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交通部】觀光大國行動方案(104-107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樂遊網>觀光亮點


交通部觀光局行政資訊網> https://admin.taiwan.net.tw/
 

觀光大國行動方案 (104-107年) 
 
擘劃觀光發展藍圖
 
交通部研提全新一期「觀光大國行動方案(104-107年)」,以「質量優化、價值提升」為核心理念,透過「優質觀光、特色觀光、智慧觀光、永續觀光」等4大執行策略,落實18項執行計畫,將積極優化觀光產業及人才、推出特色旅遊景點及產品、引導智慧觀光加值應用、推廣綠色運輸及關懷旅遊,期能全方位提升臺灣觀光價值,提振國際觀光競爭力。
 
落實四大執行策略 觀光品質向上提升
 
. 優質觀光:透過產業優化、制度優化、人才優化,協助觀光產業提升整體服務品質與國際接軌,促進旅遊安全確保與保障,全面提升整體競爭優勢與附加價值。執行計畫包含「旅行業品牌化計畫」、「旅宿業品質精進計畫」、「旅宿業創新輔導計畫」、「觀光遊樂業優質計畫」、「觀光產業關鍵人才培育計畫」等5項。
 
. 特色觀光:以「整合跨域特色、搭建觀光平臺」的理念,開發深度、多元、高附加價值的特色旅遊產品,並以「創新行銷」手法,開拓高潛力客源市場,深化臺灣觀光品牌形象,期能擴大市場利基,深化旅行臺灣的感動體驗。執行計畫包含「跨域亮點及特色加值計畫」、「特色觀光活動扶植計畫」、「多元旅遊產品深耕計畫」、「臺灣觀光目的地宣傳計畫」、「高潛力客源開拓計畫」等5項。
 
. 智慧觀光:為積極提升自由行旅客之便利性,透過觀光與ICT科技的整合運用,提供旅行前、中、後所需的完善的雲端資訊服務,並結合民間力量,強化「旅遊服務系統」(i-center)的實體諮詢服務,同時,將輔導地方政府推出「臺灣好玩卡」,讓旅客一卡在手、輕鬆智慧遊。執行計畫包含「智慧觀光推動計畫」、「i-center旅遊服務創新升級計畫」及「臺灣好玩卡推廣計畫」等3項,提供無所不在的觀光服務。
 
. 永續觀光:順應綠色、環保潮流,完善「綠色觀光」體驗,鼓勵旅客搭乘台灣好行、台灣觀巴等綠色運具,並獎勵產業落實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之綠色服務;同時,推動「關懷旅遊」,推廣無障礙旅遊、銀髮族旅遊及原鄉旅遊,開創新興旅遊商機,促進觀光永續發展。執行計畫包含「旅宿業綠色服務計畫」、「台灣好行服務升級計畫」、「台灣觀巴服務計畫」、「無障礙及銀髮族旅遊推廣計畫」、「原住民族地區觀光推動計畫」等5項,落實綠色、尊重及關懷理念,開創臺灣觀光新藍海。
 
跨部會齊合作 共創觀光榮景
 
交通部搭建觀光平台,整合部會觀光資源,共同打造國際級觀光亮點、特色旅遊產品及完善資訊服務,營造處處皆可觀光的旅遊環境,提升優質觀光品牌形象。預估國際旅客由103991萬人次提升至1071,170萬人次,觀光整體收入由103年新臺幣7,530億元提升至1078,300億元。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觀光大國行動方案」後表示,觀光是服務業的出口,可吸引外國人來臺消費。近幾年來,交通部、觀光局及跨部會資源整合,已形成很多模式,也有一定的績效,這是我們最近提出臺灣經濟體質轉型需要強打的措施與政策。
 
毛院長指出,臺灣觀光市場正處於從量變到質變的結構轉型階段,過去希望把量衝到一定程度,現在將進入千萬觀光大國,今後希望「質」重於「量」,品質與價值提升更為重要。交通部提出以「質量優化」、「價值提升」為核心理念的「觀光大國行動方案」,積極朝優化觀光產業、人才推出、特色旅遊、景點產品,引導智慧觀光加值運用,推廣綠色運輸及關懷旅遊等,請各相關部會秉持合作精神,大家全力推升臺灣觀光的品質、價值與競爭力。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因應全球觀光市場成長的趨勢,交通部過去幾年推動「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經各相關部會共同推動,根據交通部簡報,去年來臺觀光客已達991萬人次,創造可觀的外匯收入及經濟效益,交通部及相關部會同仁的努力值得肯定。
 
毛院長強調,有關觀光產業缺工現象,請勞動部提出專案研議,此現象一部分反映產學落差,需要補足;另一方面反映全臺灣工作人口從去年開始,每年下滑10餘萬人次,各行業逐漸發生缺工現象。這是中央到地方政府需要面對的人口結構變遷新形勢,在政策作為上也需要採取新思維來面對新的大環境。
 
交通部表示,「觀光行動大國方案」包括「優質觀光」、「特色觀光」、「智慧觀光」、「永續觀光」4大策略與18項執行計畫,預計來臺觀光旅客在107年達1,170萬人次,外匯收入由1034,438億元成長至1075,000億元;國民旅遊消費預計由1033,092億元成長至1073,300億元;並預計帶動觀光產業就業人數由10318萬人次成長至10720萬人次。 
 

 

國家發展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4713
聯 絡 人:郭翡玉、張明芳
聯絡電話:2316-53512316-5460


發展觀光產業是最佳的綠色投資,過去幾年觀光整體收入由97年的3,713億元增加至7,426億元,佔國內GDP比率由97年的2.94%增加至1034.65%,為國內創造可觀的經濟效益。然而,臺灣觀光發展面臨從「量變」轉型到「質變」的轉型契機,現階段發展重點在於「質的提升」。

因此,交通部規劃於104年到107年推動「觀光大國行動方案(104-107)」,以「質量優化、價值提升」為核心理念,透過「優質觀光、特色觀光、智慧觀光、永續觀光」等4大執行策略,落實18項執行計畫,積極朝優化觀光產業及人才、推出特色旅遊景點及產品、引導智慧觀光加值應用、推廣綠色運輸及關懷旅遊,全方位提升臺灣觀光價值,提振國際觀光競爭力,預期107年時觀光整體收入可達新臺幣8,300億元。

依據世界觀光組織(UNWTO)推估,近年亞太地區旅客成長率約4%5%,今(104)15月來臺旅客成長率則達4.23%,預估今年將成為千萬國際旅客的觀光大國。各界長期關心我國境外觀光客來臺旅遊市場的人數增長部分,將以年平均成長率4.5%為整體挑戰目標。其中,透過多元開放、全球布局理念,鼓勵「非中國大陸市場」都能持續成長,盼年平均成長率能達到5.8%

至於「中國大陸市場」部分,將落實總量管制政策,不再調增大陸觀光團配額上限,但將積極爭取高端團、優質團、部落觀光團,以及非觀光局主管的商務、醫美等高潛力旅客能持續成長,中國大陸市場年平均成長率部份將以約2.6%為目標,並透過積極落實配額控管及吸引高潛力旅客,來維護旅遊品質。

本方案致力於「質的提升」,在產業、人才、產品、服務等面向,以優質、特色、智慧、永續觀光為策略,推展臺灣的品質旅遊,並順應全球人口老化、關照弱勢的發展趨勢,推動關懷旅遊及綠色永續。在18項執行計畫中,有8項計畫,是延續既有施政成果並予檢討精進,主要在「優質觀光」、「特色觀光」項下的產業輔導、人才培訓、景點建設、產品包裝、國際行銷等計畫。

另外,有10項計畫是本次創新提出的,主要在「優質觀光」的旅行業品牌化計畫、旅宿業創新輔導計畫,「特色觀光」的特色觀光活動扶植計畫、高潛力客源開拓計畫,「智慧觀光」的臺灣好玩卡、I-center旅遊服務創新升級計畫(借問站)等,以及在「永續觀光」的旅宿業綠色服務計畫、無障礙及銀髮族旅遊推廣計畫、原住民族地區觀光推動計畫等。

在各界十分重視的旅遊安全提升與保障方面,本方案已依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在各業別、活動、景點及法規等面向,提出對應作法,確保旅遊安全。例如將強化旅行團旅遊品質及安全措施;加強查察非法旅宿,確保旅客住宿安全;檢討觀光遊樂業管理制度,研議提高裁罰額度、調高業者投保責任保險金額、訂定園區內舉辦大型活動需檢附安全管理計畫並報經地方主管機關核准;至於針對遊樂區安全及大型公共活動,研則擬具規範性的緊急應變及疏散計畫等措施。

經討論,本方案針對觀光產業發展,以質量優化、價值提升為核心理念,訂定各項執行策略與行動計畫,規劃面向完整,有助於提升臺灣觀光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本次國發會委員會議原則支持。另鑒於旅遊安全保障是維繫觀光品質的重要關鍵,請觀光局儘速針對各觀光業別、觀光景點、觀光活動及其管理制度進行通盤性檢討,包括研擬遊樂區及大型公共活動具規範性的緊急應變及疏散計畫、檢討中央與地方管理的權責及分工,以完備相關法令與規範。

  為提高旅遊產品多樣性,本次委員會議籲請交通部觀光局會同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客家委員會共同規劃推動具特色的旅遊新亮點,結合在地文化與資源,導入社會企業概念,吸引青年回鄉創業。此外,本方案已區隔中國大陸及非中國大陸市場來臺旅客人次目標值,分別提出推動作法,也籲請觀光局確實積極辦理,並視實際執行情形滾動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