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觀光前瞻建設計畫〕臺鐵車站美學與功能提升


台灣城鄉發展脈動|FORMOSARACE

緣起與主題

20155月建置的第一個網誌,當時發想係為登錄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相關訊息與個案,後逐步擴大至城鎮風貌計畫之全盤追蹤整理,並特別登載行政院院會議案報導進而全方位登載城鄉發展相關方案計畫,包含為期8年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FORMOSARACE:觀光前瞻建設計畫

觀光前瞻建設計畫 - 交通部觀光局行政資訊系統      更新日期:2023-11-24



臺鐵車站美學及功能提升

係採因站制宜方式,辦理臺鐵南迴鐵路車站(大武、金崙、太麻里、知本、康樂、南州、佳冬、加祿、內獅車站)9站,及臺鐵西部幹線車站(瑞芳、鶯歌、岡山、追分、大山、新埔、日南、談文車站)8站,共計17座車站之本體修繕及設施功能提升、周邊景觀整理、景觀裝置設置、藝術季及策展等項。


相關檔案連結:


鐵道局「臺鐵車站美學及功能提升計畫-南迴車站」資訊公開 連結網址



臺鐵車站「臺鐵車站美學及功能提升計畫-西部幹線」資訊公開 連結網址


2023-11-24「南迴車站記憶;美學創生延續」 車站美學工程全面開工

臺鐵南迴鐵路不僅是一條鐵路運輸工具,並扮演著臺灣東部及南部間經濟與文化交流的重要管道。109年底完成電氣化通車及改善現有鐵路設施後,今年再啟動「臺鐵車站美學與功能提升計畫-南迴車站」,在南迴鐵路沿線,就9座車站採因站制宜方式,辦理各站本體裝修、周邊景觀整理、景觀設施設置之風貌改善工程。

本計畫臺東縣5座車站(康樂、知本、太麻里、金崙、大武) 及屏東縣4座車站(內獅、加祿、佳冬、南州),均配合車站及周邊現況與地方特色,重塑車站外觀風貌,並透過「減法美學」優化站體建築,採輕度景觀設計,以功能提升為導向,於周邊服務空間導入藝術,形塑美學意象,且接續於工程完工後,將規劃辦理藝術祭策展活動,將鐵道環境融入藝術氛圍,延續鐵路歷史及旅行記憶。

今天車站工程舉辦開工動土典禮,由立法委員劉櫂豪、臺東縣政府王副縣長及地方各界與鐵道局溫代欣副局長共同出席,以期工程施工順利早日完工,能將南迴鐵路9座車站蛻變為地方的新門戶,再創南迴鐵道觀光新旅遊,帶動觀光旅遊及周邊地區產業發展。


2022-02-23鐵路捷運化 鶯歌車站12座電扶梯明年5月完工

【新北市訊】新北市鶯歌區人口逐年成長,鶯歌火車站每日進出旅客平均約1萬8千餘人,交通部「台鐵車站美學與功能提升計畫」動工典禮上午於鶯歌火車站站前廣場舉行,車站將增設12座電扶梯,預計明年5月底完工。

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林麗珠上午參加動土典禮,她說因為城市交通運輸通勤通學所需,鐵路捷運化可吸引客源,增設手扶梯方便民眾搭乘,且改善工程將鶯歌火車站融入在地陶瓷特色、便利年長者及愛心旅客乘車,增加整體運輸效益,改善出入動線,以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改善交通環境之外,另結合改造周邊景觀、創造在地觀光價值,進而帶動地方建設及繁榮。

鶯歌在地居民多以火車通勤通學,而車站連通文化路與建國路兩側,搭乘人次逐年攀升;林麗珠指出,鶯歌火車站內雖更新了四座電梯提供行動不便和長者上、下月台,但礙於電梯搭載人數受限,仍讓許多老人家及推著行李箱的旅客搭不上電梯,感到不便。

「台鐵車站美學與功能提升計畫」除了在鶯歌火車站外、月台增設12座電扶梯方便民眾搭乘,美學設計包括大廳挑空區紅磚色樑帶下設置下壓拱門模擬陶窯的入口意象,並以「象徵高溫的磚紅色」定調為空間的主色調,強化大廳空間感。並重新整合列車時刻、鶯歌資訊,設置列車時刻電子看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