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台中市】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


臺中市都市發展願景>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



The Renewal 川游不息 綠川展2018 http://www.lyuchuan.com.tw/



綠川 Lyu-Chuan【粉絲專頁】





綠川水岸整治農曆年前完工 結合文創品牌翻轉中區

2018-01-22

台中市政府市政會議今(22)日移師中區舉行,市長林佳龍向地方報告市府對中區的市政建設,他指出,柳川已經整治成功,獲得熱烈迴響;綠川整治也即將於農曆年前完工開放,未來開蓋後的綠川,結合大車站計畫、綠空鐵道軸線、台糖湖濱生態園區等建設,將可重現老台中人的美好回憶。

市政會議今日到中區區公所舉行,由水利局長周廷彰針對綠川品牌行銷推廣計畫進行專案報告,林市長也向地方報告中區的重要建設。周局長表示,繼成功整治柳川後,綠川也將重獲新生!綠川歷經日據時代、中區建城,具有人文及歷史意義,但隨著都市發展,生活汙水未經處理即排入河道,造成河川嚴重汙染,因此過去市府將綠川加蓋,自然風貌不再。

為保留市民的記憶,林市長上任後即推動「新盛綠川廊道計畫」,希望將這條具有人文歷史特色的河川掀蓋,讓市民重新親近;市府為此投入8.5億元工程經費,透過處理24千噸的生活汙水,加上600多公尺河道整理,大幅改善綠川水質,同時也營造600多公尺河岸空間,盼讓遊客及市民喜歡到綠川廊道散步,也帶動中區消費。

周局長說明,「新盛綠川廊道計畫」透過旱溪引流、晴天汙水截流、水質改善礫間處理及防洪排水工程,從根本改善綠川水質,且工程均已完工;而最後的景觀環境營造工程也預計在今年農曆年前完工開放,提供市民舒適的親水空間。

此外,市府也設計了綠川LOGO,以中區舊城的文化背景出發,保留日據時代小京都的獨特氛圍,設計出具有懷古風貌的品牌視覺,期盼打造綠川水岸品牌,並策劃以綠川為軸心的主題展及架設專屬形象網站,藉此提升綠川文創價值。

周局長也說,繼完成綠川「雙十路至民權路」段整治後,市府秉持全流域治理概念,持續推動「綠川二期」整治工程;目前「復興路至愛國街」段已獲中央核定補助,其餘計畫正積極爭取行政院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項目,預計至109年、分三年投入138350萬元完成全段綠川整治計畫。

林市長表示,他在上任之初就提出「不能救中區,不配當市長」,執政三年來,柳川已經整治成功,獲得市民熱烈迴響;接下來「新盛綠川廊道計畫」也即將完工,未來開蓋後的綠川,結合大車站計畫、綠空鐵道軸線、台糖湖濱生態園區等大建設,將重現老台中人的美好回憶,讓舊城區風華再現。

林市長指出,綠川品牌LOGO是全台第一個「註冊商標」的水岸品牌,以中區舊城文化為背景,設計出具有懷古風貌的綠川圖像,詮釋了綠川的嶄新價值,獲得廣大迴響,未來綠川品牌將進一步與周邊商圈及業者結盟,並擴大整合藝文、旅遊、食品、服務等產業,帶動中區商家經濟。

他也肯定綠川整治併同台中公園日月湖,已經做到防洪治理與水岸環境營造,連接旱溪排水、日月湖水撲滿、福田水資源中心等進行全流域治理;而市府推動的大車站計畫往天空長,可以空出更多綠地,未來民眾透過步行、自行車道、觀光接駁車等綠色運具,不用開車就可以飽覽中區風光。

市議員何敏誠、江肇國今日也都出席市政會議,關切地方發展。他們肯定市府對中區建設的用心,相信在市府努力下,新盛綠川可以再現風華,更期望市府再延伸建設到南區、西區、東區等其他舊城區,進一步促進地方共榮發展。

副市長林陵三則指出,綠川水域環境營造範圍不僅是這條河川,也包括台中公園日月湖百年清淤、旱溪整治等;除了改善綠川水質之外,防洪更是第一要件,市府在努力保存歷史建物「中山綠橋」的前提下,透過改善通洪瓶頸、增加箱涵,以打造更安全的水域環境。

副市長張光瑤身為土生土長的中區人,他對於綠川的蛻變相當感動,也期盼大家與市府一同努力,相信下一個4年將不只是中區,西、東、南區等舊城區也會變得更美好。


「母親之河」重現天日 中市綠川工程近尾聲

2018-01-22

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積極推動水域治理,其中,位於台中火車站前的綠川環境營造工程,經一年多努力,現已進入最後施工階段。林市長今(22)日率領市府團隊前往工地視察,確認工程可於農曆年前完成,台中的「母親之河」可望重見天日、再現風華。

「台中的母親之河重見天日,大家引以為榮!」林市長表示,台中非常幸運有這些流經市區的河川,但過去數十年來商業行為直接排入生活汙水,引來髒臭,只好將河川用水泥加蓋。經過市府團隊的整治,從掀蓋、水質改善、防洪能力提升、周邊景觀營造等措施,已大幅改善,他肯定水利局及施工團隊的努力,希望大家為這些無名英雄喝采!

林市長說明,除第一階段長達600公尺的整治,未來將配合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進一步進行全流域整治,綠川和柳川將會形成台中市的「兩河流域文化!」而在這兩條河川之間,將會有暢行無阻的步道,配合上綠空鐵道以及綠園道,期待打造成一個人本綠廊。

綠川預計今年的農曆年前可開放,林市長邀請所有對中區等舊城區有記憶的台中人,返鄉時回來看看綠川跟柳川,一睹風華再現的舊城區光榮,以及背後的感人故事。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綠川工程除周邊交通管制、管線遷移、附近商家溝通,更要非常仔細的規畫,過程實屬不易。「新盛綠川廊道計畫」透過旱溪引流、晴天汙水截流、水質改善礫間處理及防洪排水工程,從根本改善綠川水質,像是在地底下埋了一個超大型的濾水器,這樣巨大的計畫即將於農曆年前完成,提供市民舒適的親水空間。

水利局指出,「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首重水質改善,這部份占總經費的3分之2,處理方式是將原受污染的綠川水源,經現地處理後再放流回綠川,每天處理的水量達到24,000 CMD,解決河川污染問題並同時維持河川必要基流量,污染指數從原本的「嚴重污染」降低為「輕度污染」,水質已大幅改善。

另外,綠川整治以防洪安全及古橋保存為第一優先,設置排水箱涵來解決中山綠橋的通洪瓶頸,除了增加中山綠橋1倍的通洪斷面,同時可兼顧保存百年古橋免受洪患沖損;而施工期間偶然發現的「櫻橋橋墩」,水利局也作了妥善保護,並於現有路橋外側復刻櫻橋立面,讓綠川沿岸再度回到以往的美麗模樣,未來民眾亦可通過台灣大道橋下人行空間,近距離欣賞櫻橋的歷史痕跡。

水利局強調,河川流域全面治理是市府施政目標,綠川河道長5.7公里,上游主要污染源已大幅削減改善,目前綠川水質處理工程及景觀營造工程已接近尾聲,再過不久就可完工開放,大量的乾淨水將重返綠川,而民權路下游的綠川河段目前也已規劃爭取中央前瞻建設水環境計畫,將持續往下游整治,今年農曆過年期間歡迎民眾到台中火車站前共同見證新盛綠川的到來。





專題名稱:「新盛綠川」(水利局)




水利大臺中【粉絲專頁】



新盛綠川 水岸廊道計畫> https://taichungwrs.github.io/




打造綠川新氣象 整治工程明年3月完工 市府續推綠川水岸品牌

2017-10-24

台中市政府繼成功整治柳川後,綠川也將重獲新生!綠川歷經日據時代、中區建城,充滿人文及歷史記憶,但在城市高度發展的負荷下,過去的自然風貌不再,市府水利局自104年起啟動「新盛綠川廊道計畫」,其中旱溪引流工程已於日前完工,水質改善礫間處理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預估明年3月全段完工開放。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市府已設計綠川LOGO,打造綠川水岸品牌,並將策劃以綠川為軸心的主題展,及架設專屬形象網站,希望藉此提升綠川文創價值,打造成為台中觀光新亮點。

台中市議會今日舉行第2屆第6次定期會,由水利局長周廷彰進行「中區再生綠川整治成果及綠川品牌專案報告」,市議員陳成添、何敏誠、江肇國、陳清龍、邱素貞均肯定水利局的用心,期盼綠川工程能如期如質完成;市議員陳清龍更建議,葫蘆墩圳是地方重要的水源頭,應比照綠川,建立起品牌。

水利局周局長表示,綠川工程預計明年3月前完成全段工程施作。後期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將持續往下游延伸,其中「台中市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汙水截流及環境營造(復興路至愛國街)」已於今年1013日核定補助,中央補助經費約4,154萬,再加上地方自籌款566萬,總計約4,720萬元,另愛國街下游段至大明路也已提報前瞻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階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辦理,提報經費約13億元。

未來完工後,綠川上游汙水全線截流及引旱溪餘水經過礫間現地處理(干城、建國公園)後排放到綠川,每天約24,000噸,相信可以有效改善水質。

此外,針對建立葫蘆墩圳品牌,周局長回應,葫蘆墩圳1723年開圳,比綠川的歷史更加悠久,再過幾年開圳將滿三百年,尤其,葫蘆墩圳也位於豐原火車站周邊,地理位置重要,市府會積極規劃葫蘆墩圳品牌。

市長林佳龍表示,北台中的開發來自水源,必須飲水思源,豐原更是豐富之源,歷史文化豐富,市府將透過葫蘆墩圳掀蓋搭配水岸花都建立品牌,這對花博也很有幫助。

水利局指出,「新盛綠川廊道計畫」工程包含旱溪引流工程、晴天汙水截流工程、水質改善礫間處理工程、排水及環境營造工程等。其中旱溪引流工程是要自旱溪引取乾淨水源補注綠川,以改善水質,引流總工程經費為9,000萬元,自1049月開始進行設計,今年1010日已全數完工。

晴天汙水截流工程於民權路以北至精武路的綠川流域沿線,針對雨汙混流的排水箱涵及排水溝渠進行汙水截流,總工程經費7,500萬元,目前正進行操作測試中;水質改善礫間處理工程則在建國臨時市場與干城公園進行,總工程經費為3.5億元,預計今年12月底完成主體工程;排水及環境營造工程則進行既有喬木移植保護、綠川加蓋段拆除、新建橋梁及箱涵、設置防洪設施、河道整治、環境景觀營造等,總工程經費2.8億元,目前正陸續施工中。

此外,為打造綠川水岸品牌,市府設計了綠川LOGO,以中區舊城的文化背景出發,保留昔日日據時代小京都的獨特氛圍,設計出具有懷古風貌的品牌視覺。市府並將策劃一個以綠川為軸心的主題展,邀集多位藝術家展示河川意象相關藝術作品;也會架設綠川專屬形象網站,提供綠川展覽、導覽活動等相關資訊,網站預計今年12月上線。

水利局於今年8月推出全台首創的綠川水岸品牌,預計1128日在中區繼光工務所辦理品牌說明會,未來更將安排一系列的創意展演活動,放大綠川對於中區的文化創意價值,讓中區成為台中的文化示範亮點。

「新盛綠川廊道計畫」預計明年3月可完成全階段工程,期盼透過水源淨化、汙水截流、環境營造等工程,讓綠川重獲新生,並提供市民舒適的親水空間,提升綠川文化創意價值,成為台中觀光新亮點。


臺中市議會第2屆第6次定期會


水利局長周廷彰1061023

  

兼顧生態與防洪安全 水利局採砌石護岸整治綠川

2017-09-03

有關地方文史工作者於臉書發文質疑整治綠川破壞原有卵石護岸,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說明,過去綠川原漿砌卵石護岸經過幾十年的氣候影響,造成原有護岸基礎損壞,為營造嶄新綠川水岸環境,台中市政府自104年起推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並以砌石護岸工法將原卵石護岸進行加固,兼顧防洪與周邊居民安全。

水利局表示,以前綠川原漿砌卵石護岸經過長年的氣候影響,造成原有護岸基礎損壞,因此水利局以砌石護岸工法將原有護岸保護加固,不僅能補強基礎安全,砌石護岸多孔隙的特性也可做為生態棲地,並提供生態豪大雨躲避的空間,目前工程仍在施工中。

此外,幾十年來,綠川防洪標準不斷提高,而中山綠橋雖為台中市歷史建築,但其通洪斷面不足,僅約14平方公尺,只有上游河道面積的一半,為改善此排洪瓶頸,水利局在不損及中山綠橋的前提下,採用台中特有的人工擋土柱工法,於渠底埋設排洪箱涵,以箱涵加大中山綠橋通洪斷面,除能保護中山綠橋歷史建築的安全,並能達到25年洪水不溢堤的防洪標準,保護周邊居民安全。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水利局從防洪安全、景觀、生態觀點出發,要為民眾營造安全舒適且嶄新的綠川水岸環境,期望讓全世界透過綠川看見台中。


全國唯一水岸「註冊商標」 中市綠川也有專屬品牌

2017-08-30

台中綠川推出專屬LOGO!台中市政府推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除防汛、水質改善及景觀營造如火如荼進行中,更全國首創為水岸申請「註冊商標」,設計綠川專屬品牌,將運用於周邊硬體設施與產品,詮釋綠川新價值。水利局表示,首波計畫將LOGO運用於地下道人孔蓋上,懷舊風貌的品牌視覺,將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水利局表示,日治時代的綠川河岸美麗動人,貫穿中區繁華街道,媲美日本京都鴨川,有「小京都」美譽。為重現昔日風華,市府推動綠川水岸廊道工程,藉由開蓋整治、箱涵防洪、民生汙水截流及景觀營造等工程,期盼帶給市民一條深具觀光、經濟效益及歷史故事的親水河岸,預計明年春天將可順利完工。

為加深綠川的獨特魅力,水利局特別設計專屬綠川的水岸品牌LOGO,以中區舊城的文化為背景,演譯日治時代懷舊景象。視覺設計上,以白鷺鷥遠望兩畔土堤,漫步樹下的場景,強調都市發展與自然生態並重,展現地域性文創特色。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綠川作為台灣第一條註冊商標的河川水岸,將成為現代水岸品牌的開創先鋒,融合當地的傳統與新潮,將這份土地認同與想像傳遞給居民與遊客,讓大家留返綠川,留下美好回憶。

首波計畫將LOGO運用於周邊人行步道的地下道人孔蓋上,後續將舉辦說明會,輔導周邊商家利用綠川品牌共營地方創生,結合深度導覽活動,推廣中區美食、產業與歷史文化,活絡在地發展。

周局長表示,即將煥然一新的綠川,除了回復往日景觀外,透過水岸品牌行銷加值
水利工程,讓公共建設更緊密連結民眾生活與產業,營造城市新亮點,明年春天,歡迎大家攜手相約漫步綠川,感受台中的水與綠。


綠川開蓋重見光明 中區再生一大里程碑

2016-11-23

台中市政府編列8億元啟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自去年開始進行綠川水質改善,最終階段的環境營造工程(雙十路至民權路段)已於日前開工,其中具歷史性的綠川終於在本周正式開蓋,深埋水泥地底下的綠川重見光明。水利局表示,綠川重見光明是成功的第一步,舊城再生一大里程碑,完工後將讓舊城區煥然一新。

東協廣場前的綠川,在熙攘往來卻不曾駐足的人群下沉寂了20多年。見證了中區發展歷史,隨著文化、經濟的快速發展,其風貌也經歷幾次大幅變化。

日治時期,綠川配合都市計畫截彎取直,興建沿岸護坡的改造工程,成為一條橫亙市街的清澈河川。可惜後來因為市場發展,上百戶違建戶違法占領溪川兩側,又將污廢水排入其中,演變成一條臭水溝,儘管後來780年代拆除了違建,恢復部分景觀樣貌,但也將部分河段加蓋成道路及停車場,往日風華就此消失。

市府上任後,積極推動中區舊城再生從整治綠川開始,編列8億元啟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分成水源淨化、汙水截流、環境營造等三階段工程依序施工,進行水質改善及景觀營造,讓綠川成為一條人們可以親近的河川,未來不管是行人或自行車均可自由穿梭在沿岸。

水利局表示,綠川加蓋終於在本周正式開啟,讓長期深埋在水泥地底下的綠川重見光明,是深具歷史性的一刻,代表舊城再生一大里程碑,完工後將讓舊城區煥然一新,找回昔日的歷史榮耀。

水利局長周廷彰也提醒,工程正在施工階段,短暫造成民眾不便,敬請見諒,而工區圍籬外圍皆屬行車範圍,請民眾勿於工區周邊逗留,並聽從現場義交人員指揮,以維自身及民眾行車安全。


台中綠川環境營造工程開工 重現「小京都」風貌

2016-10-23

台中市政府編列8億元啟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自去年開始進行綠川水質改善,最終階段的環境營造工程(雙十路至民權路段)今(23)日開工動土,預計107年完工,重現昔日「小京都」的美麗;市長林佳龍表示,盼讓綠川恢復應有的美麗,結合中區歷史景點,帶來新商機與人潮,翻轉舊城區風貌。

市府水利局今日上午在中區東協廣場前舉辦綠川排水環境營造工程動土典禮,林市長在水利局長周廷彰、中區區長黃至民陪同下主持儀式,立法委員黃國書、市議員江肇國、陳成添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林市長表示,今天是舊市區再生重要的里程碑,台中市是因為縱貫線通車,以火車站前的都市計畫而誕生的文化城,其中綠川流經舊城區,見證了台中舊城區的發展;後來因為都市發展造成汙染加蓋,被掩蓋在地面下,綠川從此不見天日,甚至成為家庭汙水排放的臭水溝。

林市長認為舊城再生從河川開始,市府為此編列8億元,自去年啟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分成水源淨化、汙水截流、環境營造等三階段工程依序施工,進行水質改善及景觀營造,讓綠川成為一條人們可以親近的河川,未來不管是行人或自行車均可自由穿梭在沿岸。

「打造綠綠台中!」林市長也說,因鐵路高架化而形成的「綠空鐵道」,與綠川交錯形成一個十字軸,將成為台中市的新座標,再由點、串成線、結成面,藉由河川再生工程,帶動整體文化城中城計畫。

立委黃國書表示,綠川環境營造計畫將對台中舊城區的改造帶來非常大的效益,特別是火車新站於日前啟用,車站前的水岸景觀及歷史城區之間的景點融合,有賴市府重新規劃設計;這個計畫在林市長擔任立委時即著手爭取規劃,他擔任市長後隨即執行這項計畫,相信完工後會讓舊城區煥然一新,找回昔日的歷史榮耀。

周局長指出,「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首要考量水質改善策略,水利局已投入約5.2億元經費,辦理水質改善及生活汙水截流。今天動土的工程為雙十路至民權路段環境營造,工程經費約2.8億元,全長約610公尺。

水利局跳脫傳統都市河川整治方式,在確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引入休閒、休憩的空間,將「以人為本」的概念融入景觀思維,創造新型態的都市水岸空間,完工後將與周邊景點串聯,形成古今綠見的都市水岸景觀,達成中區再生的目標。


綠川開蓋工程7月開工 林市長:聽取市民聲音 打造市民河川

2016-07-02

台中市政府積極打造綠川為「市民的河川」,去年12月起推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辦理「綠川培力計畫」,從綠川水質、文史、生態及多元文化等面相,瞭解在地聲音。市長林佳龍表示,舉辦培力計畫活動,希望聽取民眾多方意見。市府已編列8.5億元整治經費,進行綠川開蓋及生態環境維護工程,未來串聯綠空鐵道軸線、融入多元族群概念,將可成為文化城中城主軸,連帶讓中區再生。

市府水利局今(2)日在台中州廳舉辦「綠川培力紀實」活動,首先由身著越南傳統服飾的新住民小朋友以烏克麗麗表演越南傳統河川歌曲,接著播放培力活動舉辦以來的回顧影片,呈現市府人員與學者、文史工作者及社區居民互動與合作的過程。林市長、水利局長周廷彰、市議員江肇國等人皆共襄盛舉,並共同簽署綠川願景宣言,宣誓打造綠川為「市民的河川」。

林市長表示,就如同越南河川歌曲歌詞所言:「河川靜靜向南流,流經鄉村和城市。」,隨著都市發展、人口外移,綠川受到都市廢水污染並加蓋後,漸與市民疏遠,而中區再生是市府的承諾,周遭環境營造與整治,讓綠川活化,則是市府與市民共同的任務,因此邀請在地居民一起參與討論,並編列8.5億元整治經費,興建新盛溪水岸河道周邊景觀,盼打造綠川為市民的河川,讓美麗綠川再現。

林市長也指出,新住民已成為台中多元化的一部分,他們是城市的主人,尤其回顧中區歷史發展,包括綠川開蓋生態環境維護、不同在地族群居民的多元性,以及台中火車站綠空鐵道花園軸線計畫,若能多面向兼顧並串聯起來,將可成為文化城中城主軸,讓中區再生。

林市長說,計畫發展過程中大家一定存在不同的意見,但大家都是此計畫的主角,經由培力活動,邀請市民暢談水岸環境營造構想,並進行互動、討論與協調,相信可讓計畫更順利進行。

積極參與培力課程的在地居民陳蔡璧玉表示,從小居住在綠川沿岸,結婚後也在第一廣場做生意,此次參與培力計畫,感受到市府的用心,非常期待綠川趕快恢復舊往的美麗風景,讓綠川成為台中人的驕傲。

水利局表示,去年12月起推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辦理「綠川培力計畫」,透過廣泛訪談工作瞭解在地民意,陸續更開辦培力學堂及願景工作坊,從綠川水質、文史、生態、多元文化、邊緣族群等面相,邀請市民暢談水岸環境營造構想,瞭解在地聲音,搭起市府與地方溝通的重要橋梁,為期半年的培力計畫,共累積675人次的參與。

水利局周局長指出,8.5億配套工程將於7月份陸續開工,相信市民的期待就是市府的使命,市民的參與是市府團隊前進的最大動力,預計明年底中區將因綠川整治而蛻變,讓人看見全然不同的台中。


市府綠川徒步輕旅行活動 邀民漫步綠川分享綠川整治規劃構想

2016-03-28

市府致力於推動綠川再生,為讓民眾深刻了解綠川歷史與未來規劃,水利局因此舉辦一系列的綠川培力學堂,其中「綠川的時間軌跡-水文孕育的共同生活圈」活動,邀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共同創辦人蔡承允擔任講師,帶領民眾徒步遊覽綠川沿岸與周邊巷弄,以輕旅行的方式,一方面欣賞自然人文風貌,一方面在講師講解下,認識綠川從古至今的水文地景變遷,同時也讓市民更加瞭解市府未來相關建設規劃,以利與民溝通,整治綠川讓綠川風華再現。

水利局昨(27)日在中區綠川里、繼光里、公園里及光復里等四里的里聯合辦公室,舉辦「綠川的時間軌跡-水文孕育的共同生活圈」活動,吸引綠川工坊、五權社區大學、文華高中老師、中區區公所及在地居民等25位參與者共同參加。講師蔡承允依據1899年日治時期的第一個都市計畫圖,闡述台中市的起源;過程中更不時引用詩句,描繪綠川過去繁榮迷人的風景樣貌,相當引人入勝;同時他也介紹市府相關建設規劃,讓參與者收穫良多。

水利局指出,活動由講師蔡承允講解綠川歷史淵源,同時也帶領民眾,漫走綠川周邊巷弄與綠川沿岸,不僅走過百年歷史的新盛橋,也穿越鐵路橋,尤其欣賞沿岸柳樹垂蔭,看著火車呼嘯而過,更可讓參與者深刻感受綠川與鐵道發展的人文自然風貌。

參與者洪小姐表示,自己居住在此20幾年了,還是頭一次以這種方式遊覽綠川,尤其透過類似輕旅行的導覽活動,不僅可放鬆休閒,更富有教育意義,認識自己家鄉從此做起。

水利局表示,未來水利局將秉承本次活動的精髓,將今日小旅行成果融入後續課堂進行,同時透過多元管道讓更多市民參與,打造綠川成為文化、歷史、自然交織的河川,讓居住在此的市民引以為傲。


新綠川願景工作坊民眾踴躍分享舊記憶 勾勒綠川新藍圖

2016-03-10

市府積極推動中區再生,提出以綠川舊名「新盛溪」為名的「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希望貼近民眾生活所需,完工後吸引觀光客前來。水利局昨(9)晚在中區再生基地舉辦「新綠川新生活願景」工作坊,邀請在地居民針對綠川改建計畫踴躍發言,參與者除分享舊時記憶,也藉由筆與貼紙,在綠川周邊都市發展圖、河道剖面圖及年曆時光鐘上,繪製出對綠川美化的豐富構想,提供市府寶貴意見。

昨晚的工作坊活動吸引台中市鄉土文化協會、電子街、自由路、繼光街商圈代表、綠川工坊、老屋老樹人文會館、1095、台中市青年創業協會等團體參加,綠川里鄰長、里民、公所代表等人也共同與會。活動一開始大家自我介紹,互相熱絡,成員也開啟豐富對話與分享,勾起對中區源源不絕的舊時記憶。

大家的話題從綠川的水從哪來,一路講到中區未來發展,串連起綠川歷史脈絡與新生活願景。此外,與會者也一起在綠川周邊都市發展圖、河道剖面圖、年曆時光鐘上,利用筆與貼紙標示出各自記憶中,綠川沿岸的日常生活脈絡,含括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態樣。
水利局指出,參與活動的人很多,有年輕人也有地方耆老,老一輩娓娓道來中區風華一時盛況,年輕人津津有味地聽著;接著則換年輕新一代述說現今第一廣場東南亞移工發展出的商圈風貌。不同世代間歷史傳承,試著從綠川周邊歷史文化、街道巷弄、老字號店鋪、休閒運動好去處、重大活動時程、教會廟宇節慶期程等分享中,記錄對綠川特殊的情感回憶,同時也刻劃出未來新藍圖。

水利局強調,舉辦此活動,希望凝聚大家對於綠川生活圈的交集,喚醒對於未來的期待。每一位參與者的聲音,市府皆用心傾聽,並檢討落實在綠川整治規劃中,盼與民合作共同打造中區新亮點。 


綠川願景培力計畫課程啟動 市府盼更貼近民意

2016-01-15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中區再生,提出「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主軸策略,整治綠川打造親水環境,盼恢復中區以往的風華;該計畫今年第一場培力課程相見歡活動日前也圓滿落幕,成功促成水岸廊道計畫團隊與綠川在地意見領袖及產業代表認識、交換意見,希望日後的施政更貼近民意。
 
「每一個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美麗的河川。」水利局表示,中區再生是市府力推政策,翻轉中區就從整治綠川開始,期許透過培力計畫,傾聽地方民意,建立夥伴關係,共同創造出大家心目中的綠川。
 
綠川舊名新盛溪,沿岸綠意盎然、景色幽美,因此稱為「綠川」。過去幾十年來,都市發展導致綠川髒亂汙染,新市府團隊提出「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期盼讓美麗綠川重見天日,甚至打造如同日本京都鴨川、南韓首爾清溪川等國際知名親水環境,讓中區更成為台中文化城的靈魂。
 
 
視察綠川排水整治「最後一哩路」 林副市長盼串連計畫打造台中新亮點

2015-11-30
 
綠川排水經台中市政府與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共同合作整治,目前已幾近完成,獨缺綠川積善橋至忠明綠橋段尚未改善,是綠川整治的「最後一哩路」;副市長林陵三今(30)日前往視察時表示,該河段整治完成後,將可提升防洪能力,避免忠明南路及五權南路淹水;而市府也積極開闢綠川忠明南路以南400公尺兩側的計畫道路,盼串起中興大學旁的綠色校園段河岸景色與康橋計畫,打造綠川成為台中新亮點。
 
副市長林陵三在水利局副局長白智榮、大里區長周崇琦、南區區長鍾正光的陪同下,至南區積善橋旁(綠川排水分洪道處)視察綠川排水整治工作,並聽取水利局簡報;立法委員黃國書及當地多位里長也到場關心。
 
林副市長表示,綠川積善橋至忠明綠橋段之整治,是綠川排水整治的「最後一哩路」,市府會與三河局全力推動整治工程,將該段綠川截彎取直,強化綠川排水能力,完成後可避免忠明南路及五權南路淹水,保障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林副市長說,市府也積極開闢綠川忠明南路以南400公尺兩側的4米計畫道路,將串連起中興大學旁的綠色校園段河岸景色與康橋計畫,打造南區、大里區環水休憩綠帶,使人與環境更加緊密結合;期盼整治完成後,綠川能像高雄愛河與巴黎塞納河般,帶動河岸周邊發展,成為台中休閒遊憩的新亮點
 
市府水利局指出,第三河川局投入3,900萬元經費辦理「綠川排水分洪道至忠明綠橋段整治工程」,已於今年1012日開工,預計明年7月底前完工;另市府建設局在開闢綠川河岸兩側計畫道路(忠明南路以南400公尺)上,已編列明年預算3億元辦理用地取得及地上物拆遷,預計106年進行道路新闢工程,106年底竣工通車。
 
水利局說,綠川長度6.1公里(雙十路以下),以全貌性角度定調,可分為舊城商業、文創園區、社區生活、綠色校園等四個區段,市府進行「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分為三部曲。
首部曲「進行綠川截流工程」,辦理中山公園及中興大學鄰近區域用戶接管工程,減少汙水流入;二部曲「旱溪引流工程」,引進清水水源;三部曲「綠川排環境營造計畫」,雙十路至成功路原加蓋移除,改造親水空間,轉換既有商家背面,引導為雙正面臨水商業模式,也帶動經濟發展。
 
水利局表示,未來市府會持續推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串連都市水岸藍帶,結合「綠空鐵道軸線計畫」,並持續協助推動「大康橋計畫」,擴大康橋施作成果,讓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具備親水設施、生態保護及休閒遊憩等功能之親水綠岸。
 
 
市府啟動綠川培力計畫 盼與市民攜手營造美麗河川

2015-11-27
 
台中市政府積極整治綠川,為讓民眾深入了解整治計畫,並主動參與協助,市府水利局提出「中區再生綠川願景培力計畫」,除廣泛進行在地訪談及田野調查,近期更將推出一系列課程及論壇,希望透過專業人士執行社區培力工作,創造市府與民眾間的溝通平台;此外,對於中區當地非政府組織所舉辦的淨川活動,市府也積極參與,盼與市民共同努力打造美麗綠川。
 
位於中區的綠川原名「無名溪」、「新盛溪」,1912年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前往巡視,因河岸景色優美青翠而改名綠川;隨著時空變化,綠川因工商迅速發展,逐漸失去過往的美麗。
 
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積極推動中區再生,分別提出「綠川鐵道軸線計畫」、「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兩大主軸策略,目前綠川整治的先期構想已初步成型,培力計畫即為市府推動構想的首部曲。
 
水利局指出,「中區再生綠川願景培力計畫」的內容包括,資料蒐集與田野調查,透過訪談了解當地居民對綠川之印象及未來期待;舉辦綠川培力學堂,邀請熟悉綠川周邊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參與培力,課程有水文水理、水環境特色、生活與產業等;舉行綠川水願景論壇及願景工作坊,邀集專家學者、在地民間組織及機關代表,共同勾勒綠川水環境願景。
 
此外,市府也積極參與地方領袖及非政府組織在綠川周邊舉行的相關活動,希望更進一步瞭解地方對於綠川的願景與期待:日前市府即參加綠川在地非政府組織「好伴共同工作空間」所舉辦的「臺中舊城小旅行:河底漫步篇」活動,一同淨川、撿拾溪中垃圾,並與市民共同討論對綠川的期望。
 
水利局表示,每一個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美麗的河川,中區的改變就從整治綠川開始;期許透過培力計畫,凝聚在地領袖與居民的期待,共同創造出大家心目中的綠川。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防洪減災樂安居


*此成果報告屬可行性研究,與日後計畫執行或有差異,將以最新計畫內容為準。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綠川三部曲



一部曲:臺中市綠川晴天污水截流工程民權路以北委託技術服務






二部曲:旱溪引流工程規劃設計委託技術服務、臺中市綠川水質及環境改善規劃設計計畫委託技術服務

一、旱溪引流工程規劃設計委託技術服務




二、臺中市綠川水質及環境改善規劃設計計畫委託技術服務 




三部曲:臺中市綠川排水環境營造計畫(雙十路至民權路段)委託技術服務






 
市府積極整治綠川及柳川 陸續獲中央同意補助

2015-07-15
 
為再現綠川風華,進而促進中區再生,市長林佳龍提出「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以水質改善為核心,並營造類似京都的鴨川、首爾的清溪川的親水環境。市府已向行政院環保署爭取1500萬元補助規劃設計費,今年下半年會開始進行,之後即可進行後續工程。此外,市府也爭取中央補助柳川整治經費33010萬元,希望營造另一條都市藍帶空間,與綠川相輝映。
 
行政院環保署水保處處長葉俊宏昨(14)日也到台中瞭解市府執行污水改善業務情況,市府副秘書長李賢義、水利局長周廷彰等人陪同視察綠川、柳川、梧棲大排等地。葉處長表示,市府提出的綠川、柳川等計畫對水質改善大有助益,環保署將支持市府爭取後續補助經費。
 
目前市府已向行政院環保署提出綠川水質改善及環境改善規劃計畫,獲同意補助規劃設計費用約1500萬元,預計於104年下半年度開始設計,並依據設計時程進行後續工程,營造可親近的水岸環境。
 
柳川部分,市府提出「台中市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也獲環保署補助,預計改善河段長度達4公里,工程區分為第一期柳川上游段(崇德柳橋~中正柳橋),及第二期柳川下游段(中正柳橋~南屯柳橋)。第一期工程總經費13,750萬元,已於531日完成主體工程,目前正在進行試運轉階段;第二期工程總金費19,260萬元,預計1059月完工。
此外,水利局也已完成崇德柳橋至南屯柳橋段72處污染截流,並於中華停車場興建地下礫間水質淨化處理設施,每日可處理1萬噸污水,設施上方規劃為停車場使用,並設有觀察廊道,可作為中小學生的生態教學教室,參觀水質淨化過程,達到教育功能。
 
水利局表示,柳川整治工程及後續的綠川環境營造工程完工後,將打造台中近水、親水、愛水之都市藍帶空間,提供市民休閒遊憩好去
 
 
翻轉中區 市府提「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再現綠川新風華

2015-07-11
 
中區是臺中市原始發源地,也被視為文化城的靈魂,為達中區再生目標,市長林佳龍上任不斷邀集各局處研商中區產業再生、城中城等計畫。他強調,「綠空鐵道軸線計畫」、「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將成為中區再生兩大主軸策略。綠川必須開蓋重見天日,未來將投入更多預算打造如同京都的鴨川、首爾的清溪川的可親近水岸環境。
 
林市長今(11)日與市府水利局、交通局、文化局及建設局人員前往綠川東街現場勘察,從綠川雙十路至台灣大道綠川加蓋部分一路走到中山路,還有白鷺鷥駐足中山綠橋下,沿岸綠意盎然、景色優美。
 
「河川治理是城市成敗的關鍵!」林市長表示,台中市過去稱為「小京都」,就是因為有美麗的河川,尤其是綠川,因此市府從文化脈絡、生活記憶出發,提出「文化城中城計劃」,並配合火車站高架,以「綠空鐵道軸線計畫」,「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的「綠綠台中」雙軸計畫,以都市水脈軸線翻轉中區。
 
林市長強調,讓綠川開蓋重見天日,前提是污水處理改善必須做好,透過改善綠川水質、環境景觀及週邊交通,並結合臺中公園、宮原眼科及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景點進行整體環境營造,是打造中區風華與美麗的重要根基。
 
林市長指出,市府已向環保署爭取39千萬元,進行水質現地處理,明年並編列16千萬元進行引流、截流等工作,未來將向中央爭取3億元環境營造經費補助,營造可親近水岸環境,如同京都的鴨川、首爾的清溪川。
 
他表示,綠川開蓋後,沿線6公里連通,不只是中區再生,也能貫穿台中火車站前後的水岸軸線,配合人本步道及自行車道,大大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如果預算配合到位,最快23年內將完成恢復綠川之水路空間多元性的利用。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綠川長度6.1公里(雙十路以下),以全貌性角度定調,可分為舊城商業、文創園區、社區生活、綠色校園等四個區段,市府進行「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劃工程」分為三部曲。
 
首部曲「進行綠川截流工程」,辦理中山公園及中興大學鄰近區域用戶接管工程,減少污水流入;二部曲「旱溪引流工程」,引進清水水源;三部曲「綠川排環境營造計畫」,雙十路至成功路原加蓋移除,改造親水空間,轉換既有商家背面,引導為雙正面臨水商業模式,也帶動經濟發展。
 
綠川原名新盛溪,因沿岸綠意盎然、景色優美,於1912年始更名-綠川,因都市再生行動長期受到忽視,導致環境品質低落、交通擁塞及都市機能衰敗等重大問題待解決,而流經中區的綠川排水更因沿線工商業發展及人口快速成長,廢污水排入造成污染,甚至在無法處理廢污水源頭的情況下,因此以加蓋作為治標手段。
 
地方民眾也建議,目前的水泥化河川是以前時代遺留的,政府應該思考打破水泥思考,讓人可以與環境結合在一起。
 
對此,林市長表示,應該儘量自然由生態、地景、人文、經濟發展之互動,並配合都市綠帶及藍帶系統,與自然環境相互整合,創造出一種新型態的都市生活空間,達成中區再生的目標。


  
【臺中市政府】市政新聞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歷史市政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