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再造歷史現場【桃園市】「大溪好生活」再造歷史現場(2018年8月~2020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https://rhs.boch.gov.tw/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http://wem.tycg.gov.tw/






2022-06-26鄭市長視察大溪老街騎牌樓及照明工程,發展夜間經濟學、感受大溪日夜不同魅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6)日晚間前往大溪區,出席「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及夜間照明工程竣工視察活動」,與在地店家和鄉親一同提燈籠夜遊老街,沿路步行至福仁宮,感受夜間照明成果。鄭市長表示,為維護大溪老城區的珍貴歷史牌樓及保存文化記憶,市府向文化部爭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工程總經費約1億7,000萬元,其中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1億200萬元,市府自籌6,800萬元,計畫執行包含和平路、中山路與中央路老街共196棟建築騎牌樓及整體燈光照明修繕工程,歷時約兩年,完工之後,不僅保留大溪在地故事與歷史記憶,也打造更具層次且豐富的夜間光環境。 

鄭市長指出,大溪老街騎牌樓及燈光照明修繕工程是以達成未來20年修復效果為目標,其中修復內容包含:第一、大溪老街歷史牌樓立面清洗,讓歷史牌樓更加乾淨、立體,並恢復原有色彩;第二、騎樓天花板更新;第三、電線管線整理,讓老街屋頂更整齊;第四、施作排水天溝,解決現有屋頂積漏水而造成天花板損壞的問題;第五、屋瓦及地坪磁磚檢修;此外,也一併清除既有雜亂無章的招牌與外伸式雨遮,減少老街傳統牌樓立面的遮擋,並推廣招牌小型化,讓大溪老街的歷史牌樓更加凸顯,成為文化焦點。
 
鄭市長也談及,大溪日夜皆有不同的魅力,為讓遊客感受到大溪夜間的寧靜與早晨的美好,市府積極發展大溪夜間經濟學,鼓勵遊客留宿大溪,目前除了慈湖推出水舞光雕秀外,也在溪州轉運站舉辦草地露營節。鄭市長說,為營造夜遊大溪景觀氛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也打造「大溪歷史光廊道」,沿著普濟路的歷史文化廊道,由壹號館、公會堂、蔣公行館、武德殿等歷史建築群所組成,此計畫除榮獲2020台灣光環境獎的肯定,也榮獲2021美國國際照明設計協會優秀獎。
 
鄭市長表示,他擔任市長的8年,積極改善大溪發展環境並打造友善休憩空間,陸續推動包括:北橫國家風景區計畫、大嵙崁親水園區計畫、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第二期、大嵙崁地質公園、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以及增設國道3號大鶯豐德交流道、中庄跨河大橋等,期盼在市府的持續努力下,讓更多民眾看見大溪的美好。
 
文化局副局長王麗娟表示,本次老街整體燈光照明修繕工程,是藉由分析建物住商使用,進而了解和平路、中山路與中央路等三條街道各自的人潮活動特質,因應場地描繪出貼近使用者需求的光環境,並配合建築修復後天花板,營造出更豐富的文化氛圍。
 
王副局長也說,工程竣工後,為維護市府對大溪老街整治成果及攤販後續維管機制,市府訂定「桃園市大溪歷史街區招牌廣告設置標準」,以整合大溪老街招牌整體風貌,並組織市府相關單位與在地協會,共同成立「大溪歷史街區管理維護小組」,針對攤販、招牌及外伸式遮陽棚等進行巡查與管理維護,以實踐結合現代化生活並保留過去的文化傳統,展現大溪的獨特魅力。
 
今日包括市議員李柏坊、陳治文、市府文化局副局長王麗娟、建築管理處總工程司游立偉、大溪區公所主任秘書吳清曉、大溪形象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淑君、大溪福仁宮主委江朝宗等均一同視察。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8)日上午前往大溪區,出席「歷史建築大溪警察局宿舍群第二期工程開工儀式」,鄭市長表示,大溪警察局宿舍群第二期將修復9棟建築,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經費約5,640萬元,工期約600天,修復後將增加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整體的展覽與體驗空間,未來市府將制定包括舊大溪分局、大溪區公所、大溪區農會肥料倉庫及舊大溪圖書分館等館舍活化方向,連接和平老街將大溪建築風格一致化。





鄭市長說,桃園升格後,市府決定設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並制定整體修復發展計畫,4年來大溪木博館已成為大溪的特色之一。文化部提出「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重現過去台灣的歷史記憶及生活經驗,桃園包括大溪老街與木博館,及大園空軍基地的黑貓中隊建築群等均獲得經費補助,其中大溪警察局宿舍群總計23戶建築,第一期完成8戶修復,第二期將修復其餘15戶(9棟)建築,經費約5,640萬元,修復後將增加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整體的展覽與體驗空間。

鄭市長也說,未來第二期工程將朝向幾點方向規劃,包括:展現各棟建築特色,讓木博館更加要豐富、多樣;鄰近的大溪農會肥料倉庫將發展為社頭文化館,並與木博館整體設計風格一致化;舊大溪警察分局廳舍目前暫時提供老人會使用,待新老人會館興建完成後,將同步進行舊大溪分局及大溪區公所的建築外觀活化;位於文化路與復興路口的新大溪圖書分館完工後,將進行舊圖書分館遷移;制定包括舊大溪分局、大溪區公所、大溪區農會肥料倉庫及舊大溪圖書分館等館舍的定位及活化策略,將大溪建築風格一致化;針對舊城區的地坪採鋪設藏青色石板路等方式設計,讓舊城區地坪景觀也一致化。

鄭市長表示,多元、團結與魅力是桃園的特色,桃園人口成長快速,科技產業多,但文化是我們的根,不應被遺忘,交通部觀光局舉辦「2019經典小鎮漫遊年票選活動」,桃園提名大溪區及龍潭區,其中大溪區榮獲第7名、龍潭區榮獲第9名,均進入前十大經典小鎮之列,大溪區除有許多大型建設,也有各項細緻的文化建設,市府將持續推動大溪老街、老城的再造,結合現代化生活並保留過去的文化傳統,再現大溪的獨特魅力。

今日包括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大溪區長黃睿松、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長陳倩慧均一同出席活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前往大溪公會堂,出席「大溪公會堂及周邊建築與環境改善工程」開工儀式暨「慢城大溪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說明會,鄭市長表示,「慢城大溪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總經費3.9億元,文化部補助2.3億元、市配合款1.5億元,推動項目包括:歷史文化風貌塑造發展總顧問計畫、修復大溪日式警察宿舍群、建置「社頭文化館」、建置「創生行動基地」、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擴大開放、大溪老街街屋牌樓立面、騎樓進行整治修繕等子計畫,希望以木藝生態博物館作起點,將附近建築風格和老城區風味互相融合,再造大溪老街風情。


鄭市長表示,大溪公會堂修復工程預計108年底完成,未來將作為展覽、視聽、講座、文創、展演場所,並結合工藝與生活產業體驗,呈現大溪特色,部分空間也可提供社區藝文展演申請使用;並將修復15戶共9棟的大溪日式警察宿舍群,將木藝生態博物館附近產生一個完整聚落,有效提高使用率;大溪農會肥料倉庫也已指定歷史建築,大溪農會已同意撥用市府,將規劃為「社頭文化館」,提供作為展覽空間。

鄭市長說,此外,也將進行大溪老街街屋牌樓立面、騎樓整治修繕,針對牌樓立面及騎樓天花板進行改造工程;在歷史文化風貌塑造發展總顧問計畫方面,希望將老街連結渡口、月眉古道、月眉休閒農業區等,並重建步道;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會擴大開放,李氏宗親會已同意交由市府,將活化作為古蹟教室,辦理展覽、活動、導覽,並讓文化工作者進駐。






鄭市長也說,將建置「創生行動基地」,以實驗基地、社會實踐、居民參與及地方創生等精神營運,吸引青年及文化團隊進駐,建置一個將文化再生產創造的生產營運模式;另外,大溪老人會館正加緊趕工,旁邊巴洛克式建築規劃作「木藝家具展示暨多功能服務中心」,目前進行規劃設計;觀旅局也辦理中正公園的改造計畫,而有關銅像及蔣公行館部分,未來會參考居民意見,讓居民參與討論,取得共識後才會辦理相關工作。

鄭市長並說,都發局推動老屋活化、觀旅局負責民宿申請,如何結合發展成老街民宿,市府會提供業者專案協助,希望藉由大溪民宿的發展,讓年輕人實地體驗大溪人的生活,能夠住在老街,在老街散步、吃早餐,感受「慢活」、「慢城」的步調,享受不同生活風情。他強調,「大溪的改造每做一分,大溪的魅力就多增一分」,希望文化局、觀旅局及大溪區公所三位一體,加上都發局及青年局的合作,加速完成大溪老城區的改造,呈現不一樣的大溪風情。

今日包括市議員陳治文、楊朝偉、市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王麗娟均出席說明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下午前往大溪普濟堂,出席「2018大溪大禧關公生」開幕暨踩街活動,鄭市長表示,為慶祝關聖帝君聖誕,市府結合大溪文藝季系列藝文活動,舉辦「大溪大禧」城市祭典,今(107)年納入文創設計、國際交流等元素,引入文化表演活動,今日也特別邀請日本香川縣Hyoge祭及栃木市共同交流。市府推出「大溪慢城改造計畫」,展現大溪文化魅力,歡迎大家前來體驗百年社頭文化傳統。

鄭市長說,日本香川縣高松市為水上城市,以水神祭典為慶祝方式,而普濟堂關聖帝君有兩個意義,第一代表武神,具有忠義精神,第二為武財神,保佑各行各業發展,透過國際對話,增進雙方交流。今年社頭遶境活動也納入文創元素,邀請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得主廖小子(廖俊裕)擔任主要視覺設計、設計師陳劭彥、吳孝儒、金曲獎音樂製作人柯智豪及許多文化團體共同參與,將傳統民俗技藝注入新元素,讓大溪社頭文化產生不同面貌,讓老城鎮發揮新生命。

鄭市長表示,大溪是文化的故鄉,也是桃園歷史的起點,關聖帝君聖誕為農曆624日,是大溪人第二個過年,從大正6年(西元1917年)開始,每個社頭都會參加關聖帝君聖誕遶境,至今已有30餘社。每個社頭代表不同行業及地區居民組成,擁有自己的特色,大溪有非常多的神將(大仙尪仔),堪稱神的故鄉,具有標誌性傳統。

鄭市長談到,過去多為民間自發保存文化資產,升格後,市府成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每年約投入2億元經費,同時每年也舉辦大溪社頭文化百年遶境活動,支持大溪無形文化資產的發展;今年規劃增設家具博物館、社頭文化館,讓社頭文化獲得完善的保存,發揚大溪傳統。

鄭市長提到,「大溪大禧」城市祭典將結合大溪漫城計畫,目前文化部已核定「慢城大溪」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經費約39,000萬元,未來將增加更多文化建設,讓遊客漫步於大溪老街、中正公園、月眉休閒農業區,享受輕鬆慢調生活。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今年策展以「大溪大禧-關公生」為核心,於遶境(845日)開始前三週舉辦一系列藝文活動,希望讓傳統遶境及社頭文化,可以透過多元有趣及創意設計的方式,讓大家深度認識。今晚也將於李騰芳古宅舉辦「神禧舞夜」,首度於夜間敞開大門,華麗變身光彩炫目的電光搖滾舞台,邀請《三牲獻藝》、《拍謝少年》、《小事製作》等樂團,並搭配「嘉天宮同義堂神將團」傳統在地社頭共同參與,融合傳統與當代元素,感受大溪特有魅力。更多活動詳細資訊可上「大溪大禧」活動官網(http://www.daxidaxi.tw/)查詢。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學聖、桃園市議員李柏坊、楊朝偉、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張惠君、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民政局長湯蕙禎、消防局長謝呂泉、大溪區長黃睿松、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長陳倩慧、普濟堂主委陳義春、大溪社團民俗技藝協會理事長陳寶印均出席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