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嘉義縣】民雄珠串、綠水相連-民雄鄉水綠廊道串連計畫

 

2022-12-11民雄鄉水綠廊道串聯計畫 河岸翻新脫胎換骨

民雄中興圳水綠廊道原先雜草叢生、廢棄物堆置,造成空地長年閒置且無法通行,嘉義縣政府為延續前階段金興村的綠色廊道營造成果,改善更多民眾的生活空間,從110年起就積極向中央爭取城鎮風貌計畫的經費補助,並在111年10月整修完成,日後民眾可至廊道散步休息。嘉義縣長翁章梁偕縣議員林淑完、興南村長等人至翻新後的廊道視察,街坊鄰居看到視察人馬,紛紛稱讚環境大大改善。

水綠廊道全段採減量設計,營造友善步行動線,保留原地部分喬木及灌木,創造總長約500公尺綠蔭廊帶,種植六十株紅花風鈴木及近11,000株(約700平方公尺)紅花玉芙蓉與七里香,讓步道四季皆充滿變化,民眾可舒服自在的在廊道散步。視察過程中負責單位提供翻新前的髒亂環境照片,經現場一一對比,眾人直呼真的差很多。

翁章梁縣長上任後,推動縣內水綠廊道及特色公園改造計畫,清理中興圳、鴨母坔大排周邊閒置公有空地,讓不起眼的角落進行綠美化,串聯散步廊帶,提供在地鄉親健走步行的後花園。近年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報「民雄珠串、綠水相連─民雄鄉水綠廊道串連計畫」開闢串連綠地公園,獲得營建署補助上限6,000萬元,加上地方配合款,共計經費6,600萬元。

目前計畫已完成第一期中興圳水綠廊道工程,第二期鴨母坔水綠廊道工程也在近期完成發包,預計112年底完工,未來將新增約2公里的水岸步道與8公頃的公共空間,提供鄰近社區約2萬名居民休閒好所在,營建署也期許此次改造計畫能成為國內鄉村水圳地景典範。

翁縣長指出,原先河岸環境十分髒亂,無法有效利用空間,後來獲得營建署補助總經費六千多萬,如今廊道落成後,民眾只要從屋內後門走出就可抵達廊道,十分樂見鄉親傍晚後在廊道散步,剩餘的經費將會持續使用在廊道串聯計畫。

未來縣府的施政將著重在水系統整理,如修建排水溝、整治河岸兩側;也會針對縣內公園進行改建,修繕老舊設備,讓縣內的公共空間成為民眾日常好去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