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城鎮之心22【苗栗縣】竹南頭份雙城藍綠縫合計畫(107-110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111-06-16

苗栗縣位於台灣中部地帶,頭份市在苗栗縣為第一行政區,因新竹科學園區之交通地理位置使其人口數不段增加,自2004年取代苗栗市為苗栗縣人口最多的城市,西邊緊鄰竹南鎮,鎮內竹南火車站為苗栗縣內重要交通轉運車站之一,是進入中部後的第一大站為一等車站,頭份市與竹南鎮為雙子城的結構,此地區因周邊及其整體都市發展關係進而演變成都市郊區,人口急速增長的都市使市區內生活機能設備雖相當完善但皆為老舊不敷現今使用,藉以城鎮之心計畫活化竹南頭份運動公園,本府提出以「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為綠色核心,提出「竹南頭份藍綠縫合計畫」

本案經內政部營建署107年4月23日審查通過,並經基本設計審查程序後獲1.12億(含地方配合款)補助經費,該工程於109年9月15日竣工。

本工程營造成果共分四大議題:

  1. 「水池擴大營造」:園區作為雙城綠核心,應發揮城巿中適度氣候調節、防災避難等作用。以地形的改造調整( 土方挖填平衡)及水資源設計( 藉由水域棲地環境營造與水資源利用,增加園區及城巿水涵養) 為原則,擴大既有景觀水池,打破既有人工邊坡構造物,以卵石方式(下方鋪設防水層)打造多孔隙生態邊坡,並以多孔隙環境創造多樣化的小生物棲地環境,同時搭配植物、誘鳥誘蝶植物、植栽物種多樣化、表土保護來創造豐富的生物基盤。
  2. 「園道空間改造及設置休憩近水步道」: 以人行徒步為導向,從園區內外空間以舒適的都巿人行步道動線與空間為主,整合沿線空間機能,使各空間使用效率化(多目標使用)。另各活動空間同時回歸到人本友善使用的無障礙共融環境規劃與通用式設計,多考量行動不便者之便利性與舒適性之需求,讓園區各種功能空間( 綠地、遊戲場、步道)、基礎設施、街道家具、照明與設備都能夠回應好生活、好工作的條件及品質需求。
  3. 「共融親子遊憩區」:利用景觀水池擴大之剩餘土方,以園內平衡回填為原則,形塑大型土坡,並利用土坡打造地形遊戲場。遊戲場內多以配合地形設置坎入式之滑梯及攀爬網遊具,使遊具與地形融合,並配合既有喬木,設計家長休憩休息區,另使遊戲場具遮蔭功能。
  4. 「風雨球場」: 既有球場搭配新設棚架,富予球場多樣活動功能,同時以以簡約、輕巧設計打造風造棚架,展示建築美學。

,並考量減碳節能,棚架上方部份採用透光性材質,利用自然光提供足夠照度,以減少用電需求。















竹南頭份雙城藍綠縫合計畫(新提計畫

一、主席裁示:

  1. 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1.12億元(中央補助款1.008億元,地方配合款0.112億元);縣府表示本案已進行整體規劃及可行性評估,故本次核定設計及監造費860萬元,中央補助774萬元,地方配合款86萬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請縣政府依以下意見做調整修正:

  1. 竹南火車站東西站空間改善計畫:使用鐵路局土地時,請審慎處理行政程序時務求完備,以免反覆意見。

  2. 竹南運動公園改善計畫:

(1)以減量為主,不合時宜、位置、等如圍牆、休憩設施。

(2)樹木修枝剪葉加強,且應由專業者執行。

(3)與地景結合之休憩座椅、風雨球場是否只有籃球場等問題,應納入使用者需求,並注意安全及維管問題。

(4)排水設施應做為重要的改善重點。

(5)步道要整併,同時減量減少對公園景觀碎裂的影響,加強公園林相的優化及充實。

(6)公園水池與隆恩圳可否適度整合串連,豐富公園的物象及組成結構,讓運動公園真正可以生態化。

  1. 城市停車空間公園化:

(1)光復路停車場與東側、南側、北側之間的界面應妥善處理,且建議將里民活動中心周邊景觀納入計畫範圍。

(2)公兒二的設計應納入社區民眾參與並注意與光復路193巷的界面處理,尤其是社區居民使用的動線。

(3)中華路中民路停車場與東側民宅及南側運動中心的界面應妥善處理。

  1. 經費參照本署參考單價進行調整。

  2. 本案推動構想原則可行,請縣府於後續整體規劃階段進一步確認各分項計畫,於109年底前執行完成。

  3. 俟基本設計完成後通過審查,再確認所需預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