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桃園市】桃林鐵路自行車道

 

112-11-14桃林鐵路第34期工程完工啟用 啟動第5期工程與桃林2.0優化工程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4)日下午前往蘆竹區,出席「桃林鐵路3、4期完工啟用及5期啟動」。張市長表示,桃林鐵路是桃園非常具有歷史的一段鐵路,早年作為載運媒礦至林口火力發電廠使用,全長約15.8公里,而在101 年停駛閒置,市府後續完成第1、2期品質良好的鐵馬道,第 3、4 期目前也已完工,路段由蘆竹山腳橋起,至原海湖站舊址,長度約3.1公里,本段非都市地區,喜愛自行車或慢跑的鄉親沿途都可享受優美的田園風光。今日市府也啟動「桃林鐵路第 5 期工程」及「桃林2.0優化工程」等兩項計畫,未來將提供市民朋友更優質的桃林鐵馬體驗。

張市長指出,今日所啟動的桃林鐵馬道第5期工程,路段由海湖站舊址起,往北延伸至海山中街,銜接自行車環島 1-1 號線(台15 線),長度約1公里,預計114年3月完工。「桃林2.0優化工程」則主要是將原較狹窄路段拓寬,改善騎乘體驗,並與既有的南崁溪自行車道串聯,預計113年10月完工,喜愛自行車運動的朋友應相當樂見,他也相信南崁溪與桃林鐵道兩段自行車道,未來會成為桃園非常熱門的自行車運動景點,並鼓勵市民朋友多加運用。

都發局長江南志表示,北桃園有兩條東西向自行車路線,桃林自行車道屬於近郊山的路線,而南崁溪自行車道依溪而建,兩條平行自行車道卻無法串連,都發局收集地方民意後,規劃透過營盤溪畔綠廊將兩條自行車道連接起來,預計113年10月完工,將可東西串連營盤里兒1與綠9公園、高鐵橋下公園、桃林鐵馬道,短期並先透過榮安路及長安路二段自行車道連接南崁溪自行車道,長期會研議自榮安路直接跨橋銜接南崁溪自行車道,讓未來桃園自行車路網體驗更有趣。

今日包括市議員陳美梅、張桂綿、劉勝全、市府都發局長江南志、蘆竹區長李岳壇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桃林鐵路自行車道

桃林鐵馬道最後一哩路明年動工 2025全線通行至台61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Taoyuan/breakingnews/4459217

2023/10/15 16:28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分期活化舊有桃林鐵路並打造成自行車路廊,目前已可通行至蘆竹海湖,都市發展局長江南志表示,「最後一哩路」第5期進入規劃設計階段,內政部營建署也同意補助經費,預計明年開工、2025年完工,屆時完成全線通行。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桃林鐵路代辦工程

路線說明與簡介

(一)計畫緣起:

臺鐵林口線鐵路停駛後,留下一處難得的路廊空間。因此,桃園市政府擬利用臺鐵林口線0K+960-11K+180的路廊空間,通過整合週邊相關資源,提供自行車道及休憩綠帶,以提升沿線居民生活品質,達到都市活化再生利用之目標,其中藉由整合周邊道路(油管路及南美街),期望藉此解決長久以來蘆竹地區的交通壅塞問題。

(二)計畫內容:

臺鐵林口線以下列分標分段方式執行:優先段(龜山區山鶯路—桃園區成功路)︰鐵道路權寬度狹窄(約8~10公尺以下),沿線為密集住宅區,途經桃園高中及虎頭山風景區,以改善兩側休憩及景觀環境、設置休憩自行車道為主。其中優先路段第1標及第2標(山鶯路至成功路三段)已於107年10月份完工。

第三標(桃園區成功路—龜山區大坑路)︰路段約5.3公里,以改善兩側休憩及景觀環境、設置休憩自行車道及人行道為主,本案已於108年2月開工,預定109年6月完工。

第四標(桃園區健行路—蘆竹區南山路):路段約3.7公里,本段將規劃自行車道使用,並透過拓寬油管路及南美街為8米寬的道路以解決長久以來蘆竹地區的交通壅塞問題。本案已於108年3月開工,預計109年6月完工。

(三) 計畫效益:打造後巷翻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