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1日 星期五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彰化縣】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縣市連載好多集,大家都很關心前瞻預算都用在哪裡
  
✨彰化縣幅員完整,為台灣開拓較早之地區,豐富的歷史古蹟與人文交織,造就其文化特色。今天編編來帶大家一起認識前瞻經費第1-3期補助彰化縣建設的主要項目:
☑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 21.57億元
☑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109-111年) 17.34億元
☑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 13.47億元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 8.64億元
☑城鎮之心工程計畫 4.76億元
☑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 3.50億元
☑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 3.33億元
☑營造休閒運動環境 2.47億元
☑充實全民運動環境計畫 2億元
…等項目。
  
✨前瞻計畫補助彰化縣辦理的亮點計畫還有:
💧水環境建設💧
鹿港鎮鹿港溪水環境改善工程4.1億元、員林市龍燈公園滯洪池工程2.2億元、鹿港鎮鹿港抽水站工程6,600萬元及永靖鄉雨水下水道D幹線出口改善工程3,729萬元等計畫,營造親水友善空間及有效改善排水、減少淹水。

🏗️城鄉建設🏗️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已併入「提升道路品質建設計畫」)28.52億元、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15.58億元、彰濱離岸風電運維基地計畫13.98億元、改善停車問題計畫7.43億元等計畫,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除了以上計畫項目外,前瞻計畫也支應軌道建設項目: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8,100萬元,將台鐵田中站與高鐵彰化站串連,旅客轉乘未來將更加便利。

在前瞻計畫支持及中央部會與彰化縣政府共同努力之下,展現彰化全新風華💕
  
前瞻預算用在哪裡,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ᴗ⁍̴̛⁎)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重大政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108/04/03

「經濟要發展,交通要先行」!為兼顧彰化縣各鄉鎮市與南、北均衡發展,彰化縣長王惠美提出她將陸續推動的交通建設縣政方向,3日上午在縣府六樓咖啡藝廊舉辦「彰化縣軌道建設辦理進度」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主持,縣府機要秘書陳柏村陪同與會,由工務處長林漢斌簡報,會中向大家說明目前推動彰化縣交通軌道建設的相關進度。包括彰北及彰南捷運路網的推動「一軸一環雙樞紐」以及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等,在軌道建設方面已有方向且一定會做,在彰北捷運路網即著手辦理捷運鹿港線可行性研究評估,並於42日評選出專業廠商,在彰南捷運路網也要立刻啟動可行性評估,至於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計畫,現已進入中央審查最後階段。希望透過交通建設等各項縣政藍圖的推動,吸引青年返鄉,促進在地發展。


王縣長說,有關「一軸一環雙樞紐」,在彰北捷運一軸的部分已在42日評選出專業廠商,後續也會開始啟動可行性評估,而在彰南捷運一環的部分,縣府也在爭取經費,並立刻啟動可行性評估,期望讓彰南捷運先期規劃也能來做。

王縣長表示,彰南捷運路網將從員林、埔心、溪湖,一直到二林地區,縣府希望先透過公車進行運載,先讓鄉親習慣這個路線,未來再後續的規劃以及施作的部分,才能把捷運的人口運載量儲備起來。她希望透過彰南捷運路網留住在地青年及科技人才,搭配二林中科及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才能讓彰化西南角做好發展,透過「一軸一環雙樞紐」、鐵道和高鐵的連貫,使彰化縣能均衡發展,讓更多的人能夠透過便捷的交通留在彰化,跟大家一起來努力為彰化打拚。

王縣長指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實際上銜接到和美、伸港及花壇等北彰化地區,關乎當地的發展,而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到鹿港、和美也很重要,從三鐵共構、鐵路高架化之後,接到鹿港地區的水五金產業園區,再接到打鐵厝綜合開發專區,可以把產業、生活以及觀光產業結合一起,這對北彰化的發展可以說是非常重要,所以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及「一軸一環雙樞紐」實際上是牽涉到彰化未來幾十年的發展,她拜託中央和六位縣籍立委一起努力,讓彰化的交通能夠早日定案,讓後續的都市規劃能做先期規劃,一起努力為「美好彰化、希望城市」打拚。






王縣長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牽涉到彰化地區的鄉鎮發展,彰化人已經期盼20多年,因為鐵路的阻隔使得彰化一直沒辦法發展,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後,將會多出許多休閒空間、公共空間、甚至多出土地面積,可以有更好的產業用地及居住環境等,縣府也會儘速協調國發會讓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能夠通過。縣府在今年3月已針對去年12月行政院的審查意見進行報告書修正並報請交通部,也請立委幫忙協調時間,儘速與交通部相關單位進行溝通,希望能儘速核准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

在彰北捷運路網的推動方面,王惠美縣長縣府團隊上任後,即著手辦理捷運鹿港線可行性研究評估,並於42日評選出專業廠商。未來捷運鹿港線將規劃行經彰化市中心,及打鐵厝綜合開發專區、水五金產業區及彰濱工業區,可帶動沿線各重大產業園區及鹿港鎮之發展。

至於臺中捷運綠線延伸計畫,王惠美縣長縣府團隊與臺中市政府已達成共識,依原計畫賡續推動,臺中市政府並已於108321日函請交通部盡速召開委員會審議。配合鐵路高架後新增的金馬車站將與臺中捷運綠線G20站共構,金馬車站未來也將成為未來捷運鹿港線之起點,成為三鐵共構的車站。

在彰南捷運路網推動方面,王惠美縣長縣府團隊已於312日函文向交通部爭取補助南彰化捷運路廊可行性研究經費,也要立刻啟動可行性評估工作。

在南彰捷運的規劃,將以「員林-溪湖-二林線」為優先路廊,銜接現有的臺鐵員林站、高鐵彰化站、溪湖及田尾,形成彰南「一環一樞紐」捷運系統,並以臺鐵員林站為中心,延伸至溪湖、二林,將可實質有效帶動二林中科與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及彰南花卉園區的發展。

此外,為提供民眾便利的交通服務,縣府規劃調整既有公車路線成為捷運路線的先導公車,引進新形象智慧型公車資訊系統,強化公車服務內容,以提高大眾運輸的使用率。

軌道運輸具節能減碳特性,是最有效的都市發展策略。規劃良好之軌道系統整合公共運輸,更能帶動實質發展,縮短城差距,彰化縣政府將全力以赴,努力爭取中央早日核定各項軌道工程 以利建構彰化縣完整的交通路網。

另外,備受縣民關切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計畫,現已進入中央審查最後階段。縣府針對10712月行政院審查意見進行報告書修正工作,已於今(108)315日報請交通部轉呈行政院進行審查,倘若可行性研究順利通過審查,全案將進入綜合規劃階段,縣府也將同步配合擬定變更彰化市都市計畫草案,宣告高架化工程進入實質開發程序。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以原線高架四軌布設方式規劃,以符合全國環島鐵路網發展政策,高架路段為穿越國道3號後自金馬陸橋北側爬坡,過大埔截水溝後降坡,計9.2公里。弭平沿線陸橋、平交道及地下道及人行天橋,貫通鐵路兩側交通動線;另為擴大高架化效益,將新設金馬和中央2座通勤車站;扇形車庫以平面鐵路銜接至新機檢段,兼具古蹟活化動態保存功能。鐵路高架後騰空的路廊,將透過都市更新進行整體開發,以彰化火車站為中心,利用建築物立體多目標使用,將停車場、公車轉運站及高架化車站整合 在一起;並強化高架化沿線土地利用,提供彰化市舊城區所需的商業、住宅及公共設施空間,帶動彰化市舊城區發展。 







107/11/07

彰化縣政府於7日上午於縣府中庭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衛生所新建工程動畫模型展示記者會。由縣府代理機要秘書陳金哲代表縣長魏明谷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出席。這次展示的衛生所及日照中心新建模型分處於4個鄉鎮,分別是二林鎮、鹿港鎮、社頭鄉、溪州鄉,另外還有線西鄉衛生所、芳苑鄉日照中心的新建案及福興等七處修繕案,皆於此次展期中一併向縣民展現,會中並有建築師針對各建案特色進行說明。這次工程模型展期將持續到1113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陳代理機要秘書表示,彰化縣是一個邁進高齡化的城市,中央推動長照2.0,不僅是具有前瞻而且是未來必須解決的問題的重要計畫,106年彰化縣成立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推動委員會,並由魏縣長擔任召集人,協同縣府局處盤點縣內社區活動中心、老人活動中心、閒置公有空間及土地,以最快的行政效率取得各方面的資料之後,擬定計畫向中央爭取經費,展現最高的執行力與效率。

陳代理機要秘書指出,這次展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衛生所及日照中心新建工程等幾個建案,都設計得美侖美奐,真的是「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這就是最佳執行力的表現。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彰化縣衛生局非常積極的向中央爭取長照2.0的各項經費,在衛生所的改建上彰化縣名列前茅,長照2.0就是希望國人在老化的同時獲得好的照顧,健康老化,所以衛生所的轉型非常重要,從著重健康照顧、疾病防治的主要功能轉為照護長者,延緩失能、失智等健康老化為服務目的,讓大家可以長壽的健康、快樂,轉型的過程中,硬體的改變非常重要,讓硬體設施符合長照的需求,與軟體的配合,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

面對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護的工作,是魏縣長上任以來一直非常關注的施政重點,彰化縣於106年成立前瞻基礎建設推動委員會,由魏縣長擔任召集人,積極整合府內10個局處來盤點並實地訪查縣內社區活動中心、老人活動中心、閒置公有空間及土地等等,落實中央政策推動長照2.0,為彰化縣長照據點找出空間,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補助經費。獲得中央第一期核定20案,共49078千元。目前仍持續向中央爭取第二、三期經費,以滿足彰化縣民所需。





這次展示工程將於年底陸續發包,並預計於109年陸續完工啟用。彰化縣政府將持續努力,為縣民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服務!

與會人員有縣議員賴岸璋、衛生局長葉彥伯等與會。


 
107/07/19

彰化縣民長期對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建設殷切期盼,魏明谷縣長上任後隨即將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列入優先重大交通建設,期盼消除臺鐵軌道與一般道路的交通瓶頸點與潛在安全風險區,並利用都市更新與土地開發方法,將彰化市舊城區重新翻轉,引領彰化再起飛。

本計畫應依交通部「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辦理。因此魏明谷縣長上任後隨即宣布高架化採原線高架規劃,要求縣府團隊務必於104年底將可行性研究修正後報告送請中央審查,並於105104日親自率隊協同縣籍立委出席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第一次初審會和10659日交通部審查會。經多次努力終於在107529日交通部第二次審查會獲得認可,補充相關資料後核轉行政院。為俾利鐵路高架化能獲中央爭持,魏縣長多次拜會前任交通部長陳建宇和賀陳旦。也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07126日「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公開宣布全力支持本計畫推動(辦理期程如附件)。

目前彰化縣政府已著手推動新彰化火車站特區和鐵路高架化沿線的管線調查,俾利本計畫期程加速進行,以及帶動車站周邊和鐵路沿線土地再發展。今(19)日,和美鹿港地區立法委員王惠美首次召開記者會關心鐵路高架化建設,本府樂見民意代表能與地方政府齊心努力。




107/07/18

彰化縣向來以種植花卉、苗木聞名,花卉生產面積佔全國之冠(4,856公頃,佔台灣花卉生產總面積37%),是全台切花、盆花和苗圃類最大供應地,其中永靖鄉更有「苗木之鄉」美譽,為提供園藝景觀業者合宜之景觀造景展示空間,並以地方特色產業及生活休閒有關之創新產業為發展主軸,彰化縣政府於永靖鄉內規劃設置園藝景觀產業園區,並於718(星期三)下午六時於永靖鄉獨鰲村及敦厚村聯合集會所活動中心前辦理工程開工說明會,彰化縣長魏明谷及永靖鄉長詹木根與會外,也邀請當地園藝業者及鄉親共同參與。



魏縣長表示,永靖的苗木栽培技術是有名的,景觀造景設計也是在台灣一流的,永靖可說是苗木之鄉,園區建成之後可以帶動苗木景觀產業,對觀光休閒也有加值作用,不但可以吸引田尾公路花園的遊客,最大的作用要帶動苗木產業的發展,讓大家生活豐裕,觀念改變可以促成產業轉型,也可以加值,期望園藝產業園區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

詹鄉長表示,他期待大家能夠共同推廣在地產業,這次永靖鄉園藝景觀產業園區設置面積約7.65公頃,魏縣長縣府團隊很積極開發這座園區,認真提出計畫,也透過陳素月委員和經濟部多次開會,向中央爭取獲核定經費8,900萬元,爭取經費的過程也很波折,感謝魏縣長、立委、前永靖鄉長、議員、民代的協助,感謝大家的協助和努力才能來開發這個永靖鄉園藝景觀產業園區,有助於永靖鄉精緻農業產業的未來願景。

為園藝景觀產業園區開發設置,彰化縣政府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獲核定經費8900萬元(中央補助7120萬元,地方配合款1780萬元),基地位於彰化縣永靖鄉敦厚村,東西寬約440公尺,南北長約210公尺,設置面積約7.65公頃,區內規劃有服務中心、園藝景觀單元、緩衝綠帶、綠地、滯洪池、停車場及道路等使用空間。

本工程彰化縣政府已於1076月完成發包,預計108年底完工,完成開發後規劃引進產業類別以景觀園藝產業為主,為園藝、造園、造景、景觀等產業提供一個園藝造景展示平台,及園藝產品之展示及銷售管道。未來預計將引進15家景觀園藝廠商,將其構想在園區內具體的落實與呈現,也期望藉此提升地方特色產業的經濟價值,為花卉、苗木產業提供另一銷售管道,以提升當地產業競爭力,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陳素月、彰化市長邱建富、永靖鄉長詹木根、前永靖鄉長邱榮昌、永靖鄉民代表會主席林大福、永靖鄉農會理事長陳吉星、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城鄉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107/05/25

彰化縣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提報「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計畫內容獲中央同意補助規劃設計及工程費用合計新臺幣35,714萬元,將優先改善彰化市舊城區內道路品質。



本計畫內容結合彰化市地方生活型態與文化特質,塑造具景觀美質之街景氛圍,提升都市街道服務機能與滿足生活品質需求,計畫範圍以彰化火車站至八卦山大佛風景區之周邊道路改善為主,可分為車站文化門戶區、景觀生活綠廊及樂活通學步道三大主軸,除融入鐵道文化、歷史古蹟,巷道美食意象外,將優先改善人行環境,增加道路綠化、整合交通設施、設置街道家具、管線整合等,使彰化縣民及遊客感受彰化市舊城區的新魅力。

後續縣府將與彰化市公所合作,優先辦理規劃設計,且避免影響現有道路機能,將著重在資訊公開與廣納各方意見,並融入彰化舊城歷史元素,形塑彰化市以人為本的友善性,落實永續發展之目的讓「彰化」這個古都風華再現。 


107/07/18

彰化縣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大村鄉鎮前瞻基礎建設-整建衛生所暨長照衛福據點計畫,18日上午在大村鄉公所舉辦大村鄉長期照顧服務園區啟動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大村鄉長游盛等人與會。縣府為因應人口老化的挑戰,積極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以建構社區化、普及化、平價化的長照體系,讓彰化縣所有長者可以在熟悉的社區在地安養、在地老化。


魏縣長表示,縣府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希望每個鄉鎮都有一個長照的中心,很高興縣府為大村鄉的大村鄉長期照顧服務園區爭取了6,200多萬元,將來會蓋一棟2樓的長照中心,不僅有長照也有日照,能夠提供在地的長輩受到很好的照顧,而且也有關懷據點提供大家互動的、健康的活動場域,以及休閒的、娛樂的人際關係,很高興公所能互相配合,也希望大村鄉長期照顧服務園區能夠提升縣內長者更好的長照服務品質。

魏縣長指出,現在是少子化的時代,所以長者會越來越多,需要政府來關心、照顧長者,老要老得有尊嚴,有人可以照顧,並且快樂、長壽,所以長照最主要是要提供讓大家能在地老化,提供消費者能夠負擔得起的價格,並就近養老,此外還能供餐,在這個地方過團體生活,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能在長照機構繼續保存,因為團體生活能延緩老化、失能、失智。而衛生所整建之後,也能提供公務人員和護士的辦公品質。

大村鄉長游盛表示,台灣正邁入高齡化社會,中央政府非常重視長照政策,非常感謝魏縣長指示葉局長陪同向中央爭取大村長照園區,全力提升大村鄉硬體建設、照顧鄉親。縣府對地方整體社會福利相當重視,不久前大村日照中心在大村老人會館成立,這次又規劃了長照園區,期望未來大村鄉能成為彰化縣的學習標竿,將鄉內老人福利設施做到最好。

彰化縣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經中央核定21案,第一階段20案補助35,5213,000元、第二階段申請到大村鄉興建長照服務園區1案補助6,2865,000元,共計41,8078,000元補助款。為因應人口老化並協助家有失智、失能長者照護問題,將於大村鄉興建長照服務園區,並結合衛生所健康照護服務空間,提供優質、普及、平價、與近便式之照護服務場所,長照服務園區預定量體為1棟地上2樓主體建築及戶外空間,含衛生所、日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老人健康促進空間、幸福廚房、關懷據點、開心農場等。

彰化縣1075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高達15.02%,造成社會及家庭的衝擊,為符合縣民之期待,長期照護的工作,是魏縣長上任以來一直非常關注的施政重點;彰化縣成立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推動委員會,由魏縣長擔任召集人,積極整合府內10個局處來盤點並實地訪查縣內社區活動中心、老人活動中心、閒置公有空間及土地等等,落實中央政策推動長照2.0,為彰化縣長照據點找出空間,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的「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所編列的經費補助,使「長照2.0計畫」快速到位,落實彰化縣民在地老化在社區健康的生活目標。

與會貴賓有縣議員劉惠娟、大村鄉長游盛、大村鄉民代表會主席游振府、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各級民意代表與村里長及地方仕紳等與會。







107/02/02

為推動彰化縣水利建設,彰化縣長魏明谷特別於2日上午偕同立委陳素月邀請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及第四河川局現地勘查彰化縣區域排水,並針對舊社排水及睦宜排水等治理工程議題探討排水問題,魏縣長關心縣民需求並為縣民安全福祉請命,向中央積極爭取治水經費,以期澈底解決彰化縣內防洪淹水問題。

魏縣長表示,舊社排水是員大排的一條支流,對社頭市區有極大排水功能,若排水不通就會造成積水,引發對居民生命財產的損害,長久以來排水不良的問題,在這一任內將要著手執行改善,日前中央編列的經費已經撥付下來,縣府立即要發包施工,計畫分做兩次期程施作,每次投入2億多元經費,合計51千萬元的排水工程;另外在田中睦宜排水,這一帶地勢低窪,下雨就會造成大片農田積水,也爭取了15千多萬來整治。彰化縣政府極力爭取全縣前瞻基礎建設,已經爭取到20多億元治水,感謝經濟部水利署同意與支持,縣府水資處將如火如荼將縣內淹水地區治理完善,將來治水工程不僅要讓排水功能恢復,更要注重兩岸景觀,讓縣內水環境建設更為美觀。

魏縣長指出,縣府關心排水治理,施作設計也有一定原則,屏除縮減寬度、加蓋以增加路寬,以利人車通行等不正確觀念,也很高興賴署長運用治水的專業知識,把彰化縣的排水系統一條條整治妥善,讓下雨時不會淹水,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未來在施工過程中不免對生活造成影響,期望在地居民能夠暫時忍耐與配合,支持工程施作;如有土地徵收問題,也請在地民代與鄉親從中說項、協助協調,讓工程得以迅速順利完成。縣府除了在地排水整治,也將每條防汛道路也要提升至一般道路等級,讓道路更加堅固耐用,並在完成後轉交公所管理,民眾使用水溝旁的道路會更加方便。

賴署長表示,多年前就有制定八卦山治山防洪計畫,過去雖有整治,但這幾年因為氣候變遷,突然降雨量大,現前的排水道不足負荷,社頭市區人口密集,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治水是第一要務,河道拓寬時的用地徵收,還請大家多幫忙,與縣府合作讓工程順利完成,未來排水工程完成後,景觀也必須兼顧,安全又美麗,期待完工後帶給社頭新的風貌。

賴署長指出,目前彰化縣的治水工程進行到第3階段,而睦宜排水道的寬度需要加寬,否則大量降水時容易溢滿氾濫,造成水患,這也需要地方與中央共同合作,彰化縣是農工並重的地方,許多建設需要均衡發展,也歡迎民眾向縣府提出建言,期望未來治水工程完成後,也能改善環境與水質各方面,一起為環境努力。

立委陳素月表示,這次邀請到賴署長與魏縣長及議員民代共同關心在地排水問題,社頭舊社排水是員大排水系統,而田中睦宜排水則是舊濁水溪支線之一,都是在地非常重要排水支線,而地方長期反應水患問題,將藉由這次中央經費的規劃,將排水問題治理完成,有效解決雨季來臨時的市區排水及農地積水。感謝水利署的支持,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及農作生產,免於豪雨水患的侵襲。

彰化縣舊社排水全長3,147公尺,自田中流經社頭,並匯入員林大排,屬員林大排重要排水支線,其下游段流經人口密集地區,為社頭鄉境內重要區域排水,第一期工程已獲中央補助在案,刻正辦理發包作業中,改善範圍由社福橋至舊社橋,魏縣長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舊社排水(第二期)改善工程」經費總計26,761萬元,其中包括工程費22,000萬元、用地費4,761萬元(中央補助3,190萬元、縣府自籌1,571萬元),改善長度1,980公尺,完工後可提升區域防洪能力,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另外,彰化縣睦宜排水全長3,000公尺,自田中流經田尾,由於地勢低窪影響,每逢豪雨常有淹水情況發生,目前正積極辦理第一期工程改善階段,改善範圍由睦宜橋至埔頭橋,縣府亦積極爭取向上游進行改善,並獲中央補助「睦宜排水(第二期)改善工程」經費總計1179萬元,其中包括工程費6,000萬元、用地費4,179萬元(中央補助2,800萬元、縣府自籌1,379萬元),改善長度1,152公尺,期望完成全區段排水整治。

魏縣長關心縣內區域排水整治工作,並感謝地方村、里長、代表及議員長期對舊社排水及睦宜排水治理的關心及建議,透過立法委員陳素月委員積極爭取下,前瞻基礎建設「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本縣共計核定7條區域排水整治計畫,總經費共計14.6億,完成後期望加速解決縣內淹水問題。

「舊社排水(第二期)改善工程」及「睦宜排水(第二期)改善工程」,縣府將儘速辦理用地取得先期作業,並同步進行工程設計事宜,務必如期完成改善,保障當地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魏縣長亦期許以良好的工程品質回報鄉親,讓縣民能更安心生活,免於遭受淹水危害,共創優良的生活環境。

參與視察人員還有水利署第四河局局長白烈燑、彰化縣議員蕭淑芬、蕭如意、劉景滄、社頭鄉長劉錦昌、田中鎮公所秘書林啟臣、社頭鄉農會理事長蕭文鏘、田中鎮農會常務監事陳文瑞、縣府水資處長陳詔慶以及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與會。




107/02/01

彰化縣長魏明谷團隊為改善花壇地區淹水問題,爭取經費辦理「花壇排水上游改道工程(一期)」及「彰化山寮排水幹線(第二期)改善工程」,總經費分別為4.23億元及2.21億元,同時也魏縣長也結合民代也持續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現已獲中央支持辦理花壇排水上游改道後續二期工程,計畫經費4.38億元,總計向中央爭取10.8億要來改善花壇及彰化易淹水地區的問題。1日上午魏縣長偕同立委黃秀芳邀請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現場視察,並指示相關單位應注意施工品質,期望工程改善完成後,可提升渠道防洪及通洪能力。

魏縣長表示,為了解決水患的問題,這次邀請立委黃秀芳與水利署長賴建信視察花壇與山寮排水,感謝水利署補助,未來這兩條重要的排水正陸陸續續開始施工,完工之後希望能改善淹水問題,保障鄉親生命財產的安全。

魏縣長指出,尤其是在花壇,除了整治排水以外,未來也將規劃還要建造兩座滯洪池,各五公頃,蓋好之後還包含觀光、遊憩多功能、多目標的使用,不只防洪還可作為運動休閒的好去處,對地方的繁榮會有很大的幫助。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排水要治理好需要縣府全力配合,所投入的經費才能如期完成,中央所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第一期將在彰化投入計有146千萬元左右經費,來改善花壇、溪州、二林或埔鹽等地的環境,期望在縣府合作之下能展現高效執行力,讓工作如期完成,給在地民眾喝好水,並將淹水災情控制最低,保護人民生命財產。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因為八卦山的水不斷向下流,地區排水的斷面不夠寬,加上有淤積的問題,容易淹水,工程完成之後,河道拓寬,排水更加順暢,過去兩年,流域綜合區域治理計畫,彰化縣已經使用了約30億的經費,山寮排水系統是工程的最後一哩路,希望早日完成,今年底完工之後,淹水的問題將會有很大的改善,去年水利署投資在彰化縣就有13千萬左右改善自來水工程,將近900戶的民眾獲得改善,希望能不淹水而且讓大家都有好水可用,工程進行中若是有任何問題,請大家向縣府反映,與縣府合作,提高執行力。

立法委員黃秀芳表示,感謝彰化縣政府及水利署,魏縣長非常關心彰化花壇地區的淹水問題,所以在這次前瞻基礎建設中,花壇排水及山寮排水的第三期工程都有列入工程經費,署長也希望在108年把山寮排水全部的工程完成,保障彰化地區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花壇鄉花壇排水全長7.5公里,現況台1線公路以西至出口3.5公里已完成改善,而中游流經都市計畫區影響花壇市區甚大,但因兩旁建物緊鄰已無空間拓寬,無法承納上游山洪,遇豪大雨時易漫溢成災,故縣府著手辦理計畫性整治進行花壇排水改道疏洪,第一期工程已於106116日開工,預計1083月完工,而第二期工程也獲中央補助在案,刻正辦理先期作業中。縣府針對花壇排水總計投入8.61億元,改善長度共約2,930公尺,完工後可將流經花壇市區的洪水分流至下流,減輕該區域淹水情形。

另外,彰化市山寮排水幹線全長2.68公里,因匯集坡地的逕流量,部分渠道有寬度不足問題,故須辦理計畫性整治,第一期已於102年完成烏溪匯入口至三村橋之整治,三村橋上游處為老舊土堤,斷面窄小且通洪能力不足,彰化縣政府依據核定的規劃報告,依循由下游往上游改善原則,爭取經費辦理「彰化山寮排水幹線(第二期)改善工程」排水改善渠段為三村橋至三民橋下游(0K+5551K+017.5),改善長度462公尺,改善經費為2.21億元,已於106515日開工,預計今年6月完工,完工後可提升該段排水之通洪能力,後續將繼續爭取向上游的渠道拓寬改善工程。

魏縣長指示施工單位務必如期如質完成改善並持續投入經費整治花壇及彰化地區排水,保障當地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期以良好的工程品質讓縣民能更安心生活,減輕下游地區遭受淹水危害之風險。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林世賢、黃玉芬、張翰天、花壇鄉長李成濟、縣府水資處長陳詔慶、新聞處長李俊德以及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行政院新聞



彰化縣府新聞









107/01/04


彰化縣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經中央核定21案,共計35,6096千元補助款。包括多功能長照服務大樓、線西鄉衛生所暨長照服務大樓、鹿港鎮衛生所暨長照服務大樓、學校閒置空間改建、老人會、社區活動中心及衛生所改建等21案。此次興建線西鄉衛生所暨長照服務大樓是全國第一所結合長照機構與衛生所,整合衛生保健、老人健康促進、日間照護、以及長照C據點的綜合性服務大樓。彰化縣積極爭取中央補助6,300萬,地方自籌700萬共計約7,000萬工程興建經費。彰化縣衛生局於10714日上午在彰化縣線西鄉衛生所前廣場召開「線西鄉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啟動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與會,全面建置彰化縣長照服務據點。

魏縣長表示,高齡人口漸漸增加,長期照顧刻不容緩,彰化縣政府一直在推動長照計畫,在硬體建設方面,我們也將興建線西鄉衛生所暨長照服務大樓,共計約7,000萬元經費,大樓建置完成後將提供鄉親日間的照護,未來也會陸續補助其他鄉鎮,在人員訓練方面,也希望長照人員的薪水能夠提升,讓更多年輕人投入長照工作,照顧長者。目前線西鄉、鹿港鎮以及溪州鄉衛生所較為老舊,也希望將衛生所一併改建,與長照大樓結合,從線西鄉接著第二站鹿港鎮、第三站溪州鄉做起,並陸續擴展到彰化縣26個鄉鎮市,希望每個鄉鎮都有一間長照的大樓能夠照護彰化縣的長者。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是一個長壽大縣,65歲以上的人口約有20萬人,90歲以上有5,000多人,100歲以上的人瑞約有200人,縣府照顧年長者也是相當用心,編列一年2億元的經費幫65歲以上的老人裝置免費全口假牙,還有一個月1,000元、相當一年12,000元的額度協助65歲以上的長者免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讓長者活得長壽、健康、快樂。縣府希望長者同時也能活得有尊嚴、有品質,所以,縣府爭取到全國第一所結合長照機構與衛生所的興建大樓經費,感謝線西鄉公所提供土地,為線西鄉衛生所暨長照服務大樓爭取更大的空間。

線西鄉公所主任秘書葉木樹表示,線西鄉人口老化非常嚴重,此次能夠設立長照綜合大樓,對於地方非常有幫助,期望能夠讓長者能夠活得安全、舒適以及健康。

彰化縣老年人口日益增加至106年底65歲以上已高達15.04%,造成社會及家庭的衝擊,為符合縣民之期待,長期照護的工作,是魏縣長上任以來一直非常關注的施政重點;彰化縣成立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推動委員會,由魏縣長擔任召集人,積極整合府內10個局處來盤點並實地訪查縣內社區活動中心、老人活動中心、閒置公有空間及土地等等,目標即是落實中央政策推動長照2.0,為彰化縣長照據點找出空間,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的「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所編列的經費補助,進一步整備這些空間,使「長照2.0計畫」快速到位,落實彰化縣民在地老化在社區健康的生活目標。

線西鄉衛生所暨長照服務大樓座落於線西鄉寓埔村和線路9572(原衛生所),服務內容包括長照、社區醫療、老人健康促進、衛生所預防保健等,預計樓層有三樓及地下室,面積約2,000~2,500平方公尺,一樓為衛生所健康照護空間,有不老健身房、老人健康促進、預防注射、慢性病門診衛教、診察室、候診區、掛號區等;二樓為小規模多機能空間,有居家服務支援中心、臨時住宿、日間照護空間、衛生所行政空間等;三樓為C據點、老人健康促進空間,有短時數照顧服務或喘息服務(臨托服務)、營養餐飲服務(共餐或送餐)、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服務。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洪宗熠、王惠美、彰化縣議員尤瑞春、賴清美、林庚壬、蕭文雄、林宗翰、線西鄉長黃浚豪、鹿港鎮長黃振彥、線西鄉前鄉長楊焜輝、線西鄉民代表會主席王水波、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縣府新聞處長李俊德、彰化縣警察局和美分局副分局長鄭國偉、線西鄉農會總幹事楊玲珠、線西鄉農會理事長黃銘輝、各級民意代表、學校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107/01/04


為提供和美地區民眾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同時解決該地區家戶及市區溝渠水質惡臭之問題,彰化縣長魏明谷團隊積極爭取和美鎮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計畫,經內政部1061227日同意核定「和美鎮汙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實施計畫」,本系統將自107年至123年分三期執行,總經費298千萬元,期望汙水下水道系統建置,改善河川汙染狀況,提升生活品質。

本系統範圍包括和美鎮都市計畫區及彰化交流道特定區(和美鎮部分),合計總面積約700.74公頃,全期將完成水資源回收中心9000CMD處理容量。第一期實施計畫將自107年啟動至112年完成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相關建設及3000CMD處理容量、汙水管線約12公里及2,400用戶接管工程,第一期總經費約10億元。

和美鎮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於和美都市計畫區西南隅,位於鹿和路旁,占地面積約3公頃,目前已完成用地取得作業,廠區配置除基本汙水處理設施外,將設置一處管理中心確保各處理系統正常使用,並提供相關會議及活動空間;除此之外將預留未來功能提升擴建及水再生廠預定地,以達最有效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另廠區周邊將設置緩衝綠帶,配合當地地貌營造居民休憩空間,成為一座具特色的水資源回收中心。

和美系統預計於今(107)年辦理水資源回收中心及汙水管線設計作業,完成後接續辦理相關工程發包作業,108年起同步進行水資中心及汙水管線工程並著手用戶接管工程相關事宜,預計112年底完成第一期計畫。

本縣除和美系統即將於今(107)年啟動外,目前正辦理彰化市汙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建設、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系統已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目前辦理工程發包作業中,預計今(107)年也將陸續啟動、二林鎮汙水下水道系統已完成建置目前辦理營運中、另縣府正積極爭取員林市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經費,待計畫核定後將積極投入相關建設。汙水下水道建設為城市進步指標,彰化將持續強化城市基礎建設,改善並提升民眾的生活環境品質。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 http://achievement.ey.gov.tw/

彰化縣政府推動綠能建設成效顯著,總統蔡英文於14日下午親臨彰化,由彰化縣長魏明谷陪同到彰化政府演藝廳出席「風光大縣暨綠能招商」成果發表會,蔡總統對彰化縣推動綠能成效給予肯定,並與魏縣長、縣府團隊及國內外綠能產業重要廠商共同宣示推動彰化綠能產業建設,中央地方攜手打拚「風光大縣」。蔡總統特別強調,發展離岸風電所需完善的水下基礎跟重件碼頭,綠電的第三方驗證中心,中央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把這些發展綠能所需要的軟硬體做好。

與會貴賓還有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前縣長周清玉、國策顧問翁金珠、國策顧問何黎星、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立法委員陳素月、洪宗熠、黃秀芳、王惠美、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林明裕、彰化區漁會理事長陳宗義、總幹事陳諸讚、常務監事林明壽、台灣速力SOLEQ執行董事 Sung Woo Yang、董事陳必揚、玉山能源執行長陳聰華、NPI臺灣區總經理Sean McDermott、丹能風力董事長柏森文、台電公司董事長朱文成、麥格理董事長John Jackman、上緯新能源董事長蔡朝陽、安集科技特助楊曜彰及縣議員、鄉鎮長、縣府團隊、各級民意代表、工商領袖等人與會。

蔡總統表示,首先歡迎丹能、玉山、NPI、上緯、麥格理、速力等事業夥伴選擇彰化做為發展綠能事業的基地,相信聽完簡報和魏縣長的致詞後,大家一定和她一樣對彰化未來與發展更有信心,謝謝魏縣長用行動證明,並帶領彰化發展綠能走向風光大縣的決心,彰化外海有最密集的風場,日照時數也是全台數一數二,彰化的風和陽光就是彰化的財富,魏縣長比任何人都瞭解這個道理,大家也看到這兩年多來彰化縣府團隊積極引進資金技術,希望能澈底發揮彰化的綠能潛力。

蔡總統指出,現在初步的成果就在眼前,包括台電以及各家綠能開發商,預計在彰化投入綠能開發的總金額超過1兆新台幣,這1兆的投資將會轉換為訂單與就業,將會把彰化的產業推向一個新的時代,世界的趨勢在變,綠電的啟用跟認證將會是未來產品出口重要的競爭力之一,彰化向來是製造業的重鎮,有許多擁有獨門技術的中小企業,希望將來彰化製造的產品,無論是五金或是塑膠都能附帶綠電的保證,賣到歐洲、美國、全世界。

蔡總統表示,這個風光大縣的計畫,不是只有縣府自己在拚就可以了,她來這裡就是要向大家宣示,打造風光大縣,中央跟地方會一起攜手,一起來打拚。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大家都知道發展離岸風電要有完善的水下基礎跟重件碼頭,台灣迫切需要建構一個綠電的第三方驗證中心,中央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把這些發展綠能所需要的軟硬體做好。

蔡總統說,除了風光大縣,大家也很關心彰化的交通建設,利用這次的這個場合,要再向彰化鄉親宣布一件大事,那就是彰化即將要有捷運了,接下來也將啟動台中捷運綠線北彰化延伸段的建設,後續的軌道建設包括輕軌在內,中央也會協助縣府持續評估,另外在南彰化會把高鐵彰化站跟台鐵連結起來,這個計畫不只有助於南彰化鄉鎮的發展,也會鼓勵更多的旅客搭乘集集線,從彰化出發深入南投觀光。

蔡總統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是一個超越個別縣市,考量區域整體發展的計畫,我們要把台灣不同區域的特色與潛力發展出來,帶動國家的整體進步,現在彰化縣已經為自己找到風光大縣的定位,等到前瞻基礎建設也跟著到位,她相信彰化會有嶄新的面貌,更相信彰化會帶領台灣走向永續和創新的未來。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她要特別幫彰化宣傳,下星期六全中運就要開賽了,422日到427日,這次全中運結合許多綠能元素,她邀請國人一起來彰化為選手打氣,來彰化吃小吃、看風景,體驗彰化的美。

魏縣長表示,感謝蔡總統的協助,讓縣府與行政院執政團隊能順利接軌,縣府在去年年底與今年年初的短短1年期間,共與4家外商及2家本土廠商簽訂合作備忘錄,簽訂總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1120億元。彰化縣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縣府團隊將竭盡所能完成任務,也希望達到總統政見的承諾,也就是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彰化縣將責無旁貸,全力以赴,期許為縣民創造財富。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擁有良好的風場,日照也是全台灣最強,雖然彰化擁有全台灣最強的日照,但他上任後發現彰化縣的太陽能發電卻只有雲林縣的三分之一,因此104年起在縣內學校進行種電,目前已建置188所學校,將可達到50MW的發電量,此外,未來也將逐步在彰濱工業區的廠房進行種電,期許能將「風」與「光」轉變成電,讓彰化成為「風光大縣」,並期許將彰化縣的外海打造為風力發電重要的開發基地,讓台灣海峽成為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而未來,將與台中林市長合作,希望未來彰化縣與台中市的工廠在2025年能購買15%的綠電,增加兩縣市產品銷往歐盟的競爭力,在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中,也將制定自治條例,以需求刺激投資商有意願加速開發彰化縣外海的離岸風場。

魏縣長進一步表示,彰化外海2300平方公里,是彰化縣陸地面積的2.5倍大,海深不到50公尺,是台灣海域最淺的地方,如果在彰化外海興建8001000支風機,每1支風機可提供1823個人的就業機會,1000支風機將可提供18千名的就業機會。除此之外,縣府希望能成立彰化能源電力公司,並與台電合作,進行綠能認證,也希望能有碳權交易,而對於綠能的基礎建設,希望中央能給予支持,縣府將全力以赴,與中央一起共同完成理想與抱負,創造全民財富。

未來地方綠能產業發展將以太陽光能及離岸風電作為基礎,總統亦認同彰化漁港轉型離岸運維碼頭,是推動產業進步的重要基礎建設。尤其在離岸運維碼頭之興建,總統特別肯定人才培訓、專業認證的重要性,也肯定彰化縣政府設置運維碼頭與認證中心的努力,表示將給予最大的支持,以協助地方產業發展。發表會中,蔡總統肯定魏縣長對綠能產業推動的付出,並說明國家前瞻基礎建設的推動,需要透過中央、地方,以及各界人士共同協力方能達成。

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綠能政策,努力招商,在綠能方面有重大進展,有四個外商、兩個本土公司表達投資意願。1051216日縣府與全球最大離岸風電營運商丹能風力公司(DONG Energy)簽訂「再生能源合作備忘錄」,預計投資3,000億,在彰化外海建置4座風場;1051220日縣府接續與台灣電力公司共同簽訂「綠能電力建設合作意向書」,預將投資3,300億,計畫裝設離岸風機及太陽光電系統並建造全國首座「再生能源營運中心」;1051221日縣府再與全球兩大知名離岸風電廠商加拿大NPI及新加坡玉山能源有限公司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預計將在彰化縣投資1,570億的資金,建置風力發電機組;10638日與全台第一座離岸風場開發商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麥格理一海洋風力發展有限公司及大葉大學簽訂推動綠能電力建設合作備忘錄,簽訂2,100億元合作備忘錄。此外,10510月也與速力(SOLEQ)簽訂150億的太陽能合作備忘,綠能總投資金額超過上兆元,累計達1120億元。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汙染的情況日趨嚴重,節能減碳成為我們首要面臨的問題,在善盡保護地球的理念下,縣府大力推動綠能政策,又因彰化地理位置佳、緯度適中,日照時數更居於全台之冠,為推展太陽光電的最大優勢。縣府自1048月起辦理「104年度彰化縣所屬學校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開標租案」,積極於推動節能減碳太陽光電再利用,從校園開始,於縣內各級學校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不但能活化及再造校園空間,更能結合學校環境教育課程,使學子們了解節能減碳及綠能環保的重要性。彰化縣有225所國中小學校,彰化縣國小設置比例為87%(151),國高中設置比例為90%(37),已有188所施作。協力廠商安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配合縣府綠能政策推展,全數負擔建置及後續維護費用,並給予24.3%售電回饋比例,高居全國之冠,縣府將依各校實際收入全數挹注學校,回饋金使用用途可作為:改善教學環境、充實教學設備、校慶活動使用及特色社團鐘點費。

蔡總統這次到彰化瞭解綠能產業招商成果,高度肯定魏縣長豐碩的綠能招商成果,不僅吸引國際能源大廠投資,同時和台灣電力公司成為重要的綠能推動合作夥伴,並組建綠能產業策略聯盟等,對彰化綠能建設大表期待。總統特別提到彰化縣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與資源,也讚許縣府團隊能準確利用環境優勢,制定計畫以吸引國內外能源廠商共同推動建設。

魏縣長則特別感謝總統及中央相關單位提供協助,多次派人參與討論,提供指導,才能使綠能建設順利推動,帶動產業蓬勃發展。本次成果發表會,正是希望透過眾人之力,共同促進能源轉型,攜手努力,實現非核家園的美麗台灣。 




【維基百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