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臺中市】城鄉發展動態(2021~2022)水利局

 

2022-11-22守護河川水環境 中市府與四大學共創標竿學習

台中市政府針對綠川、柳川、惠來溪及潮洋溪、東大溪等水環境改善完成,去年12月13日由市長盧秀燕與4條河川在地大學,包括中興大學、台中教育大學、逢甲大學及東海大學校長共同簽署「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合作備忘錄(MOU),鼓勵各校實踐社會責任,共同維護河川永續,該計畫今(22)日獲頒111年度標竿學習案例地方機關佳作獎,備受中央肯定。

水利局表示,市府於去年與中興大學(綠川)、台中教育大學(柳川)、逢甲大學(惠來溪及潮洋溪)及東海大學(東大溪)共同簽署MOU,鼓勵各大學以在地發展需求為導向,共同維護河川永續環境、生態、歷史與人文等,今年更與各校協商短、中、長期合作目標,短期以成立溝通平台及規劃辦理淨溪活動為主,並鼓勵互相參加以增加互動同時擴大效益;中期目標則以推展四所大學聯合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同時連結校內課程,將環境教育融入校園;長期則期望能正式建立制度,攜手讓護溪愛水愛環境的理念深耕學子。

水利局指出,市府也以「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參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111年度標竿學習案例甄選,榮獲地方機關佳作獎入選案例,這項殊榮為市府與4所大學相互合作共創的佳績。

水利局進一步表示,市府公私協力推展在地水環境文化,其中中興大學校方整合生態、景觀、歷史、文化、地方創生等相關「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成立「綠旱興聯盟」共同為周遭環境教育努力;台中教育大學則結合校內活動往外推廣,舉辦柳川文學獎、於柳川沿岸舉辦草旦假日市集等,推廣周遭環境教育資訊;逢甲大學校方開設CDIO環境教育推廣課程,讓學生能更了解在地河川與環境的連結;東海大學校方認養溪畔環境及環境教育館的維護工作,結合校友總會辦理「植樹造林福恩永續」募款活動,將專款專用持續養護計畫範圍的植栽及環境。

水利局長范世億指出,未來將藉由此計畫結合四校特色一起推展,各校透過群組平台接洽並積極討論,突破現行各校單獨申請的模式,市府也盼與各大學長久合作,帶動民眾參與水環境維護及各河川周邊區域發展,讓守護河川永續發展理念逐步落實,實踐「SDG6淨水與衛生」、「SDG11永續城市」、「SDG13氣候行動」及「SDG17全球夥伴」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2022-06-20中市府攜手第三河川局 持續整治筏子溪水岸景觀

筏子溪是中央管河川,台中市政府不分中央與地方,自108年起先後投入近1億1,500萬元(含地方配合款與前瞻計畫)進行筏子溪水岸環境營造,並成立「筏子溪周邊環境整頓推動小組」,由秘書長黃崇典督導各局處規劃筏子溪周邊的國土計畫,在尊重自然生態下引導民眾了解並親近筏子溪,同時也透過與南屯區筏子溪旁魚市場的合作,結合既有建物作為「筏子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讓筏子溪環境教育向外推廣形成雙贏互利的河岸亮點。




水利局表示,市府與中央攜手合作、共同治理,市府除增設跨橋連結筏子溪堤岸二側,形成獨特的城市溪流教育環境,後續更將筏子溪左岸從台中魚市場到TAICHUNG迎賓文字之間河段營造綠廊景觀,總長2.5公里,串聯自行車動線與步行路線,同時補植適合植栽,營造整體綠色廊帶,也於左岸水防道路單側設置複層植栽綠帶,以降低堤防的視覺壓迫感,擴大綠色生態體邊緣。

水利局指出,筏子溪延伸至烏日的堤岸步道,早年由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施作,其中有300公尺範圍因腹地不足等因素未能執行,民眾如欲跨越,只能走在車來車往的筏子溪東街,險象環生,水利局以市府預算投入約3,000萬元,後續將新設300公尺步道縫合上下游路線缺口,讓民眾不需再與車爭道,並於建國陸橋及高鐵三路陸橋分別增設爬坡道與自行車牽引設施,使整體空間動線更完善,工程預計今年9月可動工,明年5月可完工。

水利局說明,未來市府將連接河岸步道並於建國陸橋及高鐵三路陸橋增設跨橋牽引道,期望藉此連接筏子溪兩岸及大烏日,民眾也可步行或騎腳踏車從高鐵站直達文字地標,體驗專屬台中的河岸美景,也可到筏子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走走,了解關於筏子溪的河岸故事。另水利署第三河川局今日宣佈將再投入8000萬元改善筏子溪魚市場上游東海橋至知高橋的左岸堤頂空間與設施優化,期待中央與市府齊心努力,讓當地居民有更宜居的生活環境。

2022-06-052022建築園冶獎 中市水利局獲4大獎肯定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獲「2022建築園冶獎」評審團青睞,在「公共建築景觀類」一舉榮獲4個大獎,得獎作品包括「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三民柳橋-民權柳橋)」及「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中正公園至舊社公園截流工程及中正水淨場)」,展現水利局在提升防洪安全、水質淨化處理、景觀環境營造及生態復育等多面向的積極努力。

水利局表示,東大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為改善嚴重影響水域生態及周遭環境的惡臭水質,整體計畫結合東海大學公私協力及公民參與力量,達成水質淨化、環境改善、生態復育及環教推廣的目標,讓水環境得以永續發展;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除整治河道、改善水質,更與中興大學合作拆除校園圍牆,擴大周邊休閒綠地,並營造共融式遊戲場「綠川水淨樂園」,讓民眾與河川更加親近。

此外,柳川水環境改善計畫設置全地下化的中正水淨場,每日可處理約2萬噸生活污水,流域範圍內嚴重污染河段降至零公里,提升柳川水域環境品質,下游段自三民柳橋至民權柳橋,將周遭綠帶延伸連結河岸空間,結合美術園道及周邊公園綠廊,串聯形成景觀環路,形成綠中有水、水中有綠的水岸綠色廊道,以確保防洪、水質改善、景觀營造為3大主軸整治,希望提供民眾更貼近自然生態的體驗。

水利局說明,獲獎工程從提案、設計、施工到維護管理,不斷地傾聽、溝通,並透過各方跨域協調合作,改善原有水域空間,後續將持續推動更多優質的水環境空間,以兼顧防洪、水質、生態與人文環境等多元面向,共同打造大台中優質親水環境。


2022-04-19守護海線居民!南山截水溝繼一、二期陸續完工  接續啟動第三期

台中港地區因陡坡與緩坡交接地帶,低窪無法順利排水,颱風期間常有淹水問題,造成民眾財產損失,台中市政府回應當地居民40年來的期盼,由水利局與中央合作分三期推動「南山截水溝計畫」,工程由南向北延伸至沙鹿區北勢溪,總長度約9.4公里,一、二期陸續完工,三期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推動。市長盧秀燕今(19)日於市政會議表示,完工後將解決沙鹿、梧棲、龍井等海線地區淹水問題,改善367公頃淹水面積並保護1萬9,000位市民,成為守護海線的重要防洪建設。 

今日行動市政會議移師沙鹿區公所召開, 由水利局長范世億進行「海線南山截水溝計畫暨臺中市水利建設成果」報告,計畫共分為三期,第一期為下游拓寬段,將龍井排水匯流口至南勢坑溪的兩岸河道,由原25公尺拓寬為40公尺,整治4.7公里,經費26億元;第二期開闢南勢坑溪至北勢溪之間的排水路,全長約1.8公里,經費24億元;第三期為新闢北勢溪至竹林北溪上游延伸段,全長約2.9公里。第三期工程持續規劃中,將持續跟中央爭取經費加速推動,第三期預估總經費約65億元。 

范局長表示,近年來受溫室效應全球暖化影響,過去「不淹水」的整治方式,已漸漸調適為 「不怕水淹」及「迅速退水」的韌性策略,未來針對急迫性改善的淹水區段,重新規劃與檢討排水系統,希望更能符合民眾的實際需求。此外,除了硬體建設治水外,更會與當地單位跨域合作,推動水利工程與地方文化的融創共生,串連起歷史文化脈絡及生活風格,重塑各地的水文化。 

對此,沙鹿區長廖財崇今日區務簡報時也指出,南山截水溝第三期因行經沙鹿區重要道路及人口密集區,故將原本明挖工法改以部分潛盾方式,沙鹿段範圍已於去年底完工。另外,市府也積極改善沙鹿區南勢里、犁分里、三鹿里、六路里、南勢里、六路里、洛泉里等排水系統,逐步改善地區淹水問題。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今日也針對當地里長建議案執行進度進行報告,有關清泉路與櫻花大郡交叉路口閃光改三色運作,已於109年12月8日施作完畢;美仁里社區活動中心使用地點協商、研議小型工程款購置里內監視器、捷運藍線於臺灣大道六段/正英路口設站的可行性皆已完成評估,各項建設計畫均傾聽民意加速執行,持續提升當地生活品質。


529次市政會議專案報告(111419日)

水利局「海線南山截水溝計畫暨臺中市水利建設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