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交通部】公告指定「臺南雙城地區」為觀光地區




2018-10-09

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下稱臺南市審計處)查核發現,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下稱觀旅局)未積極研擬臺南市雙城觀光地區(下稱雙城區)開放民宿設立之相關措施,影響地方發展,經函請檢討改進,已公告臺南雙城地區總體經營管理計畫,引導並輔導民宿合法化,促進臺南觀光產業朝向多元且具在地特色之方向發展。

由於老屋改建民宿,已形成臺南「特殊體驗」,老屋本身也成為觀光資源,惟鑑於法規限制無法合法設置民宿而以日租套房方式經營,致檢舉案件頻繁,觀旅局為改善安平區及中西區旅宿設置問題,於民國(下同)1021114日提送「臺南市安平區及中西區規劃暨申請指定觀光地區作業案」規劃報告書予交通部審查,經交通部於105922日公告指定「臺南雙城地區」為全國第一個法定觀光地區,以解決老屋合法設立民宿問題。臺南市審計處於1049月、1059月及1069月查核發現,該局未積極於上開規劃報告書審核期間研擬雙城區開放民宿設立之相關措施,致經交通部審核同意後遲未完成該區總體規劃,無法透過相關管理規範輔導民宿合法化,吸引遊客前來遊憩及許可民間開發強度,以均衡觀光發展與當地居民居住品質,經於10412月、10512月及10612月多次函請檢討改進。

嗣經臺南市審計處追蹤改善結果,觀旅局於雙城區法定公告後,自1061月起開放民宿申請,截至1077月底止已輔導135家民宿合法化,並於10758日公告臺南雙城地區總體經營管理計畫,針對民宿之販售行為、建築造型及標誌、環境景觀等相關內容進行規範,以改善雙城區旅宿設置問題,輔導民宿合法化並規範觀光區域及時間,達成創造觀光產業發展、居民居住權益雙贏目標。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10758日)府觀技字第1070443294A




2016/12/01

針對議員關心臺南市政府歷經近3年的努力-今(105)年922日公告台南雙城成為全國第一個法定公告的觀光地區ㄧ事,市府團隊已啟動制定相關配套措施,包括擬訂觀光地區經營管理計畫、啟動旅宿總量管制調查計畫、成立觀光地區跨局處協調平台及輔導民宿合法化平台等,以有效管理、永續發展,促進臺南觀光朝向多元發展為目標。

市府特別向臺南市民說明,觀光地區公告後,並不影響觀光地區內既有居民之權益,如果有任何變動將會對外正式公告,並結合區公所、里長周知,請居民安心。

另針對民宿業者關注的民宿申設議題,已公布於明(106)11日開始受理民宿案件申請,若有相關申設問題現在即可洽詢市府觀光旅遊局觀光事業科專線窗口(06-635-019206-632-6215),或至「臺南雙城觀光地區專區」網站網址:http://admin.twtainan.net/zh-tw/Event/NewsDetail/121/查詢。





2016/11/15

臺南市政府向交通部申請「臺南雙城地區」指定為觀光地區案,歷經近3年召開多次地方座談、審查現勘及會議,修正內容及範圍,已於105922日公告指定為觀光地區,為臺南觀光發展奠下一新里程碑,領先全國率先成為第一個法定公告的觀光地區。

觀光地區公告後,市府團隊隨即啟動研議相關配套措施,並於今(15)日召開說明記者會,提出多項具體後續因應作為,包括:儘速擬訂公布觀光地區經營管理計畫、制定提昇觀光品質之整體經營管理策略及規定、啟動旅宿總量管制調查計畫、定期通盤檢討經營管理計畫、成立觀光地區跨局處協調平台及成立輔導民宿合法化平台等政策,預期透過這些政策可以有效管理觀光產業並促進觀光品質提升,且可藉此打造雙城地區國際觀光品牌。

另會中也特地針對市民對於觀光地區劃設公告的相關疑問,例如:自家是否位於觀光地區範圍內、可否申請民宿、設立民宿該如何申請、何時開放申請民宿、市政府對於觀光地區後續有何管理或限制等重點議題,逐一說明。

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表示,經過市府觀光團隊多年的努力,才獲得中央通過臺南雙城觀光地區,實屬不易,觀光地區的公告更是代表中央肯定本市觀光發展的重要指標。觀光地區公告後,後續需配合制定統籌管理的相關計畫,以有效管理、永續發展,促進臺南觀光朝向多元發展,所以,市府將儘速辦理後續觀光地區經營管理計畫法制作業。

另外針對許多民宿業者關注的民宿申設議題,市府也於會中宣布,預定於明(106)年初開始受理民宿案件申請,相關申請流程及書件如:觀光地區內民宿申請自主檢查表、民宿登記申請書、民宿基本資料表、申設民宿Q&A等資料,將放置於市府觀光旅遊局官方網站供民眾下載。

王時思局長亦期待未來觀光地區民宿可以符合達三個條件:

1. 要與臺南有機共生。不歡迎投機客、炒房地產型的投資,希望長期經營,和台南一起成長繁榮。

2. 作台南的主人。希望民宿業者擔任臺南主人的角色,款待來臺南旅遊的客人,讓客人感受到台南的熱情、愛上台南,ㄧ來再來。

3.希望民宿是有特色的小規模經營,區隔出和旅館不同的客群定位,如果是具規模的經營就還是設立旅館。

期待民宿業者能以觀光地區特色站在台南旅遊前線,為臺南加分。

綜合上述,觀光地區對臺南觀光發展及產業結構具正向意義,在各項觀光行銷上將更具國際品牌效益,亦可彰顯本地區觀光產業之獨特性,提升觀光旅遊環境與服務品質,更可加強吸引民間來臺南投資,帶動觀光產業發展與地方繁榮。

觀光地區小檔案
面積:5.4平方公里
範圍:主要包含部分安平區、部分中西區及部分北區,安平區以安平古堡周邊及漁光島舊聚落為主,以及連結雙城的歷史運河廊道以加強其串連性;中西區及北區則以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劃設之歷史街區為主要範圍。

  


2016/9/23

臺南市政府向交通部提案將「臺南雙城地區」指定為觀光地區之申請案,歷經近3年召開多次地方座談、審查現勘及會議,修正內容及範圍,交通部昨(22)日已核定公告指定為觀光地區,為臺南觀光發展奠下一新里程碑,領先全國率先通過第一個法定公告之觀光地區。

臺南是臺灣近代史發展的起點,其中又以安平及府城舊城區最具代表性,臺南市政府遂以熱蘭遮城(安平古堡)及普羅民遮城(赤崁樓)為中心,劃設臺南雙城地區為觀光地區,向交通部提出申請。這兩處臺灣最早發展的核心地區,擁有豐富歷史文化資源特色及知名古蹟人文景點,又古蹟密度為全國之最,加上流傳已久的臺南美食小吃,早已具備劃設觀光地區應有的各項條件,臺南雙城地區成為全國第一個觀光地區確實有其觀光發展之實質意義。

觀光地區之劃設範圍,係考量現行都市計畫、區域完整性、資源分布與可及合理性、文化園區範圍等因素進行整合性劃設,其均屬都市計畫區,皆有訂定都市設計審議規範,且有現行法令規範依循,觀光地區劃設範圍內之各開發行為,並不受觀光相關法令之額外限制。另觀光地區內觀光景點雖屬點狀分布,但遊客進入觀光地區之旅遊方式呈散狀擴張,因此將劃設範圍延伸至鄰近道路、街廓,係為顧及其發展完整性及一致性。觀光地區公告後,市府將以此為基礎,致力落實觀光發展之管理,以達有效管理觀光產業、建立雙城地區國際觀光品牌之目的。

市府觀光旅遊局表示,觀光地區對臺南觀光發展及產業結構具正向意義,在各項觀光行銷上將更具品牌效應,未來將研擬相關配套措施,規劃觀光發展行銷策略,訂定觀光管理要項,有效規範遊客行為,保障居民居住品質,並建置觀光地區發展平臺,統籌觀光地區之經營管理,使其朝有效管理、永續發展,促進臺南觀光朝向多元發展。另藉由指定觀光地區,亦可彰顯本地區觀光產業之獨特性,提升觀光旅遊環境與服務品質,更可吸引民間投資,帶動觀光產業發展與地方繁榮。

觀光地區小檔案
面積:5.4平方公里
範圍:主要包含部分安平區、部分中西區及部分北區,安平區以安平古堡周邊及漁光島舊聚落為主,以及連結雙城的歷史運河廊道以加強其串連性;中西區及北區則以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劃設之歷史街區為主要範圍。 






交通部公告
中華民國105922
交路(一)字第10582003812
主  旨:公告指定「臺南雙城地區」為觀光地區。

依  據:「發展觀光條例」第2條第3款。

公告事項:本觀光地區面積約540公頃,其範圍詳如附圖。

指定臺南雙城地區為觀光地區範圍圖(PDF


倫敦男孩の台南美食旅遊記事>


交通部公告
中華民國10585
交路(一)字第10582002851
主  旨:預告修正「民宿管理辦法」。

依  據:行政程序法第一百五十一條第二項準用第一百五十四條第一項。

公告事項:

一、修正機關:交通部。

二、修正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二十五條第三項。

三、「民宿管理辦法」修正草案總說明及條文對照表如附件。

四、如對本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請於本公告刊登公報隔日起十四日內陳述意見或洽詢:
(承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旅館業查報督導中心)
(地址:10694臺北市忠孝東路42909
(電話:(02)23491500分機8520
(傳真:(02)2773-9297
(電子信箱:xyz123@tbroc.gov.tw

部  長 賀陳旦
 
民宿管理辦法修正草案總說明及對照表(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