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跨域整合29【高雄市】高雄港站公園陸橋橋體保存活化與環境改善工程(102年度)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公園陸橋景觀平台改造,兼顧歷史記憶與在地發展

102-08-07


台鐵舊高雄港站在民國97年鐵路停駛之後,卻衍生土地荒廢髒亂情形,在市府都發局與台鐵局合作下,保存了38股完整留存的1067mm軌距鐵道,以及北號誌樓及其軌道連動關節等重要「歷史建築」,重新打造為普受市民喜愛的高雄港站鐵道文化園區。

現今高雄港站鐵道文化園區經市府逐年投入改造,包含打狗鐵道故事館、經典百年老火車頭、自行車道串聯、變色龍花藝雕塑與鐵路沿線周邊美綠化皆已完成。


公園陸橋景觀平台改造模擬圖
公園陸橋景觀平台改造模擬圖

市府為改善鼓山、鹽埕間的交通,除新闢臨海新路之外,亦完成了大公路、新樂街的道路開通,原公園陸橋的交通需求已被沿海新路與五福路取代。因此,在兼顧歷史記憶與在地發展的思考下,公園陸橋的改造包含了引道的拆除與橋體景觀平台,橋下規劃行人徒步空間與自行車道,為確保人行安全與歷史建築保存,不開放車輛通行。

鼓山區王進益里長曾表達憂心公園陸橋改造並無規劃通行道路將影響哈瑪星對外的聯絡交通。都發局表示市府已進行交通評估,應無上述疑慮,公園陸橋橋體保存活化計畫普受民意與文史團體支持與高度期待。市府將以現行規劃完成公園陸橋改造,以帶動鹽埕鼓山的區域再發展。


公園陸橋景觀平台改造模擬圖
公園陸橋景觀平台改造模擬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