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高雄市】城鄉發展動態(2019~2020)水利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 http://wrb.kcg.gov.tw/
  






2020-01-06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開闢工程全長約15.37公里,鐵路地下化後地面所騰空之廊帶,市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劃設為綠園道,為市民保留難得的休憩空間,綠園道工程分為左營、高雄、鳳山三個計畫區,鳳山計畫區於已1081129日啟動,左營計畫區在今(6)日由李副市長四川率市府團隊邀請市民朋友進行開工動土儀式,一起為高雄打造更優質城市風貌。


崇德路至左營站間園道為鐵路地下化的起點,定位為永續自然生態區,串聯東側原生植物園、西側洲仔溼地與蓮池潭、北側之半屏山與西南側之龜山等綠色自然棲地,選擇腹地較大之空間以營造一個自然開闊的下沉式空間,加入複層植生棲地及塊石造景成為生態跳島,提供親近自然生態場域之機會。

左營站北至中華一路間園道以舊城文史漫活區為主題,臺灣鳳山縣舊城與新城之間往來之古道經過此區,未來將此區島式月台遷移保留,與古道遺址作為重要之雙城廣場空間,結合西側左營舊城"見城計畫",引導使用者進入歷史場域,傳承高雄舊城故事記憶。

中華一路至明誠四路間園道將打造成為藝文景觀區,設計為可舉辦假日市集或藝文活動展演之大型廣場空間,並以大地藝術師為發展概念,利用大幅繽紛花卉的種植,將城市土地攤為畫布,點綴出多變的色彩風情,作為由南往北進入園道左營段的入口意象,串連自然生態與舊城文史,並迎接高雄市國立美術館的美學與自然。

左營計畫區園道內綠地系統結合二側人行道並引入自行車道路網,連接重要服務設施及休憩據點,並保留記憶中軌道設施,留存鐵道意象美麗印記。園道內大面積綠地,提供雨水最佳滲透機會,配合生態淨化與微滯洪功能的低衝擊設施,如透水鋪面、草溝、滲透溝、植生滯留槽等LID保水透水設計,達到水資源最佳利用以及降低都市熱島效應,落實海綿城市的精神,讓高雄成為一個更進步更現代更宜居的都市。




2019-12-31

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改變了生活也改變了民眾與政府的互動方式,本網站設計策略重點即是透過數位應用傳遞給民眾,同時以服務為導向,使市民朋友等使用者在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官網瀏覽上可一目了然,提供豐富、友善的網路服務。




因應行動裝置普及化,為了民眾便於使用網頁資訊,本次改版採響應式(RWD)網頁設計,支援跨平台使用,並導入Google定位服務,民眾可透過手機定位功能,檢視所在地區的防災警戒。

網站同時結合資訊統計圖表,將民眾關注施政重點,如盤點統整出68處易淹水區域、市區排水清疏改善進度及雨水箱涵修復等,使生硬數據透過圖像呈現,透明公開目前清疏進度、施工地點及改善成果等,讓民眾更加了解目前市政建設,網站並介接氣象局雨量資訊,蒐集高雄各雨量站的雨量數據,讓防洪監控更加即時,以強化水情應變。

本次也將局長信箱系統化,民眾可透過網站意見信箱表達陳情事項,亦可線上查詢案件服務進度;此外網站亦建立線上小幫手,提供民眾及企業常用快捷,同時整合line,facebook,twitter,plurk社群溝通管道,提昇為民服務效率。

除了功能服務提升外,在整體網站架構也重新依據使用目的歸類,並導入巨型網頁選單(Mega Menu),更便於快速地找尋選單資訊,簡化點選次數,同時也導入關鍵字詞提示服務,提供搜尋引導,藉由本次的服務改版升級,打造更貼心的服務體驗,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官網(http://wrb.kcg.gov.tw)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高雄市政府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




2019-07-08

74日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公開「高雄市區排水清疏改善進度資訊網」,網站內容包含市區易淹水區域改善、排水清疏(區域排水、中小排水及雨水下水道)與雨水下水道箱涵修復等進度資訊,資訊透明且全國首創,各項界面操作簡單,歡迎民眾及各界上網瀏覽了解進度。

市府水利局針對68處易淹水點,積極辦理改善作業,目前已改善13處。另外,在排水清疏方面,區域排水已清疏119公里(94.9%)、中小排水已清疏86公里(89.7%)、雨水下水道已清疏14公里(36.2%)等,以上資訊均可由網站上取得相關資訊。

水利局表示,排水改善及清疏屬於基礎設施維護作業,每年市府均投入大量的人力及經費,由於大多在地下默默的工作,民眾往往無法了解市府工作團隊的努力。因此,市府全面公開排水改善及清疏的工作進度,使市民朋友能即時了解各地區之清疏及改善進度,網站可經由高市水利局官網首頁連接「高雄市區排水清疏改善進度資訊網」、「http://wrb.kcg.gov.tw/eflood_area/」或掃描下方QR CODE進入查詢。






水利局強調接下來將進入颱風季,保持公共排水渠道暢通,是防範地區淹水最重要的任務,為維持排水功能,市府團隊隨時監控氣象資訊,一旦發布颱風或豪雨以上特報,將提前通報各區清潔隊,巡檢轄內易淹水路段、低窪地區水溝及洩水孔,並加強周邊垃圾清除,確保排水暢通,防止強降雨造成道路積水。最後呼籲,市府辦理清疏工作外,仍需市民朋友配合不任意於道路側溝上加設斜坡、不亂倒油污垃圾,方可確實降低各區域淹水風險,以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