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跨域整合34【澎湖縣】七美愛情島及低碳島嶼博物館整體建設計畫先期規劃(102年度)

 
 
 

  
澎湖縣政府於10212月至1034月辦理「澎湖七美零碳示範島規劃為島嶼博物館之可行性研究」(下稱「澎湖七美島嶼博物館可行性研究」)及「七美愛情島及低碳島嶼博物館整體建設計畫先期規劃」(下稱「七美愛情島及低碳島嶼博物館先期規劃」)等兩件採購案招、決標作業,違反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本(14)日通過監察委員方萬富提案,糾正澎湖縣政府。
 
另本案調查報告也指出,澎湖縣政府辦理「七美愛情島及低碳島嶼博物館先期規劃」,違反「『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申請補助作業須知」規定,未於申請書上敘明總計畫經費的實際金額,於同時期重複以同一案件分別向內政部及經濟部能源局申請補助,現面臨補助款追回困境,有作業疏失之責。
 
此外,本兩件勞務採購案由縣府工務處、行政處及主計處會簽,兩案辦理時間相近,卻未發現「可行性評估」與「先期規劃」於同時期辦理的異狀,縣府內會簽制度的橫向聯繫及統合顯然不彰,未能發揮機關內部控制功能以善盡監督審核之責,澎湖縣政府允宜檢討改進。
 
本案調查過程中,亦發現「澎湖縣政府分層負責明細表」僅訂有「工程及財物採購」之工作項目及權責劃分,未含括「勞務採購」,縣府坦承並表示將檢討修訂分層負責明細表。以上缺失,監察院一併要求澎湖縣政府審慎檢討,謀求改善。
 
本案糾正案文指出缺失如下:
一、澎湖縣政府辦理「七美愛情島及低碳島嶼博物館先期規劃」採購案,以具時效性為由,於機關首長或其授權人員核定前,先行刊登限制性招標公告,且於開標後始成立採購評選委員會,顯已違反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第23條之11項及採購評選委員會組織準則第3條規定。
 
二、澎湖縣政府辦理「澎湖七美島嶼博物館可行性研究」及「七美愛情島及低碳島嶼博物館先期規劃」兩案之採購評選委員名單,於開始評選前未依規定保密;另前案採購評選委員名單核定後之異動遞補,未再依程序簽核,顯已違反採購評選委員會組織準則第6條第1項規定。
 
三、澎湖縣政府辦理「澎湖七美島嶼博物館可行性研究」及「七美愛情島及低碳島嶼博物館先期規劃」兩案,非屬特殊或巨額採購,卻於招標文件訂定投標廠商之實績及聘用人數等特定資格,核有不當限制投標廠商資格競爭之失,顯已違反政府採購法第37條第1項、投標廠商資格與特殊或巨額採購認定標準第4條第1項及第2項規定。
 
四、澎湖縣政府於「澎湖七美島嶼博物館可行性研究」尚未完成且確認可行前,同時委託廠商進行「七美愛情島及低碳島嶼博物館先期規劃」,採購作業時程規劃失當;另兩案部分委託項目內容相近,有虛擲公帑之虞,顯有未當。
 
調查報告】 【糾正案
 
 
 
 
澎湖縣政府於82日上午十點在七美鄉公所舉辦《愛在七美-文化資產與區域發展規畫構想》討論會,澎湖縣政府建設處長葉國清和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林明美教授帶領研究所同學發表規畫構想,七美鄉長呂立勳親自與會,感謝縣政府為七美做的規劃,希望與會來賓踴躍發言,共築七美發展之願景。當地多位重要人士皆前來與談,針對未來七美鄉之發展期望進行交流,激發出許多火花。
 
澎湖縣副縣長呂永泰原定出席主持會議,不畏風雨,一早便帶領多位縣府同仁自馬公出發,可惜因船隻遭遇大浪,於南滬港外徘徊半個多小時無法進港,萬不得已返回馬公,由澎湖縣建設處葉國清處長代為主持會議。
 
七美鄉親提出許多構想,激發火花
 
澎湖縣政府建設處長葉國清表示澎湖縣七美鄉具有豐富國際級自然與人文資產,包括七美人塚、雙心石滬、望夫石及新石器時代石器製造場遺址等兼具國際與地方特色。建設處「澎湖縣七美島嶼博物館計畫」以「生態博物館」理念為出發,以文化資產為底蘊,整合七美島、南海諸島甚至澎湖全境之各項資源,以島嶼觀光為行銷手法,以期達成兼顧保存、再利用與地方發展之目的。
 
與會來賓呼應島嶼博物館計畫,紛紛提出具體構想:
 
鄭同僚老師提出起源於義大利的「慢城運動」作為七美發展島嶼博物館之參考。
 
前中和社區協會理事長張生水先生針對處長提到四大主題:沙灘、自然景觀、古蹟、低碳分別提出看法。認為四大主題相當以意義,但是要因地制宜,找出七美的需要。
 
南港村長夏臨福建議改善魚月鯉港景觀,以及移除容易造成危險的廢井。
 
七美鄉老人福利促進會總幹事陳萬允先生認為一個計劃中最重要的是交通,交通發達什麼事都好辦。
 
前鄉長許進豐先生表示應盡快成立本地組織來推動計畫。
 
當地藝術家許參陸先生希望能復原雙心石滬附近的守衛亭,保留七美當地海盜的故事。
 
平和村長呂啟俊先生說他也是第一次聽到低碳島的概念,未來應強化宣導,讓七美民眾都能了解其意涵。
 
海豐村長顏鈺穎女士表示七美雙心石滬是最吸引觀光客的地方,卻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因為圍牆高度不適當阻礙觀賞視線,導致許多遊客都想翻牆,應優先改善雙心石滬的圍牆,以免遊客發生危險。
 
海洋學者唐先柏先生認為在發展觀光以前,應該保留七美最美好的部分,就是七美的生活,讓子孫為七美感到驕傲,願意回來。
 
畫家朱榮培先生希望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可以兼顧保存自然。
 
西湖村長鄭春霞建議培養當地導覽志工,將有助於推廣七美深度旅遊。
 
林明美教授補充說明慢城運動的特色,包涵再生能源、綠化、保留地方特色等,與七美發展島嶼博物館之方向不謀而合,是重要的指標和參考。
 
未來仍需七美鄉民一起共襄盛舉
 
指導學生舉辦討論會的文資系碩士班林明美教授進一步指出:「討論會只是邁出七美鄉島嶼博物館規劃的第一步,我們希望能在澎湖縣政府補助下,讓七美鄉文化資產與區域發展以永續經營,並與澎湖縣政府、鄉公所、雲科大及社區居民一同來守護七美島這個場域。」七美鄉的文化資產與區域發展規劃,的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有各界積極的參與,將會使「文化公民權」得以實踐,並充實七美鄉這塊文化沃土。
 
與會來賓在經過熱烈的討論後,針對七美鄉之開發方向達成共識,以低碳、慢活、保留地方特色三項原則為做為共同之目標。

 
 
 
縣府第830次縣務會議,6日上午9時於第1會議室召開,由縣長王乾發親自主持,討論相關提案並聽取各局處重點工作報告,會中頒獎表揚馬公戶政事務所莊吳浩惠女士獲內政部全國績優志工銅牌獎,及獲內政部全國績優志工衛生保健志工人員。
 
此次會議審議通過「2014國際小島嶼會議及澎湖七美零碳示範島規劃為島嶼博物館之可行性研究」墊付案經費等3案。王縣長指出,澎湖要成就為國際島嶼,與國際接軌,必須將在地珍貴的資源,加以發揚光大;而七美島是很美麗的地方,從雙心石滬,到石器工場,在在都讓考古學家驚嘆;因此,島嶼發展如果能立基於深厚的文化底蘊,將會是澎湖的優勢。
 
王縣長也強調,澎湖是偏遠島縣,建設規模不大,何況再大的建設,可能都無法與別人相較,但是如果能發揮澎湖所擁有古老且珍貴的資源,將會是澎湖能躍上國際的競爭力。
 
王縣長也勉勵所有主管,他表示,澎湖發展不在一時,是在未來,縣政發展計畫必須要有遠見,以未來性、永續性思考,澎湖的發展才有希望。

 
 
 
執行期間:
2014-01-01~2014-12-31
計畫性質:
公共工程
執行情形:
進行中
主辦機關:
建設處
簡介:
●2014年國際小島嶼會議
第十三屆世界島嶼會議暨學術研討會將於922日至28日舉行,其名稱及主軸定為:

       Small is Beautiful

     Island Connections and Innovations

國際上的小島嶼地區均有面臨許多相似之困境,最主要的議題均圍繞在當地 的「經濟與產業之發展問題」、「社區住民生活品質之改善問題」、以及「島嶼生 態自然環境之保育問題」。其中,根據「經濟與產業之發展問題」衍伸的層面,包括島嶼觀光休憩產業、水產養殖產業、及綠色能源產業之永續培育與創新發 展;而「社區住民生活品質之改善問題」衍伸的面向,包括島嶼社區建設與發展、人文歷史保存與維護、以及在地教育紮根與技能訓練;最後,由「島嶼生態自然 環境之保育問題」衍伸的議題,包括島嶼產業發展對於自然環境之衝擊效應、以 及永續自然生態經營之對策與省思。本次會議暨學術研討會將藉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分享島嶼研究成果和經驗,從不同的主題探討島嶼永續發展之策略,以促進台灣與國際各島嶼地區長期地互動交流與建立合作關係,並且提升澎湖群島在國際社會知名度、行銷澎湖低碳示範島經驗,同時學習國際島嶼的發展策略, 配合澎湖地區特有的海島資源與觀光休閒環境,結合澎湖當地社區資源,協助發展地方特色產業。

澎湖七美零碳示範島與島嶼博物館規劃
澎湖縣已於2013年正式宣佈世界最美的海灘,申辦成功將成為澎湖縣發展最重要的里程之一,惟正當列入世界最美麗的海灘之際,下一步的全縣發展定位將受到各界矚目,如無正確的先行規劃以因應未來的發展走向,將因為申辦成功反而引入各界資金從事亂無目標的商業投機行為。
澎湖縣已定位發展為低碳的「生態島」(Eco Island),正好能結合目前全世界各地興起的「地方博物館、生態博物館」(Eco-museum)概念,因此,在此提出澎湖全縣可能朝向「島嶼博物館」(Island Museum)的地方發展構想,不僅能因應申辦最美麗的海灘成功之後,讓各界期待澎湖走向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另一方面也能讓澎湖居民內部凝聚共同落實低碳島的具體作法。 

工程內容:
●2014年國際小島嶼會議
1.
會前十二個月

a.
確認 Organization Committee
b.
確認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
c.
確認會議主軸
d.
邀請專題演講者與貴賓
e.
確認截稿日期與審稿截止日期
f.
確認報名費用
g.
建置會議網站
h.
印製會議文宣品
i.
會議廣告與論文徵稿
j.
確認贊補助經費

2.
會前六個月

a.
接受網站投稿及報名
b.
定期檢查網站功能
c.
確認會場預訂
d.
移送投稿論文至審稿委員
e.
確認各議程主席人選及接受論文
f.
通知投稿者論文接受

3.
會前三個月

a.
確認應邀演講者及貴賓
b.
確認與會人員
c.
確認飯店及國內機票訂位
d.
安排臨時工作人員及志工
e.
預訂餐廳

4.
會前一個月

a.
印製確認版會議議程
b.
印製論文集
c.
準備會議資料袋
d.
確認參訪行程
e.
確認用餐安排
f.
確認接待作業及人員
g.
確認接機事宜
h.
確認會場佈置
i.
發佈新聞稿 

澎湖七美零碳示範島與島嶼博物館規劃
1.
七美島嶼博物館相關資料收集。
2.
七美島嶼博物館地方文化資源盤點與分析。
3.
各國島嶼博物館重要案例研析。
4.
七美島嶼博物館社區民眾參與、地方意見收集及說明會兩場。
5.
七美島嶼博物館作為島嶼博物館的初步規劃方案。
6.
七美島嶼博物館作為島嶼博物館發展之建議。
7.
全縣發展為島嶼博物館之初步建議。
8.
七美島嶼博物館於國際島嶼會議展版介紹。

效益:
●2014年國際小島嶼會議
藉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分享島嶼研究成果和經驗,從不同的主題探討島嶼永續發展之策略,以促進台灣與國際各島嶼地區長期地互動交流與建立合作關係,並且提升澎湖群島在國際社會知名度、行銷澎湖低碳示範島經驗,同時學習國際島嶼的發展策略, 配合澎湖地區特有的海島資源與觀光休閒環境,結合澎湖當地社區資源,協助發展地方特色產業。
澎湖七美零碳示範島與島嶼博物館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