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跨域整合02【宜蘭縣】宜蘭舊城再生計畫(102年度)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臺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宜蘭舊城再生暨城鄉風貌再塑計畫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宜居慢活人文城市宜蘭舊城再生計畫(簡報)
 
 

 
宜蘭縣政府自99年由林聰賢縣長率隊爭取營建署城鄉風貌1.5億元,積極推動宜蘭河邊的維管束計畫,從宜蘭火車站周邊的幾米廣場開始,沿著中山國小、中山公園到即將完成的宜蘭美術館、化龍一村,再到光復國小等,貫串宜蘭市舊城核心廊帶城鄉風貌計畫結合幾米文創裝置藝術巧妙融合。自102628日啟用迄今,有效吸引國內外旅客約70萬人次造訪,成功帶動周邊商圈旅遊與消費,更深深的影響站前「蘭城之星都更案」及「化龍一村都更案」等招商契機。
 
而刻正積極推動中的宜蘭舊城再生計畫更以都市計畫及交通系統架構為基礎,整合宜蘭市人本空間建置計畫、匠師博物館計畫、宜蘭美術館建置計畫、化龍一村「道之驛」計畫,以及舊台汽車站再造的幸福轉運站計畫等,將進一步帶動舊城廊帶的再發展與躍升,幾米文創開啟了舊城再發展曙光,整體廊帶相關配套計畫的啟動與落實更是宜蘭舊城再躍升的關鍵,已是指日可待。幾米文創不能只是文創商品,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驅動舊城廊帶再發展與躍升。
 
由宜蘭縣政府執行之宜蘭河邊的維管束計畫,於99年度向內政部營建署提案「城鄉風貌競爭型計畫」爭取補助經費,計獲1.5億元之補助。計畫主要在塑造宜蘭城新護城河意象,並將水綠空間重新引入舊都市,除重新喚起宜蘭人的回憶外,更以生態滯洪的觀念重新賦予其捍衛都市再發展與創新的任務。該計畫共分為8期工程進行,由宜蘭火車站周邊之幾米廣場串接到口丟口丟噹廣場、中山國小及消防局開放空間,串聯至即將完成的宜蘭美術館、化龍一村,再連接至宜蘭酒廠及光復國小,除了營造舒適的漫步空間外,更巧妙地融合幾米文創作為觸媒,帶來龐大的觀光人潮及效應,促進周邊商圈之消費行為。幾米廣場周邊的民間閒置空間逐漸進駐如咖啡及輕食等餐廳產業,原有和睦路收費停車場也因而大幅提升使用率,增進了鄂王社區匠師博物館的旅遊參訪,而光復路中山路及舊城南路等商圈消費發展逐步開展。另外宜蘭火車站及口丟口丟噹廣場亦時而舉辦假日活動,整體帶動宜蘭火車站前的活絡。
 
宜蘭縣政府積極持續投入相關資源,接續推動舊城再生計畫,包括重新綜整及解決宜蘭舊城交通問題、人本環境及閒置空間再利用、加速宜蘭美術館及匠師博物館的推動、重新整理及營造化龍一村舊有眷村空間作為未來具有眷村風味的農食基地「道之驛」、整修舊台汽車站並規劃為供身障人士及弱勢團體活動的幸福轉運站,未來除了希望幾米廣場周邊的人潮亦能結合社會福利,為弱勢團體盡一份心力外,更期待該觀光效益能散佈舊城,在體驗漫活宜蘭的同時,亦能一併帶動宜蘭舊城產業的再發展。
 
宜蘭舊城廊帶從宜蘭火車站前幾米文創廣場的觸媒的作用,拉起了相關配套計畫的推動與落實,包括兩個都市更新案、農食基地「道之驛」、宜蘭美術館、台汽幸福轉運站等,這些縣府正積極推動中的計畫,肯定會讓舊城產生結構性再發展與躍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