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高雄市】城鄉發展動態(2019~2020)都市發展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https://urban-web.kcg.gov.tw/


網站導覽






2019-12-26

高市府都發局表示,20101225日高雄縣、市合併改制,至今已逾9年,仍有諸多縣市縫合問題;此外,因應台鐵鐵路地下化以後的都市更新,都是市民所關注的民生議題。都發局今(26)日宣布,明(2020)1月將啟動3項容積檢討計畫,包括「原縣區臺鐵車站擴大適用容積移轉」、「提高鐵路地下化園道周邊土地容積」、「老屋保存再利用免計容積配套措施」等三項。

照片1 容積移轉擴大至臺鐵車站位置示意圖

都發局長林裕益說,為落實韓國瑜市長打造友善投資環境政策,提高招商引資誘因,市府今年先從檢討修訂不合時宜法規做起,鬆綁不必要的規定,才能簡化行政流程,提升效能,進而吸引企業投資高雄。又說,今年已完成都市設計審議規範、容積移轉許可要點修訂、建蔽率放寬,以及仁武產業園區都計變更、私有公保地解編公展與審議等簡政便民措施。


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因應民情反映,即將於明(2020)1月啟動3項容積檢討計畫,包括「原縣區臺鐵車站擴大適用容積移轉」、「提升鐵路地下化園道周邊土地容積」、「老屋保存再利用免計容積配套措施」。

照片3 岡山火車站

第一項「原縣區台鐵車站擴大適用容積移轉」,都發局表示,按現行容積移轉要點之規定,是從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的角度,將高雄捷運及鐵路地下化捷運化「車站中心範圍的容積提高」。未來將就「原縣區火車站周邊」同屬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的土地,朝向評估擴大適用方向進行,鼓勵加速開發,導引場站周邊土地朝高密度使用,以帶動原縣區之都市發展。

照片4 鐵路地下化計畫

都發局強調,本次檢討擴大適用的範圍,預計包括大湖、路竹、岡山、橋頭、楠梓、後庄、九曲堂等7處台鐵車站周邊土地,估計有463公頃的住、商區土地受益。此外,透過容積移轉制度,不僅提高廠商投資開發誘因,也可為市府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減少民怨,創造企業、地主及市府三贏的局面。

照片5 鐵軌阻隔的沿線兩側土地

第二項「提升鐵路地下化園道週邊土地容積」,林裕益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通車以後,地面騰出約15公里長的鐵軌廊道,將規劃為市區綠意盎然的景觀園道,鐵道沿線兩側土地,受惠「後院變前庭」,成為緊臨景觀園道第一排的黃金地段。目前市府規劃朝繳交「容積代金」方向,研議提高容積,估計有140公頃的住、商區土地受益,不僅可帶動鐵道沿線開發,也能挹注市庫建設財源。

照片6 鐵軌阻隔的沿線兩側土地

第三「老屋保存再利用免計容積配套措施」,林裕益說,為鼓勵歷史老屋活化再生,今年12月高雄市議會以三讀通過「高雄市歷史老屋保存再發展自治條例」,都發局將配合研修相關規定,將騎樓、免計建築面積與容積事項互為搭配,讓屋主享有保存誘因,以兼顧屋主權益及城市景觀。

照片7 鐵軌阻隔的沿線兩側土地

都發局都市規劃科長唐一凡說,市府針對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電梯及高雄厝,已透過修正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放寬免計容積。又說,原縣區阿蓮、湖內、路竹、梓官的住宅區容積率120%~150%,也已經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鼓勵設置雨水儲集設備、建築屋頂綠化或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之建築物,提高容積率至180%。另外,目前也配合政策推行工業區立體化,進行研修增訂容積獎勵措施。


照片8 鐵路地下化園道願景示意圖1 

照片9鐵路地下化園道願景示意圖2 

照片10凹子底地區園道周邊空拍


打造大旗美農創園區! 都發局明(29)日招商說明會

2019-11-28


圖1 旗糖農產加工區招商區位圖


圖2 旗糖農創園區示意圖


圖3 旗糖農產加工區招商區位現況照





2019-07-15

高雄市面積2,952平方公里,幅員遼闊,38個行政區各有其在地特色元素,或地方歷史發展的軌跡,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尋找地方特有元素,營造「城鄉特色」,是當前施政重點之一。

林裕益說,高雄各地遺留有許多先民的歷史老屋,有著大家共同的記憶及故事,是我們大家共有的寶貴資產,應該加以活化再生,以凝聚地方榮耀。他表示都發局將結合「城鄉創生」計畫,如同中醫「針灸療法」,刺激帶動當地人文、產業等特色之營造。

高巿都發局表示,市府推行庶民經濟,各地街區是當地民生經濟命脈所在,如果能將街區歷史老屋活化再生,形成亮點,將能刺激帶動街區的活絡,猶如中醫的針灸療法,以很有限的資源,繁榮地方。

都發局說,城市、鄉村各有其不同發展特性,輔助歷史老街、生活巷弄、農村聚落的老建築活化再生,是首要工作。不僅可以輔助屋主整修、活化利用,也能鼓勵進駐老建築業者,以文化扎根,帶動地方創生,活絡城鄉特色與庶民經濟。

林裕益局長表示,目前都發局已籌編預算,並爭取文化部經費補助,最近於「美濃永安老街」、「六龜光復老街」、「旗山老街」、「岡山平和老街」等4處街區,成功輔導屋主、業者提案整修古老建築。此外,民居巷弄內、美濃農村三合院的老宅院,也是積極進行輔助的對象。

都發局社區營造科長施旭原說,高雄各區的城鄉發展,都各有其特色,市府輔助歷史老屋活化,尤其注重融入在地人文特色,讓古老建築再生,喚起大家認識先民故事與榮耀,可以帶動地方庶民經濟,以及城鄉創生。

施旭原舉出成功輔助案例說,今年2月期間,才整建完成並營業的「美濃啖糕堂」,原是將69歲「保壽堂」診所,經整建活化,轉型為特色麵包店。也是美濃「開庄第一街」永安老街,首棟成功翻修老屋。都發局為擴大街區效益,鼓勵鄰棟承租老建築,聯合經營「濃夫生活」事業,從事多元文化經營,都發局也協助爭取文化部同意租金補助。目前生意蒸蒸日上,老街業者正開始發想,評估推行假日文化市集的時機。

都發局表示,不只老街的老建築歷史風味,如果仔細觀察,我們高雄的城市巷弄,也可以發現不少早期先民的生活建築樣式,包括矮籬庭院、鐵件花飾欄杆、馬賽克,是當地街坊老一輩人的生活記憶,但往往隨著歲月凋零,而逐漸傾頹毀壞,拆一棟少一棟。有鑑於此,都發局目前也已成功於旗津旗后街區、三塊厝、前金區等巷弄間,找到寶貴活化點位,正積極輔導屋主提出創意方案申請。

都發局說,高雄農村聚落存有許多老建築,多因子孫移居他地,閒置荒廢,這些聚落間的三合院,是過去先民移居生活、農業發展的歷史見證,可欣賞到珍貴的匠師建築裝飾、風水及祭祀空間,乃至生活文物及老照片。都發局非常鼓勵有心傳承,有意願返鄉定居的後代青年,可珍惜善用自己祖先歷史宅院,朝多元創意,目前都發局已有「北漂返鄉青年」提案申請的規劃。









都發局社區營造科長施旭原表示,針對非歷史建築及古蹟的老屋保存修繕,提供「整修經費最高50%補助」,只要是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具文化、歷史、藝術價值,且可供活化再生的老屋,都可以提出申請,歡迎踴躍提出。

施旭原科長又說,也鼓勵「老建築從事文化經營」業者,提出申請「租金補助」,每月最高補助1,2000元,為期2年。目前,都發局已爭取文化部補助申請案5件,受理輔助中計有7件,歡迎有意申請者,逕洽都發局社區營造科申請提案。

高市都發局提供服務專線,即日起受理申請,有申辦意願之老建築屋主及從事文化經營業者,歡迎電洽服務專線(07)337-3527詢問。



2019-07-11

鳳山,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人口近36萬人,佔地2,676公頃,區內有76個里,歷經清朝、日據及國民政府來台時期,積累豐厚文史底蘊。尤其,區內有陸軍官校、中正預校、步兵學校等三所軍事院校,向來是孕育軍事將士的搖籃所在地;也保有黃埔新村、工協新村、海軍明德班等軍事文化資產。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鳳山位處高雄都會核心東側,隨著高雄捷運橘線及縱貫鐵路地下化完工營運,更帶來鳳山地區翻轉發展的大好機會。都發局規劃以「軍地改造」、「文資活化」、「軌道經濟」三大驅力動能,帶動大鳳山及其周邊地區,發展成為高雄都會核心的新東區門戶。

林裕益說,鳳山是高雄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地方發展歷史超過三百年,聚落形成特有的住商機能街巷,更隨處可見近代軍事文史痕跡,具有發展軍事觀光的潛力。都發局將以軍地、文資、軌道等三元素題材,擘劃大鳳山地區的發展。

又說,未來鳳山都市規劃方向,將以優先協調軍方釋出閒置土地,進行改造,翻轉再生;同時也應盤點鳳山獨特的文化資產,予以妥善保存及活化;另外,也應利用縱貫鐵路地下化及捷運的便捷交通系統,以站區為核心,發展新商圈或都市更新,帶動鐵道沿線的經濟加值開發。

都發局都市規劃科長唐一凡說,衛武營藝術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串連鳳山縣城古蹟與舊街區,目前已形成鳳山藝術文化新廊帶;曹公圳與鳳山溪的改造工程,打造都市親水藍帶休憩空間。

唐一凡又說,捷運橘線與鐵路地下化,便捷鳳山對外交通;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加速舊市區外圍土地開發,緩解舊市區的發展壓力,也優化環境空間與生活品質。此外,市府也不忘留存在地歷史,透過大學生根的社區營造模式,讓大學師生與在地居民合作,將太平新村僅存的早期維生工廠,改造為大陳故事館,重現庶民生活文史記憶。

都發局說,要讓鳳山地區展現新舊共存、多元發展的都市風貌,必須持續透過政策推動,營造在地特色。並提出未來三大推動面向,第一就是「軍地釋出翻轉再生」,規劃推動衛武營特定休閒商業區開發,將過去籠罩神秘面紗的軍事基地,翻轉為發展「文創產業」的舞台,打造複合性文創及商業空間,提供藝文兼具觀光吸引力,打造鳳山成為文創休閒產業的新聚落。

其次,都發局表示,第二面向作法是「文化資源保存活化」,將運用都市計畫容積,調配至工協新村重劃後土地,市府將海軍明德訓練班(原日本海軍無線電信所)古蹟活化再利用,轉型為軍事觀光亮點。此外,也將導入校園師生與在地居民的創意與動能,透過大學生根活動媒合創意團隊與社區,從在地視角出發,發掘地方文化特色與價值,引入青年創意,轉化為社區營造新動能。

最後,都發局指出第三項作法「軌道經濟加值開發」,表示鳳山地區未來的發展,不僅要將捷運黃線、鐵路地下化沿線加以都市縫合,也要推動「增額容積」與「輔導都市更新」。






又說,都發局未來將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協調台鐵局打開封閉已久的高雄機廠空間,除了保存現有機廠文化遺跡,並希望導入複合性商業活動,轉型鐵道休閒文化專區,也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 


























  


2019-03-07

韓市府為保障民眾知的權利,提升行政效能,高雄都發局推出「行政透明化」便民服務,針對民眾常用16項都市計畫相關申請流程,進行盤點並整理出淺顯易懂的流程圖,及申請作業依據法規,即日起全部公布於高雄都發局網站,提供市民查閱運用。



高雄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為提供便民服務,營造友善投資環境,全面盤點整理16項都市計畫行政及審查流程圖,登載都發局網站 https://urban-web.kcg.gov.tw ) 之行政透明化專區,民眾申辦有關都市計畫、開發許可、都市設計、社區營造等相關案件,都能上網查詢公開資訊,落實行政透明便民措施。

林裕益說,企業投資佈局,首要考量是當地法規及行政是否透明,為提升高雄招商投資動能,都發局率先推行行政資訊透明化,讓民眾及企業了解相關開發申辦流程,提供以客為尊的服務。

都發局指出,局網設有行政透明化專區,16項申辦流程,計分「區域發展及審議」、「都市設計」、「綜合企劃」、「都市開發」、「社區營造」及「住宅發展」六類,各項申請流程圖淺顯易懂,同時也提供業務查詢窗口貼心服務。

都發局長林裕益强調,公務員也是「服務業」,政府機關不是衙門,應該是以客為尊的服務業。

高雄都發局表示,過去民眾申辦作業常有耗時費力之感,遭遇「找不到法令」、「看不懂法令」、「找不到熟悉業務承辦人」、「不知道申辦流程」等問題,未來民眾或企業可上網「行政透明化」專區,快速查詢16項都計申請流程,歡迎各界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