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水環境改善113【嘉義縣】東石漁港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5)日赴嘉義縣視察東石漁港水環境改善計畫完工情形時表示,為改善東石漁港地層下陷、碼頭結構破損、建築物老舊等問題,嘉義縣政府提出改善計畫,經中央審核通過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補助」之中,並於今(2023)年3月順利完工、5月舉行啟用典禮。經過改善後的東石漁港,不僅能夠有效結合周邊產業,突顯嘉義獨特農漁產業特色,更能發揮文化觀光潛力與漁村文化精神,吸引更多遊客前來,確實為地方創造經濟與觀光旅遊效益,同時也使在地居民對未來有新的展望。

陳院長指出,行政院自2017年開始推動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農業部漁業署將漁港環境營造爭取納入「水岸環境改善結合周邊環境營造」,編列建設經費20.68億元,執行至今已完成32處漁港水環境改善,今日視察的東石漁港即為其中最好的典範之一。院長表示,東石漁港是嘉義縣第一個兼具漁業及觀光休閒功能的漁港,也是縣內第二大近海漁港,興建至今已36年,由於地層下陷、碼頭結構破損、建築物老舊,因此嘉義縣政府提出改善計畫,並經中央支持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補助」之中。

陳院長表示,在東石漁港改造過程中,農業部、漁業署及嘉義縣政府積極研擬,並邀請各單位、專家學者集思廣益,將東石漁港海水滲漏、碼頭高度不足、建築損壞等問題逐一克服,於今年3月18日順利完工,5月4日由嘉義縣政府、農業部聯合舉行啟用典禮,並通過今年天文大潮考驗。

陳院長指出,該工程能順利進行,有賴中央、地方共同努力合作,特別是嘉義縣翁章梁縣長因應在地需求,用心爭取中央預算,改善縣內各項設施及推動觀光發展。現在東石漁港經過適當環境改善後,已有新的風貌,能夠有效結合周邊產業,突顯嘉義獨特農漁產業特色、發揮文化觀光潛力與漁村文化精神,吸引更多遊客前來,顯示前瞻建設確實為地方創造經濟與觀光旅遊效益,同時也使在地居民對未來有新的展望,具體落實前瞻建設精神。

陳院長進一步說,在農業部及漁業署支持下,嘉義縣政府積極辦理漁村文化暨漁特產行銷活動,為高品質的東石蚵仔建立產銷履歷及品牌,防止不肖業者冒名銷售;此外,積極形塑漁村文化,串聯地方參與,強化交通旅遊服務,讓東石港成為嘉義縣重要的漁獲集散地,更是臺灣西部沿海著名景點。今年8月,嘉義縣政府也在東石漁人碼頭舉辦「2023東石海之夏」,並施放煙火秀,照亮東石港夜空。院長表示,嘉義縣在翁章梁縣長卓越領導下,不論市容景觀、各項設施及漁港建設等都獲得大幅改善,逐步實現「農工大縣」的目標。行政院也會持續照顧漁民生活及經濟收入,並建設全臺漁港成為兼具生產消費、休閒觀光及文化促進的建設亮點。

陳院長到場後,首先聽取嘉義縣政府農業處張建成科長簡報「嘉義縣東石漁港水環境改善計畫完工情形」,並於致詞結束後,與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林子倫發言人、農業部陳駿季代理部長、漁業署王正芳副署長、嘉義縣翁章梁縣長等人前往「大船入港」意象觀景臺2樓,現地視察東石漁港水環境改善營造成果;院長也期許東石漁港的休閒觀光能夠發展更加完善,並於觀景臺前合影留念。

2022-01-20嘉義縣東石漁人碼頭園區部分設施毀損遲未修繕,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下稱文觀局)辦理東石漁人碼頭委外擴整暨營運移轉案,經審計部臺灣省嘉義縣審計室查核發現,文觀局因參與之民間機構投資金額未達投資計畫書承諾之規模,遂與該民間機構終止契約,惟終止契約後園區部分設施嚴重毀損遲未辦理修繕,影響景觀及安全,經函請檢討改善,該局已自籌經費完成修繕,確保場地設施安全,提供遊客完善的休憩環境。

審計室指出,文觀局及參與之民間機構於106年5月9日簽訂東石漁人碼頭擴整暨營運移轉案契約,由民間機構進行蚵殼屋、常鱻廊道、海鮮餐廳等現有設施擴整建工程及營運20年(含擴整建1年、營運19年),依民間機構投資計畫書之承諾,將至少投入5,075萬元辦理擴整建工程,以期完成後提升遊憩功能,並帶動周邊觀光效益。

截至109年11月底止,參與之民間機構投資金額僅3,932萬餘元,未達其承諾之5,075萬元,又未依約配置營運人力及辦理維護管理作業,文觀局乃於109年12月1日與民間機構終止契約並依約裁罰。然而,審計室於110年3月查核發現,常鱻廊道、魚鱗步道及鯨魚池等設施嚴重毀損遲未辦理修繕,影響園區整體景觀及安全,審計室遂於110年4月函請文觀局研謀改善。

審計室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文觀局為確保園區設施安全,已自籌經費800萬元辦理東石漁人碼頭設施應急修繕工程,修繕項目包括魚鱗步道鋪設預拌混凝土路面、觀海棧道及休憩木平台部分材料更換、鯨魚池填砂墊高、水舞區噴水系統及既有結構修繕等,經發包施工(契約金額637萬元)業於110年9月完工驗收合格,並開放使用,提供遊客完善的休憩環境。


東石漁港水環境改善計畫3日上午舉行開工動土儀式,縣長翁章梁、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東石鄉長林佳瑩等民代蒞臨,本工程改善海水滲漏及中央景觀台,結合排水改善、環港道路、碼頭、停車場及步道等設施改善工程,除改善漁民作業環境,中央景觀台打造成為絕美的外傘頂洲乘船碼頭廣場,提供優質的遊憩品質。

  「東石漁港兼具生產與觀光!」翁章梁說,東石漁港為漁業生產基地,漁人碼頭也是縣內知名觀光景點,感謝漁業署提供相關補助,包括縣府配合款,此次針對漁港中央景觀台、港區道路及排水等五項先行改善,文觀局另爭取6000萬,未來將針對漁人碼頭內部設施改善。

  東石漁港民國75年建港,97年完成漁人碼頭建設,漁港區內設有漁人碼頭、常鱻廊道商店街、外傘頂洲乘船、拍賣魚市場、漁業作業等多功能分區,已發展為多元觀光漁港,同時也為端午節龍舟競賽、剝蚵競賽、海之夏、街頭藝人展演等活動的熱門場域。

  東石漁人碼頭每年遊客數達50萬人次,漁港內約250艘漁船筏,是嘉義縣最重要的漁獲集散地;另有9艘兼營娛樂漁筏,每年提供約15萬人次乘船至外傘頂洲遊玩,東石漁港對嘉義縣沿海地區的經濟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由於東石漁港常年受地層下陷、碼頭結構老舊等因素影響,逢漲潮時海水會滲漏至路面,另港區道路、排水、停車場等設施多老舊破損,影響漁港環境及遊憩品質,因此嘉義縣政府遂向中央研提水環境計畫,於110年8月獲經濟部核定工程經費1億7500萬元(由漁業署補助九成、縣府自籌一成),辦理環港道路、港區道路及排水、停車場綠美化建置、中央觀景台、商店街前鋪面等5個改善工作。

  中央景觀台的改造是本工程的特色之一,舊的景觀台因有結構危險將全部打除,新建的景觀台保有原「大船入港」的風格,並創造更多遮陽空間及設置二樓景觀台,讓欲乘至外傘頂洲或來遊的遊客,可以在觀景台駐足遠眺及休憩,同時夜間會有唯美的燈光效果照明,讓這一個外傘頂洲乘船碼頭廣場,不管是日間或夜間,都成為民眾喜歡及打卡的熱門設施。

  本工程於111年1月3日開工動土,工期360天,預計於111年底完工,不但可以改善漁民作業環境,並解決海水滲漏問題,提供良好的港區安全及清潔,同時中央景觀台落成,將打造成為絕美的外傘頂洲乘船碼頭廣場,連結漁人碼頭區,可以提供優質的遊憩品質。










  •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
第三批次

嘉義沿海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東石漁港水環境改善計畫
農委會
漁業署
布袋港風華再現水環境營造
環保署

第四批次

第五批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