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新北市】城鄉發展動態(2019~2020)城鄉發展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https://www.planning.ntpc.gov.tw/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https://www.uro.ntpc.gov.tw/







臺藝大周邊










貢寮地方創生





新泰塭仔圳



















五股垃圾山






這什麼鬼地方




TOD都計案


  































2019-04-10

【新北市訊】「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自治條例(草案)」今(10)日於新北市市政會議通過,將續提送新北市議會審議,最快可於明(109)年成立全台第一處地方版的社宅及都更專責機構「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未來新北市社會住宅營運及都更推動,將可交付專責法人辦理,提供社宅住戶貼心及效率並俱的專業服務,同時加速本市危老建物、都更地區之整建更新。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黃一平局長表示,為了積極推動侯市長都市更新重點政策,本市已於今(108)318日成立了「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辦公室」針對需要辦理都更地區,主動深入社區辦理說明會,讓居民瞭解推動問題所在,提供最直接的諮詢與輔導。未來都更推動辦公室也將併入行政法人,除了推廣宣導都更政策,更能適時協助市有土地、整合困難或效益較低之案件擔任都更實施者,加速都市更新推動進程。另新北市政府以多元興辦的方式落實社會住宅政策,目前已完工16處社會住宅(5,627)1084處基地施工中(1,924),還有9處基地規劃中(2,500),預計112年累計完成1萬戶以上社會住宅;未來也將由行政法人提供更優質、高效率的管理服務。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表示,「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自治條例」已於108410日市政會議通過,相關籌備作業刻正同步作業中,最快可於109年掛牌上路,期望透過企業化經營模式、引入民間專才,提升社會住宅管理營運品質,加速都市更新推動,讓新北市民不僅是住的起,更要住的好,實現「安居樂業」的市政願景。




2019-03-20

【新北市訊】為呼應都更三箭、簡政便民及提升居住環境品質、形塑都市景觀,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啟動第3階段修法作業,增訂沿主要幹道的道路寬度及建築基地達一定規模可以提高基準容積,另為配合簡化都市設計審議及擴大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適用等規定,預計108年中旬公告實施。

城鄉發展局表示,本次施行細則修正是為因應新北市未來發展需求,配合都更三箭的第二箭政策,在新北市境內主要幹道寬度達20公尺以上沿線之危險及老舊建築物、海砂屋及都市更新地區等建築,基地規模在2,000平方公尺以上或完整街廓,且建築基地臨接道路面寬16公尺以上,並提供老人活動、老人安養、公共托育及社會住宅等公益性設施,於本次修正施行細則條文發布後2年內申請,最高則可加給基準容積的40%,增加公益性設施及民眾生活空間。

綜合規劃科科長陳柏君表示,本細則第3階段修法已彙整各單位相關意見,後續將依循法定程序送請本府法規委員會審查、市政會議審議,報請內政部核轉行政院備案後發布實施,預計最快今年中旬即可上路。



2019-02-20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加速都審建管時程提出新政,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及城鄉發展局已針對目前實際情形進行全面審視與檢討,將以智能管理、加速審議及原則通過例外審查等三大主軸革新建照審查、都市設計審議行政流程,達到都審建管革新精進、簡政便民的目標。

今天市政會議時市長侯友宜指出,工務局與城鄉局辦理建築執照審查與都市設計審查業務,承擔了人民居住安全、建築政策推動與公共環境品質做把關的責任,同仁責任大,業務也繁重,所以同仁們不但要努力工作(work hard),更要聰明而有效率的工作(work smart)

侯友宜說,過去常聽到業界對於建照審查、都市設計審議審查時程建言,市府團隊必須誠實面對外界批評,工務局與城鄉局已針對目前實際情形進行全面審視與檢討,將從智能管理、加速審議及原則通過例外審查等三大主軸革新建照審查、都市設計審議行政流程。兩局所提革新方案應於3個月內完成階段成果,讓民眾有感。

新北巿政府城鄉發展局長黃一平説,為加速行政效率,目前都市設計審議案件每周至少3場小組、每月至少1場大會,送件資料正確且齊全就立即排會,2次小組未決,就直接送大會審決。專案小組及大會當場做成會議紀錄,業者及建築師現場確認紀錄內容,減少爭議。對於目前業界對於都市設計審議核備期程的建言,也修正行政流程,對於小組報告案(佔都市設計審議總案件量56%)由局總工程司決行。未來也將透過智能管理,除讓市府內部有效控管案件期程,都市設計審議平臺也將個案進度公開揭露,業者及建築師可以即時掌握案件辦理情形。

新北巿政府工務局長朱惕之説,為提供更簡政便民的服務,推行各項業務精進作為,包括建築師公會協檢、建管即時通APP的啟用、啟動案件輔導機制及管控建築執照審查進度流程透明。尤其建管即時通APP新制是全國首創,可以有效掌控建照申請流程,立即啟動起承監造人共同審照機制,同時協助申請人將建築師的設計修正期程一併納管,使審照流程完全透明,化解外界疑慮。

朱惕之強調,建築執照的核發同時渉及土地開發利用管控,在市府各項行政流程縮減後,未來建築執照的核發效率必然會大幅提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