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跨域整合30【屏東縣】林邊溪沿海地層下陷區三生空間整合調適示範計畫(102年度)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內政部營建署 專題報導
 
本署自102年開始推動城鄉風貌轉型,希望透過整體規劃整合相關部門公共建設資源,共同推動城鎮風貌型塑跨域整合建設計畫;未來城鄉風貌計畫所著眼,不再僅是視覺景觀美質,而應是需更進一步思考,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威脅,如何尋找一新的城鎮整體發展及都市水岸空間規劃策略,運用新的規劃設計理念與生態工程手法,詮釋人類生活環境與自然環境結合共生之環境營造結果,讓公共建設計畫之投資能同時達成調適氣候變遷之威脅、都市綠色基盤之建構及營造人與環境共生之目標。
 
103721日由本署都市計畫組協同中央跨域整合審查委員黃金山委員、賴光邦委員及蔡厚男委員一行人等,至屏東縣輔導及現地會勘該府於102年度申請辦理「林邊溪沿海地層下陷區三生空間整合調適示範計畫」及「屏東平原水嫷香蓮根計畫」2案,此次會勘區域包括林邊鄉、屏東市、九如鄉、長治鄉等地區並於會勘當日聽取屏東縣曹啟鴻縣長現地親自簡報說明。
 
屏東縣林邊地區屬於經濟部公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的範圍,長期遭受海水入侵、土壤鹽化所影響,為高風險的淹水災害潛勢地區。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使林邊鄉被水淹沒長達半個月之久,充分顯露出林邊地區亟待重新型塑城鎮風貌、改善城鎮整體環境的迫切需求。而八八水災後,社區參與及環境意識的提升,也有助於營造林邊地區發展與轉型的契機。本「林邊溪沿海地層下陷區三生空間整合調適示範計畫」從魚塭、濕地、產業再發展,由地層下陷區複層式土地使用、水上極限運動、從養水種電到光電城鎮、高腳屋建築示範,將為綠能產業尋找未來。
 
「屏東平原水嫷香蓮根計畫」提出了屏東與萬年溪未來的整體性規劃必須提升為「資源網絡整合」概念,以萬年溪沿岸及屏東縣整體環境為對象,於規劃層級提出區域資源整合與串聯之構想,進而針對地方資源特色(濕地資源、山地美景文化等)及空間需求(公共生活空間需求等),以水與綠的主軸建構屏東公園式生活圈模式,在「水、土、林」三位一體的架構下,形塑水與綠共融的低碳區域公園。本計畫針對屏東縣萬年溪流域及其周邊交通網路做整體資源盤點調查,配合各鄉鎮產業發展,強調當地資源點,利用交通網絡做線性串連,使其達到完整的文化生活面、生態觀光面及產業行銷面,做為屏東縣整體規劃願景藍圖。在重現及強化屏東當地資源下,未來也將依循生態國際化思維來建設屏東,包含了水資源再利用、環境教育培養、熱帶花卉產業經營及國際認證制度推廣。
 
以上2項計畫原則符合本署「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跨域整合建設計畫」整合跨域計畫願景、目標前瞻,及國土復育再生和永續發展的思維,值得支持推動。
 
為持續擴大跨域加值經濟效益,本署在「跨域整合建設計畫」整體規劃案中,除規範跨域整合建設計畫內容,另包括公共建設影響及受益範圍、整合性規劃評估、財務可行性分析、資金調度運用機制、風險評估與修正、時程控管與承諾事項等。另前於102916日所發布之審議流程及注意事項除為讓地方政府了解後續跨域整合建設計畫申請及審議程序所作之規定,對於跨域整合建設計畫之推動有更清楚的瞭解,未來將嘗試分區辦理座談、工作坊的方式邀集地方政府、總顧問及審查委員進行雙向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