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宜蘭縣】城鄉發展動態(2015~2016)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宜蘭縣政府】縣政新聞 促參窗口 縣政專刊 施政報告




日期:105-11-29

宜蘭縣交通路網以「四縱六橫」為骨幹,在線性城市發展概念下,同時推動境內五大轉運中心建設,以加速公共運輸服務,其中礁溪、宜蘭、羅東轉運站均已建置完成,後續將再建置頭城及蘇澳轉運站,透過五大轉運中心建置,連結鐵路運輸、國道客運、市區客運、鄉()市免費社區巴士及自行車系統,完成公共運輸接駁路網,提升全縣公共運輸便利性。

蘇澳火車站是蘇澳地區在地理位置及都市風貌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近來觀光人數快速成長,過去國道客運發車地點係由客運業者自行覓地設立,欠缺完善的大客車停靠空間與小客車停車轉乘與接送空間,導致該地區人車交織複雜,甚至形成交通瓶頸。

為解決上述難題,縣府於蘇澳火車站旁興建轉運站,規劃售票及旅客候車空間、3格大客車停靠月台、民眾接送區、計程車排班區、40格小汽車停車格與45格機車停車格,轉運站新建工程預計10512月底辦理發包作業,預計於1072月完工,以提昇轉乘便利性;國光客運與大都會客運往返台北經國道五號路線進駐轉運站將可提供城際運輸服務,結合市區公車路線與公路客運路線網絡,提供旅客轉乘接駁至市中心區或其他觀光景點的服務,以提昇公共運輸無縫隙接駁服務品質,創造友善及低碳之旅遊環境。



日期:105-11-24

宜蘭縣政府以溫泉文化為主軸,輔以健康養生為訴求,於每年冬季辦理溫泉季活動,結合泡湯、踩街、表演等地方產業之特色活動,今年縣府將森林風呂收回自營,更希望將園區轉型為「溫泉文化公園」,將礁溪溫泉公園逐步形塑成一個結合運動健康、泡湯、溫泉記憶、文化聚會、產業鏈結的開放式園區,成為宜蘭的溫泉地標。今年礁溪溫泉季,特別以礁溪溫泉為題材,編寫了8首傳統四句聯情詩,並雕刻在木板上,裝置於森林風呂、湯圍溝公園、礁溪劇場,藉由趣味的庶民文學,讓民眾感受礁溪的溫泉文采,也呼應礁溪原本就有的褒歌文化,並將褒歌文化裝置融入於場域中。

礁溪鄉林美村因為山坡地多數種值茶葉,採茶兒女的情歌對唱,故成為一種特殊風景,所以林美村早年即為「相褒歌」的發源地,「相褒歌」有分相褒調、卜卦調、南光調等各種唱法,林美村的褒歌,傳唱著早年村民上山採茶時的農村風情與湯圍泡湯的情境。記者會現場也舉辦金棗蜜餞DIY教學,以推廣礁溪獨特的金棗蜜餞產業,讓參與民眾能體驗在地庶民文化,享受泡湯樂趣,同時也能唱褒歌、吃金棗,來一場健康、文化、養生兼顧的黃金比例暢快人生。

2016礁溪溫泉季」主場域在礁溪溫泉公園,礁溪溫泉公園舊稱圓山公園,2005年宜蘭縣政府以露天溫泉形成的溫泉溝泡湯文化,建設0.9公頃礁溪溫泉公園,創造湯圍歷史空間新風貌,提昇健康的溫泉休閒形象,也保留傳統建築生活的共同記憶,建立舒適自然的開放遊憩場所。礁溪溫泉公園園內林蔭夾道,設有遊客中心、森林風呂、溫泉泡腳池、礁溪劇場,硬體設備齊全,未來願景擬增加軟體內容,例如辦理:

<湯圍學堂>-蔬果植栽、蜜釀金棗、天然染、美食等,成為文化學習的據點。

<溫泉記憶園區>-邀請褒歌隊或其他文化團體,固定排練或演出,形塑文化公園的特色,加深遊客對礁溪溫泉的記憶。

<產業驛站>-邀請小農及文創攤位於固定時間駐點設攤,形成小市集,成為礁溪產業的展示窗口。

<文化聚>-每年辦理褒歌、寫情詩等活動,廣邀全國民眾參與,創造礁溪溫泉文化公園的文化獨特性。

整體朝溫泉文化公園面向規劃,將礁溪溫泉公園逐步規劃成一個結合運動健康、泡湯、溫泉記憶、文化聚會、產業鏈結的開放式園區。

附件1 2016礁溪溫泉季」暖情詩


1<火車要行吼三聲>

火車要行吼三聲
礁溪出名湯仔城
即久無見娘身影
腳痛腰酸也著行

3<娘子生媠十分笑>

娘子生媠十分笑
溫泉出水透日燒
你我雙人相疼惜
織女牛郎過天橋

5<燒水溪邊日頭炎>

燒水溪邊日頭炎
帝爺面前抽靈籤
雙人頂世相虧欠
這世作夥嘸通嫌

7<雙人約束溫泉溝>

雙人約束溫泉溝
溪邊疊石做號頭
啥人歹心給搬走
害阮一人拚一溝


2<山茶花開白拋拋>

山茶花開白拋拋
溫泉燒水暝日流
娘今十八哥十九
多娘一歲勿要嫌老

4<尪某雙雙相對看>

尪某雙雙相對看
水鴨鴛鴦嘸驚寒
若是二人仝心肝
卡好冬尾浸燒泉

6<日頭出來點點金>

日頭出來點點金
燒水出泉萬丈深
想要共娘睏仝枕
娘你有心抑無心

8<山邊出泉燒滾滾>

山邊出泉燒滾滾
為娘割弔失神魂
若有阿娘共床睏
無想漢朝王昭君


附件2

【礁溪溫泉的特色】由於礁溪溫泉富含「酚鈦鹼」的成分,且位於平原地帶,取用便利,屬「碳酸氫納泉」,水溫攝氏50度,水質清澈潔淨,無臭無味,同時含納、鎂、鈣、鉀、碳酸離子等成分,除了可以養顏美容外,根據檢測對於舒緩輕度症狀的皮膚炎、溼疹、汗疹有一定成效。

【礁溪溫泉的形成】由於3萬年前沖繩海槽擴張,引發火山噴發,所流出的高熱岩漿在火山活動停止後仍殘留在地底下,而龜山島就是當時形成的火山,且礁溪位在火山噴發的範圍內,因而造就高溫的特殊地形。又蘭陽平原雨量豐沛,大量的雨水在溶入礁溪地下岩層後,迅速被地下熱能加熱,成為滾熱的地下水,而地層的裂縫成了地底熱水上升的通道,當熱水受壓後會沿著裂縫上升而湧出地面形成溫泉。

【泡湯的好處多多】當你泡在攝氏43度的溫泉水中,心臟每分鐘跳動90下,相當於慢跑馬拉松5,000公尺的心跳,原因在於受到高溫時血液黏稠度下降,動脈膽固醇堵塞的地方融化成為輕質液態,心臟快速收縮加強血液壓力,送到各管線末端,肝臟內微血管快速代謝,肝機能排毒褪黑加速,臉部黑色素褪去變白(有美人湯之說),且腎臟因排汗減輕負擔並消除水腫、腸胃血液交換且促進新陳代謝加強排便順暢,此外,心跳循環加速更促進膠原蛋白在體內合成、臉部皺紋補充、膝蓋軟骨增生、腳趾指甲長成粉色,年輕腦部深度活化等,可見泡溫泉水達1小時,心跳造成運動內循環相當於跑了1萬公尺,泡湯的好處多多,可讓所有器官及末梢快速活化,帶來活躍建康的身體機能。




日期:105-11-22

針對今(22)日上午江碧華、吳秋齡議員議會質詢,指稱縣府對宜蘭市與羅東鎮政見跳票一案。宜蘭縣政府表示,縣府團隊所提出之願景、政見,不僅是對縣民的承諾,更是團隊汲汲營營、努力不懈的施政方向與目標,縣府團隊自始堅定初衷、全力以赴,未有懈怠、廢弛之處,議員所指顯然與事實不符,並抹滅縣民、議會、縣府多年來共同努力的成果。

宜蘭縣政府指出,就宜蘭市建設而言,在東區之森保處長期閒置之土地,縣府已協助陽明大學蘭陽院區完工啟用,同時亦於104年通過宜蘭火車站後站健康休閒專區的都市計畫,結合目前舊省道以東之市地重劃規劃開闢公園、停車等公共設施,再結合東港路之拓寬完成,宜蘭東區之發展指日可待。

在西區部分宜蘭護城河之建設,縣府透過城鄉風貌維管束計畫之推動,不僅打造結合舊城景觀之親水生態空間,建築設計之理念更獲得國際宜居城市競賽金質獎的肯定。宜蘭市舊台9線與鐵路沿線的帶狀開發,縣府以線性城市的規劃構想,結合TOD(大眾運輸導向之都市發展)之道路規劃,目前宜蘭火車站前之都市更新已重新檢討招商文件,預計106年初公告招商,另對於宜蘭段鐵路高架,縣府預計今(105)年底依據交通部意見提送修正工程可行性評估報告,爭取行政院核定。

而對於建業分洪,縣府已完成規劃設計,送水利署審查中;而梅洲滯洪池亦已規劃完成,兩案將持續爭取水利建設經費施作。而清華大學宜蘭園區業已由教育部協調宜蘭大學承接開發成為城南校區,目前刻正辦理土地協調及開發作業程序,俟程序完成後,宜蘭大學預計於5年內完成第一期開發。

宜蘭縣政府強調,在大羅東地區建設而言,已積極落實羅東文化工場之啟用,並結合金馬獎典禮之開幕,讓羅東文化工場,成為全國矚目之文化重鎮。此外,涉及羅東市區翻轉的宜蘭第二行政中心,縣府業已完成區段徵收¡A取得公共用地,工程預計明(106)年3月開工,1083月完工。

另外,有關二結聯絡道(都內外段)總經費約10億,縣府將結合中興文創園區之開發,並與營建署分工合作,預計107年底完成。而有關公共自行車建設,縣府亦積極推動宜蘭、羅東佈建公共自行車系統,目前羅東部分亦預計明(106)年進行規劃。

同時,涉及羅東整體發展之都市計畫,如工保變更案目前已排入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中;而羅東擴大都市計畫案,目前配合鐵路原地高架空間重新規劃,縣府為廣納各界意見,凝聚發展共識,並落實三級三審制度,審慎重新檢討規劃推動。縣府強調爭取羅東之重大建設,需要公所與縣府齊心努力才能事半功倍,因此,縣府期與羅東鎮公所持續推動生活圈道路、羅東之心等重大建設之推動,讓蘭陽雙子城之一的羅東振興繁榮。

宜蘭縣政府重申,團隊自承接縣民託付重任後,針對當初之政見與承諾,縣府都逐案列管,定期檢討追蹤進度,因此,針對宜蘭整體之建設,近七年來戰戰兢兢,全力以赴,未來也將持續努力兌現承諾,縣府亦希望議員、公所與縣府能同心共濟,為打造幸福宜蘭共同努力。



日期:105-11-08

針對近日在坊間引發議論的地價稅調整案,宜蘭縣長林聰賢今(8)日親自率領地政處、稅務局及農業處等單位召開記者會,除了說明公告地價調整的原因外,也表示在89年前已被改課地價稅之農地進行清查,並提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檢討,依程序辦理更正。

林縣長表示,由於地價稅的課徵是以個人名下所有土地歸戶,也就是以個人財產總歸戶中所列計的課稅土地筆數及其課稅面積作為計算基礎,以各筆土地申報地價乘以各筆土地課稅面積,得出地價總額,對應其所適用的稅率級距,即得地價稅額;也就是說,個人總歸戶中的課稅土地面積增加,適用的稅率級距及稅額也可能會跟著增加。

宜蘭縣政府表示,本縣農地因89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雪隧開通,加上農地公告地價較低,導致農地違規使用情況嚴重。為了遏止農地炒作歪風、實現土地正義理念,縣府調高了農地公告地價,期盼透過賦稅手段來遏止農地非農用的風氣,這也是民眾收到地價稅單後,發現調漲有感的原因。

縣府全面性的將建地與農地公告地價調整,並分別占了市價的11%30%(平均調幅即分別為29.3%237%),雖然因此讓經營民宿、工廠、餐廳等業者付出高額稅金(違規土地面積越大,繳納稅額就越高),但也使得部分在89年之前已取得、亦有從事農用的農地,因公告地價調高,導致地價稅驟增。縣府本想藉由賦稅手段,達成農地永續、土地正義之效,但因農地公告地價調為30%之後,卻衍生農地亂象未靖、農民先受其害之實例。

林縣長強調,針對89年以前已被改課地價稅之農地,及其他對稽徵土地地價有疑義的鄉親們,縣府將採取2大措施,一是針對89年以前已被改課地價稅之農地面積之合理性進行主動清查;二是在本月底前召集「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重新檢討公告地價調整合理性進行審議,希望藉此能更周全地保障縣民們的權益,同時也能達到稅賦公平合理的原則。

由於地價稅徵收期限為1130日,林縣長除了責承縣府相關單位儘速啟動相關措施外,也特別提醒鄉親們務必先行繳納稅款,並保證對於有疑義的部分,如經清查有溢繳稅款者,縣府會主動辦理退稅。林縣長最後更期許縣府團隊未來能秉持客服精神,提供鄉親們更周微的貼心服務,並應避免類似爭議再次發生。



日期:105-11-07

宜蘭縣政府為推廣再生能源利用,達成綠色、環保及永續經營理念,於民國90年初期完成撥用清水地熱13.38公頃土地後,即積極規劃運用地熱資源,期能讓舊地熱井復生,目標為建立一座具教育、環保及綠能的地熱能源生態園區。期間歷經多次招商失敗,於記取前車之鑑後,歷經近1年的檢討與召開二次招商說明會,及透過縣府工業策進會多次與潛在廠商進行討論後,正式於105425日公告「宜蘭縣清水地熱發電新建增建改建修建營運及移轉案(BOT+ROT)」招商,期望藉由引進民間業者資金與技術,共同合作經營,讓清水地熱區成為台灣第一座商業運轉的地熱發電廠,為再生能源的運用建立新的里程碑。

105822日招商公告期限內,計有四家民間機構正式遞件申請參與公共建設,其中包括蘭陽地熱資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聯盟代表)、全利能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聯盟代表)、山林水環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聯盟代表)等四家民間機構。同年115日縣府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進行評審與評決,最後由「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與「結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組成的合作聯盟取得本案的最優申請人,「山林水環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本案的次優申請人。

縣府後續將優先邀請最優申請人(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辦理議約事宜,按最優申請人之計畫時程,將於簽約後3年開始商轉營運。初期第一階段投資以修復既有地熱井使達設置與運轉裝置容量至1MWe,投資經費約為1.74億餘元;第二階段則於營運後3年內,依實地探測、產能驗證後,再提出擴大發電量計畫,總發電容量至少達3MWe以上。

本案完成招商後,除了簽約後三年開始商轉發電外,後續更將結合其他的遊憩整體規劃,讓清水地熱的利用再現生機,進而帶動地方產業發展,並建置地熱教育館以供綠能教育解說之場域,同時也帶動宜蘭縣綠色環保之永續經營概念,建立「自然、綠能、教育」為目標的地熱園區,並帶動三星鄉、大同鄉觀光發展,增進就業機會。



日期:105-09-30

薛長興集團創辦人薛丕拱董事長
將捐贈半開放式多功能使用場館 便利民眾雨天活動及運動

有鑑於宜蘭氣候多雨,民眾雨天運動不便,全球最大防寒衣製造商薛長興集團今天宣佈將與本府合作,由薛長興工業創辦人暨薛長興慈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薛丕拱先生個人出資新台幣六仟萬元,於羅東運動公園內興建一座半開放式的多功能使用場館,希望能夠便利本縣民眾於雨天活動,同時鼓勵運動風氣。簽約儀式與記者會在103日上午10時於本府舉辦,由薛長興工業董事長薛丕拱及總經理薛敏誠與縣長林聰賢共同完成簽約。

本計畫預計規劃興建的多功能場館將命名「薛長興樂活館」,占地3,600平方公尺,建物本體具有高13公尺的流線型屋頂設計可遮風擋雨,並使用彩色鋼板與薄膜材質相互搭配。薄膜材質良好的透光性可於日間創造館內良好的採光效果,減少人工照明,落實節能建築設計。

建物中央約4048公尺的無落柱空間為一可結合籃球、羽球、手球等多種運動場地之半開放式多功能運動空間,亦可作為大型集會與日常活動的場地。建物兩側設有以樹屋為發展概念的遊憩空間可供孩童與年長者戲耍休憩,在舉辦球賽與大型活動時可化身為看台與緩衝空間,同時成為柔化建築與自然環境的介面,讓建築本體更協調地融入羅東運動公園的樹海綠意中。

薛長興樂活館預計於年底動工,薛長興集團董事長薛丕拱表示,自己熱愛運動,經常到羅東運動公園內運動,雖然運動公園內設施多元,但宜蘭多雨天氣經常使得戶外運動不便,因此動念興建下雨天也可使用的運動場,讓民眾能夠不畏風雨的享受運動樂趣。

「薛長興樂活館」的捐贈除了呼應企業運動文化,也落實薛長興集團「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經營理念,更希望能夠藉由提供完善的場地,鼓勵民眾能夠走出戶外,樂在生活、樂在運動,創造健康人生。



日期:105-09-29

三十年來,宜蘭以慢工出細活的方式,建立起可稱為「空間美學加值」的優良傳統,這片土地上的硬體工程,都能運用地域文化特質,發揮設計創意,加值在每一件重大的公共建設之上,累積出可觀的「宜蘭建築學」,並且兼具「品質」、「美感」、「在地特色」。

宜蘭縣政府「公共工程優質獎」自101年辦理以來,今年已邁入第5屆,五年來得獎的作品一年比一年優秀,工程品質一年比一年更精進,所以我們藉由公開表揚優質的公共工程及施工團隊理念,作為大家學習的標竿,以提升公共工程建設發展及提供本縣人民優良的生活環境為目標而努力。希望透過舉辦這樣的活動,讓得獎的施工團隊更具榮譽感與使命感,每件得獎作品皆能達到「優質淬鍊,雋耀蘭陽」意象。


  



宜蘭縣政府新聞

變更東北角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前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105531日第875次會議審議通過。內政部刻依內政部都委會決議辦理第2次公展事宜。有關大溪蜜月灣地區環境敏感地區保護之議題,本府多次向內政部陳情,並提出三點意見:

一、考量區內「海岸發展區」為海蝕平台,係東北角海岸特有自然景觀,為避免遭受破壞,建議變更為『景觀保護區』;

二、「別墅區」沿岸山坡地地質敏感,可建築土地應排除環境敏感地區,並嚴格排除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區域之範圍,建議原始地形平均坡度超過百分之三十區域變更為「保護區」。且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之開發限制增列:「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區域,及原始地形平均坡度超過百分之三十範圍者,不得作為開發基地且不得計入法定空地。」

三、基於公有土地應維持公地公用原則,任何設施或開發不應影響民眾自由使用海岸及親水之權利,且鑑於本地區因鄰近海岸線,海岸應維持公共開放使用;另查本地區「旅館區」內之公有地屬潛勢溪流範圍,爰建議變更該公有土地範圍為「公園」或「綠地」等公共設施用地,俾確保公共性與親水性。

以上建議經內政部都委會第875次會議審議,僅同意第一點「海岸發展區」變更為「景觀保護區」,其餘意見不採納。本府為確保國土安全,保育環境敏感地區,將持續爭取並於105914日函請內政部審慎參考前開「別墅區」及「旅館區」之建議內容,以確保東北角海岸之公共性與親水性,減少災害發生。



宜蘭縣政府新聞

105年宜蘭縣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即將開跑,報名期間為10585日至19日,歡迎宜蘭縣有資格的社區幹部及志工、關心社區環境的空間專業者(含學生),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宜蘭縣政府新聞

巴黎峰會至今已數個月,台灣政府想盡辦法在各種再生能源上取得成果,希望能在非核家園與降低碳排放上均有良好的成績,例如台灣西部、澎湖的風力、離岸風機,中南部的太陽能擴展,以及台北大屯山區與宜蘭的地熱;宜蘭雖不是台灣島上地熱蘊藏量最豐富的地區,但宜蘭的地熱有兩大優點,一是宜蘭的地熱交通方便,鑽掘機具容易到達,大大降低開發成本,其二是與大屯山相比,沒有國家公園的法令限制,行政程序上容易完成,可說是全台灣最適合開發地熱的地區,所以地熱對宜蘭來說,是上天賜予的恩惠、也是責無旁貸的使命。

科技部的國家型能源科技計畫(地熱與天然氣水合物分項)已於宜蘭投資了許多時間與研究資源,目前訂於今(105)年712日,進行三星紅柴林區地熱二號井的開鑽典禮,科技部委由中央大學執行,結合臺大、台師大、中研院、工研院的頂尖研究團隊,以及中油的鑽井工程單位來共同為此計畫努力,希望能在宜蘭縣三星紅柴林區建立起台灣第一座「深層地熱」的示範電廠。

在未來的地熱發展上,宜蘭縣也將積極與政府溝通,希望中央能支援科技部的地熱探勘,在宜蘭各個有地熱發展潛力的區域進行調查,例如利澤、龍德地區,以及員山、礁溪溫泉區等,進行有深度的、大面積的研究,建立起宜蘭的地熱開發潛勢地圖,讓各個有能力、有投資意願的廠商能順利進行地熱開發,讓蘭陽地區的地熱能蓬勃發展。同時宜蘭縣也研擬未來再生能源的管理方式,日前已預告了「宜蘭縣再生能源與綠色產業自治條例」,除了管理再生能源產業外,也希望能促使一般產業進行能源轉型,請大家一起朝完全綠能的目標努力。



宜蘭縣政府新聞

宜蘭縣政府委託「臺大城鄉基金會_宜蘭分會」辦理「宜蘭縣104年度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於1048月開訓,經過一年的課程訓練後,已於1055月順利完成。519日在宜蘭縣政府一樓縣民大廳,由林聰賢縣長親自頒發結業證書,並展開為期11天的年度成果展,以宣導宜蘭環境價值,並推廣參與式規劃設計的理念和方法。





宜蘭縣政府新聞

去年底聯合國在巴黎召開的氣候大會(COP21),讓全球再次聚焦於能源轉型的重要性。宜蘭縣政府推動環境議題由被動解決污染問題,進而積極提升生活環境品質與促進當地綠色能源產業發展,太陽能被視為未來能源供應的重要選項,近期研發出錐形太陽能路燈,經測試晴天時8小時即可儲電1000W,可供應30WLED33個小時,陰、雨天也有100W之儲電量。

太陽能路燈系統主要是利用太陽能板的能源來進行工作,當白天太陽光照射在太陽能電池上,把光能轉變成電能存貯在蓄電池中,再由蓄電池在晚間為路燈的LED提供電源。相較於過去固定角度收集陽光之太陽能板,本縣勻彩視訊股份有限公司所研發出錐形之太陽能版,能於不同時段收集不同角度光能,提升發電效率,較傳統電網路燈更有安全、節能、方便、環保等優點

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自102年起推動低碳社區,在課程及工作坊中探討分散式、微型發電之方式,以小規模的發電模式,電能由個人或社區自行生產,以滿足自身需求,目的是輔助甚至取代集中式電網,減少電網穩定性問題,避免長途輸電,降低電力成本,減少碳排放。將民眾納入再生能源體系,不再只是消費者,也可以成為生產者,自用也好、賣電也好、投資也好,少了電費又創造就業機會,這讓本縣再生能源的發展,站穩第一步。從社區、鄉鎮到城市,家家戶戶都可以成為電力生產者,發電成為一種全民運動。

目前第一座錐形太陽能路燈於蘇澳鎮示範發電,能源轉型是種趨勢,這種分散型的微型發電,在地擷取、在地使用,發電量雖然不大,但可滿足宜蘭縣各小區域及偏遠聚落部分供電自給自足。宜蘭縣政府鼓勵有需求之社區可透過「105年度補助民間團體辦理示範社區計畫」來申請太陽能路燈設置,詳情可上宜蘭環保局官網,或向環保局空氣噪音防制科03-9907755洽詢。

  
 
 
宜蘭縣政府新聞
 
為提升三星、大同地方產業,結合遊憩景點形成觀光廊帶,帶動旅遊人潮,宜蘭縣政府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進行招商,今(28)日與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原投標為中國信託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現今公司合併改名)完成清水地區自然養生及觀光遊憩園區BOT案簽約,預計110年初完成興建,開始營運,期待透過民間充足資源與人才,翻轉當地產業,創造宜蘭旅遊新玩法。
 
宜蘭縣政府表示,清水地區擁有豐富地熱自然資源,且為通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之中繼站,惟缺乏住宿及遊憩設施,無法有效串連各遊憩景點形成廊帶,在地方居民殷切期盼下,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整治清水溪河岸,興建堤防,規劃出完整遊憩基地,總面積約達38公頃。
 
5年積極招商、評選,終於在104年招商成功,選出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為最優申請人,並在今(28)日由縣長林聰賢與該公司凌氤寶董事長完成簽約,目前將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等作業,預計最快5年後營運,與民眾見面。
 
宜蘭縣政府指出,本件BOT案特許期間共計50年,總投資金額約17.35億元,預估於特許期間將可為縣府帶來效益共計約41.21億元,包含土地租金約3.05億元,開發權利金6千萬元及經營權利金約37.56億元。期待透過本案的興建營運,能提供民眾一處露營、踏青、泡湯旅遊之場所,並與鄰近之遊憩景點結合帶動觀光人潮,增加當地居民就業及產業升級機會。
 
此外,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也一併承諾,未來園區所設立之營運公司除將優先僱用設籍於宜蘭縣居民達70%之外,另與當地農會、農民合作,飯店營運時使用在地食材等回饋項目,皆會納入投資執行計畫中,回饋鄉里。
 
宜蘭縣政府強調,透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機制,引進民間資金、技術與創意,投資經營觀光及工商相關產業,未來將持續推動共創政府、民眾、企業「三贏」之局面
 
 
 
宜蘭縣政府新聞
 
一、為推動宜蘭縣鐵路高架,建構安全交通及線性城市,縣政府於97年起辦理「宜蘭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就宜蘭市段自四城至女中路及羅東段自二結至冬山河橋段之鐵路高架化整合工程進行可行性分析,該可行性研究報告依程序陳報交通部核定。交通部表示,因尚未完成「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請宜蘭縣政府依公布後之審查要點再行報核。
 
二、縣府俟交通部公布該作業要點後,即於100年辦理「宜蘭鐵路立體化計畫暨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可行性研究」,並於102年依鐵改局要求辦理完整工程可行性研究,除延續前期研究,並補充頭城、礁溪、宜蘭、羅東段之工程可行性內容,並針對鐵路高架於交通、都市發展、財務、工程、環境等各面課題進行研究,經縣府多年規劃及與各單位溝通協調,全案已於1041225日依照「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提送交通部審議,完成階段性重要工作。
 
三、鐵路高架範圍北起頭城站,南至冬山站,軸線連貫蘭陽平原,並配合鐵路管理局營運需求於烏石港興建工、電務分駐所;於蘇新車站興建工、機、電務基地,同時考量周邊再發展可行性,將蘇新車及週邊地區整體規劃。全案除可消除現有23處平交道,解決列車通過等候時間及減少交通瓶頸與安全事故,並可縫合被鐵路分隔之前後站都市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平衡鐵路東西城鄉發展,形構大眾運輸導向之土地發展模式。
 
四、縣府為減少用地徵收、房屋拆遷,以全線原地高架規劃,並配合銜接鐵路改建工程局辦理規劃中之「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北宜新線鐵路),除以鐵路高架提升行車速率,並以長短程分離之鐵路運輸捷運化營運模式規劃二島四股道車站,完成後可增加宜蘭縣鐵路轉運量及乘車便捷性。全案計畫財務自償率為12%,總經費估算為479.32億元。
 
五、目前縣府配合鐵路高架化審議已併同展開相關前置作業,包括頭城、礁溪、宜蘭、羅東、蘇澳地區規劃設置轉乘客運站,並以線性城市架構整體規劃檢討車站周邊都市計畫,後續縣府將積極與交通部協調加速辦理後續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儘早達成計畫目標。
 
  
 
 
宜蘭縣政府新聞
 
宜蘭縣政府訂於1041226日上午10時,於礁溪國小中正堂舉辦「礁溪鄉休閒渡假區市地重劃座談會」,當天將邀請土地所有權人、地方民意代表、礁溪鄉公所等進行簡報說明,與土地所有權人進行對話,瞭解地主之意向,冀祈開發方向符合地方期盼。
 
礁溪鄉休閒渡假區鄰近礁溪溫泉、五峰旗風景特定區及跑馬古道等臺灣知名旅遊景點,配合礁溪生態觀光綠鎮發展構想,塑造礁溪成為國際觀光都市,將區內工業區及部分農業區變更為休閒渡假區,以發展礁溪觀光、休閒及旅遊,吸引國際觀光旅館設置,提升觀光產業品質,帶動地方發展。
 
礁溪休閒渡假區開發自99年公告四通都市計畫書圖後,經歷數次波折,終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104811日第857次會議審定「變更礁溪都市計畫(礁溪休閒渡假區整體開發區)案」。開發方式採市地重劃方式辦理開發。開發主體為宜蘭縣政府,必要時亦得由私人依「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辦理。
 
縣政府表示,休閒渡假區計畫總面積約23.53公頃,初步估計開發總成本約為10.14億元,重劃總平均負擔比率約45%。完成後將開闢公園、綠地、下水道、道路、管線等公共設施用地約8.35公頃,並可提供建築用地14.83公頃,打造宜居及優質旅遊好環境,形塑礁溪整體發展之典範。本次座談會依據市地重劃辦理第14條第1項規定辦理,主要目的使地主瞭解市地重劃相關法令、作業程序及自身權益,敬請土地所有權人踴躍參加,歡迎各界蒞臨指導,共同攜手開啟礁溪休閒渡假區開發新契機。
 
 
 
宜蘭縣政府新聞
 
為再造南方澳豆腐岬遊憩區,宜蘭縣林聰賢縣長會同蘇澳鎮公所、蘇澳鎮代會等到場會勘。林縣長表示,縣府爭取到營建署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補助經費1600萬元,著重改善豆腐岬周邊環境,預定明(105)年底完工;另獲得教育部選址定為北台灣重要的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工程經費7200萬元。整體環境的再造將有助於蘇澳港與南方澳漁港的產業轉型,相信在各方通力合作之下,在蘇花改通車後,蘇澳鎮將成為旅客停留的觀光轉運中心。
 
林縣長指出,南方澳的豆腐岬一向是地方人士休閒活動與晨泳的好地方,亦是珊瑚礁近海生態最豐富的海域,縣府積極提升當地的觀光休閒能量,整體環境再造將從跨海大橋起經豆腐岬風景區延伸至內埤風景區,未來可望成為具觀光休閒、沿海生態體驗與近海休閒運動兼具的生活場域。
 
宜蘭縣政府於102年度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納入台灣城鎮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內,同年獲核定補助255萬元辦理「蘇南驛站暨生態文化園區整合計畫」。今年開始依該計畫之初步成果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到1,600萬元經費,先行整理豆腐岬周邊環境、打開周邊圍牆俾利提供較佳之人本空間串聯停車場至豆腐岬海水浴場,及提高入口自明性;至於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始於今年722日教育部體育署彭臺臨副署長率領專家學者後,擇定此一地區為北台灣重要的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基地,預計投入7,200萬元,本案總計畫經費為8,800萬元。
 
宜蘭縣林聰賢縣長12日前往會勘,要求相關單位齊力把豆腐岬打造成為北台灣重要的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基地,進而發展成為一處適合戲水、浮潛、晨泳、郊遊及帆船訓練等活動體驗園區,帶動南方澳地區的整體發展,並於明(105)11日起全面接管。
 
縣府表示,豆腐岬位於南方澳與漁港東側,係由陸連島和連島沙洲連貫而成的一處風景優美的小海灣,景觀特殊,海岬岩礁呈豆腐狀,故稱「豆腐岬」。豆腐岬地形呈弧狀,凹槽面向海洋,水域潔淨,夏日浪小波靜,適合戲水、浮潛、晨泳、郊遊等活動,附近的跨海大橋為亞洲第一座單樑懸吊橋,連接蘇澳港與南方澳港。至於蘇迪勒及杜鵑颱風所造成之災害,縣府已協助蘇澳鎮公所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經費復建,並從明(105)11日起,該地區之管理單位將由現今蘇澳鎮公所轉為縣府,以提供較佳之服務品質。
 
 
 
宜蘭縣政府新聞
 
為使礁溪鄉龍潭湖的觀光升級,宜蘭縣政府今年再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到三千萬經費,計畫施作西側臨湖人行木棧道及增設避車彎;至於興建中的龍潭湖聯外道路,工程進度超前3%。宜蘭縣林聰賢縣長5日前往會勘,要求相關單位齊力打造龍潭湖風景區成為連結礁溪、員山及宜蘭市觀光的中心基地。
 
縣政府自民國(以下同)101年起分期開發龍潭湖風景區,已投入兩千六百萬元建設經費,施做東側環湖木棧道、臨湖步道、健康活動設施等。今年再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到3千萬的經費,計畫施做龍潭湖西側臨湖的人行步道及木棧道,及增設護欄避車彎,以提升遊憩品質及行車安全。
 
縣府表示,龍潭湖風景區不僅有自由奔跑的草坪、全國聞名的溜滑梯,也是全國知名台灣圓吻鯝魚復育成功處。縣府計畫至108年再投入6千餘萬元經費,把龍潭湖打造成一處自然生態體驗園區。
 
縣府指出,龍潭湖風景區位居員山鄉帶狀觀光工廠、枕頭山休閒農業區、橫山頭休閒農業區以及礁溪鄉跑馬古道、五峰旗瀑布、林美步道等景點的中心位置,分期開發後,不僅可以提升當地的觀光遊憩品質,並可與周邊景點形塑成為山腳觀光道路遊憩廊帶,亦可帶動龍潭湖地區的整體發展。
 
此外,為了打通當地的交通路線,縣府也向中央爭取經費,興建龍潭湖連外道路(北起漳福路南至龍潭路),道路總長度770公尺,總工程經費共35千萬元。去年121日開工,預定1053月完工,目前進度已達61%,進度超前3%。
 
 
 
宜蘭縣政府新聞
 
一、北宜直鐵是「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中重要一環,它不單是宜蘭的建設也是東部永續重大建設,因此,本府於100年度以契約金額197100元採購「北宜直線鐵路對北台灣東台灣之土地發展與社會影響研究計畫」,分析台北至宜蘭、花蓮、台東沿線各站周邊地區,因應北宜直鐵不同方案開通後所造成之社會經濟影響。
 
二、本府於97年起即積極辦理宜蘭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銜接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提速計畫-北宜直線鐵路。該可行性研究報告依程序陳報鐵工局,於9711月審查通過後函送交通部核定,惟交通部971124日表示因尚未完成「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擬定,將報告書退回鐵工局,請本府依公布之審查要點修正後再行報核。本府爰依上開要點向交通部提報「宜蘭鐵路立體化計畫暨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可行性研究申請書」,及向交通部爭取辦理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補助250萬元。
 
三、考量北宜直鐵案與宜蘭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案兩者在前期工作事項有部份可相互引用,其成本效益可一併評估,為整合兩案工作項目,避免重複作業,使規劃成果前後連貫以確實可行,故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案奉准依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4款規定,以原案擴充250萬元方式辦理第一次契約變更執行「宜蘭鐵路立體化建設及週邊土地開發可行性研究」。
 
四、前開可行性研究案於完成時須報交通部審查,102411日召開期末簡報時,鐵工局要求納入完整工程技術可行性內容以利後續審查,並應依新修正之軌道工程技術規範辦理。因97年可行性之內容,依「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不包含鐵工局新要求之工程可行性調查、檢討評估及車站、軌道、橋梁、號誌工程初步設計、施工前後管理、完工後營運模式分析等。經與鐵工局協調確認審查階段尚需增加之工作項目,乃為因應該局要求所增加之工作內容,考量本案之土地開發、財務與工程技術之延續與相容互通之需,本案奉准依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4款規定與原規劃單位辦理變更合約擴充工作項目,並依採購法第52條第1項第1款訂有底價,且在底價以內以最低價為得標廠商。爰以擴充530萬元方式辦理第二次契約變更執行「宜蘭鐵路立體化建設及週邊土地開發可行性研究計畫工程可行性研究案」。
 
五、目前本府除延續前期研究,並補充頭城、礁溪、宜蘭、羅東段之工程可行性內容,針對鐵路高架於交通、都市發展、財務、工程、環境等各面課題進行研究,目前係以「全線原地高架」為規劃原則,並將於總結報告完成後,作成符合最大公共利益之決定方案,預於104年底提報交通部審查,爭取續辦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以加速南港宜蘭鐵路捷運化之興建。
 
六、有關宜蘭縣審計室「103年度宜蘭縣總決算審核報告」糾正本府辦理「北宜直線鐵路對北台灣東台灣之土地發展與社會影響研究計畫」採購案2次變更契約擴充工作項目,未符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4款所稱「因相容或互通性之需要,必須向原供應廠商採購者」之要件,致違反工程會「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1項各款執行錯誤態樣」,經本府檢討該案當時辦理採購人員為新進人員,不諳採購法令,致有誤解規定情事,本府業就上開案例檢討缺失持續加強承辦同仁採購法令專業訓練,以充實採購人員專業知識,提升政府採購效率及品質。
 
 
 
宜蘭縣政府新聞
 
蘭陽博物館(以下簡稱蘭博)今天(15日)慶祝開館5週年,林秋芳局長、陳歐珀立委夫人、年度文物捐贈者、宜蘭博物館家族創會會員、地方文化館代表、宜蘭國教輔導團代表等各屆貴賓蒞臨,除了慶祝博物館的五歲生日外,也共同見證館方揭開烏石港遊客中心模型,宣佈明(105)年起接管烏石港遊客中心,將以博物館推廣文化的思維來營運。
 
為了具體落實「宜蘭是一座博物館」,蘭博結合眾人的智慧、歷時18年的時間籌備興建,在991016日正式開館營運,並且以「認識宜蘭的窗口」作為定位,提供社會教育的各種服務。這五年之間,蘭博發揮社教功能,除了常設展之外,還辦理了15個深具宜蘭文化內涵與特色的特展,包含目前展覽中的「宜蘭藍染特展」,而周邊微型展示更是不計其數,如遊客大廳的「風箏與建築對話」展覽、「玉見臺灣-遇見國寶」巡迴展。更在102年通過行政院環保署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以環教課程推廣宜蘭在地知識,103年即獲得環保署的最佳環教場所獎勵,也強化了博物館與縣內學校的連結。
 
因著營運經驗的累積和成熟,以及縣府「文化觀光」理念,蘭博籌畫於105年接管臨近的烏石港遊客中心,使舊烏石港溼地能以文化的思維作整體的規畫和運用,結合周邊海陸的運輸轉乘功能,擴大成為「石港驛站」。典禮現場由工旅處蕭瑞民處長、文化局林秋芳局長、蘭博陳碧琳代理館長與各家族館成員們共同揭開遊客中心建築模型,象徵啟動接管營運的儀式。
 
典禮中也同時感謝今年的文物捐贈者林庭柯先生、游炎先生、游碧芬女士、黃游秀緞女士、邱境城先生、林英欽先生、林俊誠先生等,捐贈文物包括植物染布、伐木齒鋸、鴨卵擔、黑膠唱片、頭城搶孤順風旗等。館方由衷感謝各位捐贈者,這些文物記錄了蘭陽庶民歷史,也豐厚了蘭博典藏的意義與深度。
 
適逢10月為宜蘭博物館月,子活動之一《博物館與色彩》攝影比賽也於典禮現場進行頒獎。今年博物館月以「博物館心色彩」為主題,徵件方向強調顏色與各個地方文化館之關連,收件作品多達269件,皆充滿了豐富的色彩,並將場景拉到各個館舍,充分表現宜蘭在地的文化風景。本次比賽得獎者包括金獎林祐農先生、銀獎王其榕先生、銅獎郭振慶先生,以及8名優選攝影家,完整得獎名單請見蘭博官網(www.lym.gov.tw)。
 
蘭陽博物館從開館至今,一路來由教育處及宜蘭國教輔導團支持博物館,由派駐3位國小老師,推動博物館及環境教育,他們從課程規劃開發設計、教材準備、課程製作教授等,讓博物館教育變的非常生動有趣,常常博物館在舉辦「博物館進入校園活動」或「環境教育活動」,其課程只要一公布申請報名,立刻在一天內秒殺擠爆,可見他們的課程是多麼受歡迎,並強化博物館與學校連結,提昇博物館之教育功能,嘉惠學子,去年更讓蘭博獲得環保署推動環教教育補助計畫成果比賽第一名,績效卓著。館方感謝其為催生蘭博、推廣環教課程的努力與貢獻,特別頒發獎狀給國教輔導團。
 
另外,宜蘭的博物館運動從於1994年起,隨著蘭陽博物館整體規劃的啟動,縣府成立「宜蘭縣博物館群營運委員會」,擬訂「蘭博家族建置計畫」,在20015月,蘭博家族成員協議成立「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宜蘭博物館事業正式由公部門轉為與民間團體共同經營,使得宜蘭博物館事業更為多元與豐富,邁向「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目標,為感謝宜蘭館家族協會創會會員熱心的支持,一路來的陪伴,蘭博五周年館慶特別邀請創會會員回來,由林局長代表致贈一份天然藍布製作的家族協會LOGO給協會理事長林瑞木,感謝宜蘭博物館家族協會,結合縣府團隊及各個宜蘭博物館家族共同推動宜蘭縣整體博物館事業。
 
典禮現場請到宜蘭在地音樂家王子承等人演出〈四季紅〉、〈Blue Moon〉等名曲,呼應蘭博建築理念及今年博物館月的顏色主題,現場聆賞的貴賓及遊客均陶醉不已。

 
 
 
宜蘭縣政府新聞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今(13)日審議本縣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林聰賢縣長特別率縣府團隊參加,並向與會委員簡報說明,終獲委員會支持,通過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宜蘭園區五結中興基地變更為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宜蘭縣政府新聞
 
農地管理將回歸中央規定辦理
 
本縣10447日發布實施「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係因中央法令「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不周全而訂定執行,目的在於導正違規現象,落實農地農用政策。內政部與農委會已將本府所訂辦法,納入檢討修正並於今年94日發布施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條文。因此,自本(10)月中旬起,農地使用審查管理相關規定,將回歸中央發布施行之「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條文辦理。
 
林聰賢縣長於6日擴大縣務會議向12鄉鎮市長公開表示,對於農地農用之導正措施,已獲得社會迴響,內政部與農委會也發布施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條文,而農委會更在9月邀集各縣市政府擬定執行事宜,本府將促請中央儘速函頒,提供民眾及各縣市政府據以執行。
 
另外,在落實農地管理方面,重申各單位及鄉鎮市公所審核與稽查權責應相符,新的違規即報即拆、即報即罰,既有違規舊農舍錄案列管,依排程處理,林聰賢縣長特別強調,務必落實農地農用,讓宜蘭農業永續發展。

 
 
 
宜蘭縣政府新聞
 
公共工程是國家建設非常重要的一環,舉凡道路、橋樑、堤防、公有建築,都是民眾日常生活會利用到的公共場域。而政府每年投入大筆預算在公共工程建設上,就是要維持及提升大家使用的安全及便利性,並營造公共美學。縣政團隊傳承「宜蘭經驗」,以打拚「幸福宜蘭」為職志,尤其在追求公共工程品質完美,一絲不苟,那就是品質的證明。希望每件公共工程都能因品質的提升,而達到「超越創新、追求完美」的目標。
 
縣府追求工程品質是永續的,好、還要更好!對於優質的公共工程給予公開頒獎表揚,除了是給予辛苦的工程人員實至名歸的榮耀,更是一個見賢思齊的舞台。在提升公共工程品質的作為上,無論對工程品質的追求、品管制度的推動、工程人員的教育訓練、優良工地觀摩等等措施,都會持續進行。在工程管理策略上,更希望能夠做到「獎優汰劣」,如何讓好的主辦機關、好的廠商、好的工程人員,能夠真正的進到我們的建設行列,發揮他們的專業。
 
本屆經各機關篩選後,計有土木水利工程類4件、建築工程類1件共5件工程獲得推薦報名角逐,經過初評及複評委員逐一討論,評定3件工程優等獎(冬山河森林公園環境教育中心暨周邊景觀工程-主辦單位:工商旅遊處、代辦單位:工務處新建工程科、設計監造:陳逢澤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廠商:順盈營造有限公司)(103年度礁溪防潮閘維修版橋改建工程-主辦單位:工務處水利科、設計監造:邑菖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施工廠商:佳恩營造實業有限公司)(變更羅東都市計畫(竹林地區)細部計畫(通盤檢討)公共設施工程-主辦單位:工務處新建工程科、設計監造: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廠商:達固營造有限公司),1件工程佳作獎(宜-7土石流特定水土保持區治理工程-主辦單位:農業處農業工程科、設計監造:克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施工廠商:清石營造有限公司)獲得至高無上的榮耀肯定,得獎者皆具有「超越創新、追求完美」的特質,無論在精神上、技術上皆足為營造作業環境之表率。
 
縣府表示,會持續在既有的建設基礎上,以人民的福祉為依歸,全力做好公共工程的創新與完美,有效提升公共工程執行效率,提供給縣民優質、精緻的高品質生活環境,也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民都能感受到縣府團隊的努力。感謝所有為宜蘭縣公共工程品質提升而付出心力的伙伴。
 
 
 
宜蘭縣政府新聞
 
竹安暫定濕地範圍內大部分為私有地,因中央未優先主動將之納入檢討,縣府基於地方主管機關立場,已開始主動檢討,並先調查土地所有權人意願,在94日寄出2218份意願調查書後,已陸續接獲鄉親踴躍的電話詢問,以及支持縣府主動檢討。
 
竹安濕地是內政部為辦理「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生物多樣性組行動計畫-「完成重要濕地與珊瑚礁區域分布圖」,函請各方推薦及評選後,在961220日「全國公園綠地會議」中公布之75處國家重要濕地之一,並公開舉行授證儀式,目的在規範政府須優先將資源投入重要性較高之濕地。
 
縣府在今年7月邀集範圍內鄉鎮公所、農漁會及養殖漁業生產區相關團體說明辦理期程,以及重新檢討範圍之合理性,並與地方達成共識。而且也已委託中央研究院研擬範圍檢討所需相關書件,另依濕地保育法第8條,中央主管機關於辦理重要濕地評定時需考量土地所有權人意願之規定,寄出土地所有權人意願調查表。縣府呼籲土地有權人在本月30日前儘快將調查表填妥簽名後寄回,讓縣府彙整大家的意見後函送內政部,作為辦理範圍檢討時重要參考依據。
 
 
 
宜蘭縣政府新聞
 
近日有民眾關心本案規劃發展,並於網路討論,惟部分民眾對於計畫內容仍有所誤解,縣府將針對相關疑義作說明:
 
. 基地位置:本案區位於宜蘭縣三星鄉與大同鄉交界處,鄰近台7線及台7丙線交會節點處,由羅東方向經台7丙線經三星鄉至清水橋,基地位於清水橋南端,而非位於地熱公園(清水地熱)。
 
. 計畫緣起:考量清水地區擁有豐富地熱自然資源,縣府為保存與延續,升級帶動三星鄉、大同鄉地方產業,故於94年委託顧問公司針對清水地區(清水地熱、宜蘭農場、長埤湖風景區及本案基地)溫泉開發及觀光遊憩,辦理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可行性評估、先期規劃及協助招商等作業,希冀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下簡稱促參法)相關規定,以結合民間充足資源與人才,委託民間參與興建經營與管理,以達到永續經營之效,其可行性評估暨先期計畫書於966月完成,依據評估結果,清水橋基地現況上遍植林木,環境條件穩定,開發計畫對於環境影響不大。
 
. 政策延續且資訊公開透明:縣府基於政策延續性及活化閒置土地利用,期望將觀光遊客有效吸引至此,增加遊客停留時間,活絡當地經濟量能,以升級帶動三星鄉、大同鄉地方產業,於99年至102年分別以招商公告(促參法42條)及政策公告(促參法46條)辦理,期間因無人申請或因申請人未能通過再審核階段等因素,造成招商不順。於103年考量市場可行性時機已成熟,爰重啟招商程序,並於上網招商公告3個月前,先舉行招商說明會並廣邀各單位、鄉公所進行招商說明,以溫泉養生與觀光遊憩為主軸的端點式旅遊設施,建立「健康、自然、養生」為目標的溫泉觀光遊憩區,並帶動三星鄉、大同鄉觀光發展,增進就業機會。有關本案規劃、招商、審核過程皆依據促參法相關規定辦理,歡迎民眾於財政部促參司網站查詢本案公告資訊。(網址:http://ppp.mof.gov.tw/PPP.Website/Default.aspx >投資資訊 >所有促參公告案件查詢 >於關鍵字中輸入:清水地區自然養生及觀光遊憩園區BOT案)
 
. 爭取最大公共利益:本案活化為地方之共識,增進地方觀光產業之發展,預計帶來230個工作機會;另基地依104年度土地公告現值計算,178筆土地(約38公頃)市值約為21,9535,046元,土地變更後市值預估約為72,825749元,縣府現今依最優申請人所提投資計畫書估算,本案特許期間內(50年)可收土地租金約35271,764元,開發權利金6,000萬元(不退還)及經營權利金375,651萬元,共計412,1787,790元,所收取金額遠高於現今土地市價,且於特許期結束後,民間所投資本案約173,500萬元之地上物財產皆歸縣府所有,並將塗銷設定地上權返還土地於縣府。
 
. 縣府立場:未來縣府將秉持一貫嚴格把關的立場,以及站在宜蘭縣整體發展與縣民最有利方向,審慎辦理本案並共創三贏。
 
 
 
宜蘭縣政府新聞
 
內政部於100118日公告竹安濕地為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劃設範圍1,417公頃,範圍內多為私有土地。因公告前未與地方溝通說明,且地方民眾反映濕地範圍與實際狀況未符,影響地主權益。為保有濕地功能及兼顧民眾權益,縣府於今(29)日由陳鑫益秘書長主持,主動邀請地方公所、農漁會及養殖漁業生產區等機關團體召開會議,開始進行範圍檢討作業。
 
竹安濕地是內政部在100118日公告為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公告前並未辦理說明會及公開展覽,於10273日濕地保育法公布後,視同地方級暫定重要濕地,並予檢討,其再評定期限,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目前全國計有41處地方級暫定重要濕地,內政部原預計2年內優先完成20處地方級暫定重要濕地檢討作業,惟竹安濕地並未列入優先再檢討名單。
 
雖然目前濕地保育法對暫定重要濕地之管制,除大型開發案件恐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外,農漁業行為仍維持從來之使用,回歸一般農地管理,並無特別限制。惟竹安濕地範圍內大部分土地為魚塭(私有地),經政府劃為養殖漁業生產區,並投入龐大資源興辦公共設施,濕地保育法與漁業法間之競合,有待釐清。
 
縣府表示,因內政部未優先將竹安濕地納入檢討,縣府基於地方主管機關立場,主動邀請相關機關、團體及民眾,重新檢討範圍之合理性,並與地方達成共識後,將儘快檢討資料送內政部完成再評定作業。
 
 
 
宜蘭縣政府新聞
 
清水地熱公園位於大同鄉境內(清水橋上游約4公里處),一向是許多遊客遊憩的景點,為配合「清水地熱公園計畫入口服務區及既有煮蛋池擴大工程」自81日起休園半年。
 
清水地熱公園目前由宜蘭縣政府維護管理,是遊客最喜愛之休閒遊憩景點之ㄧ,因園區既有遊憩服務設施不足,為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增加遊憩項目,園區將進行入口服務區及既有煮蛋池擴大工程,包括改善既有的地熱溫泉戲水區及煮蛋區的使用安全及便利外,同時增加結合景觀及使用功能的泡腳野溪、新增大型煮蛋區、舊有土堤再利用成休憩階梯休息區,以及園區遮蔭設施及植栽等,預計完工後之園區設施,可從原提供200人同時使用容量,提升至500人以上使用。
 
宜蘭縣政府為考量清水地熱公園聯外產業道路路幅狹窄,平時遊客會車困難且容易壅塞,施工期間大型機械及車輛出入頻繁,恐增加聯外產業道路負荷,遊客車輛會車危險;因此,為顧及遊客安全、施工及工地品質等因素,自10481日起至105131日止實施全區休園(產業道路旁相關農作行為不受影響,惟請農民注意安全),敬請鄉親及遊客提早因應,待完工後,定將展現煥然一新之面貌,重新開放。
 
 
壯圍打造富麗農村 獲中央補助2015-07-21
 
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提出「壯圍歸真」計畫,以友善土地新農業等五大主題,要將壯圍打造成富麗農村,推動蘭陽溪口生態地景魅力園區,將廢棄魚塭活化,發展成產業與低地生態蓄洪共生的示範區,獲內政部納入「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將分四年補助八億六千萬元完成。
 
 
 

 
宜蘭縣政府新聞
 
宜蘭縣政府「一○三年度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執行成果展」,訂於68日至614日在文化局大廳舉行。本次成果展呈現103年度本縣推動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中社區居民自發性參與培訓,到凝聚社區共識價值,建立屬於在地性社區特色空間之過程,共8處提案計畫及6處社區空間活化案例,歡迎關心宜蘭縣社區環境發展,或對社區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宜蘭縣政府新聞
 
「景觀」與「景觀營造」以往常被解讀為「風貌美化」或「植栽綠化」,其實這是過度簡化或窄化了何謂「景觀」的內涵。現今「景觀」的概念與過去相比,其豐富性與複雜性都同時提高了。新的景觀概念納入永續與生活生計,而不只著眼於環境美化與裝飾;納入了人們與環境持續互動,而不只認定景觀是靜態固定的物質環境。
 
過去台灣社會為了追求經濟成長,整個地景經歷了劇烈的擴張發展與變化。在面對持續演變的社會發展與自然環境變遷,宜蘭城鄉地景的發展希望尋求一種動態性的經營策略,讓宜蘭的地景隨著時間與社會經濟持續演進,仍然能保持好生活、好生計、好生態、好文化的美感特質及永續性。
 
宜蘭縣政府表示,今(3)日在宜蘭大學(圖資大樓2樓國際會議廳辦理「2015宜蘭地景論壇」目的希望以得子口溪河域廊帶地景為主題,特別邀請來自英國、法國及日本教授等3位國際學者、本縣環境景觀總顧問王教授光宇及建設處林副處長國民,分別就「河川治理與生態系統服務」、「從法國經驗談地景保育及地景經營策略」、「河川水岸環境的營造」、「地景價值與地景經營:推動新宜蘭經驗」及「宜蘭城鄉地景的實踐與挑戰」等,以跨國、跨領域專業結合,進行環境價值觀溝通以及地景的閱讀、問題診斷、議題討論,並尋求複合性地景經營的操作模式與操作工具,作為未來得子口溪河域廊帶地景規劃、經營與政策的參考,並藉此過程擴大國際交流。歡迎對講座主題有興趣之民眾共同參與。相關國際研討會訊息,請詳見活動網址: http://www.myregie.tw/registration!page.htm?id=7542
 
 
 
宜蘭縣政府新聞
 
宜蘭縣政府今(30)日上午辦理「2015宜蘭地景論壇」專家工作坊國際學者宜蘭現勘活動,基於推動「地景經營」的理念,考量過去台灣社會為了追求經濟成長,整個地景經歷了劇烈的擴張發展與變化。而宜蘭優美並具豐富特質的城鄉地景在面對持續演變的社會經濟與自然環境之下,如何尋求一種動態性的地景經營策略,讓宜蘭的地景隨時間與社會經濟的持續演進,而仍然能保持好生活、好生計、好生態、好文化的地景特質與美感。
 
縣政府表示,本次活動特別邀請英國、法國及日本等三位教授,經由現勘活動,針對宜蘭縣得子口溪流域及周邊地區進行地景規劃與經營議題的專業交流。希望經由國際經驗分享,以「城鄉地景經營」新概念,來確立「宜蘭地景價值」打造「新宜蘭經驗」並且「讓國際看見宜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