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臺南市】新化風情小鎮。人文水綠廊道

 

111-02-22新化嘉南大圳水綠廊道景觀工程即將啟動 經典小鎮再升級

為優化新化經典小鎮風貌,台南市政府將打通新化高中、國中、國小堤頂步道系統,營造出1.2公里長的水綠廊道,預計年底完工。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2)日聽取都發局的規劃設計說明會,並和在地鄉親交會意見,期許這條傳統水道能搖身一變,成為媲美新營的綠川、台中柳川的休閒觀光新景點。

 

如何讓新化經典小鎮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風貌更加優化,一直是市府團隊對新化的施政重心。市長黃偉哲今日出席都發局的「新化風情小鎮 人文水綠廊道」規劃設計說明會,聽取設計簡報。市議員Ingay Tali穎艾達利、李偉智、陳碧玉、林志展,及林志聰夫人余柷青、在地里長、鄉親都到場關切,黃偉哲也與新化在地鄉親交換意見。

 

市長黃偉哲表示,新化除了有老街,未來市政府將把過去所謂「大目降」打造一個非常漂亮的水道美景,市府都發局規劃將把新化的人文水道,從過去的灌溉溝渠,轉型成一個具有人文色彩、適合休閒,而且還有自行車車道、人行綠蔭的漂亮步道,變成一個適合休閒,適合民眾來走走逛逛的地方。不僅可以媲美新營的綠川,他相信對比台中的柳川、綠川也毫不遜色。

 

黃偉哲說,這一次「新化風情小鎮 人文水綠廊道」的改造計畫,將打通新化高中、國小到國中等段校園東側的堤頂步道系統,把這條路徑與校園、周邊人行道系統做鏈結,部分原有的堤頂步道也會進行優化升級,並依環境條件於校園旁分別打造幾處休憩點,全段完成後將會成為1.2公里長的樂活水綠廊道,相信一定能成為市民與遊客體驗台南新化魅力的新亮點。

 

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都發局110年向內政部申請「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補助,聚焦新化區嘉南大圳水岸廊道及周邊公有土地景觀改造。該案總共核定7,500萬元環境景觀改造經費,緊鄰三間學校的這段水綠廊道工程,將在近期完成細部審查後進行工程發包,預計年底或明年初將會完工。

 

市府都發局指出,三間學校緊鄰水圳側,都有非常漂亮且成列的林蔭大樹,未來改造完成後,校園空間與水綠廊道將可產生對話,學校也可以把環境資源融入特色課程,對在地居民而言有更好的休閒散步去處,外來的遊客也可以在新化走訪人文老街、享受美食之後,再移步至此感受新化獨特的人文、水景與綠色環境魅力。


 

111-02-22新化嘉南大圳水綠廊道 串聯三校周邊景觀工程即將啟動

為持續優化新化經典小鎮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風貌,市長黃偉哲今(22)日上午出席「新化風情小鎮。人文水綠廊道」規劃設計說明會,聽取設計成果簡報,並與在地鄉親朋友交換意見,到場來賓包括林志展議員、李偉智議員、陳碧玉議員、Ingay Tali 穎艾達利議員與在地里長及鄉親,改造工程將於近期內動工。

    市長黃偉哲表示,本次「新化風情小鎮。人文水綠廊道」的改造計畫,將打通新化高中、國小到國中等段校園東側的堤頂步道系統,把這條路徑與校園、周邊人行道系統鏈結,部分原有的堤頂步道也會進行優化升級,依環境條件於校園旁分別打造幾處節點,全段完成後將會成為1.2公里長的樂活水綠廊道,定能成為市民與遊客體驗台南新化魅力的新亮點。

    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都發局110年度向內政部申請「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補助,聚焦新化區嘉南大圳水岸廊道及周邊公有土地景觀改造。該案總共核定7,500萬元環境景觀改造經費,緊鄰三間學校的這段水綠廊道工程,將在近期完成細部審查後進行工程發包,預計年底或明年初將會完工。

    市府都發局指出,三間學校緊鄰水圳側,都有非常漂亮的大樹成列,未來改造完成後,校園空間將與水綠廊道產生對話,學校也可以把環境資源融入特色課程,在地居民有更好的休閒散步去處,外來的遊客也可以在新化走踏人文老街、享受美食之後,感受新化獨特的人文、水與綠環境魅力。









審查會議紀錄《摘錄》

會議結論

一、本案市府所提「新化風情小鎮。人文水綠廊道」,計畫子項包含1.本案之整體規劃+基本設計(A)2. 新化區南段嘉南大圳+體育公園入口反轉(公兒一)改善(A+B)3.新化區東段嘉南大圳周邊環境改造(含國中校園邊界縫合)(A+B)4.新化區東段嘉南大圳周邊環境改造(含國小校園邊界縫合) (A+B)5.新化區公所、圖書館及公會堂周邊空間環境綠美化(A+B)」,原則同意;計畫總經費為新臺7,500萬元,中央補助款6,000萬元,地方配合款1,500萬元。

二、本案建議市府以大AB方式擴大整體規劃範圍,以新化區歷史人文及水綠系統串接盤點各方資源投入時程、工項,並配合前瞻計畫年度及各期中央補助數額,提出分年分期改造需求,共同創造新化小鎮新亮點。後續的二年計畫構想(112-113年)建議納入嘉南大圳南幹線與大目降溪的交滙處之規劃設計。

三、請市府於110430日前,將審查意見回應對照表及修正計畫書等資料報部備查。

四、後續工程細部設計書圖階段,應邀請本部審查委員至少3位參與設計討論,依細部設計應注意事項(如附件)辦理。

五、為詳實紀錄「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計畫推動過程,呈現團隊在各地開會過程及各案推動進展,請市府務必透過文檔資料、紀錄片等方式,留下完整的推動成果紀錄,俾利日後宣傳推廣,讓地方民眾瞭解每個個案推動過程之努力、貢獻,以及欲彰顯之價值。


委員審查意見彙整

一、新化區作為2020臺灣經典/山城小鎮獲獎之經典小鎮,除了扮演臺南後花園可供深度輕旅,感受今昔文化交錯之外,亦可欣賞虎頭埤晨曦美景,坐擁山光水色。本提案除了整合小鎮核心區碎裂的空間、地景及自然資源,應該可以積極運用植栽設計,再現嘉南平原疏林草原植物群落形態特色,及地景風貌樣態。

二、臺南地區位處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歷年公共建設已種植不少蘇木科植物,例如:阿勃勒、洋紫荊、黃槐、羊蹄甲、決明、蘇木等。選擇鄉土適生的開花性喬木植材,或許是本案後續執行,可以為經典小鎮景觀風貌之加值元素。

三、本案除建議多著墨臺南、新化自然、人文多為基本面之論述並納入水與土的大論述,可以從植栽(台灣櫟樹或亞熱帶島嶼植栽)及水域(嘉南大圳與大目降溪)的宏觀角度梳理後作為小鎮的水土基盤。

四、本案請多關注嘉南大圳相關灌溉功能層面,作為景觀、生態規劃設計基礎與定位,並重新檢視引入活動對象為何嘉南大圳南幹線後續可以從流域角度提出不同的操作手法,如何從原本小鎮邊緣的灰色水域,成為連結小鎮街區與近郊原野的水綠廊道;後續二年計畫構想(112-113年)建議納入嘉南大圳南幹線與大目降溪交滙處之規劃設計。

五、水圳水域周邊之所以設置高中、公所、國小、國中體育公園等公共空間,主要係因水域存在淹水潛勢,而配置公共空間本身之各別封閉領域會限縮水流空間而有打破之需要,故水域廊道宜有水文系統、水理之分析且應與周邊公共空間整合設計,而不只是閒置隙地之處理。

六、有關嘉南大圳綠廊道之建設,建議以串聯新化高中、新化國中,鄰接校區範圍予以開放,增加綠廊道使用區域建議區公所、圖書館、公會堂、前中山路範圍等納入本計畫之環境改善,以整體門面進行更新。

七、本案調性應以小城故事之生活地景空間元素設計,其不同於都會地景元素,不需太過時尚、現代,低調奢華反而可以嵌入在地生態文史記憶。目前景觀設計方向較缺乏彰顯土地個性和生活性的純樸感,請再調整。

八、水圳仍為使用中的圳路,建置圳路沿線的活動空間應可符合近自然水綠環境,可更細緻盤點沿線可發展空間,作為活動停留、遊憩空間發展,但注意不宜在沿線過度設計,應減少硬體之設施,如減少體育公園入口(公兒一、小鎮入口公園(如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之舖面面積),並考量欄杆改以綠籬設置,以減少日後維護管理的能量。

九、全球氣候變遷對地球之衝擊,旱象已成常態,如何維護本案立基於水綠廊道之永續經營,與落實維護管理作物植栽,應為當務之急故綠廊道完工後,由新化區公所進行維護管理,建議以簡單、自然、好維護之方式建設,避免增加公所維護負擔。

九、街道設施之設置區位應位於人行步道外(計畫書P10、簡報P18)不佔用人行步道或廣場動線設置跨圳平台、欄杆(計畫書P18)宜再檢討。

十、聯合國將SDGs分為5P(People/Prosperity/Planet/Peace/Partnership),建議參考臺南市正在研擬的「地方自願檢視」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重新檢視,至少可增加SDG 17 (partnership)(夥伴關係)市府可鼓勵與地方組織/地方創生團體進行相關合作。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