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屏東縣】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行政院新聞





106-11-17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7)日至屏東縣政府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時表示,此次率領行政院團隊下鄉,主要是為了縮短中央及地方的距離,讓彼此合作更密切,提升行政效率。同時,希望內閣團隊親自聆聽地方面臨的問題,並協助解決;也希望地方瞭解中央目前推行的重大政策,透過彼此合作使政策順利推動,尤其是「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計畫。

賴院長指出,「拚經濟」是政府目前最優先的政策,蔡英文總統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提出三大方向:擴大公共支出,即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以及新南向政策。他在接任行政院長後,即提出六項具體作法,包括:為軍公教加薪3%、優化稅賦制度、排除投資障礙、鬆綁法令,以及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及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等。

今日座談會中,由國發會簡報「屏東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衛福部簡報「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報告」,以及屏東縣政府簡報「屏東縣推動長期照護現況與建議」,隨即進行互動交流。

賴院長於總結時表示,感謝屏東縣潘孟安縣長、縣府團隊及鄉鎮長出席今天的座談會,會中所提問題,國發會都會列管辦理,中央各部會也會正面積極解決。請部會首長本於權責解決相關問題,若需跨部會處理,請主責部會主動找協辦部會辦理,若有困難,則請政務委員協助。

有關外界關切的高鐵南延事宜,賴院長強調,交給專業來決定,潘縣長、縣府團隊及鄉鎮長可持續提供更具體、更有說服力的要求給交通部,交通部會持開放的態度來面對。

有關推動屋頂型太陽能發電,賴院長表示,經濟部已召開記者會公布相關作法,請屏東縣府瞭解相關內容並協助推動,讓屏東鄉親有機會參與全民共同創能、節能的目標。

另有關都更問題,賴院長指出,目前全台30年以上老房子約有340萬戶,且未來會再增加,確實是嚴肅的問題。如能順利推動都更,將有助於提升民眾居住安全、改善都市景觀,並推動內需促進經濟發展,請屏東縣政府協助推動。此外,內政部最近研修「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是近20年來最大幅度的修訂,未來法律通過後,也請縣府協助推動。

賴院長強調,無論是推動前瞻基礎建設、都更或是屋頂型太陽能發電,關鍵都是執行力問題,相信屏東縣政府有很強的執行力。為使相關政策順利執行,建議可重視「平行審查」的程序,以縮短行政程序,提升效率。






















106-06-21

為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讓民眾對於政府所提出的軌道建設有進一步了解機會,交通部已展開一系列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巡迴說明會。本場說明會621日於屏東縣政府由立法院鍾委員佳濱、周委員春米、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黃執行長義佑、屏東縣政府邱黃肇崇秘書長與交通部范常務次長植谷率相關單位共同一起向鄉親說明。

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係以高鐵和臺鐵路網緊密結合為起點,以臺鐵轉型為基礎,接續是臺鐵機電提升和捷運化,再整合各地捷運和觀光發展,並藉密集投資和整合營運扶植軌道相關產業,因此交通部於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提出38項計畫,並於特別預算匡列4,241.33億元。其中,屏東縣前瞻軌道建設將投入高鐵延伸屏東案站址規劃作業、高鐵左營站轉乘臺鐵至屏東地區服務優化、臺鐵南迴臺東潮州段電氣化計畫、恆春觀光鐵道計畫、東港觀光鐵道計畫等,未來預期可強化高鐵與臺鐵軌道系統連結,提供高鐵左營站轉乘臺鐵至屏東地區便利性與舒適性,縮短轉乘及候車時間,環島鐵路電氣化完成後將大幅提升鐵路網服務效能,全島城際軌道運輸骨幹更加健全,並藉由恆春與東港觀光鐵道計畫,結合周邊特有人文地景,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帶動整體觀光發展及地區經濟繁榮。

本場巡迴說明會中,民眾提出高鐵延伸至屏東、潮州枋寮段鐵路高架及希望政府於規劃軌道建設時能多傾聽民眾心聲等議題,交通部回應說明,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預計今年底將完成,屆時將會再與地方政府及民眾溝通,至於其他議題將俟立法院審議結果,再行賡續研議辦理。本次說明會,在交通部與民眾充分互動交流後,相信民眾更能了解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之用心,希望未來在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以及社會之理解支持下,前瞻軌道計畫得以循序順利推動辦理。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 http://achievement.ey.gov.tw/




106-03-30

行政院今(106)323日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有關軌道建設計畫部分,屏東縣確定列入的新興計畫共四項,包括「恆春觀光鐵道計畫」、「東港觀光鐵道計畫」、「高鐵左營站轉乘台鐵至屏東地區服務優化」及「高鐵延伸屏東站址規劃作業」。針對屏東縣極力爭取高鐵延伸至屏東一案,縣府表示中央依循行政院於99222日核定之「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將高鐵延伸800萬元評估經費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內。本府請交通部加速辦理場址規劃設計作業,完成規劃成果,將建設經費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滾動檢討時編列,以符合行政院「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核定內容及本縣縣民之期待。

縣府亦表示除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外,另已規劃透過建置分區轉運中心、層級公車運輸路網及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方式,擴大公共運輸涵蓋率,可提供各種交通運具轉乘與接駁等服務,並紓解屏東縣假日往各重要景點交通擁擠之車流。縣府鼓勵民眾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節能減碳又能輕鬆暢遊屏東各熱門景點,一舉數得。



【維基百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