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臺南市】城鄉發展動態(2019~2020)水利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8-12-05

臺南市政府水利局在124日中午舉行年終記者會,由李賢義局長親自簡報說明108年施政成果。水利局在報告中表示,治水是台南市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標之一,在運用地形優勢並依照全國一致保護標準原則下,擬定綜合治水策略已具初步成效,淹水範圍及深度均有縮減。另外水利局也逐步完成竹溪流域綠美化,興建水資源回收中心、水質淨化廠建置、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及河川水質改善。目前的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戶數已超過139,000戶,市府也將持續以「治水保家、親水愛家」的目標努力,讓市民能享有更安全的水域環境。


黃偉哲市長一再強調治水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及不放棄任何會積淹水地區,水利局一直朝此目標努力,局長李賢義表示,水利局以「治水保家,親水愛家」為施政目標,在水利團隊的努力下,依照全國一致保護標準,即區域排水為通過10年重現期頻率洪水及満足25年重現期頻率洪水不溢堤標準(台南市24小時250300mm的防護標準),將治水策略以五大策略同時並進,包括以中央與地方分工合作、內外兼攻同時整治內水與外水、因地制宜善用地形突破瓶頸、為市區經濟聚落架構二道防線、以柔克剛運用非工程防災方式等,施政讓人民有感「下大雨要減少積淹水面積」,今年813豪雨事件淹水面積640.8公頃(三爺溪224公頃),已逐漸減少淹水,水利局將持續努力。

水利局李局長表示,今年在非工程措施方面的成果,包括增購72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汰舊換新,並預佈於易淹水地區,增強防洪效能,全市總數量達438台。水利署補助經費購置防水擋板725(新型臨時性防洪設施),含既有庫存283片,共計有1,008片,將投入易淹水地區應用。建置42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108年獲1個種子社區(評鑑中)4個特優資格社區(評鑑中)2個優等及3個甲等社區,目前成績為全國第一。自行車道串聯台灣歷史博物館至奇美博物館全長40公里,最後一哩港尾橋打通,未來民眾可悠遊雙博物館。另為捍衛鄉土,力保世界級龍崎月世界景觀,市長於1081022日批准「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之「水土保持計畫及其水土保持許可證」自108310日起一併失其效力。

在治水工程方面成果,抽水站新增永康大灣、安南海東橋、鹽水區後鎮等3座抽水站,全市抽水站數量達56座,提升防洪效能,降低淹水風險。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戶數從99年的54000戶,增加到今年10月底139064戶,用戶接管普及率達19.96%,有利生活環境改善。19個行政區老舊箱涵縱走體檢至8月已完成512.64公里(73%),對未來減洪及行車安全有助益。台17線海尾橋改建工程竣工啟用,可提升防洪標準及行車安全。永康西灣里滯洪池年底將完工,明(109)年可加入防汛行列。楠西區雨水下水道C幹線分洪已完成,可改善楠西市區淹水問題。山坡地野溪治理完成13件及海岸沙洲復育完成630公尺,可減低上游坡地災害發生機率及防止暴潮溢淹。

另外在親水、淨水工程方面,鹽水月津港水環境改善預計年底完工,將增加上游最大滯洪量6.84萬噸,提升鹽水市區防洪保護,淨化水域面積18.6公頃,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合計長達8.52公里,可為109年燈節帶來新氣象。此外,竹溪一期及二期預計今年年底可完成,竹夢之溪,找回府城生態綠洲即將實現,值得一提,「竹溪流域周邊景觀改善計畫-生態湖河段計畫」與「竹溪流域周邊景觀改善計畫-水質淨化場工程」都榮獲本府第1屆公共工程優質獎。另外水質淨化場108年有劉厝及竹溪等2座完成啟用運轉,全市達到11座,可有效削減急水溪、二仁溪及鹽水溪汙染程度。

在三爺溪流域綜合治理方面,已投入34.77億元進行整治且已有初步成效,未來第六河川局將再投入經費約315,500萬元,預計主流全線整治完成後,整體水位約可下降1.77m,如萬代橋能先完成改建拓寬河道,屆時通水斷面增加後,水位可先下降50cm以上,降低淹水風險,目前本府工務局已於1120日上網公告,總經費3.5億元。

對於永康區中華路154巷淹水問題,營建署補助1.3億元進行中華路CF幹線新建工程(第二期)施作,該案預計年底開工,工期360日曆天。為降低安南區淵中里、淵東里、溪心里淹水風險,中央補助6.96億元經費新建安中抽水站(3.06)、海東D2抽水站(1.9)及海尾寮排水明溝(2億元),未來可改善淹水面積約85公頃。為改善學甲區秀昌里、新達里及學甲工業區淹水問題,營建署補助26,350萬元(不含用地費)新建法源排水區抽水站及調節池工程、19,500萬元(不含用地費)施作M幹線抽水站及調節池工程,未來完工後,預計可減少淹水面積150公頃。

永康水資中心暨再生水廠預定1103月完工、安平再生水廠新建工程於10812月公開上網招標,完工後可提供南科15,500CMD再生水量。綠能科學城污水專管工程施作中,預計10910月完工,未來除高鐵特定區及綠能科學城外,亦可容納周邊地區污水量。溪尾滯洪池水環境改善獲7,500萬元經費補助,未來可帶動在地文化觀光價值,並創造大臺南地區優質的水岸生活環境。港尾溝溪疏洪道周邊水環境改善獲4,000萬元補助,將改善仁德服務區周遭閒置綠地空間,為港尾溝溪疏洪道周邊環境營造地區特色亮點,並結合自行車路網,串聯地方重要觀光遊憩景點及自然景觀資源等迴圈系統。

治水、淨水、親水是水利局施政的目標,在綜合治水策略下,已有初步成效,淹水範圍及深度均有縮小,李局長表示,未來水利局將持續以『治水保家、親水愛家』的目標努力,讓臺南成為淨水、親水宜居的城市,讓市民能有更安全的水環境。




108-05-20

市府水利局於民國106年完成串聯山海圳綠道及雙博物館自行車道,同時編列預算持續優化自行車道老舊設施,並針對已完成自行車道與綠帶維護、施設自行車道節點藝術,除可保障自行車道使用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外,亦提供市民假日休閒、打卡熱點的安全場所。

山海圳綠道及雙博物館自行車道是一條臺南首見長距離水岸自行車道,沿線串聯奇美博物館、二仁溪水岸、黃金海岸、安平鹽水溪堤頂、台江國家公園、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南科學園區及烏山頭水庫,是一條富含歷史、文化深度、現代科技、又有自然生態之美的綠徑。市民可沿著嘉南大圳旁,透過連續性的休閒空間與舒適性的騎乘動線,增加遮蔭性、建設具特色跨越水岸自行車橋及維護管理,優化市民步行和自行車的通行安全,是全台獨一無二的自行車道。

近期發生外勞佔用自行車道烤肉及自行車道設施遭民眾破壞等情事,本局除後續將請維護廠商針對損壞進行修復,並規劃設置禁止告示進行警告、函知相關所屬機關協助勸導,亦加強巡查,以維持自行車道之品質,行經民眾之安全與環境整潔。





水利局強調,該路線總長約90公里,沿線綠帶草皮、喬、灌木修剪、遇缺株之補植等相關工作量十分龐大,為持續提供市民優質的休閒遊憩運動場所,須長期及高頻率之維護,方能維持水岸自行車道之狀態及品質,更需要全民共同維護得來不易之自行車環境,以提供市民「親水」自行車空間,讓市民利用自行車享受水岸沿線的壯麗景緻,使本市邁向低碳、漫活城市的目標。




108-03-19

目前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期右岸已完成,可見府城綠洲形象雛型,延續竹溪流域河岸旁空間之發展,本市續爭取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期-哈赫拿爾森林及周邊水岸改善計畫經中央核定經費共6,500萬元,其中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經費5,070萬元,臺南市政府自籌1,430萬元,透過本計畫結合水岸空間並搭配自然植被,以期營造竹溪嶄新的面貌。

竹溪在荷蘭時期是相當美麗的一條河流,沿岸都是茂密的森林,因此被荷蘭人稱之為「哈赫拿爾森林」(荷蘭文,原意:茂密的森林)。森林內有豐富的植被及生態環境,處處可聽見蟲鳴鳥叫聲,並有生長到米徑50-100cm以上不等的大樟樹,為城市中難得一見的都市綠肺。為了使民眾可貼近感受到森林自然的林蔭空間,經水利局規劃採取高架棧道方式降低對於森林的破壞,讓市民可由森林外環步道窺視森林內靜謐的景致,也能保護及降低對森林的破壞和干擾。


本計畫完成後可串聯竹溪周邊景觀、體育園區、五妃廟、竹溪古寺與水交社文化園區作為本市連續性的觀光旅遊路線,創造本市新亮點。目前該計畫工程已於1082月開工,並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開放,讓市民能享受到竹溪水環境改善成果。

本案工程期間預計於1082月開始,配合施工序分階段管制體育場、棒球場周邊廣場及南門路至體育場道路,施工期間該路段將禁止路邊停車及車輛通行管制,造成不便敬請大家體諒並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