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臺北市】創意街區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創意群聚














根據「2011年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年報」的調查,我國99年文化創意產業營業額達新台幣6,608億元,家數共有52,356家,從業人數計170,539人,皆較98年成長 ,顯見政府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上已有顯著成效。近年來政府除了積極在台北、台中、嘉義、台南及花蓮等地打造創意文化園區,整合人才、土地相關資源,強化文化創意產業群聚效應外,另一種創意群聚-「街區」正在台北巷弄間慢慢茁壯。

創意工作者會因為特定區域的人文氣息、景觀藝術建築或文史資產而聚集,透過開店販售創意商品及服務等,為這些區域帶來嶄新能量,即為所謂的「創意街區」。有別於傳統文化創意園區概念,創意街區不需政府挹注大量資源進行整體規劃,其為民間創意工作者自然形成的創意聚落。國際上有許多知名的城市都有創意工作者聚集的地方,如美國紐約的蘇活區、日本東京的代官山等,即湧進眾多藝術家開設不少精緻的創意小店,為城市帶來新的色彩。而在台灣,近年較成功的案例就是台北市「UrbanCore城中藝術街區」,其將可用空間無償提供給文化創意工作者及團體使用,也為這片土地注入多元創意元素。

2011《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競爭力調查報告》指出,台北市名列兩岸三地文創競爭力第5 ,加上台北市創意群聚現象越來越明顯,因此,台北市政府於99年針對「松菸設計產業園區」、「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台北藝術中心」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等雙L文創軸帶進行文創聚落之研究,找出11個深具多元設計能量卻隱藏在都會區中之「創意街區」,包含粉樂町街區、民生社區/富錦街街區、永康青田龍泉街區、溫羅汀街區、西門町街區、艋舺街區、中山雙連站街區、牯嶺街街區、天母街區、故宮/東吳大學/實踐大學街區及北投街區等,這些街區逐漸吸引創意人進駐,為台北市增添多元創意色彩,並賦予獨特的生命力與魅力。

如「溫羅汀街區」即位處溫州街、羅斯福路及汀州路三條街道形成的區塊,由於在大學學區周邊,這裡的創意人都有很強的自主性,個個都像知識家一樣喜歡與人討論學問與道理,走進他們開的書店、咖啡館或茶館,都能夠腦力激盪一番。另外,以故宮為中心,至士林捷運站及實踐大學兩條路線周邊,這裡是「故宮/東吳/實踐街區」,受到故宮歷史文物氛圍、實踐大學設計概念及東吳大學學術氣息等新舊多重文化交錯下,吸引大量創意工作者進駐,街區內創意小店、小巷弄餐廳林立,營造出這街區特有之創意小鎮氣息。

政府近年積極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挹注資源設立園區,期創造產業群聚效應,而「創意街區」為自然形成的創意聚落,更顯珍貴。依交通部觀光局來臺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99年吸引國外旅客來台觀光原因包含「台灣民情風俗和文化」與「歷史文物」,且自97年起,這兩項因素更有明顯成長 ,可知文化創意已為吸引觀光客不可或缺之重要因素,同時觀光客亦為創造文化創意產業需求之重要來源,因此,創意街區的出現,無疑將可豐富城市色彩,吸引觀光客造訪,同時對瞭解台灣創意文化,亦有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