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風貌新戰略與未來願景第1次工作坊(105年11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召開城鄉風貌新戰略與未來願景第1次工作坊
                 會議議程

壹、 會議說明

一、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105117日「研商內政部規劃下期城鄉風貌中程計畫相關事宜會議」結論續辦。
二、  台灣過去在7080年代經濟起飛,創造高經濟成長的同時,生活環境品質與景觀卻未同步提升,反而出現環境擁擠、都市擴張無秩序與發展雜亂等情形,為改善城鄉環境景觀,提升國人居住品質,本署自88年啟動城鄉風貌營造工作,90年正式納入行政院中長程公共建設計畫,採競爭型及政策引導方式,協助地方政府推動城鄉風貌改造及社區風貌營造計畫,迄今已推動44年計畫,不論在小尺度社區營造或大尺度城鎮風貌營造,已在全國各地創造許多成功的示範計畫;為改善市區友善無障礙,以人為本之生活環境,本署也同步推動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及騎樓整平計畫。
三、  為推動城鄉風貌計畫轉型,本署自102年已著手輔導地方政府從地區未來整體發展思考,提出地區整體規劃構想及未來4年行動計畫,採跨域整合方式,結合相關部會資源共同投入,推動城鄉整體改造,於102103年核定補助53案跨域整合計畫整體規劃,10412月已透過跨部會整合推動平台,審查通過17案跨域計畫。另為平衡城鄉發展差距,行政院1031216日核定本部所提「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也於104年遴選出17具發展潛力之示範鄉鎮,希望從「產業輔導」、「人才運用」、「基礎建設」、「資金融通」及「生活機能」等五大面向,結合中央各部會現有補助資源之一部分進行整合投資,以打造都會區以外一個滿足就業、就學及就養條件之小型成長中心,減緩鄉村人口持續往都會區集中,逐步實現城鄉均衡發展之目標;目前上開344年期整合建設計畫(104-107年),均陸續推動執行中。
四、  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於105725日審查「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102-105年)」修正草案表示,原則同意在經費不增加前提下,配合上開跨域整合計畫之推動,展延計畫期程2年,至107年;並指出城鄉風貌推動已達階段性示範效果,未來應逐步回歸地方政府自行辦理,未來如欲研提新計畫,必須重新提出一個全新的計畫目標與推動策略。
五、  嗣經國發會105117日召開「研商內政部規劃下期城鄉風貌中程計畫相關事宜會議」建議應儘速邀集相關專家學者組成工作坊,以集思廣益,以確立未來施政方向,配合年度預算作業期程,新一期計畫之執行期程原則自108年開始,故需於106年底前完成新計畫草案報院核定程序,以利於107年完成計畫審議,編列108年度公共建設預算。
六、  為加速研議新一期計畫,爰邀請長期來實際參與及執行城鄉風貌改造工作之學者專家,透過工作坊方式,就國際間城鄉治理經驗、國內城鄉發展及地域治理所遭遇的挑戰與課題,以及未來中央可立即推動之策略進行討論,俾利凝聚新一期中程公共建設計畫之推動方向與共識。
  
貳、 議程
時間
歷時
議程
主持人/主講人
14:00-14:05
 5分鐘
開場:工作坊辦理說明
內政部營建署/
國土規劃中心
14:05-14:30
25分鐘
簡報:均衡城鄉推動現況與檢討
內政部營建署/
國土規劃中心
14:30-15:10
40分鐘
簡報:跨域亮點示範計畫
1.宜蘭壯圍整合建設計畫
2.新竹竹東整合建設計畫
3.臺南新營整合建設計畫
4.澎湖湖西整合建設計畫
宜蘭縣政府
新竹縣政府
臺南市政府
澎湖縣政府
15:10-16:30
80分鐘
綜合討論
與會專家
16:20-16:30
10分鐘
會議總結

16:30

散會


參、 綜合討論

一、 城鄉風貌跨域整合執行成效與課題挑戰

二、 城鄉發展新政策方向與願景目標

三、 操作策略及執行工具

肆、 主席裁示

伍、 臨時動議

陸、 散會


學者專家名單

項目
姓名
服務機關與職稱
專長
1
林盛豐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建築設計
2
王俊雄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建築設計
3
蕭家興
公共工程委員會技監
都市計畫、社區發展
4
李永展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都市設計、永續發展
5
王小璘
朝陽科技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研究所兼任教授
環境規劃、景觀生態
6
黃瑞茂
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
建築設計
7
涂明達
雲林縣景觀總顧問
建築設計
8
林旺根
前經建會參事
都市計畫
9
蔡厚男
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副教授
景觀建築
10
呂登元
國發會國土處副處長
都市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