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再造歷史現場【宜蘭縣】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2018年1月~2024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示範計畫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第二階段計畫(修正或重新提報計畫

文化部推動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的核心價值,係期自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連結土地與歷史記憶並以在地當代生活為軸心,藉由區域/跨區域的多元觀點,發掘由點連線構成整體面向的再生元素。宜蘭縣政府以既存的有形空間(文化資產)爬梳時間軸上的史實真貌,連結並修復75年前後的土地記憶,推動「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以梳理二次世界大戰-人類史上規模最為龐大的全球性戰爭-太平洋戰爭體現於臺灣-蘭陽地區的影響與啟示,藉此呼應自二次世界大戰遺緒反思「世界遺產」之觀念趨向。

本計畫一方面省思蘭陽地區「軍事地景」在未來世代與城市空間共融存續的保存方案,亦觸及軍事建造物與周邊地景環境之關連性—在保存/介入/修復/活化之間,須有因地制宜及當代性的妥適策略。


2020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成果特展-二戰宜蘭 | Facebook


111-08-15【終戰的這一天】《曾經烽火:太平洋戰爭下的宜蘭故事》新書發表會


本府獲文化部補助辦理「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107年迄今已完成調查研究、文資修復、教育推廣、成果特展及紀錄片製作,為向大眾完整呈現豐富的執行成果,並以此傳達大歷史時代的在地觀點,特編撰具知識性及可讀性的科普專書《曾經烽火-太平洋戰爭下的宜蘭故事》,擇定於「太平洋戰爭」終戰紀念日(8月15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具重要象徵意義。縣長林姿妙特別到場參與,並贈書予近年積極將宜蘭二戰歷史融入108課綱的羅東高中師生,期勉這本圖文俱佳的優良讀物,成為探討在地歷史的活教材。

 

透過3年多的文獻研究及田野調查考證,宜蘭在太平洋戰爭最末期具有重要戰略意義:1944年8月,為防止以美國為首的盟軍登陸宜蘭作為進攻琉球的飛行據地,以及轉而進攻台北的可能,日軍發布「臺灣島築城計畫」,特別強化蘭陽溪以北的海岸線及淺山地帶,規劃部署4座固若金湯的要塞及10處分散於溪北、溪南各地的掩護陣地,由長沙灘的海岸線至淺山緊密守護溪北平原的3座飛行場,作為長久抵抗準備。隨著戰事態勢瞬息萬變,1945年4月,盟軍直攻琉球引爆傷亡慘重的「沖繩戰役」,臺灣的軍事設施沒有直接參戰、受烽火摧殘,而意外保存至今,成為見證太平洋戰爭的真實物件。

 

為帶領大家導讀專書中的「歷史現場」,新書發表會特別移師「大福安檢所」舉行,該後方的「步砲協同框舍」,是大福防禦陣地的核心工事,其以地下坑道串連母、子堡的構築型制,是全臺僅見的二戰遺跡,其保存完整度、精緻且巨大的量體均讓參與導讀的來賓們讚嘆不已。文化局表示,本書的敘事規劃是以「探索」為出發,讀者可循序透過第一部「重返現場」及第二部「回顧過往」,自各地留存的遺構中發現驚奇,逐步踏入80年前的時光隧道,細細品讀這兩、三代宜蘭人家族記憶裡的深刻烙印。

 

 林姿妙縣長表示,二戰軍事遺構是臺灣見證太平洋戰爭的歷史資產,感謝文化部近年對於宜蘭縣的支持與補助,讓宜蘭以軟體建置帶動硬體修復,推展一連串文化保存工作;也特別感謝海巡署等相關單位,多年來維護珍貴軍事遺構並協助本調查計畫順利進行,讓宜蘭的二戰歷史成為文資保存與歷史教育的重要載體。本次調查發現的重要軍事遺構群,縣府也將持續爭取中央資源挹注,逐步啟動文資保存與場域活化,要提供未來世代親近土地、認識歷史的友善空間。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各案總體論述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