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再造歷史現場【南投縣】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19年11月~2023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    https://rhs.boch.gov.tw/rhs/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集集樟腦出張所 | Facebook


2023-04-12集集樟腦出張所第二期工程開工 許縣長盼帶動地方發展

總工程費2億元的集集樟腦出張所12日舉行第二期工程開工祈福典禮,縣長許淑華由文化局副局長李玉蘭陪同參與。許縣長表示,出張所不僅記載台灣的歷史,也記錄出張所歷年來的功能演化,希望早日完工,讓文化業者進駐,相信觀光大鎮在新的出張所開張後,可讓鄉親與遊客對集集有更深刻的了解。

  為了將出張所登錄為歷史建築,取得文化資產身分,集集鎮公所106年委外調查研究,並進行建築加固工程,108年順利登錄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109年順利爭取到文化部補助1.6億元,加上公所自籌款4,000萬元,總工程費共2億元。

  工程分為三期施工,第一期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驗收通過後將進行招商,開放藝術家進駐、文創小賣店經營等,並規劃住宿體驗;第二期則規劃樟腦教育暨地方藝文陶藝產業或在地食農教育展示、出張所修復展示及教育中心、行政服務中心、民宿體驗等;第三期將規劃假日市集、各項藝文活動展演場域、在地社區教室、手工吉他職人教室、實驗教育基地等。

  動土典禮首先由建築師景雅琦說明出張所修復理念及建築群再造計畫,接著許縣長與集集鎮長吳大村、縣議員游顥、黃春麟等多位地方代表共同上香,並進行金鎚敲金磚儀式,祈求工程順利進行。

  許縣長指出,集集樟腦出張所已有約百年歷史,從早期日據時代以製作樟腦發展,隨著社會轉型,也曾作為員工宿舍,近年集集鎮公所相當用心,積極為出張所取得文化資產歷史建築身分,感謝中央核定1.6億元補助,縣府也會持續在文化傳承上提供協助。

  吳鎮長表示,出張所登錄歷史建築後,公所開始辦理修復工程,感謝中央同意補助1.6億元,加上公所自籌4,000萬元,總工程費2億元,完工後作為多功能文化園區,進駐藝術家與地方文創產業,也會辦理各種市集、民宿等,促進南投與集集的觀光發展,成為南投的新亮點。

  游議員說,出張所工程完工後,景觀設計搭配藝術家及文創市集進駐,歷史文化與藝術共同發展,無論白天夜晚都會很熱鬧,再與縣長觀光政策搭配,將帶動更多人潮到集集,讓集集越來越好。



集集鎮公所 | Facebook

南投縣集集鎮樟腦出張所建築群修復暨再利用工程(第一期)開工祈福典禮

★【要開始修復工程囉】★
【關心修復進度的朋友們】
★今天(3/10)上午舉辦 #南投縣集集鎮樟腦出張所建築群修復暨再利用工程(第一期)#開工祈福典禮

感謝文化部 集集鎮長陳紀衡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立委積極向中央爭取
經費下補助1.6億元 由公所自籌4,000萬元

分三期進行修復出張所園區
預定在明年3月完成第一期工程
第一期會先整修磚造宿舍區與二棟木構建物
不僅以修復臺灣僅存、規模完整的樟腦出張所宿舍群為目標
連結集集地區歷史脈絡與當代生活需求
匯聚地方產業與人文能量
打造成地方參與和外地人都會慕名而來的歷史文創空間
打造成集集的#歷史文創空間





陳紀衡 | Facebook

【出張所修復案 沒有魔法只有想盡辦法】


文化部日前核定南投縣政府所提「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這也是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所核定第21縣市、第31案專案計畫。南投縣「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再造歷史現場計畫」108年至112年總經費1億9,950萬5,000元、文化部補助1億5,960萬4,000元,並先予108年至109年補助經費4,000萬元,分期辦理。未來將透過公民參與與對話,形塑歷史空間場域的「地方感」,以文化、歷史記憶為基底,帶動地方文化產業,創生共榮。

對於在南投縣地方人士及集集鎮公所長期積極倡議下,本計畫得以成形,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本案不僅以修復臺灣僅存、規模完整的樟腦出張所宿舍群為目標,更希望透過文資場域活化再利用,連結集集地區歷史脈絡與當代生活需求,匯聚地方產業與人文能量,成為下一個全國區域文化治理的典範。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持下,本計畫將修復全區11棟建築,未來將是南投縣重要的文化資產,更可以是一座臺灣樟腦產業的無牆博物館、一頁再現地方歷史的現場教材。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雖不再具有宿舍的功能,但今年1月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也開啟了活化再利用的契機。建築群佔地千餘坪,位居集集鎮經濟與行政區域的中心,修復後的再利用具有很多可能性。該建築群日治時期之建物,仍維持日式黑色水泥瓦,編竹夾泥牆及雨淋板之木構建築,極具建築特色,具有時代意義及藝術價值。

樟腦在百餘年前做為攝影底片、藥品、甚至火藥原料的上游產業,重要性有如當代的3C產業。南投集集因樟腦事業勃興,因此日治時期開始建造廳房宿舍,尤其現址留存建築歷經臺灣樟腦公司集集製腦所、臺灣省樟腦局集集製腦管理所、林務局巒大林區管理處員工宿舍等不同時期及單位的使用,見證樟腦產業極盛時期產業行政空間需求,以及產業沒落消逝後轉為純居住功能的過程,可謂臺灣樟腦產業興衰的縮影,並透過建築空間反映歷史多樣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