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任務編組【行政院】行政院文化會報

  
中華民國文化部 - 行政院文化會報     https://www.moc.gov.tw/cp.aspx?n=135
 

112-10-11。主持行政院文化會報 陳揆:透過跨域整合、創新導入 帶動臺灣文化產業向上發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1)日主持「行政院文化會報第7次會議」,聽取文化部「2023文化施政推動情形」報告。院長表示,為促進臺灣文化產業發展,文化部這一年來除修正法規外,也積極推動文化成年禮金及振興出版產業發展等措施,並進一步推出「文化黑潮計畫」。為積極培育臺灣本土優秀文化人才,院長請有關部會參考國家培訓運動選手的成功經驗,並鼓勵學童多閱讀以介紹臺灣文化為主體的書籍,做好文化向下扎根工作,同時導引國營事業或民間企業投入及支持文化產業的發展,透過跨域整合,將文化、科技、創新、生活及產業相互連結。

陳院長致詞時,首先感謝本屆委員撥冗出席提出政策建言,與政府共同推動文化事務,關心及推動臺灣的文化發展。院長強調,文化是國家重要的軟實力,也是國家對外的重要名片,可以讓世界看到臺灣,也可以讓臺灣走進全世界。而行政院文化會報的成立,就是為了強化各部會文化事務的橫向聯繫,集合各部會力量共同推動國家文化政策,期盼在本會報建立的平臺機制下,各部會整合資源及合作,並與各民間委員共同集思廣益,讓臺灣文化持續向前邁進、向下扎根,更多元、健全地發展,也讓我國文化產業繼續蓬勃發展。

陳院長指出,過去3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臺灣藝文產業的推動及發展面臨極大挑戰,因此文化部自2020年至2023年共編列約115億元特別預算,包含紓困振興經費約105億元,以及疫後特別預算約10億元,協助藝文工作者及產業在疫情期間度過難關,並在後疫情時代積極推動各項藝文產業的復甦發展,希望進一步將我國藝文產業升級,推向國際。

陳院長表示,文化部這一年來積極突破法規限制,無論是《公共電視法》或《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皆有重大修正。此外,文化部近期也推動各項讓年輕人、人民有感的措施,包括文化成年禮金,也就是文化幣,以及振興出版產業發展等,他也隨同文化部史哲部長參觀許多相關活動,並看到許多年輕人參與,發揮各式創意,深感這些措施對臺灣文化產業的發展有相當大助益。

陳院長指出,文化部參考歐洲國家青年藝文體驗及消費補助政策,催生出「文化幣」的點數概念,吸引年輕人接觸藝文活動、增加藝文消費,這項政策無論對於培養藝文創作或消費人口,都至關重要。此外,為因應近年來民眾閱讀形式的轉變,國內出版產業面臨巨大發展挑戰,因此文化部也積極從法制面、實務面、創作面等,振興出版產業的發展。展望未來,文化部會更進一步推出「文化黑潮計畫」,行政院將大力支持,期盼該計畫能夠順利推動。

隨後,陳院長聽取文化部報告「2023文化施政推動情形」及意見交流後表示,我國在培訓運動選手方面,已有不錯成果,政府透過設置「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及挹注經費等方式,栽培及協助優秀選手不斷進步,相關部會應參考此一成功經驗,思索如何培育臺灣本土優秀的文化人才,藉由建構完善的平臺,提供人才培育所需的土壤與養分,讓幼苗能夠生長並開花結果。院長也請文化部與教育部透過政策推動,鼓勵學童多閱讀以介紹臺灣文化為主體的書籍,做好文化向下扎根工作。

對於委員提到文化部113年預算在行政院支持之下大幅增加32%,讓文化界非常有感,更期待有機會達到總預算1%的目標;對此,院長回應,行政院責無旁貸。陳院長指出,「跨域整合」已成為現階段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除了透過行政院文化會報的召開,整合跨部會力量,激發政府與民間更多對話之外,相關部會亦應積極導引國營事業或民間企業在推動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過程中,投入及支持文化產業的發展,將文化、科技、創新、生活及產業相互連結。院長也以他上週六(10月7日)出席「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故宮南院站通車典禮」為例指出,旅客搭乘五分車至故宮南院途中,在飽覽沿途景色風光之餘,車上導覽人員亦可協助導覽解說臺灣糖業發展、台糖文化等歷史,讓實體與無形文化資產相互串聯,使旅客獲得豐富的文化饗宴之旅。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主持「行政院文化會報」第5次會議時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重視文化推動相關工作,且在各方面大力投入資源。為扶植出版業發展並鼓勵國民提升閱讀風氣,蘇院長請中央單位及大專院校規劃比照國家圖書館及地方圖書館,採行「最有利標」採購書籍,並提出更靈活方式,引導民眾採購圖書出版品,以使出版產業正向發展。關於推動文化資產保存修復人才培育工作,院長指出,政府有責任編列預算投入資源,加速傳統匠師人才培育及媒合應用,並賦予榮譽感,請文化部等相關部會可參考我國奧運選手培育模式,加強培養文化資產修復相關人才,使文化資產在這一代保存及修復得更好,讓人才不僅能延續,也能有更好發展。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對於文化相關工作推動非常重視,並從法律、組織、預算等各面向大力投入。針對文化部「建請各部會暨所屬、全國各公共圖書館及學校於圖書採購時,依據文化藝術採購辦法辦理,以扶持出版產業發展,提升購書品質」報告,院長指出,現今國內閱讀及買書風氣下降,衝擊出版業者。去(109)年全國公部門中文圖書採購金額約為12.3億元,占同年全國出版產值190.4億元6.5%,具有相當比例,但目前僅國家圖書館及地方圖書館採最有利標採購書籍,比例約達50%以上,其餘中央單位及大專院校仍採行最低標採購。

蘇院長強調,請中央單位及大專院校規劃比照國家圖書館及地方圖書館,採最有利標採購書籍。另針對購書需求大的大專院校,若採最有利標購買書籍或出版品,政府也可擴大補助預算,使其採購更多書籍,以符合本案提振出版產業的宗旨。政府也應提出更靈活的方式鼓勵閱讀風氣,如五倍券或文化部的「藝FUN券」,可引導民眾採購圖書出版品,使出版產業正向發展。

蘇院長在聽取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修復人才(傳統匠師)培育應用跨部會合作推動說明」報告後指出,政府應實質推動文化資產保存修復人才培育工作、提供資源,讓人才願意投入並且獲得保障,同時也要賦予他們榮譽感。院長指出,此次東京奧運,臺灣選手表現優異,是因政府近年來針對選手各方面需求,持續投入大量客製化資源,並給予選手長期保障,使他們一展長才、為國爭光,後輩也會願意跟進,因此相關單位可參考奧運選手培育模式,培養文化資產保存修復人才。

蘇院長指出,當前國人對文化資產保存意識逐漸提升,從民國100年至110年近10年間,指定登錄的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建築群及文化景觀等數量,已從1,700多處增加到2,700多處,顯示文化資產領域是極有潛力的產業,請經濟部協助文化部,從產業、人才面向思考並協助推動。

蘇院長表示,傳統修復技術早期多為師徒制,為提攜後進並使專門領域在此制度下傳承和延續,政府應提供長久資源與保障,並提升他們的榮譽感,請教育部從教育體系思考及推動。

蘇院長強調,文化發展工作與各部會皆相關,政府有責任編列預算投入資源,加速傳統匠師人才培育及媒合應用,並賦予他們榮譽感,請文化部及相關部會依此方向導引和盤整,並找出方法,希望文化資產能在這一代保存及修復得更好,讓人才得以延續,使其有好將來。

蘇院長今也特別感謝所有委員在文化發展盡心盡力提供協助。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日主持「行政院文化會報」第3次會議時表示,行政院會近期通過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文化部預算數額達202.83億元,首度突破200億元,較107年增加24.49億元,成長13.7%,且文化部主管預算占中央政府歲出總額首次超過1%,顯示政府重視與支持文化事務。

賴院長指出,他去年上任時,將「文化台灣」列為施政目標之一,希望透過厚植文化國力,強化台灣競爭力。行政院也核定「前瞻基礎建設」的「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整建軟硬體充實地方文化生活,並重視地方文化特色的保存發揚與歷史重建。

賴院長強調,文化事務是文化國力展現,需各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全力參與,文化會報的召開將強化橫向聯繫,整合資源,共同推動國家文化政策,並借重各民間委員的專業、經驗與視野,讓台灣文化向下扎根。

賴院長聽取教育部與文化部共同推動的「美感體驗/文化體驗教育」報告後表示,兩部會合作建立媒合及共創系統,結合文化、教育及民間資源發揮綜效,提供學生更多接觸及體驗文化藝術機會,請積極推動,並邀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開發推廣包括客家、原住民及新住民等不同族群文化內容、各類文化資產等體驗方案,以提供學童更多接觸藝文機會,讓美感教育從小扎根,並促進文化發展。

針對「強化國公有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及再利用」報告,賴院長指出,爲利國公有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及再利用,請各部會盤點經管文化資產狀況,未辦理基礎調查及修復再利用研究的文化資產,於明(108)年度先以年度預算推動。另爲妥善應用政府資產,中央各機關如有增置或租賃廳舍需求,應優先考慮利用國有非公用文化資產或財產。

賴院長表示,國公有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再利用是各管理機關的責任,請積極辦理,並請文化部予以協助。另請文化部研議精進文化資產的指定及登錄規定,儘量明確相關標準,並規劃協助文化資產所有人與管理人的有效措施,以提高保存共識,確實維護珍貴文化資產。

有關「建構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重點計畫推動報告」,賴院長指出,建構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有助提升文化內容應用,帶動產業發展。請文化部積極溝通,爭取「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草案,早日完成立法。

賴院長表示,為完善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後續仍請相關部會協力辦理以下事項:

一、未來「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成立後,請相關機關如國發會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金管會、經濟部及科技部等部會,共同參與文策院董事會決策,並促進所管財團法人多元合作。

二、請通傳會持續與文化部共同針對傳播法制、國內市場秩序、國際整體戰略等方面研商與討論,建立合宜規管機制。

三、請通傳會、經濟部與文化部共同討論訂定文化保留原則,以兼顧國際經貿自由及我國文化經濟規模的對等性、文化底蘊的特殊性,以強化本國文化傳播權,打造多元國際通路。

另針對會中政務委員張景森所提的本國節目自製率規管問題、民間委員魏德聖導演建議的公營媒體減少委外製作,賴院長並請文化部儘速研商解決。



為結合跨部會力量,提升文化施政動能,促進政府整體施政文化,行政院今(28)日召開「行政院文化會報」第2次會議,由行政院長林全擔任召集人並親自主持,彰顯政府對整體文化施政之重視。

行政院表示,文化會報以促進文化發展,提升國家施政文化思維及協調整合文化資源,強化跨部會合作為宗旨,會報委員邀請國內文化界人士及相關機關首長擔任。本次會議計有「擴大影視產業投融資,健全生態系」、「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等報告案。

林院長表示,健全影視生態與重建台灣藝術史都是重要文化議題,文化部透過文化會報所設的專案小組機制,持續與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進行溝通協調,目前已有初步成果。未來也請各相關機關(單位),持續關注各項文化議題,共同推動我國文化施政。

文化部表示,由於台灣具有豐富的在地素材及故事,透過影視產業的型塑及露出,將可承載豐富的文化意義並具備商業價值,因此將強化人才培育、健全影視軟硬體產製環境、完善影視投融資及補助資金媒合平台、增加國際通路輸出等協處機制,以建構本國內容產業的生態系,期提升內容產業的附加價值與創新應用的綜效。

文化部表示,「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從研究、典藏、數位化與詮釋體系的建構出發,擴充館所能量並建立資源聯盟,再現地方歷史記憶,型塑國家認同與文化情感,累積文化資本與建立當代的、多元的藝術史觀點,從歷史奠基文化的未來發展,呼應蔡總統「厚植文化力,打造臺灣文藝復興新時代」的文化政策方向。

林院長在聽取簡報後表示,如何讓台灣文化、藝術內涵提升,進而與國際連結,是未來努力的目標,文化施政與推展不只是單一政府部門的責任,期許各部會透過文化會報的跨部會溝通協調機制,整合轄管資源,積極參與相關計畫,豐富台灣文化。

針對文化部長鄭麗君所提捐贈博物館抵稅問題,林院長請文化部先建立具有公信力的鑑價機制,並研擬可受贈館所,再推動抵稅規劃,以鼓勵民間捐贈文物,充實國家文化藝術典藏。



為結合跨部會力量,提升文化施政動能,行政院今(7)日召開「行政院文化會報」第1次會議,由行政院長林全擔任召集人並親自主持。林院長表示,文化會報設立除了要推動文化政策,也要加強各部會間文化事務的橫向聯繫,整合並提升文化資源的有效運用,希望藉此讓促進文化發展的思維與作法,全面貫穿及內化於政府各部會施政。

林院長指出,文化是人民生活方式的表徵及群體力量的表現,同時也彰顯國家識別的特色。行政院文化會報的成立,一方面代表政府對文化發展政策的重視,希望結合文化界人士、相關主管機關及工作,讓文化表現更具吸引力與原始特色;另一方面,也期盼文化會報凝聚的政策,在國家整體政策中,具備應有的份量及重要性。

林院長表示,蔡總統所提的文化政見,要求「政府施政都應具備文化思維」,強調文化的表現無所不在,意即政府各項公共政策均可內含文化特色。若要達到此目標,政府需提高層級,因此行政院成立文化會報,希望將跨部會工作及政策進行協調,形成共識,將文化內涵納入其中。

林院長強調,今日的會報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需要各委員共同努力,透過不斷思考、建議及提供建言,讓臺灣文化、藝術的內涵持續提升。此外,也希望透過各部會的積極參與,協力推動文化事務,讓臺灣的多元文化蓬勃發展,達到「部部都是文化部」的境界。

今天的行政院文化會報首先由文化部報告「行政院文化會報推動及執行方式」,該會報由林院長擔任召集人,政務委員林萬億、張景森擔任副召集人,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執行秘書,並由外交部等15個相關部會首長擔任委員,以及邀請林曼麗、林崇熙、魏德聖及陳其南四位專家學者擔任民間委員。未來除了正式會議外,另設置「多元文化與文化多樣性組」、「文化體驗教育組」、「國際與兩岸交流組」、「文化保存與社區營造組」及「內容產業振興組」等5個常態性專案小組處理特定議題,參採公民論壇意見形成政策議題,會議召開時,也將邀請相關機關(構)與地方政府代表、專家學者、民間機構團體代表列席參與討論研議。

文化部另在會中進行「行政院文化會報文化政策白皮書與跨部會合作」報告,依據總統文化政策7大目標,歸納出5大推動主軸,分為:「再造文化治理,建構藝術自由支持體系」、「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深化地區營造,發揚生活所在的在地文化」、「以提升文化內涵來提振文化經濟」及「開展文化未來新篇」。林院長指出,這些皆是需要長期系統性推動的工作,會中所提的各項意見,請專案小組於未來推動時,都能讓各部會理解,並請文化部進行通盤思考和整理。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是國家的底蘊和軟實力。文化政策白皮書中有3項重要的紮根工作:一是從歷史紮根,從文化保存做起,無論有形文化資產或更多長期被忽略的無形文化資產,有賴專案小組形塑未來合作機制;二是教育紮根,期待未來「文化體驗教育組」讓文化體驗融入孩子的教育,同時培養未來的文化欣賞人口,讓文化產業永續;三是在地文化紮根,發揚在地文化,讓臺灣特色從在地文化長出。

會中最後由文化部說明「提振影視內容發展架構報告」,提出資金面、產製面、通路面及環境面等四大政策思維。有關資金面部分,包括「獎補助-投融資」雙軌基金、強化多元資金來源及專案投資輔導等行動策略;有關產製面部分,提出強化影視內容產製輔導措施、發展內容IP跨域應用人才培育、連結在地文化記憶等行動策略;通路面部分,提出電視節目自製率、強化國片院線通路、拓展國際市場及新媒體、影像教育等行動策略;環境面部分,提出法規整備、建立影視專業中介組織、影視基地、整合公廣集團等行動策略。

對此,林院長表示,提振影視產業是項浩大工程,政府相當重視,也視為政府施政的重要標的。臺灣有好的人才,過去也曾創作出非常好的影視作品。提振影視產業,首先要留住本土人才,讓他們有發揮和學習的空間,亦可考慮引進國外人才,讓國內人才擁有與之交流的機會;另外,需培養需求人口,擴大國內市場,並提供基礎建設和設施,創造優質環境讓具創意的作品源源不絕。

林院長強調,針對提振影視產業的各項方法和加強面向,須視為未來會報討論的工作重點,讓臺灣影視產業往前走,他並期許未來幾年臺灣影視產業能有不同面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