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風情小鎮04【苗栗縣】後龍鎮整合建設計畫案(104-107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營建署「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主題網」



 
樂活宜居幸福城、悠遊後龍灣
 
人才匯流青年返鄉
































































 
苗栗縣政府新聞
 
近年來國內城鄉發展趨勢,隨著產業結構轉型,青年人移居都市找尋就業機會,但面對都市高房價卻無力負擔,而鄉村地區也因在地產業沒落及青年人力流失,正逐漸老化衰敗,為翻轉城鄉發展失衡的困境,行政院核定內政部提出的「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找出最具發展潛力的17個鄉鎮,從「產業輔導」、「人才運用」、「基礎建設」、「資金融通」及「生活機能」等5大面向進行總體檢,勾劃未來整體發展願景及具體行動計畫,總計104年至107年將整合投入資金達110億元,由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共同打造17個富麗風情鄉鎮,成為臺灣在地發光亮點,創造青年人可就地在地拼人生、找幸福,並提升臺灣整體競爭力。
 
苗栗縣在此計畫獲國家發展委員會及內政部營建署審核通過「104年度苗栗縣後龍鎮整合推動方案」,以富麗農村風情小鎮為主題,產業活水、青年及多元人才培訓、生態文化旅遊景點整備、族群文化空間營造、城鄉風貌形塑及關懷樂齡等6大面向,分43分項行動計畫執行,獲補助約四億五千萬元,將打造後龍鎮成為都會區外的小型成長核心,落實城鄉均衡發展,朝向「數位低碳健康城」發展。
 
計畫內容主要串聯高鐵特定區與後龍都市計畫區發展為「後龍經貿健康城」,並推動保育西湖國家重要濕地,保存過港貝化石層,活動海線舊鐵道,串連好望角遊憩據點及龍港漁港區,成為生態文化廊道。後龍溪以北,以發展「外埔生態休閒村」為目標,重塑外埔漁港,串接母乃與合歡石滬、經典跑車園區,配合傳統漁業與宗教活動、社區營造與農村再生,打造成為兼具生態與休閒的新漁村風貌。未來,後龍鎮將是以數位低碳健康城為火車頭帶動地區發展,往北延伸活絡外埔生態休閒村,往南串接好望角生態文化廊道,成為兼具健康、產業、生態、文化的新市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