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風情小鎮07【南投縣】埔里鎮整合建設計畫案(104-107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營建署「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主題網」



 
臺灣之心,幸福埔里
 
造紙文創產業
  
內政部營建署5日舉行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啟動儀式記者會,部長陳威仁、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及其他中央部會首長與副首長一同啟動均衡城鄉發展計畫,南投縣長林明溱特別北上參與盛會,並與陳部長、陳主委及各縣市代表等,手持各縣市城鄉發展代表物合影,盼藉由該計畫推行,吸引青年返鄉打拼,帶動地方發展。
 
林明溱縣長表示,南投縣未來4年,中央將補助44千多萬元,加上縣府自籌161百多萬元,總共投入6億餘元經費,進行產業輔導、基礎建設、人才運用及生活機能等建設,讓埔里成為城鄉發展核心城鎮,尤其埔里是通往仁愛、魚池、國姓及花蓮等地方交通樞紐,因此具有發展觀光最佳條件,未來持續結合中央力量,積極推動各鄉鎮市建設。
 
林明溱表示,感謝立委馬文君、埔里鎮長周義雄等人,為了埔里均衡城鄉發展建設,曾特地到中央說明,地方齊心爭取建設,臨門一腳,終於水道渠成。
 
埔里均衡城鄉發展建設重點,產業輔導包括觀光休閒旅遊、客家文化結合造紙文創輔導、造紙及蝴蝶創意產業整合行銷,將投入1890餘萬元辦理;基礎建設方面,配合福興農場溫泉區公共運輸系統工程,計畫投入27千多萬元;埔里環鎮自行車道串連約25百萬元,信義路市區道路景觀及人本環境改善約68百萬元;還有虎頭山風景區停車空間、地理中心碑週邊改善、觀音瀑布風景區週邊建設、大瑪璘遺址活化及公園新建工程等等。另有,社區關懷照顧計畫947萬餘元。
 
內政部採取由「單點」到「辦桌」方式,以跨域整合計畫,將打造及實現富麗農村,陳部長表示,該計畫經行政院核定,將為期4年,如執行成效良好,行政院將擴大經費投入,盼創造台灣一片藍天,建設各縣市,也期望將各地好的產業結合觀光,逐步實現富麗農村計畫。
 
為讓青年能在家鄉生活打拼,內政部結合經濟部、農委會等13部會及地方政府資金110億,將分4年投入具發展潛力鄉鎮,包括宜蘭壯圍、新竹竹東及南投埔里等17個鄉鎮,創造具地方風格的環境,讓青年在地紮根、拼人生、找幸福。
縣府建設處表示,預期本計畫執行後,埔里人口遷出率將減少約2%、創造在地就業機會、輔導上百家在地廠商、每年老人照護社區關懷約1,000人、公共設施活化再利用4處以上,真正達成均衡城鄉目標。
 
建設處也表示,在爭取本次整合建設計畫之前,縣府已有福興農場、埔里地方特色產業微型園區、中心碑及鯉魚潭-虎頭山縣級風景區等3項重大建設在推動,所以這次提案就以此3大計畫為核心,再配合大埔城都心生活圈、大學城、里山悠活休閒生態區,成為一具備整體性的空間規劃,型塑埔里未來4年的整體空間發展。
 
記者會一開始由高雄市旗山在地5位青年組成的台青蕉樂團帶來精彩演唱,透過搖滾樂表演過程,將旗山盛產的香蕉分送予與會貴賓,拿到香蕉的貴賓馬上大啖香蕉,並表示香蕉口味很讚。隨後,陳部長、陳主委及中央部會代表上台共同推起橫桿,象徵起動全台17鄉鎮市均衡城鄉發展計畫。
 
現場也陳列各縣市城鄉發展計畫的代表物,包括南投縣的台華窯、新竹縣的皮皮獅與五色鳥、金門縣的金門高粱及台東縣的米粒大叔等,各縣市首長或副首長也拿著代表物上台合影留念,會場也有近200人共襄盛舉,場面相當熱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