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臺灣創意樞紐地圖




2016-12-16

松山文創園區從過往的製菸廠房,重新轉化成為多元跨界的原創舞台,除了引進多元原創性展演,讓各領域的新生代創作者在此展露創意,更積極成為內容產出者,透過LAB創意實驗室、松菸創作者工廠、松菸小賣所文創共好平台等計畫,引領創作者和空間深度互動,創造能量與價值。

致力於帶動創意群聚的松山文創園區,很高興在105年受到英國文化協會的邀請,共同合作「臺灣創意樞紐地圖」計畫。臺灣推動文創產業發展十多年來,創意群聚在台灣各個角落遍地開花,展現蓬勃而旺盛的景象。如何匯聚既有創意成果,提昇整體產業能量,朝向國際發聲,啟動交流、對話與合作的開端?

「臺灣創意樞紐地圖」計畫費時一年,實地走訪全臺各地十個創意樞紐聆聽受訪者分享精采故事,並訪談四位不同領域專家學者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觀察分析,勾勒出臺灣各地在不同脈絡下生成的,多元而活力奔放的創造力景觀:從具在地感的創意生活街區、推動藝術家創作交流的藝術聚落、自造者共同協作經營的自造者空間、跨出教育體系的品牌創新育成中心,到提供原創性體驗和想像力機會的文創園區等。透過盤點臺灣創意樞紐的發展現況,不僅開啟創意聚落間串聯共創的契機,也期能作為國際認識臺灣文創產業的起點,讓有合作意願的國際團隊能按圖索驥,認識臺灣多元的創意樣態。

計畫最終於1216日假松山文創園區松菸創作者工廠舉行「臺灣創意樞紐地圖尋找臺灣的創意脈絡」成果發表會暨「創意樞紐:現況與展望」國際論壇,除了計畫成果發表外,還邀請國內外資深藝文界人士與創意聚落經營者齊聚一堂,交流第一線的經驗分享與趨勢觀察,期能引領臺灣創意群聚開創新的可能。

計畫產出深度報導一篇及成果影片一支,歡迎點閱瀏覽。希望透過「臺灣創意樞紐地圖」計畫,促使創意激盪、能量擴散,讓臺灣成為一個真正的創意之島!




線上閱讀《臺灣創意樞紐地圖》






臺灣英國文化協會與松山文創園區於20161216日共同發表「臺灣創意樞紐地圖:尋找臺灣的創意脈絡」首份中、英文報告和影像記錄,當天更邀請來自臺灣各地六個創意樞紐的負責人參與「創意樞紐:現況與展望」國際論壇,針對他們在藝術家駐村、老建物更新和自造者推廣上的願景、經營模式和經驗與約60名聽眾分享。本次活動更吸引到多位本地藝術家、藝術管理人、記者和相關政府官員到場參加,增加相互交流機會。

在這份報告中,我們訪問了來自10個臺北、臺中、臺南、臺東和高雄五地、來自不同城鄉背景的創意樞紐。我們更依照各創意樞紐的型態和綜效,將它們賦予五大「創造力」概念:生活力(臺東縣鐵花村音樂聚落、臺南市正興一條街、臺中市范特喜微創文化聚落和臺北市URS155團圓大稻埕)、藝術力(新北市雲門劇場和新北市竹圍工作室)、智造力(臺北市OpenLab.Taipei)、品牌力(臺南市成功大學文創育成與研發中心)、想像力(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和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以此進一步勾勒台灣創造力景觀。我們也前往這10個創意樞紐進行探訪,希望能了解這些負責人在創造樞紐的核心價值、產值和面對發展現實面所做的一些努力。報告中也包含4位產業觀察家提出幾個對於他們在面對政府規範、創造社群影響力等建議,完整呈現並深度探討臺灣本地發展狀況。

報告中提到了]這些創意樞紐在人才培育、老街區更新及創意產業推廣上的重要貢獻。這些據點不但能提供給民眾一個可以面對面分享想法和挑戰自己的界限的地方,更是成為在藝術及商業領域的人一個發想和交流的好去處,也逐漸成為支援城市發展和奠定都市印象的重要支柱。

本報告也提出了這些創意樞紐在臺灣遇到的一些挑戰。這些挑戰包括健全政策體制資源(以比現有只看KPI更有效的方式來衡量創意樞紐的績效)、加強創意人才培育、建構永續發展體系、縮短城鄉文化差距以及保持由上到下(從政府到地方)和下到上(由創意樞紐到政府)之間的合作和溝通。而參考這些問題也讓未來不論是臺灣或是英國對於創意樞紐的建置或是培養上都有極大的幫助。

歡迎在以下連結下載「臺灣創意樞紐地圖:尋找臺灣的創意脈絡」中文版報告,您也可以前往瀏覽本次報告相關的影像記錄片。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