BSI英國標準協會,及企業代表如潤弘精密工程、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同場與市府採購廠商代表計150餘家;200餘人進行與談與對話,目的除了讓業界瞭解市府未來推動採購措施外,更希望藉由公私部門與專家學者的與談激盪進而凝聚各界共識,促使廠商能夠重視反貪腐及企業內部的良善治理,營造誠信經營環境,期待凝聚各方共識共同推廣企業社會責任,讓臺北市的未來共榮共好。

柯文哲市長於活動致詞時表示,任內以公開透明推動重大公共工程標案須事先公布評選委員名單、落實公民參與程序,及於採購評選納入「企業社會責任評選項目表」及「誠信治理」加分項目,承接到本次活動主題「與市府採購合作廠商都需簽署誠信治理承諾書」,希望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從公家機關跟學校,推廣到外部私人企業,營造一個廠商不需要給公務員利益、公務員不收廠商好處的正直誠信城市文化,建立廠商與市府的良善採購合作夥伴關係,共同追求機關與企業之永續經營,與市民共同創造三贏。而「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是本人的政治理念,企業誠信治理、政府清廉行政,建立良善採購合作夥伴關係,可以從臺北市開始,擴散到全臺灣!

法務部廉政署朱家崎署長致詞時提到,臺北市政府從簽署廉政透明公約、召開廉政透明委員會、成立重大工程廉政平台,在在顯示對於廉能措施開發及應用的重視與投入,而一個誠信的企業最核心的DNA必然是公司良善治理,本次號召企業界共同辦理「誠信治理」活動,將更周延公私部門反貪腐網絡,並有助於政府與採購供應商間的平等、互信與合作關係的穩固與精進!

臺北市政府政風處表示,因應於日前法務部廉政署舉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未來應加強對私部門反貪腐的重視、強化公民社會參與等,本次活動主要目的即在推動「企業誠信」、「良善治理」、「社會責任」的核心價值,以確保公部門採購品質,並與工務局攜手合作致力於承諾書內容的擬定及配套採購規範的頒行。臺北市政府工務局亦表示自柯文哲市長上任以來,成立重大工程廉政平臺,強化公開透明採購招標政策、建立公正客觀之試驗機制及加速估驗計價作業,致力打造公開、公正、公平的工程環境,建立政府、廠商、市民彼此信賴的行政文化。



107-11-20

北市工務局為推動符合臺北市社會及環境條件之創新工務建設或管理技術,鼓勵公私立大專學校、法人及團體創新研究促進應用,透過政府與研究單位夥伴關係,共同提升公共建設服務品質。工務局已訂定「工務建設科學研究創新計畫補助要點」,108年度補助計畫並自107121日起至107121417時止受理申請,歡迎符合補助對象者踴躍參與,詳細申請資訊請詳本局官方網站之公告事項。

北市工務局推動臺北市公共設施基礎建設,致力於營造宜居永續城市,執行業務涵蓋海綿城市、田園城市、道管中心等重大政策,以及全市道路橋梁、公共建築、防洪排水、河川管理、污水處理、資源循環、公園生態、路燈節能、坡地管理等層面,只要能夠提出與工務局轄管業務相關且具創新性或前瞻性之政策規劃、技術工法或管理模式等工務建設科學研究創新計畫,就有機會獲得最高不超過100萬元補助經費。

工務局表示,這是工務單位首度編列獎補助預算辦理科研創新計畫,希望結合學研單位能量,逐步解決目前都市建設及管理所面臨問題,期待以創新思維進一步發展新一代的都市建設及管理技術或模式,並以首都格局帶領國內都市治理擠身國際舞台。有關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工務建設科學研究創新計畫補助要點及108年度補助申請公告相關資訊、文件、申請書表等,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網站之公告資訊查詢下載,再次歡迎相關研究之學研單位提案加入提升公共建設服務品質的行列,一同創造更美好的臺北。








107-08-17

象徵臺北市政府公共工程最高榮譽的「公共工程卓越獎」,今年已邁入第七屆,不但彰顯工程人員的辛勞與奉獻,更激勵彼此良性競爭,提升公共工程品質。8/17特由柯文哲市長頒獎予各獲獎工程團隊,並肯定對臺北市公共建設的努力。

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為全面提升公共工程品質,自101年辦理首屆臺北市政府公共工程卓越獎,獎項設有土木、水利、建築及設施等四大類別,並遴聘學者專家評選出獲獎工程團隊,表揚及獎勵施工廠商、設計監造、PCM及工程主辦機關,以促進營建產業的良性競爭,進而提升公共工程品質。

去年(106)市府共執行2,126件公共工程,今年各單位再逐層篩選出24件優秀工程參選,最終15件獲獎工程脫穎而出,獲獎率僅0.71%,殊為不易。

獲獎工程中看到了北門重現,針對其周邊進行「北門廣場景觀工程」,透過開放式廣場的設計,搭配歷史文化解說設施,呈現歷史場景,使民眾更親近公共建設;另外也針對其周邊道路辦理「中正忠孝西路北門周邊路型改善工程」,有效改善周邊複雜路型,提升交通運轉效能,這是一個公共建設結合城市發展與歷史文化的優良案例。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如期如質於競賽前完成所有場館及選手村的整建,創造出多項卓越建設及優化城市景觀;今年獲獎的迎風河濱公園及臺北市立大學足球場整建工程、林口國宅暨選手村新建工程、臺北田徑場及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詩欣館整建等工程,皆為世大運得以順利舉辦的成功關鍵,更讓我們臺灣選手在主場寫下亮眼成績。

















北市府副市長林欽榮說,經評定獲獎之廠商,北市府將公告於優良廠商資料庫,並於各機關招標文件中規定,給予獲獎廠商減半收取押標金、履約保證金及保固保證金獎勵,並建立公共工程履歷納入評選加分,為期二年,希望透過正向循環,讓優質廠商能有參與更多公共工程的機會,避免劣幣逐良幣,以達擇優汰劣之目的。

市長柯文哲強調,未來城市的發展不只是追求卓越,需創造能讓市民與環境和諧共生具有溫度的公共建設,這是讓整座城市持續進步的動力;現階段因應全球環境變遷及施工品質要求,市府秉持「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朝「建全都市發展」目標邁進,並積極推動公平及透明化的資訊平台,透過全方位的公共建設資訊整合,融入都市設計與社區文化的改革機制,將臺北市打造成為「永續宜居城市」。 



107-05-24

城市進步需要創新思維,公務部門更需要領頭往前衝。北市府工務局提出創新研究獎補助計畫,並於107529 (星期二) 上午10時在市政大樓南區216會議室,由彭振聲局長主持「工務建設科學研究創新計畫獎補助座談會」,邀請各學界及研究機構團體一同檢視科研計畫之申請、審查及獎補助機制,提供相關的優化措施建議,作為後續研議相關作業要點之參考,使科研的推動不拘泥於既有框架中。

工務建設是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基礎建設,對於民眾之生活品質及城市競爭力影響甚為關鍵,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及國際永續、智慧、循環等趨勢,相關工務建設工作於工程技術及管理制度領域仍有諸多面向值得透過政府科研創新補助學術或研究單位方式,來提升相關技術之應用研究以回饋政府於都市建設及管理之需求。

北市府工務局推動臺北市公共設施基礎建設,致力於營造宜居永續城市,執行業務涵蓋全市道路橋梁、公共建築、防洪排水、河川管理、汙水處理、資源循環、公園生態、路燈節能、坡地管理等層面,為達到整合市府與學術研究單位能量,透過創新科研方能逐步解決目前都市建設及管理所面臨問題,並進一步發展新一代的都市建設及管理技術或模式。

根據聯合國科教文組1059月報導,世界於研發支出占GDP比例之前3名依序為韓國4.3%、以色列4.1%、日本3.6%。北市府工務局為確保臺北市工務建設持續發展,已於108年度概算中編列相關研發補助計畫經費,後續經議會審議通過後,立即啟動補助計畫公告並實施,以提升臺北市工務建設管理質量,攜手與學研單位共創雙贏。





2017/08/01

市容優化與世大運一起動起來!臺北端出「通行美學」、「花園城市」、「優質河濱」、「樂活山林」及「貼心服務」5大市容優化亮點!結合城市歷史脈絡及文化資產,市容『微整形』之後,打造出具特色的城市景觀,臺北真的變美了。市長將於81日與世大運高爾夫球國手參與「果嶺先機」活動,一起推桿,為世大運選手加油,也預祝世大運圓滿順利!

過去2年來,工務局所屬各工程處已完成約82萬㎡道路鋪面更新、約13萬㎡人行道更新、清整383處天空纜線、美化河濱公園花海約5,0911㎡及維護河濱公園自行車道112 km、新增田園基地(平地) 34,121 ㎡、全市道路綠地綠美化面積逾19萬㎡、維護山區道路6萬㎡等(詳附表)

工務局表示,為提供更有感的市政服務,除結合工務建設、都市發展、文化資產及交通設施,調整忠孝西路北門周邊路型,再現北門歷史風華,並打造綠色帶狀廊道之行旅廣場,呈現國門新視野外,優化市容專案由市府領軍,工務局提出5大核心策略,整合跨局處能量,自1057月成立專案小組以來,已滾動執行35項分項計畫,所需經費共計15億餘元,經費均為機關原編列單位預算內支應,並調整執行優先順序。

工務局舉例說明,目前已完成15條場館周邊聯絡道路鋪面及側溝改善(例如中山北路3段、北寧路等)40條後巷美化、98處道路草花以及52處擴大選用特殊花種(自強隧道、成功路2段、仁愛圓環、仁愛建國路口),以草花元素組合成「蝶創佳績」、「喝采世大運」等營造世大運運動意象,除了提升人本通行環境,同時也呈現市府團隊打造美感與質感兼備的施政服務。

白日裡,您可馳乘自行車或步行悠遊臺北,與造景各異其趣的花海或各式草花同框留影,感受各重點公園及綠地廣場世大運造型綠雕所展現的「綠」與「美」意象、或在蜿蜒的都市叢林登山步道探險或遠眺臺北101世界美景;入夜後,3大古城門及跨河橋梁的城市光影,更營造出世界級都會夜景,顛覆您對「臺北之夜」的想像。

還有還有,世大運吉祥物「熊讚」也代表臺北,在大街小巷迎接2017世大運各國選手及觀光客!美化過的後巷,披著戰袍的「熊讚」意象映襯出各式比賽和您打招呼。

臺北舉辦世大運賽事,引動城市內外蛻變,融入城市光榮感,讓世界聚焦臺北!讓臺北走向國際!同時也保留了「在地化」的特色。臺北市未來的市容優化工作仍將持續進行,市府團隊已研擬後續優化範圍,例如新工處已擬定鄰里道路精進計畫、公園處已篩選12條重要道路喬木灌木優化提升計畫,未來將訂定行道樹種植及維護計畫,依目前道路特色來分別型塑景觀,進而提升整體都市美觀。建管處也積極推動永康商圈廣告招牌更置計畫中。

臺北真的不一樣了!變美了!歡迎您作伙一起進入森林城市,欣賞花草繽紛綻放的活力,體驗古蹟觀光廊帶,探索人文意義等不同層次的美。由臺北出發!透過完美的視角,一起體驗城市擁抱世大運所散發的歡樂與活力!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聞發佈 工程blog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 新聞稿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新聞稿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新聞稿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 新聞稿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新聞稿 大地季刊


工程blog

編號
標題
發布日期
1
107-12-12
2
107-11-23
3
107-11-15
4
107-10-12
5
107-09-17
6
107-05-28
7
107-05-08
8
107-05-08
9
107-04-12
10
107-04-03
11
107-03-09
12
107-02-14
13
107-02-14
14
107-02-14
15
107-02-14
16
107-02-07
17
107-01-19
18
107-01-09
19
107-01-09
20
107-01-09
21
107-01-09
22
107-01-09
23
106-11-08
24
106-10-23
25
106-10-11
26
106-10-03
27
106-10-03
28
106-09-29
29
106-09-26
30
106-09-22
31
106-09-22
32
106-09-22
33
106-09-04
34
106-08-31
35
106-08-15
36
106-08-15
37
106-08-14
38
106-08-14
39
106-08-08
40
106-08-04
41
106-08-04
42
106-06-28
43
106-06-26
44
106-06-16
45
106-05-25
46
106-05-19
47
106-04-20
48
106-03-27
49
106-03-23
50
106-02-10
51
106-02-10
52
106-01-19
53
106-0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