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花東地區發展條例。花東地區永續發展

 

國家發展委員會-花東地區發展


花東產業六級化發展方案


 
 
 
 


 

 
 
 

 
 
 
 


 

國家發展委員會-新聞稿

108-12-23

行政院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於今(23)日赴臺東召開第18次會議,厚植地方發展量能並加強扶植在地產業

108-04-03

針對10843日更生日報「花東基金執行7 花蓮補助40億」之回應

107-09-30

照顧南迴偏鄕醫療 花東基金絶未缺席

107-07-13

智慧觀光 點亮東台灣

106-09-19

藏富於民的永續工程推動花東合作事業發展

106-04-13

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補助逾50億元協助提升地區基礎建設、原民文化及消防救護水準


 
 
 
國家發展委員會 新聞稿
 
行政院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第10次會議日前於行政院召開,本次會議就花東第一期101-104綜合實施方案查訪情形、花東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核定情況進行報告,並就農委會所提花東特色農業服務加值平台示範計畫進行討論。
 
1. 行政院核定花東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協助多元、微型、在地特色產業發展
 
花東第二期綜合發展實施方案經行政院104112日核定,總經費達1,100億元,其中花東基金支應35.44億元,預期效果可培育在地專業人才,吸引青年返鄉發展,並鼓勵外部專業人力長駐,進而創造多元微型特色產業發展,帶動地方自主發展活力,達成東部優質生活產業軸的願景構想。為符合資訊公開及全民參與的需求,第二期實施方案於計畫審查階段,已置於本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公開徵求大眾意見,作為計畫審議參考;另行政院核定的方案內容,也已公布於本會花東地區永續發展主題網(http://hdsd.ndc.gov.tw/),供大眾下載。
 
2. 精進行政程序,提升花東綜合實施方案執行效率
 
針對花東第一期(101-104年)綜合實施方案部分項目執行率偏低,國發會於10411月邀請民間委員及相關部會,分別至花蓮縣及臺東縣進行實地查訪,以了解地方政府執行率不彰的原因。地方反應執行問題包括:綜合發展實施方案經行政院核定後,後續每年度仍須提送工作計畫予主管部會審查,主管部會審查程序繁複及層級過多等,推動小組已決議後續將採「一次審查」及「簡化審查層級」原則辦理,以簡化行政程序;另有關民間委員及部會反應的建議,包括:加強計畫間整合、重視人才培育及人文文化、完備計畫事前規劃與協調工作、嚴謹校對及檢核程序及強化計畫管考機制等,請地方政府積極改善,提升計畫執行率。
 
3. 花東特色農業產業服務加值平台示範計畫,結合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概念,實現產業六級化願景
 
花東有機農業發展占全國有機農業面積逾30%,為推動具地方特色的產業發展,結合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概念,實現產業六級化願景,進而促進花東農業永續發展,農委會提出花東特色農業產業服務加值平台示範計畫,規劃結合農業科技生產、文化創意、觀光旅遊及行銷推廣等,花蓮地區(吉安鄉、光復鄉、玉里鎮、卓溪鄉、富里鄉及壽豐鄉)將優質保健作物當歸、丹參與部落原鄉特色作物紅糯米及油茶,開發保健產品與安全油品;臺東地區(臺東市及成功鎮)則輔導業者利用純海水生產優質新鮮白蝦,並開發白蝦特色料理。本計畫預計投入4,860萬元,其中由花東基金支應3,640萬元,預計帶動地區與部落週邊產值達8億元,以及增加就業機會200人次的規模。本計畫為兩年期(104-105年)示範計畫,並視後續成效擴大辦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