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再造歷史現場【連江縣】「冷戰‧島嶼」連江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18年1月~2020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第二階段計畫(修正或重新提報計畫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https://rhs.boch.gov.tw/


「冷戰‧島嶼」連江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https://rhs.boch.gov.tw/index.php?inter=project&id=5&did=21

「冷戰島嶼.保存活化與創生」連江縣再造歷史現場二期計畫(110-111年)

2016-10-29 

【記者楊凱棻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一行昨日來馬進行文化景觀考察行程,並召開連江縣「冷戰風景-馬祖戰地歷史現場再現與轉譯計畫」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現勘及審查會議,縣長劉增應和文化局長吳曉雲熱情歡迎,希望爭取計畫經費活用於縣內文化景觀保存。

審查會議由劉增應主持,他致詞時表示,馬祖歷史現場再現與轉譯計畫對馬祖意義深遠,不僅讓後代子孫了解歷史發展,也讓馬祖走出國際,希望馬祖能朝現代化和歷史再造一同兼顧,並參照專家學者意見落實,希望文資局能大力協助推動計畫。

施國隆建議文化局能參考基隆東岸、西岸及和平島的歷史再造計畫,擬定明確的馬祖城市治理願景計畫,對於深化馬祖地區營造及提振在地文化經濟都具備實質效益。

昨日下午文資局參訪團至民俗文物館參觀即將開幕的亮島特展場區,由民俗文物館潘建國和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針對馬祖亮島遺址進行解說,施國隆表示,在亮島出土的骨魚叉具備馬祖在地歷史意義,可以申請登錄為馬祖指定國寶,並推出文創產品,增加馬祖文化曝光度。

參訪團也前往南北坑道和梅石營區進行歷史再造計畫現勘,梅石營區包括中正堂和831軍中樂園都是歷史再造計畫的重點場域,文資局委員江柏煒表示,針對文化局提出的計畫內容,他認為在啟動機制上應有效落實,利用社群網站找回當年駐紮馬祖的老兵,可以效法金門的老兵故事館,動員老兵成為馬祖最佳戰地歷史代言人。

文資局參訪出席人員為局長施國隆、秘書鍾鳳麗、古蹟聚落組組長簡玉華、古蹟聚落組科長紀佳伶、國際交流科專員劉宜佳、國際交流科科長林慧珠、主計室專員曾美鳳、古蹟聚落組專員李佳晏、委員陳柏年、委員林崇熙、委員江柏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