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臺北市】南海學園

 

南海學園 - 維基百科

南海學園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為國民政府遷台後首批興建的重要公共建築群園內設立中央圖書館(1955年完工)、國立臺灣科學館(1959年完工)、國立歷史博物館(1964年完工)等設施。其後園區逐年擴張,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國立教育資料館國立音樂研究所次第設立於此,成為一處學術機構與政府機關林立的人文特區。

南海學園作為國家級的文化教育教築群,其風格為「中國古殿式樣建築」,例如中國宮殿式的歷史博物館、教育資料館,仿北京天壇之科學教育館等,其亦為在台灣由官方有意識地興建中國古典式樣建築之開端。南海學園中各館舍具有強烈的中國建築特色,亦表現了戰後初期空間的意識型態。


國立歷史博物館 - 維基百科


FORMOSARACE:【文化部】大南海文化園區(國立歷史博物館-初期計畫)


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閉館整建相關訊息


閉館整建進度摘報17

2021.09.24

本館自107年7月1日起閉館進行館舍整建工作,於107年12月17日正式搬遷入駐徐州路臨時辦公室,並於12月27日將全數文物移藏至設備專業、安全無虞的友館庫房。本館全體同仁於閉館搬遷後,各項博物館業務均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精神持續開展。

史博館修復再利用工程已於108年3月29日開工,截至110年7月31日止,工程預定進度83.097%、實際進度83.437%、超前0.34%,現正辦理外牆彩繪修復、屋瓦修復及機電系統配管佈線作業。工程除受工程會與上級機關文化部之公共建設計畫督導會報系統督導外,本館並透過館務會議及邀請專家學者組成月督導會議進行管控,另並委託專業監造團隊,務求積極排除及減低各項不可抗力因素對進度之影響,現各工項施工均依法規及相關程序辦理中。

國立歷史博物館升級發展計畫





傳承 ● 蛻變 -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未來願景

建置南海美學藝術園區

透過「藝術教育中心建置計畫」、「臺灣藝術教育網提升計畫」及「老劇場新生命改造計畫」,整合南海學園與臺北植物園自然、歷史與藝術人文資源,並與周邊博物館和歷史建築群等文化設施串聯,建置學校藝術發展及市民藝文的生活空間─「南海美學藝術園區」。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