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高雄市】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https://kpmc.com.tw/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Kaohsiung Music Center | Facebook





「高流」開幕 總統期盼成為南臺灣流行音樂的出海口 讓臺灣音樂走向世界

總統出席「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儀式」

1101031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6310

 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下午前往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出席「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儀式」,籲國人多使用五倍券或藝Fun券支持藝文產業,並期盼未來「高流」成為南臺灣流行音樂的出海口,讓臺灣音樂走向世界。


總統致詞時表示,去年,我們開箱在臺北的流行音樂中心,一年後的今天,我們一起走進高雄的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聆聽它的聲音。這兩座音樂舞台的啟用,讓臺灣的音樂展演邁向重要的里程碑。

總統指出,臺灣有非常豐沛的音樂創作能量,我們的民主自由是創作的沃土,一個好的表演舞台則是培育人才的養分。現在,擁有5,000人場館規模的「高流」,讓更多年輕的表演者可以在這裡站穩腳步,向國際舞台邁進。

總統說,雖然今天是「高流」啟用的第一天,但我們對它都不陌生。它獨特的建築設計,早已成為高雄的重要地標,今年的國慶焰火秀更讓全國看見,這一區港灣建築在夜晚的魅力。未來,在海景第一排欣賞音樂,將成為南臺灣的日常。

總統認為,「高流」是「中央出資、地方經營」的合作典範,她感謝文化部、高雄市政府,以及所有的籌備夥伴,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臺灣的表演藝術家可以站上一流的舞台,民眾也有舒適的場地,體驗很不一樣的表演。

總統提到,她聽說市府團隊準備了很精采的開幕季系列演出,疫情趨緩下,正是觀看表演的好時機,歡迎大家多使用五倍券或是藝Fun券,買票支持藝文產業,相信這裡的文化體驗將打破大家對表演的想像。

最後,總統期盼,未來「高流」成為南臺灣流行音樂的出海口,讓臺灣的音樂走向世界,每個人也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音樂的真愛」。

隨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開幕啟動儀式,並欣賞音樂表演。

包括文化部長李永得、高雄市長陳其邁、副市長史哲、立法委員邱議瑩、管碧玲、李昆澤、許智傑、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王文翠、執行長李欣芸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看見高雄的未來高流隆重開幕 展現臺灣流行音樂新想像

2021-10-31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經過多年建設與籌劃今(31)日隆重開幕。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高雄市長陳其邁等貴賓共同出席啟用開幕儀式暨演唱會「看見高雄的未來」,正式宣告南臺灣音樂產業新紀元即刻展開。演出結合音樂及5G AIoT科技,展現高雄國際級智慧城市高度,而南臺灣增添一座流行音樂新地標,也開啟了臺灣流行音樂新想像。

儀式及演唱會開始前,全體觀眾針對日前高雄城中城大火憾事,以1分鐘默哀儀式弔念。整場演出,藉由音樂安撫人心,凝聚正面能量,同時陪伴高雄繼續往前進,用音樂撐起屬於這座城市的未來。

總統蔡英文表示,去年開箱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今年走進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兩個音樂舞臺的啟用,讓臺灣音樂展演邁向重要的里程碑,臺灣有充沛的音樂創作能量,臺灣的民主、自由是創作的沃土,好的表演舞臺則是培育人才的養分。海音是中央出資、地方經營的典範,期盼這座場館,能陪伴更多的年輕表演者,在這裡站穩腳步,向國際舞臺邁進。蔡總統也特別呼籲「帶著五倍券、藝FUN券買票,支持藝文產業」,相信海音能打破大家對表演的想像,期待未來高雄成為南臺灣流行音樂的出海口,帶領臺灣的音樂走向世界。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音樂是最強大的文化力量,所有人只要願意都可以親近、參與的一項藝術,悲傷時音樂可以撫慰心靈、孤獨時音樂可以溫柔的陪伴、歡樂時音樂陪伴躍動呼喊」。音樂在全球文創產業佔有極高的產值,期盼海音的落成,不僅成為一股文化力量,更能陪伴所有的音樂人展現產業力量,讓國際看見臺灣的音樂能量。李部長特別感謝自2004年行政院推動流行音樂中心計畫起至今,歷任總統、行政院長、國發會主委(經建會)、文化部長(文建會)、高雄市長與市府團隊、立法委員及所有參與海音興建過程的建築團隊、音樂界等。李部長強調,海音開幕以後雖然將正式交棒予高雄市政府營運,但是文化部一定會持續與高雄市政府共同為音樂產業打拼,下週登場的金音獎在海音,明年金曲獎也將選擇在高雄舉辦。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流中心歷經12年的籌備,終於正式開幕,期間透過許多人的共同努力,感謝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對高雄整體建設和追加預算的支持。高流除了是南臺灣流行音樂中心的發展基地,也將成為臺灣5G AIoT未來研發和科技應用的重要實踐場域。音樂代表了創作者的感情和思想,流行音樂中心如同高雄人在這塊土地感情的匯集地,象徵城市的精神互相依賴且共同團結,最近火紅的俗女養成記插曲《蚵仔麵線》歌詞「生活不相同,想不到結果變得這麼密,親像你跟我,本來不認識,現在鬥陣底這」,唱出我們今天共同相聚在高流的原因。高流即將揚帆起飛,航向世界更大的舞臺和在地音樂者一同大放異彩。陳市長指出,很遺憾高流所在的鹽埕區,前不久發生城中城火災的憾事,我們深感傷痛,也特別感謝各界的關心與協助,高市府會更堅定的加速老城區的再生,期待高流中心未來成為大家的情感依靠。

文化部表示,「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是南臺灣第一座由國家出資,專門為流行音樂興建的專屬場館,不僅是文化部大力推動的大型公共建設,也是「亞洲新灣區」重點建設和「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應用場域。中心基地龐大、建築使用造型特殊的多向度六角形構造及帷幕,施工難度高,興建過程充滿挑戰,在文化部與高雄市政府通力合作下,歷經12年,終於完成啟用。除建築造型特殊,也具備多元而完整的功能,包括能容納5500人規模的表演空間「海音館」、能容納8000人的戶外「海風廣場」,以及人才育成空間、流行音樂展示空間、Live house等,開幕後將與「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發揮加乘效應,平衡臺灣流行音樂產業南北發展。

開幕式暨演唱會以「Sea the Future 看見高雄的未來」為主題,象徵以港灣出發,帶領南臺灣音樂產業邁向更多元包容的未來,邀請「最強分身樂團」魚丁糸團長可田擔任開幕影片的音樂監製,「氣質音樂才女」林逸欣現場演奏,搭配海音中心建置過程的縮時影片,為典禮揭開序幕;啟動儀式利用虛實整合的科技技術,展現流行音樂與科技結合的成果。 林逸欣、魚丁糸可田及「濁水溪以南最受歡迎人聲樂團」純粹人聲樂團限定合體,以經典民謠「月夜愁」結合南面而歌的新臺語歌《燈塔》創作,透過古典、流行及阿卡貝拉融入歌曲,呈現音樂的多元樣貌,為開幕式締造高潮。

高雄輕軌虛擬代言人「輕軌少女隊」更在活動中,導入5G動態捕捉等技術,帶給觀眾嶄新聽覺與視覺體驗。緊接著是號稱臺灣史上第一個少女團體的「文香與文夏四姐妹」,象徵世代的傳承與榮耀,更帶來了經典傳唱歌曲《十八姑娘》及《媽媽請您也保重》,讓現場所有觀眾都掉進了懷念的舊時光。高雄出身的金曲歌后「朱海君」,也用金嗓級的聲線,療癒的語調及曲風,唱出了希望及對於高流的祝福;同為高雄出身金曲歌王「許富凱」溫暖的嗓音中,全場亮起充滿祝福的手機燈海,用著屬於高雄的姿態,溫柔且撫慰了人心,這對高雄出身的歌王歌后,紛紛唱出了對這座城市的祝福。

而長期致力於影視推廣的高雄市政府,也將流行音樂與影視產業在本次演唱會中巧妙結合,藉由「琳誼」傳唱度極高的爆紅金曲,讓全場樂迷聽得如癡如醉且迴盪人心。操刀影視作品主題曲創作的「旺福」,帶來其擅長熱鬧且歡樂的曲風,讓現場所有聽眾忍不住跟著一起隨著節拍搖擺,演唱會壓軸則是由饒舌歌手「熊仔」帶來一連串精彩演出,臺下樂迷嗨翻全場,為本次開幕儀式暨演唱會,劃下完美句點,同時也象徵高流正式啟用。

從視覺到聽覺、從真愛路到整個高雄、從過去12年整備期到即將登場,如同流行音樂一樣,曲風類型千變萬化,只要是你喜歡的,都將創造流行,也希望民眾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流行音樂。




高流籌建12年開幕 文化部宣布2022金曲獎在高雄 陳其邁:高雄蛻變轉型的見證

110-10-31

【高雄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以下簡稱高流)今(31)日正式開幕,高雄市長陳其邁偕同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及多位民意代表共同出席開幕儀式暨演唱會「Sea the Future 看見高雄的未來」。在儀式及演唱會開始前,全體觀眾針對日前高雄城中城大火憾事默哀,陳其邁感謝各界關心,並強調此事件的傷痕將時時警惕市府團隊,絕對會更堅定的加速老城區的再生,也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對於高雄建設全力的支持,讓高流能夠如期如質的完工,金音獎下星期將在高雄登場,年度音樂盛事金曲獎明(111)年也將在高雄舉辦,感謝讓高雄美夢成真、揚帆起飛。

總統蔡英文特別南下參與高流開幕,她提到台灣有非常豐沛的音樂創作能量,因為民主自由是創作的沃土,北高兩座音樂舞台的啟用,讓台灣音樂展演邁向重要的里程碑。高流是中央出資、地方經營的合作典範,它獨特的建築設計,是高雄重要的地標,期待未來高流成為南台灣流行音樂的出海口,讓台灣音樂走向世界,用不同的文化體驗打破大家對於表演的想像,未來,在海景第一排欣賞音樂,將成為南台灣的日常,且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音樂真愛。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細數高流興建過程的無數挑戰與艱辛歷程,高流原本規劃於高雄港16、17號碼頭,但2008年交通部以碼頭腹地太小,會影響高雄港營運而反對,當年時任高市副市長的李永得及文化局長的史哲,銜命與行政院各部會溝通,經多次會議談判與折衝,2009年中央更改原規劃,需加入海洋文化推廣與展示規劃功能,並異動興建地點至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後才得以核定。高流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感謝陳菊前市長、管碧玲委員與時任立法委員的陳其邁市長等人共同爭取,文化部會與高市府共同為音樂打拚努力,讓音樂成為強大的產業力量。

市長陳其邁提到,音樂是一種符號,代表創作者的感情及思想,好的音樂作品一定和土地、人民有所共鳴,因此高流匯集高雄人的情感,代表城市的精神,更是大家共同團結、生死與共、相濡以沫的處所,並期待未來在高流舞台能夠盡情奔放高雄的情感,代表台灣精神的再生跟出發。

陳其邁接著表示,高雄的轉型之路從來就不是一條康莊大道,拆除港邊圍牆,一步步實踐港市合一的美夢,讓舊港區蛻變成現在的亞洲新灣區,除了高流音樂中心,它同時承載台灣5G AIoT產業的發展,相信未來這裡不僅是音樂、文創、休閒及觀光,更會成為全台5G AIoT最主要研發及生產的重鎮。

文化部指出,高流基地龐大、建築方面使用造型特殊的多向度六角形構造及帷幕、施工難度高,興建過程充滿挑戰,在文化部與高市府通力合作下,歷經12年,終於完成啟用。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3/27滿載測試倒數計時 硬體設備獨步全台 文化局長王文翠:讓世界見證高雄的美好!

110-03-24

【高雄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下簡稱「高流」)海音館本週六 (3/27) 即將舉辦第一次開放民眾入場的「高流Play!」滿載測試演出,近期陸續公開的歌手卡司、全臺唯一建置完整系統的d&b soundscape沉浸式音響及無設限伸展式舞台,多項創舉讓歌迷們早已迫不及待,期待週六快點到來,搶先開箱!

高流身為高雄第一座以流行音樂演出為設計主體的專業場館,承載著城市發展歷史,同時也象徵高雄的蛻變。從2008年爭取計畫核定迄今,高流興建過程面對無數挑戰,回顧過往的艱辛歷程,由時任代理市長的陳其邁市長將高雄港圍牆打開,讓港市合一,徹底翻轉港灣城市的面貌。2007年行政院通過於高雄港16、17號碼頭興建流行音樂中心,但2008年交通部發以碼頭腹地太小,會影響高雄港營運,反對興建。當年時任市長的陳菊率領局處首長在高雄港畔靜坐抗議,時任高市副市長的李永得及文化局長的史哲,銜命與行政院各部會溝通,經多次會議談判與折衝,2009年中央更改原規劃,需加入海洋文化推廣與展示規劃功能,並異動興建地點至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後才得以核定。

為了讓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未來的營運專業化,更配合市場特性與彈性,亦能肩負其場域的公共任務,於2018年1月1日高雄市政府正式成立「行政法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這幾年行政法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營運C10倉庫LIVE WAREHOUSE策辦精彩演出節目,服務國內外樂團與表演者,成為高雄重要的流行與獨立音樂展演場域,顯示高雄長期以來發展流行音樂產業不遺餘力!在27日測試場同一天,也有全台樂迷期盼已久的「2021大港開場」,屆時在高流場域、駁二、蓬萊商港區,整個港灣將化身為大型音樂嘉年華會,邀請大家一起跟著音符PLAY、來高雄鬥陣鬧熱!

高流董事長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文翠更指出「3月27日舉辦的海音館滿載測試,將是首次開放觀眾入場的『總測驗』。相當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心臟』的海音館,除了開幕前穩紮穩打、謹慎專注的準備外,開幕後亦歡迎具實驗創新的團隊前來演出,期許帶動高雄乃至全台的流行音樂產業有更多元化與國際化的合作交流,除了持續為高雄注入新活力,更要讓世界見證高雄的美好!」滿載測試前,市府已經正式掛出「真愛路1號」的門牌,希望未來所有喜愛流行音樂的樂迷朋友和同業夥伴,都可以在高流找到自己的音樂真愛。

高流不僅有宏偉的建築,未來透過文化部及高雄市政府共同努力,在軟硬體均有相當基礎條件下,將會為高雄最重要的音樂基地。相關演出資訊可至「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官網與臉書粉絲團查詢,因應防疫措施,落實進場體溫檢測、觀眾全程戴口罩,敬請配合。



108-05-07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基地總面積約11.43公頃,位於愛河出海口高雄港11-15號碼頭,西臨漁人碼頭、南接新光碼頭、北邊串聯愛河沿岸設施,是擁抱愛河與高雄港海域的交會地帶,地理環境十分優越。海音中心工程目前已邁入最後階段,預計1098月完工後將成為高雄最耀眼的文創音樂基地,也是高雄新魅力所在。


海音中心建築設計採用多樣豐富的海洋意象,主題內容包含以六角型珊瑚礁形狀為屋頂的海洋文化展示中心、象徵浪花激濺飛揚的流行音樂展示區及容納5000人以上的大型室內表演廳建築群,還有以鯨魚家族悠遊愛河灣為發想的小型室內表演廳等。另為強化營運效能,亦納入文化創意產業專區,以伴隨輕軌蜿蜒動線配置的5隻小海豚建物為主題,展現海豚嬉戲跳躍的活潑意涵,同時也讓輕軌旅客進入綺麗海洋的音樂世界。

工務局新工處表示,海音中心在施工期間遭遇諸多問題及挑戰,例如於既有碼頭施工需整合複雜的既有設施及管線、異型鋼構組裝的挑戰、特殊多向度六角造型帷幕組裝製作等,皆由各專業團隊戮力克服,期能樹立公共工程創新及突破的典範。

新工處進一步指出,「海洋文化」突顯高雄城市風格,符合在地文化、產業需求與未來趨勢,「流行音樂中心」建構國際硬體設備,培育從業人才並提供產業發展育成基地;未來搭配水岸輕軌、高雄展覽館、圖書總館、港埠旅運中心等建設,將可帶動高雄市成為亞太流行音樂創作及表演中心暨國際海洋文化交流平台,進而活化南台灣文藝與經濟發展,提供流行音樂產業與創作家一個演出及發展的基地。




2019-01-10

由文化部主辦,委託臺北市政府和高雄市政府代辦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與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因設計特殊,施工難度較高,兩工程皆曾多次流標,為解決兩市府在工程執行上之困難,文化部曾多次向行政院請增預算,去年8月始獲行政院同意。北部流行音樂中計畫經費增加15.29億元,計畫總經費調整為60.79億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經費增加15.06億元,總經費調整為69.56億元。兩計畫108年度預算也在今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感謝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及朝野立委支持,讓南、北兩流行音樂中心計畫能編足經費,希望北高兩市府興建之兩流行音樂中心皆能於今年如期、如質完工。

位於臺北南港區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及位於高雄鹽埕區與苓雅區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皆屬文化部主辦之公共建設計畫,其硬體工程與軟體配套則分別委託臺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代辦。文化部表示,兩流行音樂中心將會是文化部繼107年完工啟用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後,可望於今年完成的另二項重要公共建設計畫。

南、北兩流行音樂中心完工後,將提供給流行音樂表演者與創作者更高規格的舞台及空間,並將交給臺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讓北高市府以行政法人方式營運。鄭麗君部長期待兩流行音樂中心皆能於今年順利完工,成為推動臺灣流行音樂產業再升級的南北雙引擎,培育流行音樂文化與人才,提升臺灣音樂產業的創作及演出能量,並成為臺北及高雄的文化新地景。

分別於102年及103年開工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與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因設計特殊,施工難度較高,兩市府於後續工程招標時,皆曾面臨多次流標,加上近年音樂展演形式隨科技快速進展,流行音樂中心所需之標準設備也應與時俱進。為解決北、高兩市府在工程執行上面臨之困難,文化部多次向行政院爭取預算,以彌補經費缺口。計畫執行迄今,經過多次專家學者會議研商,並在行政院主計總處、國發會、工程會、財政部等相關單位支持下,行政院始於去年8月同意增加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經費15.29億元,計畫總經費調整為60.79億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經費增加15.06億元,總經費調整為69.56億元。兩計畫108年度預算,也在今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化部感謝行政院及立法院在預算上的支持,讓計畫能編足經費,也感謝臺北市政府和高雄市政府代辦硬體工程與軟體配套措施之辛勞,希望兩中心的工程能與文化部分別於前年及去年完工之臺灣戲曲中心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一樣,在今年順利如期、如質完成。



107-11-09

1111週日欣賞完夕陽餘暉灑落街道的懸日奇景,相信內心澎湃的您仍感意猶未盡,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再為您推薦另一觀景拍照活動「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試燈夜拍攻略」,讓您體會落日西沉後港都的另一種美。



沿著懸日西沉方向的高雄港邊,橫跨東西兩岸的建築群就是逐漸邁入完工階段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工程,眼尖的市民朋友最近應該已發現,建築外觀的特殊燈光正悄悄地密集進行燈光測試調整,以海洋元素為設計發想的海浪造型的音樂廳、鯨魚騰躍出海平面霎那間的LIVE HOUSE建物以及如海底珊瑚展現沉靜之美的展示中心建物,燈光以簡潔線條加上光影變化,為高雄港灣增添了幾許的浪漫。

本活動試燈期間為1111日至1130日晚上6點至10點,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議市民朋友最佳觀景拍攝位置為海邊路與苓安路口停車場內近港灣處岸邊,並提醒您晚上光線較暗,於飽覽亞洲新灣區的港都夜景美景之餘,更須留意自身安全。




107-10-31

【高雄訊】針對有候選人質疑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只是淪為借廁所場地一事,高雄市長許立明今(31)日下午視察海音中心工程進度時表示,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主體建築,目前仍在收尾階段,今年底才會全部完工,盼能明年底啟用。基於工地安全,不可能開放讓民眾借廁所使用。






許立明說,過去10多年來,市府一直致力打造藝術表演及流行音樂的軟硬體建設。除了讓民眾擁有國際級的觀賞環境外,也堅持以售票演出的方式培養藝文人口,例如駁二的展演、每年的春天藝術節及草地音樂會等,都吸引大批民眾。此外,五月天、魔力紅、阿妹、張學友等巨星的演出,售票皆可以「秒殺」來形容。因此,未來海音中心完工後,絕對不可能變成蚊子館。

他指出,高雄從重工業城市翻轉為宜居城市,朝向經濟活潑多元的產業結構實屬不易。以愛河來說,從過去的髒臭整治乾淨,現在已是高雄市民最重要的生命之河。他說,部分候選人不實的造假抹黑,不論是「乞丐說」、「借廁所說」,都將讓為高雄努力打拼、在乎高雄未來的人痛心。




2017-02-21

為促進南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並活絡港灣城市意象,於高雄港愛河出海口港灣區域推動設置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工程目前已邁入第二期階段,預計107年底完工後該區域將翻轉成為高雄最耀眼的文創音樂生活基地。

新工處表示,海音中心建築設計採用多樣豐富的海洋意象,主題內容包含以六角型珊瑚礁形狀為屋頂的海洋文化展示中心、象徵浪花激濺飛揚的流行音樂展示區及容納5000人以上的大型室內表演廳建築群、還有以鯨魚家族悠遊愛河灣為發想的小型室內表演廳等。另為強化營運機能效益,後續規劃將文化創意產業專區納入一併興建,現在正由行政院審議中,以隨輕軌蜿蜒動線配置的5隻小海豚建物為主題,除展現海豚嬉娛跳躍之活潑意涵,也如同伴隨輕軌旅客進入了綺麗海洋的音樂世界。

工務局趙建喬局長指出,「海洋文化」突顯高雄城市風格,符合在地文化、產業需求與未來趨勢,「流行音樂中心」建構國際硬體設備,培育從業人才並提供產業發展育成基地,全案啟用後將可帶動高雄市成為亞太流行音樂創作及表演中心暨國際海洋文化交流平台,進而活化南台灣文藝與經濟發展,提供流行音樂產業與創作家一個演出及發展基地。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營運後,保守估計每天可吸引遊客人數超過8,000人次,大型室內表演廳及戶外表演區域之營運檔期預估每年為1236次,可創造表演藝術產業的經濟產值與公共設施興建的具體效益。 

 
 
行政院工程會顏久榮副主任委員今(20)日在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徐宜君司長、綜合規劃司洪世佑司長、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趙建喬局長及新建工程處黃榮慶處長陪同下訪視興建中之「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對於計畫整體進度超前表示肯定,並期勉文化部、高雄市政府及營建團隊透過合作分工,持續加速推動執行並重視工程品質,俾於今年8月取得6座小型表演空間使用執照,使本中心能成為南部流行音樂之高品質重鎮,擦亮高雄市「海洋城市」的招牌。
 
顏副主委表示,本計畫預計投入的經費高達54.5億元,建設完成後,除帶動高雄港地區的整體發展及奠定我國流行音樂文化產業發展外,並引領高雄成為亞太流行音樂創作及表演中心,以建構國際海洋文化交流平臺,文化部應加速規劃各項硬體設施與軟體計畫之配套措施,透過整合軟硬體設施與活動規劃之營運模式,擴大服務各類型流行音樂文化產業之發展需求,以促進流行音樂及流行文化產業鏈各環節的有效連結。
 
文化部表示,本計畫包含「高雄港13-15號碼頭區域新建工程」(6座小型表演空間)及「高雄港11-12號碼頭及光榮碼頭區域新建工程」(高低塔及大型室內表演空間與海洋文化展示中心)2項主要工程及相關軟體配套標案,其中「高雄港13-15號碼頭區域新建工程」標案,目前工進已達96%,預計今年8月取得使用執照,另「高雄港11-12號碼頭及光榮碼頭區域新建工程」標案,目前工程進度約8.6%,超前4.64%,將持續督促承商加派人力全力趲趕,並妥為管控各項作業,儘早完工啟用,引領高雄愛河港灣地區的未來發展。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趙建喬局長表示,本計畫已納入高雄市政府內部管控之重大工程,將持續協助營建團隊趲趕工進,以提前於107年底全案竣工為目標努力,並感謝工程會之關心與協助。
 
顏副主委補充說明,本案為工程會列管30項指標性重大計畫之一,後續機、水電設施與消防設備為執行的關鍵,已請營建團隊透過風險管理,預為管控防範潛在之風險;又為如期如質完成,扶植並培育國內流行音樂產業的發展,後續如有涉及跨部會或工程執行疑義,工程會將協調相關部會協助解決;另經文化部表示設施完工後將交由高雄市政府營運管理,已建請高雄市政府應組成專案小組及早妥為規劃並執行,以確實發揮本計畫效益。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總經費達54.5億元,除興建室內展演空間、戶外表演空間、流行音樂展示區及海洋文化展示中心外,並包含文化創意產業專區及育成中心,本計畫將鯨魚、珊瑚、海浪等海洋元素融入建築物造型,塑造海洋都市的意象,也建構高雄港灣地區的新地標。計畫期程自98年至108年,目前計畫總累計進度33.17%,完工啟用後,將可大幅提升南部地區流行音樂之國際性、多元性及在地性。
 
  
 
文化部辦理「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下稱海洋文化中心計畫)」,經審計部教育農林審計處(下稱教育農林審計處)稽察發現,文化部委託高雄市政府代辦上揭計畫,迄民國(下同)1044月底止,距計畫期限僅剩6個月仍未完成主要工程之招標作業,計畫執行進度延宕逾3年,惟文化部未覈實填報執行進度,亦未落實計畫管考作業有效督促改善。經陳報監察院,業由該院提案糾正文化部及高雄市政府。
 
文化部為扶植流行音樂產業發展,並籌建流行音樂中心及推展流行音樂與人才培育等相關軟體配套計畫,以帶動流行音樂產業及週邊音樂產業,報經行政院於98101日核定上揭海洋文化中心計畫,計畫期程為987月至10410月止,經費54.5億元(資本門50億元,經常門4.5億元),計畫興建一座使用面積43,000平方公尺(不含公共空間)之海洋文化中心硬體設施,並完成人才培育等相關軟體配套計畫。
 
該計畫經文化部於99年間委託高雄市政府代辦,惟迄1044月底止,距計畫期限(10410月)僅剩6個月,仍未完成主要工程第2標之招標作業,計畫執行進度較預定於1014月完成招標之期程延宕逾3年。
 
該計畫執行情形,經教育農林審計處稽察發現,文化部未覈實填報計畫執行進度,又未落實計畫管考作業有效督促改善;另該部未及時發掘問題癥結,督促高雄市政府改善,且缺乏有效作為,積極督促改善設計審查作業效率;又未本於計畫主管機關職責,積極監督高雄市政府,任令該府文化局於基本設計核定後一再提出逾越基本設計精神之要求,肇致計畫進度延宕等缺失,經審計部於10468日陳報監察院,嗣經該院立案調查後,於105218日糾正文化部及高雄市政府。(詳監察院公報第2988期)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8日電)監察院糾正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工程延宕,高市府今天提出反駁。文化局說海音中心修正計畫三度送審,均因中央加入跨域加值財務計畫而退回修改,監察院的糾正是選擇性辦案。
 
高市府代辦「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監察院指耗費公帑超過新台幣48億元,確定無法在原計畫期程10410月完成,監察院今天通過糾正文化部和高雄市政府。
 
高市文化局長史哲表示,監察院的糾正都不是事實,文化局堅持諮詢相關流行音樂界專家意見,嚴守基本設計原則。他指出,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計畫已順利通過期程展延修正計畫,跟高雄海音中心一樣要到108年才完工,但是高雄海音中心的修正計畫三度送審,均因行政院堅持加入跨域加值財務計畫而退回修改,根本是兩套標準。
 
工務局也指出,海音中心1011119日核定基本設計,而行經海音中心基地的高雄輕軌捷運於1011126日才奉行政院核定。
 
因輕軌捷運核定時間晚於海音中心,兩案必須協調空間規劃,延長了設計時間。工務局長趙建喬表示,輕軌穿越有助於疏運人潮,也穩固海音中心流行音樂產業發展地位與商業活動利基,對海音中心建設是加分的,質疑監察院隻字未提。
 
他還說,海音中心基位於舊港區老碼頭,基地內有舊建物設施地下障礙物及既有排水管線須打除遷移,須進行地盤改良整治等作業,增加施工困難複雜性及作業期程。
 
  
文化部辦理「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耗費公帑超過48億元,延宕逾3年,又任令代辦機關高雄市政府恣意審查本計畫基本設計及細部設計成果,103年度因預算執行率偏低、進度嚴重落後,經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下稱國發會)評核為丙等。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今(18)日通過監察委員仉桂美、陳慶財、蔡培村及章仁香提案,糾正文化部、高雄市政府。
 
糾正案文指出本案缺失如下:
 
一、文化部辦理「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執行率偏低,整體執行進度嚴重落後,文化部對代辦機關高雄市政府所提各年度計畫執行進度,僅一味表示尊重該府專業,完全置身事外,無意深入瞭解,任由代辦機關蒙混唬弄;其填載於國發會施政計畫管制系統之數據資料失真失能、自欺欺人;截至10212月底止,均未依「行政院所屬各機關管制考核業務查證實施要點」辦理實地查證;文化部亦遲至102918日始簽經該部部長核定成立「工程督導小組」及「南、北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作平台」負責軟、硬體工作督導事宜,時隔計畫核定已近4年,顯未遵照前經建會9856日審議結論:「請該部成立控管小組督導,避免工程延宕或變更計畫」辦理。本計畫因缺乏有效控管,已確定無法依原計畫期程於10410月完成,該部刻正研提修正計畫報行政院,將完工日期大幅展延至10812月,本計畫103年度經國發會以預算執行率偏低、進度嚴重落後為由評核為丙等,文化部應依「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個案計畫管制評核作業要點」嚴正檢討相關主管及承辦人員違失責任。
 
二、高雄市政府雖將本計畫基本設計及細部設計成果之審查工作,交由該府新建工程處(下稱新工處)主政,惟該處係隸屬工務局下之市府二級單位,對於設計團隊提出之設計成果,除送交專案管理廠商審查外,尚須經文化局(市府一級單位)審議後,方能定案,其審議流程缺乏統整機制,又未能事先整合內部意見,致使基本設計及細部審查分別延宕160天及207天。尤其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經常以場館營運專業,推翻文化部與該府各單位雙週會議、硬體工作平台會議結論;或於基本設計核定後,一再提出逾越基本設計精神之要求,對該府新工處每多掣肘,使審查作業效率不彰、毫無邏輯,文化部亦自失計畫主管機關及管制考核立場,任令高雄市政府文山會海、恣意審查。國際設計團隊西班牙Manuel公司負責人不僅多次去函該府表示異議,甚至譏諷乾脆將「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改名為「高雄海洋百貨」,大有遭致鉅額求償及影響政府國際形象之虞,文化部及高雄市政府均有嚴重違失。
 
三、本計畫耗費公帑超過48億元,不僅已確定無法在原計畫期程10410月完成,就算行政院同意本計畫大幅展延至10812月,仍舊無法於完工後,立即啟用!原因是高雄市政府將海豚建物5棟(原為7棟)、洗窗機、擋音牆工程、觀眾席座椅及其他相關設施(概估金額為46千萬元)納入採購案後續擴充項目辦理。
 
 
 
仉委員桂美、陳委員慶財、蔡委員培村、章委員仁香提:文化部辦理「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其填載於國發會施政計畫管制系統之數據資料失真失能;且未依前經建會審議結論及「行政院所屬各機關管制考核業務查證實施要點」成立控管小組及辦理實地查證;任令代辦機關高雄市政府恣意審查本計畫基本設計及細部設計成果,經國發會以預算執行率偏低、進度嚴重落後為由評核為丙等,且有遭國際設計團隊鉅額求償及影響政府形象之虞,均核有違失,爰依監察法第24條提案糾正。(105教正2)

 
 
 
文化部斥資54.5億元興建「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 3日上午邀請行政院江宜樺院長親自南下執鏟動土,展現流行音樂等文創產業,正以國家總動員方式戮力推動的新氣象。江院長欣見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打造臺灣南北兩座流行音樂推動引擎,豐富國民文化生活,厚植文創產業競爭力。文化部長龍應台指出,流行音樂已是臺灣文創產業「旗艦中的旗艦」,高雄面向海洋的得天獨厚優勢,加上國民流行音樂素養的不斷提升,「讓高雄海港邊的流行音樂中心成為臺灣面對世界的一張美麗臉孔,充滿幸福的期待!」
 
文化部繼去年6月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動土之後,南臺灣佔地11.5公頃的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也於33日正式動土。基地座落於高雄港碼頭,融合港灣特色與海洋文化,規劃設置五千席大型室內表演場館、一萬二千席戶外表演廣場、六座室內live house、及海洋文化展示館,整體環狀設施臨海景觀宛若巨鯨洄游、海豚跳躍,綻放南臺灣豐富多樣的流行音樂文化。
 
動土典禮由文化部長龍應台與高雄市長陳菊陪同行政院江宜樺院長出席,流行音樂產業界人士包括李瑞斌、陶婉玲、王方谷、郭金發、獨立樂團主唱Freddy、林生祥、在地樂團滅火器、台青蕉等都到場,表達音樂界對文化部推動南部流行音樂中心的重視。行政院政委楊秋興、蔡玉玲、立委管碧玲、趙天麟均樂見中央與地方攜手,促進南部影視音文創產業發展。
 
江宜樺院長致詞時表示,行政院正以「國家總動員」方式,整合中央部會推動文創產業發展,「電影、電視、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工藝構成臺灣文創產業的旗艦,中央投注兩百億以上的經費,成為現在與未來的重要產業!」江院長肯定文化部與高雄市政府團隊的共同合作,培育音樂欣賞人口、促進在地樂團與世界交流,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完工後,將可媲美澳洲雪梨歌劇院、新加坡濱海藝術廊道,「成為南臺灣亮眼的明日之星!」
 
龍應台部長首先感謝歷任行政院長、大高雄縣市首長游錫堃、謝長廷、楊秋興、蘇嘉全,和立委黃昭順、管碧玲等的支持,「有前人辛苦播的種,才有今天光榮的動土!」龍部長表示,流行音樂是臺灣文創產業「旗艦中的旗艦」,流行音樂從民國98年至101年產值成長了75.47%,平均年成長達20.61%。隨著流行音樂的主要營收,由實體唱片轉為現場演出,臺灣近四年來,演唱會收入大幅成長了133.66%,年平均成長達38.6%,「文化部在北高總共花費一百億元興建流行音樂中心,既重視流行音樂裡的文化價值,也深切了解經營現場演唱會背後帶動文創產值的科學邏輯!」
 
江院長、龍部長、高雄市長陳菊與來自全臺的流行音樂產業界人士、遊艇公會、海洋學界代表等百餘人,齊聚於廿五公尺長的大型土方共同執鏟動土,見證南臺灣文化升級轉型的歷史時刻。南部流行音樂中心預計民國106年完工,高雄港1115號碼頭將蛻變為亞洲活力四射的流行音樂表演重鎮,以音樂文化璀璨之姿吸引全球人士造訪。
 
龍應台強調,高雄得天獨厚的海洋魅力,單憑這點好好發揮,就可以創造南部流行音樂中心的國際競爭潛能,如果加上持續不斷培育流行音樂國民素養,將更能增添高雄文化的豐厚度。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除了南臺灣首屈一指的流行音樂表演場館,也融入馬總統愛臺建設海洋文化推動構想,結合在地歷史情感記憶,豐富高雄港文化魅力。文化部除推動興建流行音樂場館硬體設施,也持續培育流行音樂創作展演、文創產業人才,結合南臺灣即將啟用的屏東演藝廳、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點線面串連發光發熱,整體帶動全國的藝術文化發展。
 
 
  
文化部出資新臺幣54.5億元興建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工動土。部長龍應台廿四日上午率同相關主管,前往高雄港真愛碼頭視察工程籌備情形,並聽取硬體工程代辦機關高雄市政府簡報。龍部長表示,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衛武營、大東藝術中心等文化設施完工後,大高雄將成為南臺灣的藝文重鎮,讓南部的孩子在濃郁的文化環境裡成長。她很關心流行音樂中心完工後的營運規劃,尤其如何培養「買票入場」的欣賞人口,以讓文化產業獲得經濟力的支持。結束行程上車時,龍部長喊出「高雄加油」,期待中央與地方合作,帶動南臺灣的整體文化發展。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坐落於高雄港十一至十五號碼頭間的環狀臨水岸,面向海洋,占地遼闊達11.49公頃。文化部為振興臺灣音樂產業,分別於北部、南部各規劃興建一座流行音樂中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已於上週三邀請馬總統、音樂界人士順利開工動土,龍部長關切南部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的推動情形,特地於廿四日一早冒著高雄大雨,親自抵達真愛碼頭了解整體籌備情形。
 
龍部長由高雄市長陳菊、文化局長史哲等陪同登上遊艇,從海上眺望流行音樂中心周邊的海港特色,並聽取高雄市政府硬體工程、聯外輕軌捷運計畫簡報,整整一小時的面對面交流,龍部長很仔細地了解流行音樂中心硬體設施與高雄整體環境的融合。流行音樂中心規劃5000席室內音樂表演空間,六座容納2001000人不等的小型Live House,戶外則有可舉辦一萬兩千人大型演唱會的表演廣場,整體設計充滿鯨魚、海豚、珊瑚及海浪等豐富的海洋意象。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預計下半年開工動土,民國104年完工。
 
遊艇經過高雄港三號碼頭時,勾起龍部長的兒時回憶,「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就住在這裡!」她指著碼頭上仍留存的防空洞、大榕樹表示,當時住的日本宿舍在管制區裡,每天看著鐵鏽色商船和帶著砲火的軍艦進進出出。十歲那年,有次大颱風捲起巨浪,「小時候感覺像是有十層樓那麼高」,她很懷念這個地方,每次回到高雄,內心都激起滾動的情感。
 
龍部長在海上視察流行音樂中心規劃情形後表示,做為南部長大的孩子,小時候都會感受到南北文化資源間的不平衡。但是她今天帶著兒時的記憶來到高雄,看到過去覺得肅殺的碼頭,在中央與地方努力下有了全新的面貌。「以前的高雄是背對海洋、面對內陸,現在則已脫胎換骨,面對海洋,在港邊感受到南臺灣正海闊天空的快速前進!」
 
龍應台特別感謝歷任行政院長與立法院的支持,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即將正式開工動土,她此趟前來,一方面給地方政府打氣,中央將持續結合地方力量,充實南臺灣的文化資源;另方面也關心流行音樂中心定位與完工後的營運規劃。龍部長指出,大東藝術中心有一千席、衛武營將近六千席,海洋音樂中心戶外可達一萬兩千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平常習慣免費欣賞的觀眾,變成願意買票入場的欣賞人口。」
 
龍應台強調,衛武營、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完工後,大高雄將成為雲林以南的文化藝術重鎮,有如黃金磁鐵,讓流行音樂、創意人才可以留在南臺灣發展,南部的孩子可以在濃郁的文化環境中成長,「讓高雄本身就可以是文化重鎮」。文化部將盡力協調南北兩座流行音樂的功能定位,也會與南部的地方縣市攜手合作,著手培養南臺灣「買票入場」的藝文欣賞人口,「讓文化產業發展,獲得經濟力的支持」。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程」,工程會完成基本設計審查,本工程預定於104年完工,將可提供流行音樂及影音產業更優質的展演環境。
 
工程會表示,流行音樂展演設施,落後先進國家,且缺乏整體規劃之展演園區,文化部計畫於高雄興建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相關展演設施。工程會已於101523日完成文化部所規劃興建大型表演廳、戶外表演場、小型表演廳、海洋文化展示中心及文創產專區等設施之基本設計審查作業,工程經費約50億元,後續文化部將督導高雄市政府繼續辦理細部設計及工程發包作業,工程預定於1023月開工,預定104年完工,未來將可提供容納12000名觀眾之戶外表演場地、容納5500席之室內大型表演場館及容納150-400席不等之6間小型展演空間。
 
提供國內流行音樂及影音產業更優質的展演環境,係國家重大公共建設,在工程會及文化部共同努力下,相信必能培訓出更多流行音樂人才,為臺灣在國際音樂界發光發聲。
 
 
為促進南部流行音樂及周邊創意產業發展,經建會委員會議原則同意文建會所提「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

2009/08/03
  
高雄地區兼具山、海、河、港等自然地理優勢,未來將有衛武營文化中心、大東藝文中心及高雄世貿會展中心等多項藝文展演建設陸續完成,為強化流行音樂週邊產業扶植與人才培育並避免功能重疊,將於高雄港11-15號碼頭基地,以「海洋音樂文化園區」之整體規劃方式,併案規劃流行音樂中心南部基地及海洋科技文化中心,未來並將透過國際競圖邀請建築大師設計國際性建築地標,以吸引全世界目光及觀光客到訪,除音樂展演外,更深入了解高雄在造船(含遊艇)、航運(含貨櫃)及遠洋漁撈技術等方面城市發展歷史及海洋文化科技進步。
 
在此政策前提之下,流行音樂中心及海洋文化中心的結合,一方面可以作為南部華人流行音樂的重要舞台及殿堂,吸引感染力最強的華人流行音樂朝聖者造訪與植根高雄港都,另一方面,做為產業發展回顧與城市發展縮影的海洋文化中心,結合虛實合一的技術呈現,正可以提供鄰近軟體園區的創作題材庫以及數位內容作品最佳的展示與體驗櫥窗,不但可以凝聚數位內容及工藝設計人才,同時,流行音樂加上海洋文化所吸引的大量文化觀光客源所衍生的龐大文化消費力,正是有效推動南部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及工藝等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最直接的動能。
 
本案計畫已依本會9856日邀集相關機關召開審查會議之意見修正,內容已臻完備,爰於今(3)日提報本會第1366次委員會議討論。計畫內容及審議結論如次:
 
一、計畫內容
 
(一)主要工作項目
 
1.空間規劃、設計與硬體建造
 
海洋文化及音樂流行中心之空間內容包括:戶外表演場、大型表演廳、小型表演廳、流行音樂博物館、流行音樂產業社群、海洋科技展示中心、音樂商場、旅運大廳以及行政管理部門。
 
2.軟體發展計畫
 
藉由以流行音樂表演設施及海洋文化展示之具體規劃為核心,搭配軟體建設,鏈結海洋文化、海洋資源、產業行銷、活動規劃辦理及人才培育計畫,並妥善擬訂經營管理模式,使硬體建設完成之同時,市場、人才及產業界皆以備齊,以彰顯南台灣新文化建設之效能,提昇觀光經濟與文化創意產業新經濟產能。
 
(二)計畫期程與經費需求
 
本計畫期程為98年至104年共7年,預估總經費共計資本門新台幣50億元,經常門新台幣4.5億元,經費來源由公共建設預算支應。
 
(三)預期效益
 
1.有助發展南台灣流行音樂產業,帶動舊港區新建設。
 
2.結合音樂文化、海洋文化進行主題觀光發展計畫,發展南台灣新觀光領域。
 
3.結合中央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以本案為南台灣發展文化創意新興產業基地及交流平台,透過展演活動行銷國際。
 
4.以開放型文化休憩與寓教於樂學習場所,提供國人參訪,結合周邊人文地景資源,帶動觀光產業再發展。
 
5.運用多媒體、數位影音及虛擬體驗等互動方式,傳承並重新詮釋高雄海洋文化深厚淵源與新科技的文明,並逐步建立在地海洋系統知識。
 
二、審議結論
 
(一)本案規劃在南部地區興建可以結合流行音樂表演與高雄地區海洋特色之多元文化場館,有助於帶動產業群聚,提升南部地區文化及高雄港市未來發展,原則同意。
 
(二)本計畫請文建會依據9856日審查會議結論,「有關硬體興建所需工程費,請參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單價重行核算」,工程經費仍以50億元為度辦理;並配合計畫內容修正名稱為「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
 
(三)本計畫委外經營(OT)財務評估結果,雖屬具民間投資可行性之方案,惟誘因較低。請文建會及早研議規劃營運招商時程,提供適度誘因、引進民間參與經營效率等,俾使硬體設施之配置符合經營團隊之功能需求。
 
(四)文建會「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業經行政院核定通過,為使政府資源能整體運用並發揮最大綜效,建請文建會通盤檢討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與本計畫中之人才培育等配套軟體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