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臺東縣】康樂站前巨石廣場與史前花園計畫

審查會議紀錄《摘錄》

會議結論

一、本案臺東縣政府所提「康樂站前巨石廣場與史前花園計畫」,工程項目包含基地A-康樂站前巨石廣場(2.42公頃)、基地B-史前文化博物館後方史前花園(4.96公頃)、基地C-幸福住宅旁社區綠地(0.51公頃),原則同意;計畫總經費為新臺幣6,670萬元,中央補助款6,000萬元,地方配合款670萬元。

二、本案建議縣府整合臺鐵站康樂站、巨石廣場、史博館及史前花園之整體人行及綠地網絡,並與史博館改造計畫密切搭配,在植栽選擇上要達到視覺景觀優美效果恐不容易,植栽設計建議以完工後好管理維護才是優先考慮重點,在植栽養護上,於設計階段即需構思處理方式,請縣府務必要審慎考量,未來設計時亦應密切與史博館溝通協調雙方展演需求及分享園區植栽管養之經驗。

三、規劃設計時應預先考量未來火車站前計畫道路開闢之人行動線、工序等,預先規劃設想介面整合,以避免後續工程施工互相衝突。

四、請縣府於110615日前,將審查意見回應對照表及修正計畫書等資料報部備查。

五、後續工程細部設計書圖階段,應邀請本部審查委員至少3位參與設計討論,並依細部設計應注意事項(如附件)辦理。

六、為詳實紀錄「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計畫推動過程,呈現團隊在各地開會過程及各案推動進展,請縣府務必透過文檔資料、紀錄片等方式,留下完整的推動成果紀錄,俾利日後宣傳推廣,讓地方民眾瞭解每個個案推動過程之努力、貢獻,以及欲彰顯之價值。


委員審查意見彙整

一、設計時需注意康樂車站與史博館間人行空間之綠意塑造及史前生活文化地景的導引故事。

二、注意施作完工後的維護管理,以確保綠意的品質及戶外展示的內容。

三、宜針對史前公園、史前禾本科植被、史前人生活空間及南島語族文化意涵植栽面向多加論述,並請縣府要求設計廠商應提出後續植栽之經營管理計畫,以評估養護成本及植栽選種參考。

四、從車站到史博館的綠色生態動線規劃,未來應針對打造地域特色部分多花心思。

五、康樂站前計畫道路開闢,請縣府爭取「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計畫」補助,務必與本計畫妥善銜接,才能真正串連本案ABC三處基地。

六、本案基地C社區空地中間夾雜的私人住宅區,建議透過後續的縣府都市設計審議及土地管制來留設出串聯通道(例如沿著計畫道路2-2-15M設置退縮人行道)。

七、社區綠地(0.51公頃)必須納入社區居民需求及本案串連通道之需求妥善規劃設計。

八、景觀高燈(25盞,單價55,000元)數量及單價應再檢討,建議納入「光環境營造」的思維妥善規劃,不見得一定要全部用高燈,可以依不同基地、不同活動功能調整照明所需之輝度、照度及燈具。

九、簡報P.12幸福住宅上方範圍與P.16本案施作範圍有落差,請補正資料。

十、除車站到史前博物館的動線及道路系統之建構外,其他進出此空間之出入口、停車空間、接駁空間及動線,請妥善設計。

十一、步道兩側留設草皮路肩,步道舖面與草皮整平,P4729-5桌椅、P45塊石座椅地景風貌,宜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座椅面排水請一併納入設計考量。

十三、基地C社區空地需考慮幸福住宅之社區生活、遊憩需要及軸線動線串聯綠地。

十四、火車站前停車需求與停車接駁轉乘之規劃需詳實考量,避免造成路邊違規停車之亂象,交通系統應與生活圈道路計畫整合一併規劃設計,避免行車動線衝突。

十五、社區空地綠化應考量幸福住宅住民生活休閒需求,配置必要之活動休憩設施。

十六、史前後花園4.96公頃,改造應盡量配合現有植栽條件與土方平衡,並整體考量進入史前博物館之人行動線規劃。

十七、請考量東區職訓中心及聖母農莊在整個地方扮演的角色,是否可能作為未來創生的空間,建議於整體規劃時可納入考量。



為持續推動慢經濟宜居環境,打造幸福永續家園,縣府結合國立臺灣史前博物館爭取前瞻計畫,並投入經費共6,670萬元,將新闢幸福住宅旁親子公園、康樂站前巨石廣場及整建史前文化博物館花園,今(22)日舉行開工典禮,預計最快今年10月完工,幸福住宅管理委員會也由主委劉譯翔代表致贈感謝狀給饒慶鈴縣長,打造幸福住宅全新休憩環境,讓住民們更能幸福安居、扎根臺東。饒慶鈴表示,為讓幸福住宅社區再升級,縣府串聯史前文化博物館、搭配康樂車站及幸福住宅周邊,新闢公園綠地,為居民營造親子休閒空間,也創造新的遊憩模式,期盼打造臺東市第二門戶,構築臺東市未來新的生活圈。


   饒慶鈴表示,幸福住宅完工住戶入住後,她一直苦思如何為居民營造友善環境、創造更好生活機能,為了增加居民周邊公共服務設施及打造美景城鄉,縣府與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及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向內政部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競爭型計畫,重塑康樂車站、幸福住宅及史前文化博物館一帶環境,新闢公園綠地,打造全齡遊憩環境。除環型步道外,在兒童遊戲方面設有適合滑步車、自行車等輪車遊玩的場地,並規劃具有考古元素的沙坑,及透過地形變化營造自然風格的遊戲場域,提供縣民優美的親子遊憩空間。


   很高興在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大力支持下及台鐵康樂車站的配合,三方一同合作,創造縣民、史前館、台鐵,三贏共好的美好局面,期望藉由串聯史前文化博物館、聖母農莊長照園區,搭配康樂車站,為居民營造親子休閒空間之外,也創造新的遊憩模式,塑造臺東市未來新的生活圈。


   建設處說明,此次工程利用臺東既有地景,闢建有特色的休閒場域,打造綠色生活圈,除了在幸福住宅社區設計親子遊憩公園,也將整理閒置區域、新闢康樂站前巨石廣場,完工後站前將有全新的30米站前大道,並規劃設置停車場,未來民眾在車站下車,即可步行前往史前文化博物館,配合視覺景觀設計,塑造漫步時光大道的意象,從具有現代感的康樂車站走向史前。


   而史前文化博物館近年封館進行大改造,博物館前方廣場景觀工程及館內建築物改建工程已漸尾聲,預計今年夏天可重新開放民眾入館參觀,縣府與館方合作,協助完成最後一塊拼圖—整修史前館花園,維持區內豐富的喬木群,針對局部區域進行設計改善,從博物館導覽的角度切入,將館內文物如玉玦、石棺、鐵器、陶器等轉化為設計元素,強化整體空間特色,未來史前館花園將變得更富文化意涵與親民。


   在康樂站前廣場時光大道、幸福綠地、史前館重新改造的架構下,待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完成後,史前館內的旅館將可重新營業,屆時台鐵的鐵道旅行搭配煥然一新的史前文化博物館,指日可待成為熱門旅遊路線。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