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高雄市】茄萣濕地

 
環境資訊中心   本報2016年4月2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要在茄萣濕地興建1-4號道路,今年1月19日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需撤銷環評結論,高市府除了繼續上訴外,並在環評大會上決議廢止原環評審查結論,將本案退回專案小組續審。昨(20)日環保局再次召開茄萣1-4道路開發案的環評初審會。
審查會上,開發單位新工處仍強調此道路是為了紓解當地交通壅塞、解決賞鳥期的交通不便。環團表示,此案明顯違反《濕地保育法》。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說明,不但無法改善交通,且去年底工務局開始進行茄萣濕地環境改善工程(濕地公園),已讓黑面琵鷺比去年少了100隻。
參加環評的保育團體和民眾頭戴黑琵帽,反對1-4道路審查復活。攝影:李育琴
參加環評的保育團體和民眾頭戴黑琵帽,反對1-4道路審查復活。攝影:李育琴
同樣環評報告、同樣委員 重新審查程序沒問題?
與會環保團體質疑市府處理本案的程序。再次辦理初審是把法院判決撤銷的環評報告書再拿出來,由同樣的環評委員再審一次,實質效益何在?原先的審查遭法院判決無效,難道這些環評委員不需負責?重新續審,是為了幫助市府上訴?
環保局表示,大會將審查結論廢止,退回專案小組的程序,符合《環評法》相關規定。若民眾認為程序有問題,後續可再經由行政救濟,訴諸法院來決定。
根據法院判決,前次環評審查未將「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列入開發案中,明顯違背《環評法》,且沒有充分斟酌道路開發對環境有無重大影響,對於不需進入二階環評的理由,也欠缺環評委員的討論結果。
因此在新的環評報告中,開發單位將「茄萣濕地保育利用計畫」以及「道路通行管制計畫」納入,提供環評委員再次審查。
然而開發單位新工處的報告,與過去歷次審查內容完全一樣,仍舊強調開發目的是為了紓解當地交通壅塞,以及解決賞鳥期的交通不便。

市府施工半年  黑琵比去年少五成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怒斥開發單位說謊,對於當地道路需求提供錯誤資訊,他說,在濕地開路無法改善茄萣市區往返台南市的上下班車潮。他強調,道路施工不僅破壞當地紅樹林生態,今年工務局進入濕地施工,已經讓黑面琵鷺比去年少了100隻,數量減少近五成。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2016年初拍攝的茄萣濕地鳥況。理事長鄭和泰說,今年比去年少了100隻。圖片來源:茄萣生態文化協會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2016年初拍攝的茄萣濕地鳥況。理事長鄭和泰說,今年比去年少了100隻。圖片來源:茄萣生態文化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和地球公民基金會皆表達為了開900公尺的道路,花費1.5億元,這條道路成為經濟和生態的殺手,對於社區發展生態旅遊也沒有幫助。為了維護濕地完整,應優先採用迴避策略,利用替代方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瑋隆質疑,開發單位說明開闢1-4道路是為了紓解每年賞黑琵的遊客造成的車潮和人潮,但是在擬定的「道路通行管制計畫」中,卻規定每年11月到4月黑琵棲息時間不得動工、也管制車輛通行。這條路如果開了又有半年時間封閉,究竟紓解了哪裡的交通?
環團質疑開闢1-4道路的效益,開通半年封閉半年是要紓解什麼交通?圖片來源:1-4道路環評報告書
環團質疑開闢1-4道路的效益,開通半年封閉半年何以紓解交通?圖片來源:1-4道路環評報告書
前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說,這條道路的興建已經違反《濕地保育法》,且高雄市政府要打造生態城市,也花費大筆公帑加入國際組織ICLEI宣揚政績,但這條道路的開發是十足錯誤的示範。他要求應針對本案召開專家學者公聽會,不應僅在環評專案小組中審查。
此外,他也質疑環保局在召開環評審查時,沒有通知相關的公民團體與會,程序不夠公開。

環委:時空已經不同  開發爭議大

法院撤銷環評的判決,在環評委員的發言中成為焦點。有委員指出,本案時空背景已經不同,包括《濕地法》已通過實施,且開發爭議這麼大,開發單位是否應針對替代方案進行更詳細的調查?
委員也要求應確認《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對黑面琵鷺是有幫助的,要求開發單位施工時的生態調查頻率要增加,以了解施工對黑琵的實質影響。此外,施工和營運的環境監測,應以當地「居民」、也就是黑面琵鷺為主,噪音和環境擾動的影響,不應以人類為監測標準。
還有委員表示,濕地公園的建設是否有成效,讓黑琵願意遷移過去,不得而知。市府應讓保育專家參與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確認濕地公園發揮功效。委員建議,是否應等濕地公園完成,確定黑琵數量回升後,再來審查這條道路的開發?

當地居民:茄萣要護濕地、永續發展

部分委員認為,內政府營建署在劃設茄萣濕地為國家重要濕地時,並未廢止開闢1-4道路的都市計劃,顯然這條道路有必要執行。而當地居民沒有在本次會議中發言,民眾意見比例不均等,他認為應顧及希望道路開發的聲音。
茄萣當地孩子參加環評大會審查,為黑琵請命。
茄萣當地孩子參加環評大會審查,為黑琵請命。本報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然而出席會議的茄萣區長,卻表示沒有意見。不滿環評委員的說法,當地居民吳小姐當場說自己就是茄萣人,還帶著兩個茄萣的孩子出席。
她怒斥開發單位的不實民調,讓對生態不了解的老人家認為開路就會帶來發展,能讓外移的年輕人回鄉。她說,茄萣沒有發展不是因為這條1-4道路,而是市府不斷破壞生態、長期漠視當地發展性的結果;她認為保護濕地,讓茄萣擁有國際級的生態觀光資源,才是對未來永續發展的作法。
經過與會民眾、環團和環評委員表達看法和提問後,專案小組做出結論,要求開發單位依照委員意見修正報告書後,送交環評大會審查。至於環評大會何時召開,環保局表示日期未定。
 
  
環境資訊中心   本報2016年1月2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要在茄萣濕地開闢1-4號道路,茄萣當地居民不服環評審查結論,對市府提出行政訴訟,今(19)日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宣判高雄市政府敗訴,撤銷原環評結論。

本案委任律師詹順貴表示,茄萣濕地是黑面琵鷺來台第二大棲地,本就不應開發,至於法官判決的理由,要等收到判決書後才清楚詳細判決內容。本案高市府仍可上訴,到場聆聽判決的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謝宜臻、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皆表示,為了黑琵棲地的完整,建議市府不宜開發這條道路。

1-4道路若興建,將讓原本已被1-1道路切斷的茄萣濕地更加破碎化。圖片來源:守護茄定濕地青年聯盟
1-4道路若興建,將讓原本已被1-1道路切斷的茄萣濕地更加破碎化。圖片來源:守護茄定濕地青年聯盟。
茄萣濕地近年成為黑面琵鷺來台渡冬的重要棲息地,也名列國家重要濕地,然而高雄市政府卻在2014年7月17日通過在濕地中開闢1-4號道路的環評案,並在環評結論中提出但書,要求開發單位「於1-4道路開闢後,在黑琵棲息的季節以替代道路進行人車交通管制,此外要將1-1道路南區變更濕地公園,濕地公園保育利用計畫於審查通過後應在二年內完成施工,屆時1-4道路始可動工。以及每年黑琵棲息的季節不得施作工程。」

保育團體批評,這樣的決議匆促,並未解決黑面琵鷺棲地遭毀的疑慮,然而高市府旋即開始進行施工作業,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決定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不過,工務局已於去年開始動工,進行1-1道路南區的公15濕地公園,預計濕地公園完成後,就要開闢1-4道路

國家重要濕地  開發影響層面大

根據律師提出的訴狀指出,高市府針對茄萣1-4道路的環評審查不切實,不僅環說書資料不齊全,環評委員提出的諸多問題,都未經委員實質審查,僅由開發單位口頭回應後,就在會議當天有條件通過。且律師指出,當天環評決議的附帶條件並未經環評委員投票,也未記錄委員的綜合評述,認為高市府罔顧環評法的規定,環評結論應予以撤銷。
而最重要的是,茄萣濕地為國家重要濕地,且是一級保育鳥類遊隼和黑面琵鷺,以及二、三級保育鳥類的棲息地,開發案對於生態影響範圍大,本來就應採取迴避原則、採用替代路線,市府卻以有條件通過第一階段環評,明顯違反《濕地保育法》和《行政程序法》。
不過高市府認為,環評會議已經做到實質審查,並且決議附帶條件經環評委員同意可做好保育措施,對環境不會有顯著不利影響。
2015年茄萣濕地黑琵覓食秀。圖片來源:茄萣生態文化協會
2015年茄萣濕地黑琵覓食秀。圖片來源:茄萣生態文化協會
經濟效益差、耗費社會成本  濕盟呼籲花媽堅持環境價值
聽了法院判決後,鄭和泰表示,為黑琵擔心的壓力終於減輕了。謝宜臻則認為,環境權已是普世價值,尤其面對黑面琵鷺這種一級保育鳥類,且茄萣濕地為國家重要濕地,應該避免開發行為,市政府在考量補償措施之前,就應先採用迴避策略,而非破壞後再補償。
況且這條道路實際開闢的經濟效益,也一再遭到質疑,為了開闢一條900多公尺的道路不僅效益不大,反而耗費龐大的社會成本。
濕地保護聯盟呼籲高雄市政府尊重法院判決,不要繼續1-4道路工程,尤其民進黨已重新執政,希望陳菊能堅持當初創黨的環境價值(註),不要破壞環境,並能維護司法尊嚴,停止工程。
茄萣濕地近年成為黑面琵鷺的第二大棲息地,去年有超過200隻黑琵來此棲息渡冬,今年到目前為止,也有150多隻。鄭和泰說,接下來正是賞鳥的好時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每週六、日都在茄萣濕地的八角亭進行賞鳥解說
※註:民進黨黨綱第六點:維護生態環境。匡正過去破壞生態環境之經濟掛帥政策,確立生態保育及生活品質優先之原則。有關自然資源的開採及利用,化學物品的生產及使用,核電的投資等有關政策,均應先行嚴格評估。
 
KatiannYouth【守護茄萣青年聯盟】
 
 
 
 
高雄市政府新聞
 
隨著氣候漸冷,被國際保育自然聯盟評定為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已漸漸群聚於茄萣濕地,目前濕地內觀察到最大量約121隻,在濕地內也可以觀察到青足鷸、濱鷸、東方環頸鴴、高蹺鴴等鷸鴴科鳥類在淺水灘地活動、黑面琵鷺在水面左右撈食、大白鷺、小白鷺或高或低休憩覓食;此外,還有洲仔濕地的紅尾伯勞、蒼鷺、黃尾鴝、白腹鶇、虎鶇;援中港濕地的棕背伯勞、極北柳鶯、鳳頭潛鴨、青足鷸、白冠水雞;鳥松濕地的白鶺鴒、中白鷺、赤腹鶇等候鳥,都吸引了不少愛鳥人士的駐足拍攝。
 
工務局趙建喬局長表示,在陳菊市長積極推動濕地生態廊道政策下,將公園、綠地、生態復育區進行串連,從高雄最北邊的茄萣濕地到最南端的林園海洋濕地等,總計21處濕地,總面積超過1,055公頃,不僅已是全國濕地數量最多的城市,也是國際城市進行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進步典範之一。每座濕地各有特色,希望透過濕地「明智利用」的管理方式,呈現各濕地不同的價值功能。另位於茄萣1-1號道路南側的茄萣公15公園,也於去(104)年底完工,主要在營造候鳥棲息及覓食環境,同時保護各類候鳥築巢繁殖,改善棲地環境面積達46公頃,目前以太平洋金斑鴴及東方環頸鴴等適合裸露泥灘地的鳥種為主,未來在濕地環境逐漸復育後,將成為候鳥重要棲地。
 
工務局強調,因應濕地保育法施行,內政部已於去年底委託市府研擬地方級暫定重要濕地分析報告,未來市府將會持續協助內政部辦理再評定作業,推動各濕地保育利用計畫之擬訂與實施,並會持續進行維護監測工作和環境教育推廣,期能帶動濕地生態保育,發展生態旅遊,促進地方繁榮,讓永續發展與生物多樣性的理念深入紮根。
 
 
 
高雄市政府新聞
 
【高雄訊】為保護候鳥、營造友善棲地,高雄市政府辦理茄萣濕地(公15)棲地環境改善工程今(18)日正式動工。市長陳菊表示,本工程面積達46公頃,經費約2,600萬元,主要為營造候鳥棲息及覓食環境,及保護各類候鳥築巢繁殖,預定10月冬季候鳥來臨前完工,期盼未來成為候鳥重要棲地。此外,今年也會在濕地內興建生態教育中心,讓市民愛護生態並重建人類與自然環境的和諧。
 
15公園北接茄萣溼地公12,南連興達港港區市集,西連茄萣住宅區,面對已開通之1-1計畫道路,是茄萣溼地的中樞區域。陳菊說,茄萣濕地以前是竹滬濕地,在日治時代開發成鹽田,鹽田廢棄後,逐步發展為生態豐富的濕地環境。市府為了保護珍貴的濕地環境,積極將濕地規劃建設與周邊區域整合,並納入鄰近公共建設及防洪機能,讓環境營造更為全面。
 
陳菊指出,合併後市府積極進行茄萣地區的地方建設,投入約5億經費辦理區內老舊公園改善及道路開闢等工程,包括嘉賜公園、茄萣濕地公園開闢、茄萣運動公園景觀改造、茄萣濱海公園改建、茄萣風情自行車道建置、1-4號道路(莒光路南段)開闢工程、金鑾宮前大排水溝箱涵工程。
 
工務局表示,茄萣擁有豐富漁港文化,及興達港、濱海遊憩區等深受遊客喜愛的觀光景點,而茄萣濕地總面積達162公頃,再加上鄰近131公頃的永安濕地和興達內海,範圍超過300公頃,是市府相當珍視的瑰寶。公15公園係透過不同棲地類型的營造,改善水鳥繁殖環境,期望可以成為黑面琵鷺的重要棲地,並吸引高蹺鴴、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小燕鷗等鳥類築巢繁殖。
 

 
 
高雄市政府新聞
 
茄萣區1-1號道路南側土地,佔地約46公頃,原屬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範圍內的工業區,主要係供遊艇產業使用,因為市府產業政策變動,工業區無繼續做工業生產的需要,市府在通盤檢討後決議變更為公園用地(公15),以結合北側82公頃濕地公園提供休閒使用,而都市計畫書也已經在去年110日函請內政部核定中。為保護候鳥、營造友善棲地環境,市府決議加速開闢這塊公園預定地,已在818日下午4時舉辦動土典禮,由高雄市長陳菊親率市府團隊,與現場多位民意代表、當地里長等,一同見證這件地方上的大囍事。
 
陳菊市長致詞時指出,茄萣是一個很美的地方,非常具有發展觀光潛力,而茄萣濕地總面積達162公頃,再加上鄰近131公頃的永安濕地和興達內海,範圍超過300公頃,市府相當珍視這塊瑰寶。今天動土的公15公園北接茄萣溼地公12,南連興達港港區市集,西連茄萣住宅區,面對已開通之1-1計畫道路,是茄萣溼地之中樞區域。公15溼地環境改善面積達46公頃,主要在營造候鳥棲息及覓食環境,同時保護各類候鳥築巢繁殖。合併後高雄市政府也投入經費進行了區內老舊公園改善及道路開闢等工作,包括嘉賜公園、茄萣濕地公園開闢、茄萣運動公園景觀改造、茄萣濱海公園改建、茄萣風情自行車道建置、1-4號道路(莒光路南段)開闢工程、金鑾宮前大排水溝箱涵工程,總投入經費達50,842萬元。
 
養工處進一步表示,公15公園係透過不同棲地類型的營造,改善水鳥繁殖環境,期望可以成為黑面琵鷺的重要棲地,並吸引高蹺鴴、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小燕鷗等鳥類築巢繁殖。未來公園周邊也會增加阻隔設施,減少外來因素影響生態環境,並設置水生植物及生態園區,提高來往遊客與鄰近居民進入生態觀察步道之可及性,讓遊客近距離實際感受濕地,茄萣濕地(公15)棲地環境改善工程經費為2,612萬元,預定在今年10月冬季候鳥來臨前即可完工,以迎接這群遠方來的嬌客。
 
養工處期待公園棲地環境改善完成開放後,能成為候鳥重要棲地,重新再現茄萣海岸新魅力,為茄萣民眾及過往遊客帶來優質公共開放生態環境,提供市民平日散步及假日休閒的教育及安全活動空間,使高雄綠色生態景點更臻至善,並進一步落實陳菊市長幸福大高雄的施政理念。
 
 
 
高雄市政府新聞
 
茄萣區1-1號道路南側土地,佔地約46公頃,原屬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範圍內的工業區,主要係供遊艇產業使用,因為市府產業政策變動,工業區無繼續做工業生產的需要,市府在通盤檢討後決議變更為公園用地(公15),以結合北側82公頃濕地公園提供休閒使用,而都市計畫書也已經在去年110日函請內政部核定中,為保護候鳥、營造友善棲地環境,市府決議加速開闢這塊公園預定地。 
 
工務局養工處表示,茄萣濕地總面積達162公頃,再加上鄰近130公頃的永安濕地和興達內海,範圍超過300公頃,而公15公園北接茄萣溼地公12,南連興達港港區市集,西連茄萣住宅區,面對已開通之1-1計畫道路,是茄萣溼地之中樞區域。公15溼地環境改善面積達46公頃,主要在營造候鳥棲息及覓食環境,同時保護各類候鳥築巢繁殖。
 
養工處進一步表示,公15公園將透過不同棲地類型的營造,改善水鳥繁殖環境,期望同時可以成為黑面琵鷺的重要棲地,並吸引高蹺?、東方環頸?、小環頸?、小燕鷗等鳥類築巢繁殖。未來公園周邊也會增加阻隔設施,減少外來因素影響生態環境,並設置水生植物及生態園區,提高來往遊客與鄰近居民進入生態觀察步道之可及性,讓遊客近距離實際感受濕地,茄萣濕地(公15)棲地環境改善工程經費為2,612萬元,已經在7月初動工,預定在今年10月冬季候鳥來臨前即可完工,以迎接這群遠方來的嬌客。
 
養工處期待公園棲地環境改善完成開放後,能成為候鳥重要棲地,重新再現茄萣海岸新魅力,為茄萣民眾及過往遊客帶來優質公共開放生態環境,提供市民平日散步及假日休閒的教育及安全活動空間,使高雄綠色生態景點更臻至善,並進一步落實陳菊市長幸福大高雄的施政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