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臺南市】好望角專案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優質環境
 

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都市空間營造
 
好望角專案實施計畫

1091013日好望角專案實施計畫說明會簡報資料
 
好望角實施計畫說明會簡報
 
好望角計畫-綠化品質及維護概念說明-賴老師
 

綠社區培力計畫
 
● 臺南市綠社區培力計畫專屬網站
 

  

黃偉哲表揚好望角計畫獲獎者  盼各界持續合作打造宜居台南

  • 110-03-22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2)日於市政會議頒獎表揚109年度好望角考核獲獎單位,並感謝歷年來獲獎者對於好望角計畫的大力推動與支持,及管理維護上用心與貢獻,也期勉各局處同仁繼續努力,為市民打造更宜居的城市。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這些年來因為許多基層與志工的用心用力,將好望角經營得越來越好,不僅讓市容更整潔,更形塑城鄉美學,使好望角成為讓外地朋友更值得駐足的城市角落。

 

都市發展局表示,好望角計畫這次共有39個單位榮獲獎項,這項計畫能持續這麼多年,不只是各區公所、學校等公部門的推動,還有設計單位、施工廠商,以及各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等認養單位,各界一同參與環境改造與維護,才能有這樣的成績。

 

未來南市府團隊會持續深耕社區,結合政府和民間的力量,形塑城鄉美學與地方風貌特色,建構一個「友善宜居、智慧永續」的台南。

 

109年度好望角考核獲獎單位如下:

 

『新設好望角』完工考核,第一名為山上區公所「漫遊叢林」,第二名為七股區七股國小「幸福步道」,第三名為下營區公所「營前好望角」,佳作共六名分別為白河區仙草國小「仙草遊於藝、鼓動美樂地」二部曲、東山區東山國小「日昇東山‧圓夢未來(II)」及佳里區佳里國小「佳里光廊」、西港國中「偶逢雲起」、南區區公所「喜樹車仔寮綠藝轉角」及七股區三股國小「魔法森林好望角(三)」。

 

『列管好望角改善計畫』之考核成果第一名由東山區東原國小「日昇東原采風行~轉角。遇見關懷、104年度好望角計畫」獲得,第二名為歸仁幼兒園「穿越時光隧道-蔗埕原貌重建,歸仁記憶再現」,第三名為東區崇學國小「崇學健康步道、陶憩步道」,佳作部分則由佳里區公所與佳里安西農村文化營造協會共同維護的「安西宜居社區好望角」獲獎。

 

『好望角管理維護考核』分為「校園景觀類」、「公共及景觀類」二類;校園景觀類第一名由七股區後港國小「後港美樂地」獲得,第二名為學甲區宅港國小「宅港微風」、第三名為鹽水區鹽水國小與財團法人沈水德翁文教基金會共同維護的「轉角137」;佳作由善化區小新國小「臺南市小新國小105年度好望角專案計畫修建工程」獲得。

 

公共及社區景觀類的第一名由南區區公所「健康廣場」獲得,第二名為東區區公所與龍山里辦公處共同維護的「街角綠園」,第三名為南區區公所與田寮里辦公處「田寮欣欣」,第四名為中西區公所「河堤綠岸」、第五名為新營區公所與民生里辦公處「微光街廓好望角」;佳作則有兩名,分別為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風情萬種」、仁德區公所「仁德區二行里大學商街好望角」。






108-07-02

「臺南市好望角計畫」的推動為一套改善市容、活用土地與社區營造的市政專案,名稱意為城市中「景觀優美的角落」,實施多年成果豐碩,市長黃偉哲今(2)日於市政會議親自頒獎表揚37個有功學校、機關、單位及社區等單位,造就今日美麗大臺南!

黃市長致詞指出,竭誠歡迎各位好望角得獎單位,百忙之中撥空前來參加106年及107年度好望角考核頒獎。臺南市好望角截至目前為止,在各行政區列管超過170處以上,這項計畫能持續這麼多年,不斷為臺南創造許多美麗、友善的街角空間,不只是各區公所、學校等公部門的推動,還包含了公路機關、設計、營造等民間單位,以及各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等認養單位的共襄盛舉,才能有這樣的好成績。

黃市長除了向各得獎單位表達誠摯的祝賀之外,更感謝各位對於好望角計畫的大力推動與支持,以及管理維護上用心與貢獻,表達萬分的感謝。

受獎名單如下:

106年度臺南市新設好望角」完工考核 得獎名單(16單位/個人)

第一名 官田區隆田車站綠色街角 臺南市官田區公所VS.境謙建築師事務所
第二名 仁德區二行里大學商街好望角 臺南市仁德區公所VS.劉勇信建築師事務所
    林蔭、老厝、展書讀 臺南市後壁區公所VS.拾風設計有限公司VS.臺南市後壁區頂長社區發展協會
第三名 楹飛蝶舞戀安平好望角工程 臺南市安平區安平國民小學VS.陳修新建築師事務所
佳作  夢想角落好望角 臺南市新營區公所VS.莊欽淇建築師事務所
    佳里愛的轉角 臺南市佳里區佳里國民小學VS.黃宜清建築師事務所
    新昌樹林街好望角 臺南市南區區公所VS.永越景觀規劃設計有限公司VS.新昌里辦公處

107年度臺南市列管好望角改善維護計畫」完工考核 得獎名單(4單位)

第一名 綠精靈協奏曲第一章、綠精靈協奏曲第二章 臺南市北區公園國民小學
第二名 健康藝術公園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第三名 寧南館(原「中山國中原校長宿舍好望角景觀工程」) 臺南市立中山國民中學
佳作  東豐綠園 臺南市北區區公所

107年度臺南市列管好望角管理維護考核」得獎名單(17單位)

校園景觀類

第一名 築夢走廊 臺南市東區勝利國民小學
第二名 書香廣場 臺南市永康區復興國民小學
第三名 活力喜樹健康學區 臺南市南區喜樹國民小學
佳作  綠光劇場 臺南市關廟區保東國民小學
佳作  南側圍牆親和綠籬改善計畫 臺南市安南區南興國民小學

公共及社區景觀類

第一名 白雪新城 臺南市南區區公所VS.白雪里辦公處
第二名 安西宜居社區好望角    臺南市佳里區公所VS.安西里辦公處
第三名 芳鄰廣場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
第四名 東城神榕 臺南市東區區公所VS.富強社區發展協會
第五名 優遊散步在途中 臺南市後壁區公所VS.仕安社區發展協會
佳作  新營區糖鐵驛站好望角 臺南市新營區公所
佳作  外環綠廊 臺南市新化區公所VS.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新化工務段




發佈日期:2016/09/01

為全面改善都市環境景觀,市府105年度持續推動補助新設好望角計畫,今年向市府申請新設好望角計20案,包含「校園景觀類」8案、「公共景觀類」5案及「社區景觀」7案,為更能落實本補助計畫精神,及發揮好望角實質效益,本府今年度審查方式與往年作法不同,整個辦理過程分為兩階段執行,先由審查委員至現地審查,經核定補助案再次召開細部設計審查會議。往年辦理好望角是在府內做報告及審查,委員僅就書面資料內容,聽取申請單位簡報及答詢,今年度特別邀請景觀總顧問、學者專家親至現地,以了解每案基地環境特性及周邊現況,在申請單位現地簡報後,委員當場給與歸納建議及改善作法。

(現勘發現申請地點不適宜者,予以調整
白河竹門國小原申請施作大門兩側通學步道,經委員現勘,發現現場之大王椰子生長良好,環境優美,為避免影響現有植栽生長,不建議退縮施作通學步道,並適時調整位置,改為施作東側門之家長接送區域,予以適當景觀改善及綠美化。新市區提案施做3處位置,經委員現勘評估,考量基地位置、面積及使用功能,核定優先施作高鐵橋下旁之公園用地,期能透過綠美化軟化環境衝擊,並提供當地居民做為休憩使用。

(發包性質不同者,改由其他局補助施作
東山區公所申請之「聖賢鐵之路好望角」,因其工程施作方式係採雇工購料,屬於社造性質,不適合以採購方式發包,經委員討論後,另行協商由相關局經費補助施作,期能發揮該案特色。

(配合其他跨局補助經費一併施作
安南區青草國小申請基地範圍內,現有一座不使用之高架垃圾場,考量整體景觀效果及開放性,宜報請主管機關併同周邊圍牆一併拆除,並協商由教育局補助拆除經費,再一併納入工程發包施作。

(經核定補助案件,召開第二階段之細部設計審查會議
105年度補助新設好望角計畫,經委員於427日、28日逐案至基地現勘評審後,共計核定補助16案。市府為能更有效掌握後續工程發包,於725日再次邀請參與現勘之委員,於市府召開第二階段之細部設計審查會議,委員針對工程發包內容給予指導,包含細部設計內容、材料使用、單價及數量計算等,期能掌握後續工程品質及發包作業時效。



  
 
發佈日期:2016/07/06
 
為全面改善都市環境景觀,臺南市自93年起推動「好望角專案計畫」,由都市重要街角空間改造作起,逐步推動都市環境改造計畫。104年度新完工考核之好望角計18案,依所在地之性質分為「校園景觀」、「公共景觀」及「社區景觀」等3類,本府業於524日及27日辦理考核作業。好望角在設計上強調簡樸、設施減量及簡易綠美化,重視生態及節能低碳,材質上則注重實用及耐久性,及將校園圍牆解構,拉近與居民之距離,並落實永續管理維護理念,報導如下:
 
(強調簡樸、設施減量及簡易綠美化
北門區公所「二重港聚落」好望角,在經費有限下,僅做簡易綠美化處理,植草皮及灌木,並配合原有路邊喬木,營造良好之社區公園。新市區公所「大社綠水廊道」好望角,位於嘉南大圳南幹線支流流經區域,為延續水圳綠廊道概念,結合旁邊自行車步道,新植喬木及草皮綠化,整合為「藍色水路,綠色廊道」的生活機能線性空間。
 
(重視生態及節能低碳:
柳營太康國小「綠廊優境」好望角,將局部圍牆拆除,及校內低窪積水混凝土鋪面敲除,建構地下透水層,與永續校園草地滯洪空間完整連結,形塑生態環保之校園空間。東山東原國小104年度好望角,則延續前期通學步道,採透水地磚鋪面,並配合既有喬木及適當補植灌木,營造低碳環保之通學步道。北區公所「文元紫葳」好望角,利用現有地形之下凹空間,植草皮及喬木簡易綠美化,兼具生態及滯洪功能。
 
(材質注重實用性及耐久性:
柳營果毅國小「鼓旗後私古幽境」好望角,利用碎石舖設步道,座椅採紅磚砌設,展現古樸氛圍,強調材質之實用及耐久性。白河國小「童趣綠苑」好望角,於步道兩側擺放圓弧形天然石塊座椅,配合步道旁邊現有大樹遮蔭,形成良好之散步及休憩空間。
 
(解構校園圍牆,拉近與居民之距離
永康五王國小「創意校園綠化」好望角,降低現有圍牆高度,設計成可供民眾休憩使用之座椅,並搭配校內林蔭大樹,形塑良好之通學綠廊。學甲宅港國小「宅港微風」好望角,學校圍牆則配合庭園高程適當降低,提高通視及開放性,拉近社區居民與學校之距離。鹽水坔頭港國小「坔頭新綠境」好望角,則將校門側邊圍牆移除,配合既有大樹下設置座椅,提供良好等候公車的休憩空間。
 
(落實永續管理維護理念:
佳里區公所「安西宜居社區」好望角,為落實永續經營理念,里長動員周邊里民共同參與,於好望角周邊發展出愛心農場,透過社區志工認養維護,平日在澆灌同時,義工們都隨手清理雜草及垃圾,維護環境整潔,藉此凝聚社區共識及動員力,培育社區自力營造能力,朝社區永續經營方向邁進。
 
 
【維基百科】好望角計畫
 


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處 徐中強處長 99827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