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客家委員會】靚靚六堆‧國建計畫(六堆客庄整體發展規劃推動小組)


2022第九屆六堆論壇六堆新發現    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uduiforum




為了讓六堆鄉親與後生了解六堆客庄發展的近況,客家委員會補助財團法人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六堆論壇」,今(7)日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2022第九屆六堆論壇六堆新發現」開幕式,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只要有目標,有政策,還有方向,客家文化和客家話有天也會變成主流,就像《茶金》中的東方美人茶,打進全世界,這是客家的精神,客家的驕傲。

回到自己的家鄉-六堆,鍾副主委提到,台灣的民主發展過程當中,客家人從未缺席,六堆三百年來,經歷政權更替,六堆客家人仍保存了自己的語言,客委會非常重視六堆客庄的發展,以圖書書館的角色來說,希望透過故事媽媽用客語說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有機會認識客家故事、認識自己的故鄉和人文,並認同自己的母語,勇敢的講客。

2022年第九屆六堆論壇以「六堆新發現」為主題,針對返鄉與移居、客庄觀光產業發展、文化記憶與空間等三大主題進行探討,讓更多民眾及六堆鄉親與後生了解,在政府跨部會努力協作,建構客庄優質移居環境,充實產業資源網絡以及創造返鄉移居動能之後,六堆客庄發展的近況。

活動中邀請「靚靚六堆國建計畫」廖松雄召集人發表古令埔事件、昌基堤防及客家源流等六堆客庄發展大事紀,並邀請屏東縣新埤鄉及高雄市美濃區的返鄉 (移居)者,分享如何透過社會參與及品牌建立、投資故鄉等方式,活絡客庄文化與產業經濟,帶動客庄地區之發展;以及美濃及萬巒五溝水如何運用產業歷史及地景地貌,進行地域活化,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

此外,今年六堆論壇以屏東縣客家博物館為視角,分享文化景觀之空間體驗與數位藝術表達;竹田德興米廠舊業再造計畫及屏東佳冬客家社區的蛻變與展望,分享有關客庄記憶、老舊空間改善及數位科技整合等,帶動地方注入新能量,推動客庄產業發展之研究或成功案例。


2018第六屆六堆論壇> http://www.happyhakka.url.t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全新規劃之「行尞靚靚六堆」常設展,在328日舉辦記者會並宣布開始試運轉,此為園區開園近7年來首次換展,特別配合展館之空間,從親水、地理、歷史、文化與生活等面向,透過文物、老照片、模型、場景再現與各式多媒體運用,重新詮釋高屏地區六堆客家的過去與現在,兼具傳統和創新,十分值得海內外朋友及各地鄉親前來參觀、體驗及分享。

前一檔「六堆開基三百年」常設展自10010月開展以來,累計共超過120萬參觀人次,為了提供觀眾截然不同的參觀體驗,新展特別以客家五福紙的剪紙圖騰打造迎賓大門,展現對來訪遊客的滿滿祝福及客家人好客傳統,穿過禾埕意象廣場,走入全台第一座結合情境、影音及互動的新媒體劇場,體驗客家先民離鄉、落戶、發展的移墾歷程,並透過互動遊戲選擇想觀賞的聚落風光,來開啓六堆時空之旅。由於本新展承載著鄉親凝聚六堆精神、帶領遊客認識六堆的期許,因此,特別邀請六堆第一位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曾貴海醫師創作序言,以及委請六堆地區國寶級剪紙藝師邱玉雲女士,來剪出客家人的信仰與生活內容,藉由在地賢達訴說在地歷史、描繪記憶和裁出故鄉縮影,將更具文化傳承之抓地力與生命力。

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說:「本次常設展以大型手繪六堆地圖,搭配齊柏林空拍及航照地景,結合AR互動、VR體驗,讓大武山系及水文河川、各堆特色景觀、文化信仰、地方名人等知識躍於眼前;主展區的焦點輿圖投影,讓觀眾一按就懂六堆地區各時期的水文異動與聚落變遷的關聯,還有伙房實景與廣播劇氛圍營造,讓觀眾宛如置身其中,感受真實客家生活;此外,客家傳統工藝、文學、音樂更是本次展出重點之一,藉由科技引導,讓觀眾在自己動手創作、書寫及口說的過程中,認識客家詩文藝術及其中蘊含敬天、惜字、 勤勉、愛家的精神文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發展均需仰賴在地學校、社團等資源共同協助發展,園區未來將結合客庄特色,作為帶動地方發展之平台,逐漸向國際推展宣傳客家文化為目標。」

記者會當天,也邀請了以客語沉浸式教學著稱的在地「小博士幼稚園」小朋友來擊鼓舞獅慶開幕,這群六堆在地孩童,以客庄有喜的心情精湛活潑演出,展現客家文化淵遠流長、世代傳承之信念;最後,小朋友也以客語「歡迎來六堆尞」,誠摯邀請大家來園區賞遊參觀,感受六堆風華;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亦再次呼籲國人,不能錯過這麼精采又豐富多元的展覽,歡迎全國民眾都能前來觀賞體驗;相關訊息請上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官網:https://thcdc.hakka.gov.tw/wSite/mp?mp=3及六堆園區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uduihakka搜尋。





為傳承近300年歷史的『六堆』客家硬頸精神及文化底蘊,客家委員會28日聯合屏、高二縣市,宣示「六堆客庄整體發展規劃推動小組成立暨靚靚六堆國建計畫」正式啟動,期透過「靚靚六堆」文藝復興運動,從客庄文化、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著手,以在地文化與生活為基底,創造如「里山大地藝術季」的六堆在地新經濟,讓後生人也能投入客家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300年前客家先民來到大武山下的屏東平原,每逢時代動亂,便自發組成義勇軍,統稱為「六堆」,而後以運動會型式,繼續傳承團結合作、血濃於水的六堆客家精神。「六堆」在地理空間概念上横跨屏、高十二個鄉區,包括屏東長治、麟洛的「前堆」,屏東內埔的「後堆」,屏東竹田的「中堆」,屏東新埤、佳冬的「左堆」,高雄美濃、六龜、甲仙、杉林及屏東高樹的「右堆」,以及屏東萬巒的「先鋒堆」。

李永得主委表示,六堆歷經百餘年的墾拓、不同時代的治理,除了延續近半世紀的六堆運動會,更蘊含共同的用水知識、飲食文化、慶典活動、風俗文化,及保留了像五溝水的傳統客家聚落及文化景觀等,未來將強化六堆文化資產保存運動與環境教育,並透過推展「靚靚六堆國建計畫」,豐厚六堆客庄文化價值,也讓客庄的在地文化、生活、環境、旅遊及產業發展更全面,觸動逐漸外流的後生人,樂於返鄉為六堆地區共同打造新生活、新文化、新經濟,永續流傳『六堆』客家精神。

李主委又說,國家的客家政策力求區域平衡,浪漫台三線的佈建已逐漸成型,而同為客家重要文化廊帶的六堆地區,亦是客委會推動的重點區域,中央地方攜手推動「靚靚六堆、國建計劃」,將以六堆一體的客家特色及精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四個構面發展,由客委會、縣市鄉區、在地社團、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擘劃願景、凝聚在地認同與共識,盤點發展潛力,以「文化加值」策略推動六堆客庄經濟,透過客家文藝復興的能量,讓生活、文化、生態、產業形成有機連結,創造及提昇六堆客庄的美好生活。

客委會為協同中央與地方資源,規劃高屏六堆客庄文化、環境、產業的整體發展方案,特設「六堆客庄整體發展規劃推動小組」,由地區賢達人士廖松雄先生擔任小組召集人,並由客委會長官、高屏縣市客務委員會(處)與十二鄉區首長,以及專家學者等組成,協助客庄整體發展規劃之推動、整合與協調。28日的啟動儀式記者會,由客委會李永得主委、廖松雄召集人、高屏縣市代表及地區立委等貴賓共同按下計畫啟動彩燈,見證這個屬於六堆的歷史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