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院會議案【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推動方案規劃」報告(105年7月14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客家委員會台三線浪漫大道

2016-09-07

() 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推動方案規劃(附件PDFPPTX)

() 行政院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治理平臺設置要點(行政院10592日函頒)(附件PDFDOCX)

() 客家委員會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推動小組設置要點 )(附件PDFDOCX)




2016-12-16

為呈現臺三線客家文化發展脈絡與歷史記憶,客家委員會特別舉辦「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今(16)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由主任委員李永得正式為首展揭幕。李主委表示,期盼大家透過本次攝影展,感受客家文化的質樸美學,未來也將結合地方產業,讓臺三線成為適宜生活與居住的地方,重現客庄光彩。

「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首展自今(16)日起至10618日止,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展出。開幕記者會特別邀請攝影家莊靈、李增昌、謝其煚、李湞吉、陳雲錦及劉慧真等展出作品之攝影家及文學家參與,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也出席,陪同李主委參觀展場,欣賞本次的展出作品。

李主委指出,本次攝影展為蔡總統「打造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的暖身活動。為打造浪漫臺三線,除透過臺三線的影像、文學、藝術作品,以及生活與建築美學來展現客家人的文化之美外,當地環境也必須有相應的整備。因此,臺三線的整體建設與規劃已經提升到行政院層級,客委會將與文化部、交通部及等農委會等部會一起合作,讓臺三線不只成為觀光勝地,未來也能結合地方產業,活絡客家文化,打造適宜生活與居住的地方,重現客庄光彩。

談到何謂「浪漫」?李主委認為,每個人對「浪漫」的體會不同,而臺三線的「浪漫」即在於展現客家文化的質樸美學。李主委特別強調,不計利益、堅持做對的事情,也是一種勇敢的浪漫,例如許多客籍攝影家長期默默地紀錄臺三線生活與文物之美,就是一種浪漫。他說,透過本次攝影展的影像與文字,相信會喚起許多客家鄉親的記憶,也期待都會區的民眾能進一步認識臺三線的人文風情,進而實際到臺三線走一遭。

客委會表示,臺三線為貫穿南北的內山公路,途經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一帶的客庄,富含客家文化發展脈絡與歷史記憶,本次攝影展以客籍攝影家鄧南光、邱德雲、謝其煚、李湞吉、葉裁、梁國龍、陳雲錦、李增昌、吳金榮等人作品,結合客籍詩人與文學家詹冰、杜潘芳格、鍾肇政、李喬、張芳慈、劉慧真等人的文學描繪呈現地方精神,希望透過客籍攝影家之眼及客籍文學家之筆,帶領民眾重新認識臺三線上的客家風情。

策展主題呈現「旅程」意象,除了用影像概念詮釋臺三線的客家人文精神及自然特質外,打破常見的單元主題式框架,讓臺三線的公路意象,以流動與接續的概念,作為整體展覽的手法;也運用文學與影像作品拉出一條如同公路般的展覽軸線,傳達臺三線旅程意象,引發大眾對於客庄風情的共鳴。展覽期間,將舉辦2場次的客庄文化走讀攝影活動,邀請參展攝影家分享拍攝心得與解說客家文化,再加上動態的實拍活動,可以實際動手拍攝出自己的臺三線人文風景,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活動網站www.taiwanshui.com.tw/hakka報名參加。

「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首展後,明(106)2月至5月,將移展至桃園光影文化館、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縣市進行4場巡展,讓更多民眾有機會看到這些精采的攝影作品。

*相關推薦資訊*





2016-10-23

為打造「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行政院林全院長在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陪同下,今(22)日走訪竹苗客庄,探訪吳濁流故居等多處客家人文景點與在地文化創意產業,親身感受臺三線客庄的浪漫。林院長表示,希望中央與地方攜手,結合臺三線客庄的文化、產業、生態與人文地景,串聯成具臺灣特色與國際觀光魅力的廊帶,同時也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在臺灣的價值。

「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是蔡總統重要的客家政見,林院長今天特別在李主委及地方人士的陪同下走訪新竹縣新埔鎮吳濁流先生故居、竹東「意念工房」、峨眉天主堂,以及苗栗縣頭份市「賴唐鴉家庭美術館」和獅潭「紙湖農場」。林院長表示,行政院推動「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主要目的是將臺三線沿線客家庄文化、產業經濟、生態與人文地景,串聯成一條具臺灣特色與國際觀光魅力的旅遊廊帶,將來也希望將臺三線的經驗推廣到其他客庄,一方面保存並讓客家文化深植臺灣,同時也讓更多人認識、瞭解客家文化在臺灣的價值。

李主委則感謝林院長親自走一趟臺三線,他同時表示,客委會規劃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等三大面向打造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浪漫的元素很多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尤其是專業與夢想的實現,是最美最浪漫的,此外客庄特殊的文化資產及特色也是孕育「浪漫」的條件,客委會將會協助發展臺三線客庄的特色及創意。

林院長進一步表示,臺三線之所以稱之為「浪漫大道」,是因為沿線的景觀特別漂亮,值得發展成廊帶狀的觀光旅遊,希望臺三線能在此聚集、串連具經濟價值和文化特色的據點,吸引更多國內外自助旅遊的背包客來訪,並藉由系統性地介紹,讓造訪者充分認識臺灣的客家文化。他提到,臺三線很有觀光價值,觀光不只是走馬看花式的短暫停留,而是要領略、享受當地文化特色,並留下深刻印象,未來會朝此方向繼續努力。

林院長同時強調,地方發展具當地特色的產業,拉近城鄉差距,並可讓青年將在外面所學回饋鄉里,這就是政府希望看到的臺灣未來,「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相較於重大公共建設的投入,花費不多但背後意義卻很大,但光憑地方上個人的努力是緩慢的,希望中央及地方政府攜手努力規劃良好的空間和環境,讓更多人願意前來,一同感受臺三線的浪漫。

林院長上午先至新竹縣新埔鎮參訪客籍文學家吳濁流先生的故居。由於吳濁流先生在臺灣文化及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客委會於民國96年起補助新竹縣政府修建其故居,於102年完成,新竹縣政府並於民國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林院長致詞時推崇吳先生所寫的《亞細亞孤兒》及創辦的《臺灣文藝》雜誌是臺灣重要的文學成就,而新竹縣政府將吳先生故居登錄為歷史建築加以保存,並與客委會共同合作完成建築修復,更是中央與地方政府非常有意義的合作案例。李主委則表示,文學家及藝術家等名人故居的整理,是臺三線「人文形塑」的重要計畫,因為浪漫的條件之一是必須要有特殊的文化資產及特色,吳濁流是臺灣具代表性的作家,當時北有吳濁流、南有鍾理和,他們兩位雖然曾經移居中國,但最後都回歸臺灣,他們對於臺灣的認同,以及文學的表現與精神,對臺灣文化有相當的啟示,未來吳濁流先生的手稿、文學作品,也將重新進行整理,故居展示內容與空間營運會在臺三線計畫中呈現。

隨後一行人至木器傢俱工作室意念工房參訪,瞭解主人范揚田先生的經營歷程與設計理念,意念工房負責人范揚田出身林業世家,父親早年從事森林伐木集材業,爾後才轉型木藝創作,繼承家族事業之後,范揚田將工廠改名為「意念工房」,期許自己持續貫注精神,用意念推動創作。早年創作,范揚田主要使用電動工具,為了克服細微問題,才又學習了傳統榫接,這使得他的家具創作融合多種技法,充滿無限變化的可能。林院長並在工房臺灣形狀木匾題字「客家好青年」表達祝願。

接著林院長前往峨眉天主堂,參觀藝術家林舜龍與民眾共同完成的臺三線示範點藝術裝置桐花籽茶屋,並瞭解當地月眉觀光休閒產業協會運用在地特色食材製作果醬及柴烤麵包的情形。客委會為結合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補助新竹縣政府辦理「新竹縣客家茶趣廊道跨域整合規劃案」,其中有關地景藝術部分,新竹縣借鏡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及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以藝術活化農村,帶動區域發展,辦理「浪漫茶趣藝術徵件」公開徵選台三線地景藝術提案,其中「桐花仔茶屋」為邀請藝術家運用在地素材及漂流木設計,並與社區居民共同完成之創作。

下午林院長轉往苗栗參訪「賴唐鴉家庭美術館」,除瞭解周邊環境復育情形外,也實地瞭解唐婆醋釀造過程、體驗洛神花醋DIY。賴唐鴉主要從事書法與陶藝的創作,曾於獲得金陶獎入選及銅獎,並舉辦過多場個展和聯展,其致力推廣「生活藝術化」之理念,與社區周遭居民與藝術工作者結合成立「臺灣藝術生活化教育學會」持續這項工作;另外,賴唐鴉妻子高沁余發揮微生物領域所長,並秉持友善環境的理念,選用在地安全無毒的食材,釀成無糖的唐婆醋。林院長指出,賴唐鴉夫婦透過陶藝與釀醋的結合,成為地方產業經濟的特色,更表現出居民返鄉創業,為當地創造新生態的範例。李主委則表示,從賴唐鴉夫妻的經驗可以看到浪漫的元素是多元的,但最美麗的是「人」,賴唐鴉夫妻回到故鄉,將他們的專業、夢想在地方實現,就是一種浪漫與美,可以體會到浪漫臺三線的另一種風情。

最後,林院長參訪「獅潭紙湖農場」與農場主人彭文淦先生敘談,並聆聽鄉親對地方發展的看法。紙湖農場是獅潭當地有名的農場,農場主人彭文淦先生對於家鄉有相當濃厚的情感,希望未來能成立百壽村文史工作室,並保留農場中的原生植物。林院長到訪時,適逢大雨傾盆,林院長感性的表示,聽著雨滴落在土地的聲音、聞著雨水與泥土混合的氣味、看著雨霧中層層疊翠的遠山,是一種幸福,他說如果距離夠近、時間許可,非常願意邀請三五好友遠離塵囂,來此享受臺三線客庄的悠閒時光。

*相關推薦資訊*

  
 
 
行政院長林全今(1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客家委員會「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推動方案規劃」報告後表示,打造「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為總統客家政見,計畫將臺三線沿線16個客家庄的產業經濟、生態與人文地景,串連成一條具備歷史縱深的浪漫大道。
 
林院長表示,客委會已研擬推動方案,後續請林萬億政務委員負責督導客委會、相關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積極推動區域治理平臺的建構及運作方式,讓臺三線各社區聚落與景點成為宜居宜遊的好去處。此外,希望該方案能成為典範,未來可提供給屏東六堆、花東地區作為發展地方特色的參考。
 
客委會表示,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推動方案包含「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等三大面向。在「人文形塑」方面,具體措施為:客庄人文地景調查研究、客庄慢活理念建構及宣揚、推動客家新工匠文化、臺三縣客家藝文創作聚落及平臺打造、臺三線浪漫大道之意象形塑及區域行銷。
 
有關「環境整備」部分,客委會指出,相關具體措施包括:重現臺三縣景觀軸帶、建置客家文教及產業基地、建設客庄傳統聚落人文風貌、整備低碳旅遊運具路網。
 
客委會表示,「產業發展」面向所規劃的具體措施包括:產業人才培育訓練、客家文化產業聚落開發及輔導、客庄特色主題遊程開發及行銷、青年回鄉創業支持體系、科技加值體驗。(撰稿:曾涵副,電話:02-23410648
 
 






















 


一、緣起:

客家委員會(下稱客委會)為落實蔡總統客家政見,打造「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建構客家經濟政策新思路,爰規劃「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推動方案」,打造臺三線豐富的人文、生態、產業,啟動客家文藝復興,帶動青壯人才回流或移居,再造客庄新生命。

二、策略思維:

運用文化生態旅遊的策略聯盟,進行相關文史生態調查、山林經濟等基礎建設整備、扶植藝文團隊、舉辦傳統歲時節慶及創新文化產業活動等措施,藉此帶動小農、導覽、休閒旅遊、文史、生態及藝術等相關領域人才的在地創()業;最後得以促進人口回流,完成社會資本重建,文化亦得以傳承、延續及創新,達成客家文藝復興的願景目標。

三、方案特色:

() 突破發展客庄觀光經濟之單一訴求,改以結合自然、人文及產業,再造客庄新生命,建立臺灣鄉村發展新模式。

() 改變單點式亮點產業輔導、硬體設施補助、觀光旅遊行銷推廣之個案計畫,擴大為結合生活、文化、生態、產業與觀光的大型跨域整合計畫。

() 深度鏈結在地組織、人才,強化社區參與機制,政策措施符合在地住民需求,奠基永續發展動能。

() 以「最適化(Optimization)」工程出發,優化臺三線客庄視覺景觀,同時復育自然生態,打造臺三線縱谷地景園藝。

() 建立完整青年創新創業支持體系,促進在地生活與產業結合,營造青年返鄉、留鄉及下鄉之友善環境。

() 以區域聯合治理概念,進行臺三線行政部門之整合與特色規劃,串聯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力量,連結民間文化鏈及產業鏈。

四、推動面向與具體措施:

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三大面向,帶動客庄人文歷史傳承發揚,優化自然環境與生活空間、完備交通運輸基礎建設,以及促進在地產業深耕轉型,具體措施說明如下:

() 人文形塑
1. 客庄人文地景調查研究。
2. 客庄慢活理念建構及宣揚。
3. 推動客家新工匠文化。
4. 臺三線客家藝文創作聚落/平臺打造。
5. 臺三線浪漫大道之意象形塑及區域行銷。

() 環境整備
1. 重現臺三線景觀軸帶。
2. 建置客家文教、產業基地。
3. 建設客庄傳統聚落人文風貌。
4. 整備低碳旅遊運具路網。

()產業發展
1. 產業人才培育訓練。
2. 客家文化產業聚落開發及輔導。
3. 客庄特色主題遊程開發及行銷。
4. 青年回鄉創業支持體系。
5. 科技加值體驗。

五、 預期效益:

() 客家文化與在地產業發展,兼籌並顧。
() 創造休閒觀光人口,深度體驗客家人文風貌。
() 打造國際慢遊示範廊帶,提升臺灣觀光價值。
() 重建客家聚落社會經濟,青年客庄安居樂業。



  
  
總統蔡英文提出打造「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以文化加值策略推動客家經濟。市長林佳龍今(14)日於行政院會中建議,將台中市東勢魯班公廟傳統工藝文化及舊山線鐵道復駛,納入計畫執行。未來透過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引進人潮,帶動沿線客庄整體發展。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納入參考,期盼未來中央與地方透過區域治理平台,一同打造台三線各客家庄為宜居、宜遊的好去處。
 
今日行政院會召開第3506次會議,會中針對「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進行專案報告,該計畫以北台三線作為客家生活空間及文化基地的前瞻思考,計畫跨越桃、竹、苗、中4縣市16個鄉鎮市區,全長150公里,透過「文化加值」策略,打造沿線客庄聚落豐富的人文、生態、產業,帶動青壯人才回流或移居,再造客庄新生命。
 
台中市作為計畫範圍之一,林市長表示相當支持與期待。他指出,過去客庄發展都是小而美,缺乏整體發展概念,透過台三線串聯沿線客庄產業、觀光及文化,並以區域聯合治理方式執行,將有助於中央與各縣市間的合作,避免各自為政。
 
為強化跨域整合功能,林市長建議,中央辦理「浪漫台三線跨區域專案先期評估規劃」,以明確導引各縣市發展方向,作為各縣市政府跨領域分工與整合的準則。此外,以專案專款方式協助地方政府共同推動「浪漫台三線」,以擴大計畫效益。
 
台中市東勢地區擁有全國歷史最悠久的巧聖仙師魯班公廟,林市長表示,客庄文化與宗教深具關係,全國34間魯班公廟中,其中24間由東勢分靈,因此,首創「巧聖仙師文化季」活動,結合木業、木藝與木工,舉辦木藝大師、魯班公獎活動,並將大學及社區納入合作,進行技職教育,讓傳統文化技術落實在教育上,向下扎根,讓客家族群能自我認同,感受光榮,建議將此納入計畫推動項目之一。
 
林市長也表示,推動客庄發展,舊山線鐵道也相當重要,他說,舊山線串聯苗栗三義、泰安至台中后里,迄今已有108年歷史,目前已被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目前市府已爭取交通部補助及自行編列預算進行舊山線復駛可行性評估及規劃,而苗栗也正推動舊山線軌道自行車計畫,未來將透過軌道運輸,結合台中市2018年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場區,打造客家觀光、產業、文化路線,帶動三義至后里客庄整體發展。
 
行政院長林全也肯定林市長的想法,他指示中央客委會應將意見納入參考,他表示台三線計畫串聯16個客家庄產業、經濟、生態、人文的具有客家歷史的浪漫大道,期盼未來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積極推動「區域治理平台」運作,一同打造台三線沿線客家庄成為宜居、宜遊的好去處,並將此計畫作為未來推動客庄發展的典範,以提供六龜、花東等地區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