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高雄市】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含左營及鳳山)


【數位交通博物館】高雄鐵路新與舊的施工蛻變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的「高雄新車站」由荷蘭Mecanoo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預計2013年完工,將成為整合火車、捷運、公車、巴士、計程車和自行車等大型交通樞紐,同時規劃周邊酒店與商業建築,預計2023年正式完工。


2022/05/13。文字整理 洪雅筠

由荷蘭建築團隊 Mecanoo 操刀的高雄新車站,以「高雄之心」為概念出發,潔白流線型的設計搭配大量綠色植被妝點,將為城市再造寫下新頁。

 

林欽榮Charles Lin | Facebook

高雄車站環抱型站東、站西路規劃調整均增設為3車道 站東路預計本年12月開通

市民朋友們關切高雄車站站區交通規劃,尤以「高雄車站南北端中山路及博愛路永久路型」至為關鍵,市府團隊與鐵道局南工處接連幾個月密集研商討論,就站區車道配置及人行環境規劃,多次交換意見。今日下午我率同交通局、工務局、水利局、警察局等工作團隊成員,實際走訪工區,視察站東路工程進度,並責成市府交通局運用交通電腦軟體(VISSIM)進行微觀車流模擬分析,務必確保車道規劃充分滿足站區交通流量需求;工務局則需協助檢視全區環場人行道的寬度符合人本環境的需求。

在105年的都市設計審議核定版本,鐵道局南工處提出站東、站西路各有單向2車道的規劃方案,然而即便在原有中山-博愛路南北向,已有將近12%車流量轉移至中華、復興、自由等替代道路,臨時站西路仍尚須肩負21%交通運量之現況下,2車道是否足以維持現有行車效率及道路服務水準,則需要與時俱進更為客觀、科學的模擬數據加以支持。

在今年4月市府與鐵道局南工處再行多次會議討論後,確定站區環抱道路由原本單向二線快車道,再增加一線4.5米的混合車道,已允許有機車可以通行站東與站西路,期增加站區道路容量,並提升穿越性車流的服務效能。

縱觀整個博愛-車站-中山(同盟-七賢)的區域交通狀況,南北向車輛行駛中博路段時間在中博拆除前同盟到七賢路為6分鐘,臨時站西路通車後行駛時間降為5分10秒;未來站東、站西路完工通車後,依據Vissim車流模擬,即使在中山及九如兩個節點,為未來的龐大人流增加行人專用時相,行駛時間估計可以維持在5分20秒。雖目前結果符合預期,我仍請交通局再做一次vissim對照檢視,以確保新道路系統開通後,能將周邊交通衝擊降至最低。

車行效率固然是站區交通的重要機能,然而友善行人的步行空間、便於旅客接駁通行的寬敞停等空間,也將彰顯為高雄車站作為城市重要地標的獨特性與風格—保存城市記憶與在地情感的城市客廳;運用設施退縮手法,讓站區內轉乘段的道路(鐵道二街與鐵道三街路段)則由3車道,增加至4車道,以增加接送旅客車輛左轉進入車站之容納量,更能起到將穿越性及轉乘接送車流分流之效果。

占地9.8公頃的高雄車站站區,除因捷運、鐵路交會成為重要轉乘節點,站區內有旅館、餐飲等多項商業設施及服務,更透過天棚設計加以串接,為行人營造出具備遮蔭效果的步行空間,我們希望為站區營造出各項友善步行者的空間環境氛圍,因此,除於站東路及站西路兩側,採取環場綠化設計,運用植栽綠化形構安全且涼爽的步行環境,環場人行步道均達2公尺以上,並擴大站區南北兩端行人駐足空間,實現容納超過200人以上的停等空間,北側鄰九如路部分,更從原有的141人的駐足空間,增加40%,達到200人,最大幅度加大行人的駐停容納量。

未來,站東路完工通車後,站西路將啟動配對調整為南下單行,並於車流穩定後,啟動站西路永久路型工程,市府團隊將持續滾動檢視,並協調鐵道局的施工規劃、掌控施工進度,確保此一過渡時間能如同去年中博拆橋及臨時站西路通車時,維持交通服務機能正常運作,以減少市民朋友日常通行之不便。

在此,特向施工團隊道聲感謝,囿於物價上漲,各地工程均缺工缺料之國際市場情境嚴峻,鐵道局仍持續督導工程單位趕工,為市民朋友帶來嶄新的高雄車站,持續於下一個百年,可以為高雄市民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務,也成為使大眾駐足停留,甚至24小時開放的休閒空間。




站東路預計於9月完工,高雄車站環抱道路再優化!

111-02-11

【高雄訊】副市長林欽榮11日前往視察高雄車站站東路整體工程進度,特別請交通部鐵道局加速站東路工程施作,早日讓高雄車站周邊交通更順暢、便捷,目前站東路預計於今(111)年9月完工。

林欽榮指出,除了協調站東路完工期程外,亦積極與鐵道局研商站區環抱道路如何優化,經協調後,配合市府表參道計畫造街工程路型的延續,將站區環抱道路由原本單向二線快車道,再增加一線慢車道,機車族亦能直接行駛站東路及站西路,站區交通更加便捷;同時要求市府團隊在9月通車前加強站東路動線宣導,讓用路人熟悉站東路動線規劃。

交通局說,目前透過中山路及博愛路南北通勤的民眾是透過站西路南北雙向臨時通行,站東路完工通車時將與站西路形成配對單行道,實質有效分流站區南北向車流,並待通車路況車流穩定後,再由鐵道局接續施作站西路永久路型,而車站東側的臨停接送區也會配合站東路通車同時啟用,雙向轉乘更加方便。

鐵道局表示,目前站東路工程進度超前,北側正在施作排水溝與集水井,而南側在施作地下層結構底版預計3月底完成;另站區中間正在進行東側天棚鋼構吊裝,因站東路工程須配合天棚結構,預計於9月底完工。

市府都發局指出,站區人行環境經過通盤檢討,包含站區設有環場人行步道並檢核人行道寬度、調整植栽穴確保人行動線順暢、及檢視地下停車場出入口緩衝區均有大於2公尺,站東路及站西路兩側均有完善人行空間供行人步行,整體人行環境搭配道路兩側植栽綠化設計,營造友善及舒適的步行環境。

 

林欽榮Charles Lin | Facebook 

高雄車站門戶站東路預計於今年9月底完工 站區環抱道路優化再升級










林欽榮Charles Lin | Facebook

    

中博高架橋拆除
 





























107-12-28

高雄市區鐵路在今年10月地下化後,沿線青海、自立、大順、自強陸橋及青年鋼便橋等五座橋梁,高雄市政府已納入第一波拆除計畫,日前市府邀集交通部鐵道局等單位共同研商橋樑拆除事宜,為避免春節期間造成市民交通不便,預定自1082月下旬起陸續拆除。


工務局表示,五座橋梁近期陸續辦理拆除說明會並加強宣導,屆時施工期間的交通配套措施、替代路線及公車改道等資訊,會提早讓民眾知悉,且為減少民眾通行的不便,每座橋梁皆於一個月內完成拆除並開放路面臨時通行。該局呼籲,市區橋樑拆除期間,請民眾依指引告示牌行駛替代道路,施工作業期間若造成民眾不便,敬請民眾屆時能予以體諒。



  





107-10-14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4)日出席「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啟用」典禮時表示,此工程經費達900多億元,由3項計畫核定而成,執行過程相當辛苦,他以「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來」與大家共勉。「辛苦」是唯有流過汗、生活於此的民眾才能體會,「美麗會留下來」是指鐵路地下化後的廊帶,將提供市民更好的休閒空間,同時縫合都市、改善生活品質,以及提升交通和周邊經濟效益。


賴院長指出,鐵路地下化效益良好,第一是過去高雄市因鐵路分成兩半,城市景觀和規劃受到重大影響,鐵路地下化後,可預期公園道和都市景觀更美麗,行政院並已核定30多億元進行公園道綠美化。第二是市民生活品質改善,因為噪音、空污減少、交通問題解決,未來高雄生活品質和秩序都會愈來愈好。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第三是交通效益大為提升,鐵路地下化的台鐵與高雄捷運紅線、橘線串連,也連結高鐵,三鐵結合一起,加上高雄原有的公共運輸,高雄交通將更順暢,市民出入也更方便。第四是提升沿線十幾公里的經濟效益,足見這是一個帶動高雄更美麗且更加發展的成功計畫。

賴院長指出,高雄市近期喜事連連,昨(13)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啟用,今(14)日是高雄鐵路地下化正式通車,很榮幸見證歷史性時刻,並與高雄市民分享喜悅。高雄鐵路地下化由前市長謝長廷規劃,在代理市長陳其邁任內核定,並由前市長葉菊蘭參與動工。在中央部分,歷任行政院長均非常支持此計畫,很高興終於看到成果。感謝立法院的監督與支持,以及高雄市政府及中央各部會共同合作,順利達成目標。

賴院長強調,蔡英文總統非常支持高雄市發展,也期待高雄扮演帶動南台灣,促進台灣進步發展的動力引擎。行政院核定高雄捷運黃線總工程經費1,455億元;也核定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促成華邦電投資路竹園區,行政院並開發橋頭科學園區,因為紅線將經過這些經濟發展的重要節點。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高雄發展也應加強空港建設,至2035年,高雄機場旅客服務量將達1,000萬人次,行政院預計投入超過200億元預算支持高雄機場升級。此外,高雄港是國際門戶,也是台灣經濟出口的重要港口,交通部預計投入300多億元經費,持續給予動能及改善。以上兩項建設,中央合計支援高雄市整體發展600多億元,期盼高雄承接下一個世代台灣進步的動力。

交通部表示,此次第一階段工程通車範圍,北起左營大中二路,南至鳳山建國路大智陸橋西側,全長約15.37公里,啟用10座地下化車站,其中左營、高雄、鳳山等3座車站為現有營運車站地下化;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等7站為新增通勤車站。 




107-10-14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第一階段工程已於1014日上午通車,交通部、高雄市政府及鐵道局特於高雄新火車站舉行啟用典禮,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親臨致詞。通車範圍北起左營大中二路,南至鳳山建國路大智陸橋西側,全長約15.37公里,啟用10座地下化車站,其中左營、高雄、鳳山等3座車站為現有營運車站地下化;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等7站為新增通勤車站。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投入總經費將近千億元,賴清德院長致詞感謝並肯定工程團隊多年辛苦的打拼及鄉親於施工期間多予支持與體諒,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總統府陳菊秘書長也到場向高雄鄉親問好,希望中央與高雄市政府繼續努力,把第二階段工程,包括地面騰空打造新的綠色廊帶、及高雄車站商辦大樓、鳳山車站大樓等工程做好。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將可消除7處平交道及16 處公路立體交叉,改善市區交通並減少行車事故,有利於都市縫合,並串聯鐵路兩側廊帶,均衡都市發展,提升土地利用價值,鐵路沿線的生活品質亦將大幅提昇,進一步帶動高雄都會區之發展,創造中央與地方的雙贏。

負責執行本項工程的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表示,鐵路地下化工程相當艱鉅,包括穿越愛河河底工程、青海陸橋托底工程等;尤其是高雄車站與捷運R11站的共構工程,開挖深度達32公尺,距潛盾隧道最近距離僅1.2公尺,並需維持鐵路與捷運營運安全,實為鐵路地下化最艱困及複雜程度最高之工作;施工12年來幸賴高雄市民多予支持與包容,終能順利通車啟用,並與高雄捷運、環狀輕軌銜接,加上中長程客運及市區公車轉運,構築了完整的大眾運輸路網。鐵道局未來仍將持續積極推動各項鐵路建設,以提供國人便捷安全的軌道運輸服務。




107-10-14

【高雄訊】眾所期盼的高雄鐵路地下化今(14)日上午正式通車,高雄市長許立明陪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交通部長吳宏謀等人出席啟用典禮。許立明指出,鐵路地下化對高雄未來發展、都市縫合、景觀再造、交通運輸等至為關鍵,未來也持續打造高雄成為綠色運輸、產業發展均衡的城市。

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範圍北起左營大中二路、南至鳳山建國路大智陸橋西側,全長約15.37公里,啟用10座地下化車站,除既有的左營、高雄、鳳山等3站,並新增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等7處通勤車站。上午於高雄新火車站舉行啟用典禮,現場湧入許多民眾熱情參與,共同見證歷史一刻。

許立明說,期待已久的鐵路地下化通車,心中無比感動,感謝中央對建設經費的支持、所有施工人員克服萬難、鐵道沿線住家與商圈的諒解包容,終於成就高雄百年最大期盼。鐵路地下化後,沿線長達15.37公里的軌道園區,感謝交通部核准無償交予市府使用,市府預計2年內完成水綠廊道建設,今年底前也將完成3個示範段,讓民眾早日享受鐵路地下化帶來的便利性與景觀美化。

許立明進一步指出,軌道建設不僅帶給市民交通運輸便利性,更能帶動周遭商圈與產業發展,日前華邦電投資路科3350億元,除因土地需求,更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將使路科成為首座有捷運通過的科學園區,帶動周邊發展,期待中央地方合作,持續將高雄打造為綠色運輸、產業均衡發展的都市。








賴清德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後,不僅減少噪音與交通亂象,行政院亦已核定34億元的廊道建設經費,以提升城市景觀與生活品質。此外,中央支持高雄城市發展,未來將投入約600億元經費,支持高雄海空雙港的升級,帶動經濟發展,盼高雄成為臺灣進步的動力。
院會議案【行政院】交通部「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含左營及鳳山)成果效益」報告(107年10月4日)


【交通部鐵道局】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含左營及鳳山)2018-09-13




執行現況


預定進度83.46%  實際進度83.41%
     (一期)市區鐵路立體化完工
     通車:
  1.本計畫完工通車之10個車站消防檢查、無障礙設施勘查已全數取得
     合格。
  2.通車各項檢查作業預定時程:聯合檢查(7/17-19已辦理完成)
     系統穩定性測試(8/8-8/14已辦理完成)
     履勘形式審查(8/27已辦理完成),並訂於9月初辦理相關通車履勘
     (履勘前置會議(9/3)、現地通車履勘(9/6-7))

  3.本計畫預計於107101314日完成切換通車。 


  •  分標圖


  • 標案進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