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再造歷史現場【雲林縣】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18年7月~2020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第二階段計畫(修正或重新提報計畫




雲林縣北港百年藝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2021-04-30

雲林縣政府與社團法人雲林縣北港形象商圈發展協會合作,重新打造龍鳳閣,今(30)日於北港朝天宮前,舉行「龍鳳閣開光點睛儀式」,由雲林縣長張麗善親自為龍鳳閣開光點睛,展現「北港商圈百年藝鎮 重現北港龍鳳閣風華」。



2021-04-09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9)日由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陪同參訪雲林國定古蹟北港朝天宮、縣定古蹟北港集雅軒、歷史建築北港大復戲院;下午則與北極殿主委吳茂崧、大埤鄉長林森寶參訪大埤北極殿「帝爺公柯象肉體金尊展示館」;以及參觀重新整修開放、重現日治仕紳生活及古典詩社文化的「三秀園」。李部長表示,期盼藉由珍貴的文化資產及博物館典藏,再現雲林歷史風華,持續向世界述說動人的臺灣故事。



2021-02-20

再造北港百年藝鎮,發揚北港傳統工藝及保存技術等傳統技藝,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爭取文化部經費,執行北港前瞻「北港街角藝事館」計畫,透過公開說明會、公開徵選的方式,以在地北港工匠藝師為主要對象資格,經2階段審查遴選出陳明洲「神山堂陳明洲雕塑造工作室」、周秀惠「秀惠拼布工房」、陳威光「帶偶回家工作室」、蘇明堂「華星印書局活版故事館」、蘇俊碩「石顏藝術彩畫坊」等共5處藝師工作室進行空間改造,打造成巷弄街角處特色工藝館,今(20)日舉辦成果發表分享,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邀請鄉親一起走入藝師的工作空間,欣賞、體驗工藝技術之奧祕。透過仿擬活版印刷檢字排列的方式藉由堆疊街角藝事館的意象,傳達每一個空間的點滴,字字句句都是用心堆砌而成,希望一步一腳印地積累在地文化、工藝精神,並永續傳承。



2020-12-09

雲林縣政府在文化部補助的「雲林縣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下,出版《北港進香》專書及《神工傳藝Beigang : 雲林北港/ 傳統工藝職人》套書,希望呈現北港深厚的文化底蘊,展現北港百年藝鎮的風華,今(9)日下午2點在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閱樂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以音樂家謝明諺與鍾玉鳳帶來的精彩表演開場,並邀請藝師及作者親臨現場分享心得,縣長張麗善特地北上參與,盼藉專書讓大家知曉工藝之美、雲林之美,以及信仰之美。



2020-12-04

雲林縣政府與公視合製「北港工藝大師紀錄系列—匠新匠心」,109年12月5日起每週六上午10點於公視頻道播出。片中不僅呈現北港傳統工藝技術之美,闡述傳統工藝師的故事,更可以看到當代藝術家如何用新的角度詮釋傳統文化。透過傳統與創新的撞擊,帶領觀眾進入傳統藝術的精彩世界。



2020-11-21

雲林縣政府為讓更多民眾認識成就雲林藝術文化的瑰寶藝師們,特辦理「雲林縣北港百年藝鎮藝師攝影暨校園工作坊推廣計畫」-《雲林有影–神手映像攝影展》。該展覽甫結束位於台北松菸文創園區的展出,獲得熱烈響應。為將熱情持續傳遞並帶回主場,《雲林有影–神手映像攝影展》於11月18日假北港大復戲院開展,今(21)日舉辦開展記者會,由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及與會貴賓一同啟動開展儀式,共同將流沙倒出Show出繽紛主視覺,象徵北港場熱烈開展。



2020-11-15

雲林縣政府今(15)日發行《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一書,並於北港文化中心舉辦《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新書暨古笨港文物整理研究案成果發表會,本計畫配合本府「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結合古笨港出土文物研究及修復,展現北港百年風采。



2020-10-25

還原先民生活樣貌,呈現北港百年人文之美! 「古笨港的座標─出土清代文物展」自10月24日起於北港文化中心展出,本展覽配合縣府「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結合古笨港出土文物研究及修復,展現北港百年風采,展期至11月22日止。



2020-10-22

雲林縣政府今(22)日假松菸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辦理「雲林縣北港百年藝鎮藝師攝影暨校園工作坊推廣計畫」-《雲林有影–神手映像攝影展 (台北場)》開展記者會,由雲林縣長張麗善、文觀處長陳璧君、文化部蕭宗煌次長、藝師顏三泰及吳榮等貴賓一同啟動開展儀式將主視覺飛龍圖騰拼貼點亮舞台,預祝本次活動如有龍助,圓滿順利。



2020-10-15

神明就在你身邊~媽祖另類的全台遶境展覽,雲林縣政府今(15)日假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第三展覽廳展開「2020神工傳藝 北港百年藝鎮巡迴展(高雄場)」開幕記者會,希望透過以「北港迎媽祖」遶境儀式為主題結合工藝、藝陣、傳統戲曲及北港織品時尚設計,打造出嶄新與眾不同,前所未有的另類全台媽祖巡迴遶境展覽,也透過媽祖信仰溫暖的力量,撫慰「後疫情時代」民眾躁動不安的心靈與情緒。



109-10-01張麗善向大師致敬 五湖四海宴 113項工藝會師獻媽祖
 
109-08-15「與神最近的距離」-2020神工傳藝 北港百年藝鎮巡迴展(台北場) 開展
 
109-06-132020神工傳藝 北港百年藝鎮巡迴展台中場今日登場
 
109-06-12雲林「北港迎媽祖」超前部署,展開媽祖文化全台-北、中、南巡迴展
 
109-06-02青春哨角新交響:北港藝師紀錄片之蔦松藝術中學管弦樂團快閃活動
 
 
109-04-112020神工傳藝 北港百年藝鎮巡迴特展開展
 
109-02-14燈上時裝伸展台 匠新匠心展風華 北港藝師系列紀錄片製作與播映
 
108-09-13五湖四海宴 中秋笨港品工藝
 
108-07-24遴選北港街角藝事館 打造巷弄文化新亮點
 
 
108-04-232019「北港朝天宮迎媽祖」遶境 台日創意藝閣展演
 
108-04-22「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明登場 台日大師獻藝 創意藝閣首度亮相
 
108-04-172019雲林縣北港藝鎮文化季 神工傳藝特展【記藝再現】榮耀登場
 
107-09-22五湖四海宴慶中秋 笨港工藝今起南陽國小展出
 
107-06-11再塑北港文化重鎮榮景 李縣長推大北港發展會議共商

 


2018-05-31

雲林縣政府提前瞻計畫-雲林縣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總經費11,240萬元,於昨日5/30獲文化部原則核定。

縣長李進勇表示,計畫以北港百年藝鎮與媽祖文化為核心,透過有形文化資產及無形文化資產之整合、串聯,調查研究與紀錄已登錄傳統表演藝術與傳統工藝、保存技術項目及保存者於北港地區之發展歷史與文化脈絡,輔以相關文物的修復、傳統技藝的傳習、傳統技藝的推廣、傳藝據點的整備等作為,期望能完整再現北港百年藝鎮之歷史記憶與風華。

李進勇指出,本計畫執行期程為1076-10912月,總計2.5年期,並先編列107-108年經費總計7,340萬元。透過打造「北港舊登記所及地政事務所舊宿舍」、「北港集雅軒」、「北港大復戲院」、「北港水道頭園區」、「北港糖廠」等6個傳藝據點的空間整備,以及協助廣徵藝師個人工作室的空間整備,讓藝術發酵在北港巷弄中的各個據點,再現北港小鎮的璀璨風華。

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是文化部希望藉由發現歷史來再現歷史記憶,使歷史文化記憶與脈絡重新連結當代、在地生活的需求,以重新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北港自清代媽祖文化引入後,即成為台灣媽祖信仰的重要中心以北港媽祖文化衍生出的宗教藝術、傳統技藝,提供北港地區豐厚的文化底蘊,諸如剪黏、寺廟彩繪、雕刻與小木作、燈籠、錫器製作、獅陣、龍陣、藝閣、南管、北管、哨角團等藝陣或工藝,都是北港的璀璨文化資源。

林孟儀進一步說明,計畫預計針對四大面向展開:無形文化資產傳承與推廣的部份,一是針對傳統技藝進行保存與紀錄,包含藝師與技藝的基礎調查研究、紀錄片拍攝、與媽祖信仰文化或藝陣相關的文物修復;二為傳統技藝傳習活動,包含結合藝師與大專院校學子的大學共同創作計畫、邀集地方民眾參加培訓的北港傳藝學院;三乃傳統技藝推廣,至中小學進行校園工作坊,設立北港文化講堂、協助推動五湖四海宴、以及將至他縣市進行推廣北港文化的巡迴展覽。

雲林縣申請前瞻計畫的經費補助,符合本縣「文化原鄉,深耕人文歷史空間」的文化施政願景,也期望達成延續傳承傳統技藝、推廣教育傳統技藝、整合在地展覽與表演及藝師等等效益,完整再現北港百年藝鎮之歷史記憶。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