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城鎮之心15b【高雄市】六龜之心再造計畫(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2022-12-02高雄市六龜之心再造計畫營運管理未臻周妥,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下稱都發局)及六龜區公所(下稱六龜區公所)辦理六龜之心再造計畫,經審計部高雄市審計處查核發現,該計畫對於街區老屋-池田屋修繕後作為文化博物館等用途,遲未研提具體營運計畫,經函請檢討改善,已委由財團法人私立長榮大學(下稱長榮大學)營運管理,作為教育文化傳承及發展地方創生場域,增益六龜地區觀光及整體經濟發展。

審計處指出,高雄市政府為促使城鄉同步發展,由都發局及六龜區公所共同啟動六龜之心再造計畫,經內政部於106年10月核定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辦理,總經費1億1,000萬元(含自籌款2,200萬元),其中針對六龜街區環境景觀改造,係整建日治時期之旅館池田屋等特色老屋,期透過公私部門共同營運管理,創造工作機會、增加觀光人次,提升地方經濟產值。

然而,審計處於109年3月查核發現,六龜區公所對於池田屋修繕後,將作為文化博物館等用途,遲未提出具體營運計畫,亦未建立行銷、策略聯盟與異業結盟等機制,影響後續營運及文化觀光產業發展,審計處遂於同年5月函請高雄市政府督促檢討改善。

審計處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六龜區公所已將池田屋委由長榮大學營運管理(111年1月起至119年9月止),除作為教育文化傳承之多元場域,亦藉由該校行銷專業發展地方創生,每年提出策展主題。經統計截至111年9月底止,已辦理黃金五月週-日本文化祭等8場次活動,累計參觀2,357人次,透過在地文史特色景觀景點塑造,帶動六龜地區觀光及整體經濟發展。




為促進偏鄉發展,打造在地特色亮點,高市府推動之「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已由都發局完成整建,6處景點即日開放,市府本周日將舉辦藝文季,邀請各界代表共同見證六龜之心再造成果,啟動六龜老街觀光發展新元年。

都發局表示為帶動六龜地區活絡發展,與六龜區公所協力合作,以老街為發展核心,盤點其深厚的人文底蘊,將老街從山、到城、到荖濃溪,重新打造出一條兼具觀光、休憩、人文、物產的新發展軸線,長達700公尺的人文徒步道,有蝶園、竹徑、天滿宮祈福紀念廣場及福龜石梯眺望平台,也有饒富古意的池田屋、洪稛源2棟百年老屋,秋意正濃,遊客到寶來泡湯前,不妨到老街一遊體驗不同的六龜人文風情。

都發局長楊欽富說,今年對於高雄市百年歷史發展別具意義, 9月1日是打狗更名為高雄第100周年,六龜老街自1736年清朝時期福建廣東兩省遷入開墾至今已近300年人文歷史,於高雄百周年的今天,重新賦予新生命別具意義。楊欽富又說,老街充滿豐富的人文故事,天滿宮僅存遺址,我們透過當地耆老的口述,找回了神社鳥居的中軸線,祈福紀念廣場讓當地老一輩的長者得以緬懷過去,1929年落成的「池田屋」是六龜唯一的歷史建築,日治時期作為日警宿舍之用,經與高雄客運協調,將這處六龜人進入老街的第一站,變身為六龜故事館;而1912年開設的「洪稛源商號」為日治時期原漢山地物產交易中心,感謝洪家後代的支持,未來將作為小農展售中心,除了人文故事,福龜石梯觀景平台可眺望大原山等8座綿延山景,值得遊客駐足體驗心曠神怡之感動。

都發局表示,整體景觀及建築工程今年9月如期交由六龜區公所接續辦理營運工作,來到六龜的遊客除能搶先品嚐六龜在地農特產品,更可一探許多隱蔽於老建物的獨特文史價值,本周日(25)即將登場「六龜之心.百年山城」系列活動,期待能吸引遊客前來尋訪,為六龜帶來觀光人潮。












別:高雄市
計畫名稱:六龜之心再造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110,000,000
88,000,000
22,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110,000,000
88,000,000
7,600,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1.1億元(中央補助款0.88億元,地方配合款0.22億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9500,000元,中央補助7600,000元,地方配合款1900,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請市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建議將河岸綠廊和舊街核心再造合併為一項目,讓計畫亮點更清楚。經營輔導及行銷費用請移除。
2.      本案與客委會補助之「六龜區彩幻遷者/彩蝶飛舞福六龜-串聯六龜客家意象生活營造案」計畫範圍有部分重疊;另高雄市辦理「北客六龜採璋史蹟聚落整體環境保存營造案」也請市府一併檢視,避免重複補助。
3.      務必和社區居民充分溝通,提升參與度,並取得相關地主土地使用同意。另應將後續活動、行銷、交通動線、平日與周末使用強度、停車問題等一併考慮。
4.      此區為災害高風險區(地震、水災等),開發時應注意整體防災、防震及水土保持。其中,彩蝶谷於工程時務必保護原有生態,並考慮日後是否導入遊客數量管制等機制,另不建議設停車場(月世界可資借鏡)
5.      計畫書內容,請補充基地範圍現況照片(照片不宜縮小至難以辨識週邊環境)。
6.      應補送土地使用同意書。
7.      本案推動構想原則可行,請縣府於後續整體規劃階段進一步確認各分項計畫,於109年底前執行完成。
8.      俟基本設計完成後通過審查,再確認所需預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