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城鎮之心17【花蓮縣】「洄瀾。回藍」-花蓮市河海人文廊道建置計畫(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別:花蓮縣
計畫名稱:「洄瀾。回藍」-花蓮市河海人文廊道建置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40,000,000
300,000,000
40,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340,000,000
300,000,000
22,077,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3.4億元(中央補助款3億元,地方配合款0.4億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2,4530,000元,中央補助2,2077,000元,地方配合款2453,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本案實際執行面問題仍多,在規劃和基本設計階段需務實排除所有障礙並整合,協調相關部門與民眾。
2.      火車站機能(轉乘、接駁、停車、各種運具的無接縫規劃、考慮高齡化社會與旅遊需求等)應整合規劃,以都市設計角度來進行,而非只是個街廊的景觀改善。
3.      美崙溪綠地營造建議採用耐淹、防沖及避免阻礙水流、透水性高及營造生態棲地之設計。
4.      花蓮港濱海遊憩廊道以提供一個舒適安全生態的概念設計,淺海植物宜加慎選並以低維護為主。
5.      為增加本案對歷史縱深與內涵,請重視各原住民族在"奇萊平原"存在的歷史。
6.      本計畫涉及美崙溪及濱海水環境營造,是否與全國水環境計畫重複提報,請再確認;客委會補助花蓮市公所辦理「茄冬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劃設計既工程案」比鄰本計畫的第2項計畫範圍,請邀請花蓮市公所共同參與。
7.      計畫書內容,請補充基地範圍現況照片(照片不宜縮小至難以辨識週邊環境)。
8.      應補送土地使用同意書。
9.      俟規劃和基本設計階段,完全排除執行障礙和設計之必要後,再核實工程經費。





「洄瀾。回藍」花蓮市河海人文廊道建置計畫

(1)  子計畫一花蓮車站應定位為東台灣門戶,請規劃設計團隊與建築師協助確認場站空間需求,研提站體整體規劃(含前後站、停車場、交通規劃等),並儘速與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討論介面之整合。若台鐵局不同意撥用土地,請建築師調整規劃設計內容,提高本子計畫可行性。另建請建築師協助研提花蓮車站至新城站之間景觀規劃初步構想,以利擴大本案執行綜效。

(2)  子計畫二水岸自行車道部分,建議擴大規劃為「人行與自行車共用廊帶」。另提案經費過高,請酌情調降。此部分雖為水環境改善計畫之提案,但請比照城鎮之心規劃設計標準進行。

(3)  本案提案構想,原則同意;其中涉及交通部、經濟部、營建署等相關計畫與補助者,請縣府儘速完成前述書圖初步規劃並提送本署,再行邀集相關部會協商,以利儘快確定相關介面計畫之規劃設計。

(4)  本案初步規劃構想內容恐怕不足以執行滿3億元規模,請規劃團隊協助縣府再提出舊城區其他值得改造之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