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學門網>人文社會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 http://usr.moe.gov.tw





2022-11-08大學築光•智匯永續-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

2022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2022 USR EXPO)將於11月19、20日在松山文創園區盛大開展。本次博覽會以「大學築光•智匯永續」為主題,透過展覽攤位、攝影展及微電影展等靜態展示及多項動態活動,分享大學師生近5年執行USR計畫的豐碩成果。今年共有91所大專校院、196個USR計畫團隊與合作夥伴共襄盛舉,積極促進跨界、跨域意見交流與媒合各方創意,期藉由多元呈現方式展現USR為地方實踐夢想的豐沛能量。

教育部自2018年起推動USR計畫,期間看到大學師生走出校園,走進社區,學會關懷與傾聽在地聲音,感同身受在地需求,協助整合相關資源,為地方導入問題解決方案。第二期(109-111年)USR計畫雖因疫情影響,2020及2021年皆採線上博覽會方式辦理,今年疫情趨緩,則將以實體展結合微線上展,期更深刻展現後疫情時代的挑戰與因應,也讓大眾看見只要願意開始改變、付出行動,我們的社會就能永續發展。

本次博覽會除展現學校及計畫團隊執行成果,同時邀請實踐場域合作夥伴參展,藉由攝影展、微電影展等靜態展示方式,讓民眾透過多元視角了解大學與在地產業、社區間的合作與產出。另外規劃動態展示,包括:「情境互動牆」,以輕鬆方式呈現USR核心理念,並設有拍貼機,可讓民眾上傳USR EXPO的限定照片至個人IG,與更多人分享。「大地餐桌」則規劃淺嚐餐桌上的SDGs展示區以及味蕾上的環島旅行體驗區,由反思食材浪費的議題,進一步打造符合未來生活方式的永續產業。體驗活動採現場報名,名額有限,民眾要把握機會。

兩天的展期中,並將邀請日本及以色列推動USR工作具卓越成效的國外學者,針對實踐經驗及發展模式等分享國際觀點,同時規劃USR TALK進行成果交流,以及USR播音室於戶外轉播等周邊活動。此外,針對主題演講、國際觀點、永續大學論壇、教學實踐-服教研的新視野等場次,都將於線上同步直播,讓未能到場參觀的民眾也能線上參與。

本次展覽計有6個展區(1號倉庫、2號倉庫、北向製菸工廠、南向製菸工廠、2樓多功能展演廳及文創大街),為加強各展區間的連結,以及鼓勵民眾參觀所有展區,每個展區都設有一個集章處,完成集章任務即可於展區服務臺兌換參觀小禮,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展覽期間並舉辦人氣票選活動,現場民眾可掃描各展區QRCode進行投票,線上民眾也可以一同參與,用行動肯定大學師生不滅的理想與熱情。活動詳情請見:https://2022usrexpo.org/



2021-12-08大學助陣 地方共振 – 2021 USR ONLINE EXPO

2021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2021 USR Online EXPO)自12月11日至25日將進行為期兩週的線上展覽。本次博覽會以「對話•改變」為主題,透過多元豐富的內容向民眾展現大學師生在臺灣各地推動社會責任與人文關懷的成果,共有93所大專校院、204個USR計畫團隊與其他長期投入社會責任實踐的企業共襄盛舉,積極促進跨界、跨域意見交流與媒合各方創意,期藉由多元呈現方式,展現USR 動能與豐碩成果。

線上展互動遊戲探索USR 帶動國內USR新風潮

     今年博覽會在整體網站設計上尋求突破,以3D意象動畫、動態網頁及互動遊戲等方式,增加互動體驗,以吸引民眾主動瀏覽線上展網站內容,尤其互動遊戲透過角色選擇及故事情節引導等設計,增加參與感及提高探索網站的興趣。

    展區內容也相當多元豐富,包含:「什麼是USR」,帶領大家初步認識大學社會責任,以及2021年USR推動中心所辦理的線上活動錦集;「USR成果地圖」,展現204件計畫實踐歷程及亮點成果;「校務成果專區」,以校為單位,展現各大學在USR校務支持上對校內外所引發的創新改變與成果;「成果精選影片」以 USR 計畫社會實踐議題為腳本,展現創意拍攝成果,總收件數102支,經專家評選出12 支精選影片;「邀稿專文」則邀請企業/CSR、NPO、NGO以及青年在地團體等撰寫11篇短文,分享社群實踐與USR的連結,以及4篇國際USR案例專文等,內容豐富,精彩可期。

疫情衝擊激發社會韌性 USR EXPO展現大學實踐能量

     另外,自2020年起,COVID-19疫情影響世界各國民生產業甚鉅,第二期(109-111年)USR計畫甫執行也即受到疫情影響,雖然國際實踐行動受阻,但各計畫團隊仍展現出在地因應的韌性,因此博覽會特別增加「因應疫情/災難所做的改變與貢獻」專區以及「國際交流因應疫情之成果專文」,蒐集各校因應疫情所做的努力、貢獻及優良案例,提供學校間交流觀摩,尋求創新與轉型,同時也讓社會大眾都能看到,USR計畫如何在疫情下持續推動,並拓展國際社會實踐。

USR推動大學創新 結合在地尋找新定位

     教育部強調,USR計畫自2018年起推動至今,即將邁入第五年,期間可見大學師生走出校園,走進社區,學會關懷與傾聽在地聲音,感同身受在地需求,協助整合相關資源,為地方導入問題解決方案。大學與地方的關係,因為USR開始有新的轉變,大學也因為USR計畫,重新開展大學影響力。

     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以下稱USR推動中心)也自2018年起,每年舉辦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USR EXPO),以讓各界認識USR,也期待吸引更多學校、師生投入社會實踐。2021 USR Online EXPO以「對話.改變」為主題,並轉化成「大學助陣 地方共振」更具體的行動標語。期待透過對話拉近學校與地方間的距離,展現大學承擔社會責任,與地方相互溝通、理解的概念,也藉由本次博覽會進行USR意象傳遞,引領大學進行社會創新,與地方攜手共同創造改變,用行動打造永續經營的社會環境。

     為呼應今年的主題,本次展期除了鼓勵各計畫透過30秒影片收集學生、老師或在地場域、社群、業師、居民等參與計畫過程的收穫與感想外,也特別在EXPO網站開闢兩項回饋留言,分別是各USR計畫開發產品或在地體驗行程等問卷意見回饋,以及對下一年EXPO的期待與建議等。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2021usrexpo.org


12/11 12:00 2021 USR ONLINE EXPO 網站即將上架!


2021 USR Online Expo 共有 93 間學校與 204 件計畫,包含校務成果、計畫成果、夥伴專文、成果影片等,豐富且精彩的成果展示,無需報名,登入網站即可線上觀展!
線上展期間至留言板留言、填答計畫回饋問卷,更有機會獲得大獎!

歡迎社會大眾自 12月11日中午12點起,進入 Expo 官網瀏覽、參與相關活動喔!







109-07-07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第二期(109-111年)計畫,為引導大專校院強化在地連結,逐步投入國際場域實踐,創造實踐典範及社會影響,進而促進國際能見度,並同時鏈結自身所處地方關注領域的重要性,以達成越在地、躍國際的願景。各校USR計畫皆連結與計畫屬性相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17SDGs指標,接軌全球永續發展議題,以引導各大專校院於SDGs中尋找自己的定位,追求學校永續經營目標。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源於 2015年所辦理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峰會,規劃出相對應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希望作為各國永續發展規劃方針;教育部USR第二期計畫於規劃之初即將接軌SDGs指標作為計畫審查要件之一,以引導大學提升影響力,並鼓勵與世界大學對接,培養具國際視野及移動力的人才。USR第二期計畫類型分為「大學特色」及「國際連結」兩大類;計畫議題為在地關懷、永續環境、產業鏈結與經濟永續、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文化永續、其他社會實踐六大類,共計核定97所大專院校217件計畫。

上開核定計畫中,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無國界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內涵連結「永續城市與社區」(SDGs.11)指標,讓國際師生團隊透過實作改善社區基礎設施,養成尊重多元、謙卑包容與關懷參與的態度,體會達成全球永續發展指標的挑戰,以培育新一代優質工程師,進而達到居住永續安全、學校永續教育、社區永續發展目標。

國立中央大學「桃海三生-型塑桃園海岸環境與人文發展永續共生」計畫內涵則與「因應氣候變遷行動」(SDGs.13)指標連結,以解決桃園海岸面臨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的兩難,期讓海岸環境與社區永續,引動青年回流創業生根,推動地方創生與生態保育為其計畫目標。

綜理議題及計畫面向,全數計畫與 SDGs 指標的相關程度,以永續都市與社區、優質教育、良好健康與福祉三項呈現最高相關連結,說明如下:

一、大學特色類因以課程精進、場域永續為定位,其連結SDGs指標以「優質教育」(SDGs.4)為主,「良好健康與福祉」(SDGs.3)、「永續城市與社區」(SDGs.11)次之。

二、國際連結類以國際合作、實踐擴散為定位,故連結SDGs指標係以「全球伙伴關係」(SDGs.17)為主,另「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SDGs.12)、「因應氣候變遷行動」(SDGs.13)等全球問題亦是該重點指標之一。

三、另以計畫議題分析,在地關懷為主要申請計畫議題,約占34%;是類議題連結SDGs指標則以「良好健康與福祉」(SDGs.3)、「優質教育」(SDGs.4)、「減少不平等」(SDGs.10)、「永續城市及社區」(SDGs.11)4項為主。



2020線上常設展介紹


2020-02-17。第二期(109-111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核定計畫公告





計劃書公開資訊> http://usr.moe.gov.tw/pub.php


院會議案【行政院】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推動情形」報告(108年5月9日)



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2019-2022年第一期)



大學協助地方創生希望合作之優先推動鄉鎮市區調查表

學校名稱:
一、 貴校目前或過去是否曾與134個優先推動鄉鎮市區有接觸或合作?
  □是,鄉鎮名稱:                                 
          合作主題/方向:                           
  □否
二、貴校是否有意與優先推動鄉鎮市區合作?
  □是(請續填下表)   □否
三、 貴校是否鄰近優先鄉鎮市區?
□是,鄰近鄉鎮市區:                □否
四、貴校未來希望能合作的鄉鎮市區
縣市/鄉鎮市區
1.
6.
2.
7.
3.
8.
4.
9.
5.
10.
學校負責單位
聯絡窗口姓名: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填表人:             職稱:               校長核章:
填表日期:1082  

◎本調查表請於108227日(星期三)中午前回傳至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 

地方創生優先推動鄉鎮市區清單
縣市
鄉鎮數(134)
鄉鎮市區名稱
新北市
3
平溪區、貢寮區、瑞芳區
桃園市
1
復興區
新竹縣
2
五峰鄉、尖石鄉
苗栗縣
3
南庄鄉、泰安鄉、獅潭鄉
臺中市
6
大安區、外埔區、石岡區、后里區、和平區、新社區
彰化縣
19
二水鄉、二林鎮、大城鄉、永靖鄉、田中鎮、田尾鄉、竹塘鄉、秀水鄉、和美鎮、社頭鄉、芬園鄉、花壇鄉、芳苑鄉、埔心鄉、埔鹽鄉、埤頭鄉、溪州鄉、福興鄉、線西鄉
南投縣
9
中寮鄉、仁愛鄉、水里鄉、名間鄉、竹山鎮、信義鄉、埔里鎮、國姓鄉、魚池鄉
雲林縣
6
口湖鄉、水林鄉、古坑鄉、四湖鄉、林內鄉、臺西鄉
嘉義縣
4
大埔鄉、布袋鎮、東石鄉、阿里山鄉
台南市
13
七股區、大內區、北門區、左鎮區、玉井區、西港區、東山區、南化區、後壁區、將軍區、楠西區、關廟區、鹽水區
高雄市
15
大樹區、內門區、六龜區、田寮區、甲仙區、那瑪夏區、林園區、阿蓮區、茂林區、茄萣區、桃源區、旗山區、旗津區、燕巢區、彌陀區
屏東縣
27
九如鄉、三地門鄉、內埔鄉、竹田鄉、牡丹鄉、車城鄉、佳冬鄉、來義鄉、東港鎮、枋山鄉、枋寮鄉、林邊鄉、南州鄉、春日鄉、崁頂鄉、泰武鄉、琉球鄉、高樹鄉、新埤鄉、新園鄉、獅子鄉、萬丹鄉、萬巒鄉、滿州鄉、瑪家鄉、霧臺鄉、鹽埔鄉
宜蘭縣
3
大同鄉、南澳鄉、蘇澳鎮
花蓮縣
10
玉里鎮、光復鄉、秀林鄉、卓溪鄉、富里鄉、瑞穗鄉、萬榮鄉、壽豐鄉、鳳林鎮、豐濱鄉
台東縣
13
大武鄉、太麻里鄉、成功鎮、池上鄉、卑南鄉、延平鄉、金峰鄉、長濱鄉、海端鄉、鹿野鄉、達仁鄉、關山鎮、蘭嶼鄉




108-01-04

行政院訂定今(108)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並推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期望能透過各項戰略的推動,協助134個優先推動鄉鎮,發展地方特色,以解決我國目前所面臨的總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達成「均衡臺灣」目標。

配合地方創生政策的推動,教育部為鼓勵大學積極參與地方創生,並使各大專校院瞭解地方創生政策內涵及作法,特於10814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辦理「大學協助地方創生座談會」,由教育部姚代理部長立德及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委美伶共同主持,也邀請國發會進行「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方案說明,邀集全國大專校院出席,共計有138所大學參與,158位學校代表出席,其中更有100位校長或副校長親自與會,顯示大學對地方創生之重視。與會校長們熱切參與地方創生議題討論。未來期有更多大專校院協助優先推動鄉鎮,共同發掘各鄉鎮市區未來的發展特色。

教育部姚代理部長於座談會致詞時表示,大學為我國高等人才培育的重要搖籃,目前154所大專校院分布在全國各地區,在學人口約123萬名大學生,是極具協助社會進歩的動力來源,大學的功能不僅為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更以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為宗旨。本部自107年起正式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引導大學發揮社會責任,透過人才培育及知識建構與轉譯,協助地方產業升級或解決地方問題,使大學成為促進區域發展、協助地方政府或鄉鎮推動地方創生的夥伴。107年共有114220USR計畫獲得通過,並已在全國22縣市279個實踐場域積極展開合作中,其中並已包含52個優先推動鄉鎮。

教育部為鼓勵大學積極參與地方創生,目前正在規劃109年將啟動的USR第二期計畫,配合地方創生將新增「地方創生類USR計畫」:鼓勵各校以「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之134個優先推動鄉鎮市區為實踐場域,協助鄉鎮發掘未來發展特色,結合學校能量強化在地連結合作,參與推動地方創生。學校可協助優先推動鄉鎮提案,並將提案內容融於地方創生類USR計畫。倘該鄉鎮提案經國發會通過補助,則本部將加碼補助學校之USR計畫,協助學校投入地方創生。

配合地方創生方案的推動,地方創生類USR計畫將提前進行徵件作業,後續將由教育部另行辦理計畫說明會,預計於1085月公告徵件辦法。 





107-07-29

由教育部主辦,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策劃之第一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於29日圓滿落幕。本次博覽會以「希望所在」(H.O.P.E)(Humanity, Open, Place-based, Empowerment)作為主題,鼓勵參展學校能以此自許,為地方發展有所貢獻。有別於以往計畫成果發表會的形式,活動特別透過主題策展和網路社群經營的方式,並邀請國會、中央部會、地方政府、產業界、新創及媒體共襄盛舉,深受各界矚目。博覽會現場共有50所大專校院、93件大學社會實踐的精彩案例參展,並安排專題演講、跨界論壇與社群交流,兩天博覽會除吸引近萬人次到場參觀,網路社群討論聲量與擴散效益也打破歷年活動紀錄!

教育部部長葉俊榮、立法委員吳思瑤在開幕致詞均宣示了USR計畫在高等教育發展上的意義與重要性。葉俊榮在致詞時表示,大學社會責任(USR)被列為大學發展重點已是全球趨勢,教育部於107年起將USR列為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重要內涵,並由產官學界及民間共同推動。他期許「大學在發展的同時,也要回饋,讓師生有使命感,能為重大問題做出貢獻,不只限於回應台灣社會實際問題,也期待能進一步為國際社會的相關活動注入更多信心。」他將大學比喻為大樹,USR計畫成果就像「大樹不斷茁壯,庇蔭很多人,不過這樣的成長是來自於這塊土地的內涵」,並表示「大學在發展的同時,也要回饋。要得到支撐,也要能善盡社會責任」。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召集人吳思瑤表示:「高教必須改革,走出校園,走進社會!除了競逐國際排名、提升研究能量之外,大學必須回應社會的需要,積極實踐社會責任!」吳思瑤長期關注地方創生與USR計畫的推動,未來她也將持續給予支持,讓各大專校院成為地方創生與城市進步的協力夥伴基地!會中她也提出三項促進落實USR的政策建議。她認為目前USR獲得的資源仍然不足,僅占高教資源的7%,未來將持續協助爭取預算,此外USR的推動應該延長執行期程,透過長遠規劃使大學社會實踐工作的規劃及執行更為完善。最後,吳思瑤也呼籲大學教師多元升等制度的必要性,指出投入USR工作的專案教師及助理在其工作條件和職涯發展上,也應得到同等的回饋和支持。

本次博覽會除各校精彩的展示,也透過多元的交流活動,提升大學與政府部門、媒體、國際社群、國內新創團體及產業界的對話及連結。三場專題演講邀請重要的國際講者,分別分享了英國大學投入社會實踐的理念、日本區域型大學結合地方創生工作的發展經驗,以及美國都會型大學投入社區關懷工作的經驗。現場也安排三場緊扣當前國家發展重大議題的焦點論壇,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探討大學與政府、民間協力的經驗與模式,現場引發參與者相當熱烈的討論。

同時,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也特別邀請立法委員余宛如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主持由十個國內知名新創團體與參展USR計畫進行對話分享的資源媒合座談。由這些新創團體介紹在各類發展議題中社會力量的實踐經驗,透過對話分享尋求學界與民間連結合作的可能性。

大會尾聲的頒獎典禮,更為現場掀起高潮,參觀民眾均給予得獎團隊熱情掌聲。本次博覽會首次設立USR最佳實踐獎、USR網路人氣獎等不同獎項,積極呼應社會各界的期待,以實際的獎項支持、肯定參展學校及團隊投入社會實踐,並積極分享與擴散成果,鼓勵大學教育工作者實踐社會責任。最佳實踐獎由美和科技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修平科技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6校獲選;網路人氣獎由長榮大學、靜宜大學、東海大學3校獲得;最後,人氣爆棚獎由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3校獲獎。

主辦單位教育部期許USR博覽會不只是一個活動,更是一個平台;透過這個平台,讓關心地方創生、社會創新和人才培育的產官學研各界能有更多深度的合作交流,促成更多創新向上的動能。



107-07-28

2018USR博覽會是教育部年度最重要的活動之一,訂於107728日至29日假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辦理,今年以「希望所在」為主題(H.O.P.E)(Humanity, Open, Place-based, Empowerment)透過策展和多元豐富的活動來傳達「大學是希望的所在,有大學在的地方就有希望」的理念。開幕活動透過舞蹈展現大會HOPE4個元素,並透過開展儀式,象徵全國大學校院合力為臺灣地方的發展和下一代的未來種下希望,注入能量。這項活動首次從地方創生、社會創新、人才培育等不同的角度來宣示未來教育部支持各校推動USR的決心和發展方向,也為2018USR博覽會揭開序幕。

今年計有50所大專校院、93件大學社會實踐的精彩案例參展,博覽會展出內容涵蓋「在地關懷」、「健康促進」、「產業升級」及「環境永續」等四大主題,現場安排3場專題演講、3場跨界論壇、10場以上的社群交流,並頒發USR最佳實踐獎等相關獎項,期能促成跨界交流。

活動規劃的三場專題演講分別從政策、學校與社區等不同層次切入,巴黎文理研究大學Michael Worton 教授以「公共參與:大學的未來願景,還是另一種學者的例行公事」為題與現場與會來賓分享過去多年推動社會實踐的觀察,特別是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困難、挑戰與因應方式。日本高知大學櫻井克年校長則以「邁向『超級區域型大學』:高知大學區域協作聯盟」為題,分享高知大學如何在地方創生的架構下重新自我定位,調整校務發展策略,培養地方發展所需要的人;最後,美國城市與都會大學聯盟Valerie Holton教授將討論的重心帶往如何建立跨領域的團隊與實踐社群,在「高效協作:開啟高等教育未來之鑰」的講題中詳細分享如何在場域中建立連結、互信和真實的夥伴關係。三場演講相信必能引起現場熱烈討論,並讓大家對現行政策、法令與學校體制有深刻的反省。

在焦點論壇部分,分別以「社計城市:地方政府x公民培力」、「在地創生:綠色成長X循環經濟」與「永續海洋:政策創新x產業創新」為主題,邀請產、官、學、研、媒體及民間各界,進行跨界對話,論壇上各方熱烈討論充分交流,激盪出相當多的火花,並拋出許多未來可以進一步跨界合作的方向。

活動現場所展出的大學社會實踐案例中,有許多亮眼的合作成果:

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面對漁業資源日漸枯竭及全球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海洋生物、養殖漁業與漁村發展之影響,透過開設創意創新創業學程及博雅教育課程,引導學生在地人文創新、漁業歷史故事,帶動地方創生及漁業觀光發展與生態保育,另透過漁創青創復興漁村,並以生技電商振興漁產,成功打造循環自立之藍色經濟生態體系。

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營造綠色水沙連-智能×減污×循環:南投縣埔里地區在歷經九二一地震後,暨大師生參與桃米社區的重建,並建立大學與社區共生共好的夥伴關係。計畫聚焦於水源保育與產業發展兩項價值如何兼容並蓄的課題及水資源高度關連的產業發展、生態保育、生活空間創新與實踐行動,將透過開設社會參與式課程、服務學習課程及專題研究課程,引導學生參與USR計畫,並由大學與地方社群的共學共工平臺建構,推廣保水、節能、減污等永續環境知識與實踐技能,同時進行水沙連區域水資源整體的基礎資訊建構,並針對在地與水資源高度關連的產業發展、生態保育、生活空間進行各項創新與實踐。

三、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岸地方創生-高雄永安區漁村為例:學校針對漁村所面臨到的人口外流、人力老化、沿海資源枯竭及漁產產銷結構失衡與海岸廢棄漁船閒置影響社區觀瞻等問題,結合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水產食品科學系、海洋休閒管理系、基礎教育中心等資源,對外並結合地方政府與養殖產業等各單位的資源,帶領橫跨「水圈學院」和「管理學院」的師生翻轉教育,透過打造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與訓練示範場域之策略和食魚教育、海洋文化教育的推廣,帶動在地產業創新升級,進而提升漁村競爭力,促進在地觀光產業發展,吸引青年返鄉,再創漁業轉型契機。

四、修平科技大學-具LBS功能的農業創生系統:臺灣農業面臨著缺工、產銷不平衡及農業從業人口老化等問題,學校整合臺中市六個大學人才,建置一個具有BLS(Based Location Services,基於位置的服務)功能的農業創生系統,平衡滿足一定範圍內消費者需求的取貨點數量與農民生產產能,形成在地生產、在地取貨與在地消費,至終達成生產者獲利消費者健康的目標。並培育具有餐飲、農產加工、文化創意的專業人才,以消費者需求為核心,學生成為配銷種子協助農產品行銷,行銷在地農產,解決在地農產品的銷售問題,進而鼓勵青年在地創業。

五、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城鄉創生電力公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臺南市後壁區和中西區一個是臺灣典型農業聚落,年輕人多往外發展,老年人口居多,一個是隨著經濟模式轉型,逐漸沒落的傳統社區。如何活絡地方,為地方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是中華醫大團隊想要與地方社區共同回應的問題。中華醫大在USR的支持之下,從零開始,由學校整合各院系師生之能量,讓各院師生走入社區場域,向社區學習。也因為學校的高度支持和充分投入,將社區真實的問題和在地知識帶入課堂,開發許多以認識場域、回應場域問題的課程,讓師生和場域夥伴的關係緊密,也獲得社區區長和里長的支持。中華醫大團隊透過深蹲在地,在一天一天的交陪、搏暖、參詳的過程中,一面和在地夥伴都能建立真實互信、互助成事的夥伴關係,同時也互相學習,為城鄉活化、地方創生奠定相當穩固的基礎。

六、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促進-長照弘情-自立樂活攜手「弘」轉人生計畫:臺灣正面臨高齡化社會,五都人口老化比例急遽成長的情況,弘光科大團隊在USR計畫的支持之下嘗試發展有別於現行長照政策,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期照顧體系,從真實需求出發,強調、推行「自立支援」的照護方向。打破過去純粹醫療觀點的長照思考——機構單方面的照顧、服務長者只會使他們更容易走向衰弱與退化,如何讓長者自主自立、從被約束的被動處境,到自己站起來、走出去,是弘光科大與社區共同發展的願景。為了培力社區具備自主自立的能量,弘光科大嘗試跨界整合各種資源,透過社工、物治、職治、護理等各種專業合作,協助機構回應長者的真實問題與需求,同時也讓機構可以學習新的觀念和新的模式,讓照護機構、社區、學校三方能以USR的資源為槓桿,累積足夠的能量,逐漸建立良好的互惠互榮關係,在計劃資源結束後依然有能力持續運作。

兩天博覽會的活動中,另一個高潮是大專校院與新創團體的媒合,大會以資金募集、人才培訓、業師經驗、課程開發及社群經營等社會創新價值鏈中的五大主題,邀請當前活躍於各領域的組織團體進行經驗分享與資源媒合,在政務委員唐鳳及立法委員余宛如的主持下,讓大學可以清楚了解看見自己在創新生態系統中的相對位置,也促成許多進一步合作交流的機會。

本次博覽會也特地規劃USR最佳實踐獎等相關獎項,以表彰第一線師生對區域創新與人才培育之卓越貢獻,相信這跟其他鼓勵研究的獎項會很不一樣,將特別的有份量,特別有溫度。期許USR博覽會不只是一個活動,更是一個平臺,期透過這個平臺,促成更多社會創新網絡的串聯,形成更多跨校、跨領域、跨部門、跨世代的合作,讓更多有溫度的教育創新能在博覽會後持續展開,讓USR能凝聚臺灣持續向上的動力。







 107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核定件數

項目
一般大學
技專校院
合計
通過案件數
通過案件數
通過案件數
種子型計畫
56
86
142
萌芽型計畫
38
27
65
深耕型計畫
8
5
13
案件數合計
102
118
220


為強化大專校院與區域連結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培育對在地發展能創造價值的大學生,教育部宣布將自106年啟動「大學在地實踐聯盟」,以一所技專校院及一所大學共同擔任聯盟的「雙軸心學校」,引導夥伴學校師生組成計畫與執行團隊,在區域發展上扮演關鍵的地方智庫角色,主動發掘在地需求、解決問題,透過在地優勢分工合作,協助區域整合,帶動中小企業及社區文化的創新發展;藉由學習的過程,也讓大學生感受到「被社區需要」,凝聚對區域發展的認同。本計畫未來需中央部會、地方政府、產業聚落公協會、社區團體、大專校院共同合作,創造符合在地城鄉、產業及文化發展的創新價值。


「一個偉大的城市應該要有一所偉大的大學!」教育部陳良基政務次長表示,臺灣有158所大專校院,約123萬名大學生,是極具協助社會進歩的動力來源。現代企業在經營與追求獲利的同時,會結合企業能力為社會與環境做出具體貢獻,此為各界熟知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而大專校院在區域資源配置上,更是獲得政府關注及投入,因此大專校院應透過主動積極合作,帶動所在地區繁榮與發展,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

教育部將自106年啟動「大學在地實踐聯盟」,由聯盟研擬於續年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推動各大專校院實踐社會責任。本計畫採籌備期及執行期兩階段的推動作法。

一、106年籌備期:啟動「大學在地實踐聯盟」

1.分區成立聯盟:預計於全國北區、中區、南區、東區,成立810個由大專校院、產業聚落、區域發展組織及地方政府所組成的跨界聯盟,盤點在地發展需求議題,發動聯盟內的學校對接在地文化及產業發展需求。每個聯盟由一所技專校院及一所大學擔任共同召集的「雙軸心學校」,擔負資源串聯與整合運作的角色,秉持「成功不必在我」的信念,帶動夥伴學校走出學術象牙塔,對焦產業需求,融入社區發展與人文脈動。

2.設定區域目標:由「雙軸心學校」校長、產業聚落代表、區域發展組織代表及地方政府共同組成「區域指導委員會」,作為連結整合資源及決定資源挹注的重要機制,共同設定區域發展所需的人才培育、城鄉發展、產業創新及在地價值創造等目標。

二、107年執行期: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

1.提出實踐計畫:各聯盟研擬可能創新城鄉、產業及文化發展,對區域富有價值意義的實踐方案,向教育部提出USR計畫申請。經審核通過,由教育部補助經費,協助大專校院具體行動,活化在地發展。

2.鼓勵跨域整合:期待透過各聯盟研擬的多元類型USR計畫,同步鼓勵教師帶領學生以跨系科、跨團隊、跨校聯盟的結合力量,運用各自專長與所學,協助產業與文化發展,激發學生在地就業或在地創業的意念。此外,區域內有潛力的隱形冠軍也可就近尋求大專校院的技術研發支援,讓在地產業及民眾感受到大專校院的存在對區域發展有實質助益。

「大學在地實踐聯盟」將以技專校院與產業公協會合作的經驗為基礎,結合一般大學對人文及社會的研究與關懷,透過分區聯盟的型式,串聯起全臺87所技專校院、71所大學,以「在地連結.區域合作.社會創新」為願景,採取具體實踐行動,達成四大核心任務:一、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協助在地產業發展與升級;二、連結區域學校資源,協助城鄉教育發展;三、整合部會與地方政府資源,挹注在地發展;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推動師生社會創新。

教育部預定於10512月中旬前辦理「106年大學在地實踐聯盟計畫申請學校說明會」,1061月中旬前受理聯盟計畫申請,1062月完成各區域聯盟雙軸心學校的評選作業。未來將由教育部每2年考核聯盟運作,以確保聯盟所推動執行的USR計畫對在地發展達到最大效益。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教育部令中華民國108107
臺教技(三)字第1080122117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